大觉寺三峰连穿徒步穿越线路攻略

线路简介

路线:大觉寺-鹫峰望京塔-萝卜地松林-北尖-阳台山-妙峰山-涧沟村-萝卜地哑口-大觉寺

大觉寺又称西山大觉寺,大觉禅寺,位于北京市海淀区阳台山麓,始建于辽代咸雍四年(1068年),称清水院,金代时大觉寺为金章宗西山八大水院之一,后改名灵泉寺,明重建后改为大觉寺。大觉寺以清泉、古树、玉兰、环境优雅而闻名。寺内共有古树160株,有1000年的银杏、300年的玉兰,古娑罗树,松柏等。大觉寺的玉兰花与法源寺的丁香花、崇效寺的牡丹花一起被称为北京三大花卉寺庙。大觉寺八绝:古寺兰香、千年银杏、老藤寄柏、鼠李寄柏、灵泉泉水、辽代古碑、松柏抱塔、碧韵清池。

三峰介绍:

线路时间安排:
8:30大觉寺出发
9:20鹫峰望京塔
10:30萝卜地松林
11:30出发往萝卜地北尖
12:30萝卜地北尖(第一下撤点)
13:30阳台山(第二下撤点)
14:00鬼屋
14:40妙峰山顶(第三下撤点)
15:10涧沟村
16:10萝卜地哑口
17:30大觉寺

线路的点评

2016-07-23 8时 - 5时 共计-3小时

费用

公交加地铁5元左右,话费1块,大觉寺上山是没有门票的。

注意

1.大觉寺上山上升很快,最好带上登山杖,节省百分之20的力气。
2.戴上护膝,大觉寺下山比较陡,注意保护膝盖。
3.天池向上一段比较陡要小心。

综合

路线长度23公里左右,有的地方比较陡,要小心。萝芭地一段有大片大片的松林,适合扎营和休息。萝芭地北尖非常开阔,从哪个地方可以一览大西山全貌。阳台山山顶非常平缓,上面现在还有滑滑翔伞的。阳台山-妙峰山一段有的地方会比较陡,另外涧沟村每天下午4:00有开往城里的公交车。另外还可以走一走六峰连串线路,从河南台上,经过高家山、张家山、孙家山、禅房后山+3峰连串,路更长,强度更大。总体来说,三峰连串适合大部分驴友,下撤点很多。第一个下撤点在萝卜地垭口下撤鹫峰,第二个下撤点在北尖下的庙洼。第三个在棋盘,下撤凤凰岭。第四个在鬼屋,下撤大风口。第五个在鬼屋对面的山上,下撤涧沟村。在萝卜地垭口和庙洼都有买水的,这条线路还是一条不错的线路

2016-03-19 8时 - 16时 共计8小时

费用

AA活动,蹭朋友的顺风车到大觉寺

注意

# 夏天会比较晒,耗水量大;
# 上山除,阳台山处,妙峰山娘娘庙,涧沟村这几个地方可以补水;
# 3月底在妙峰山水池附近还有暗冰;
# 岔路口较多,建议下载轨迹或者跟队走,一个人不知道路的情况下别乱走;

综合

# 三峰即:鹫峰 阳台山 妙峰山; 实际三峰连穿的时候过北尖,阳台山石碓和妙峰山铁架子;
# 路线全程约24公里,累积爬升=累积下降=约1750米;
海拔最低:106米,最高:1276米,
# 该线路是环穿路线, 起点终点都是大觉寺, 坐公交到周家巷;
# 其实风景比较一般,但是到了北尖以后视线很开阔;
# 秋季快到阳台山公路的时候有一片枫叶;
# 到妙峰山的时候注意别出景区;
# 萝芭地垭口过了就是直溜溜的下撤,注意绑好护膝保护膝盖;
# 强驴破5 破6,一路小跑,但是八九小时走完都是正常速度;
# 到阳台山以后直奔妙峰山,注意别往凤凰岭走;
# 到妙峰山以后往左下,注意别往狼儿峪方向去昌平;

(一般推荐)

2016-05-06 9时 - 21时 共计12小时

费用

地铁到北宫门坐车346-633 或者直接打车平均四人拼车没人10元左右

注意

此路线对户外新驴来说以一定的小强度 对老驴就是溜溜腿,从大觉寺侧台路上这一路都是台阶直接小门中台 然后正式开始爬山 一路无补给 只有阳台山高速上有补给点(道边卖水的)

综合

这条经典穿越路线开始爬升高度几乎为0 前期从大觉寺开始侧路上路边有野果子,可以采摘 路过采摘地就是台阶路 一直到门厅中台。台阶路对新驴是个考验耐心的一段里程, 正式攀登小幅度爬升一直可以到萝卜地,中途有少量石子路,全程不规则路况,到达萝卜地就可以中午午餐。然后直接逐风妙峰山。这段路穿越只有那么一条路 不用在意走丢。然后直接南北穿凤凰岭,下山路也是一条。途中有少量峭壁。距离下山200米高度时候有一条小溪水。可过滤饮用、下山2个小时左右。到达山下停车场就可到达公交站

2012-05-10 9时 - 17时 共计8小时

费用

自驾去的,或者有公交车可以到

综合

一定要带水,护膝,登山杖,吃的,通讯装备,强度不太大,但是还是要一定的体力。有一段上升,但不是很大强度,下山有一个岔道,不要走错了。山上有个地方可以野餐,修整,景色不错。路上要跟好队,不要走丢了,保证水和吃的能补充能量。下山时候的路比上山的难走。比较开阔,有一段路上都是油松树林子。下山的地方有一个大的停车场,比较明显。出发的时候能看到大觉寺的牌坊,古色古香。我们当时还带着一只小狗,小狗的体能确实不错啊,爬山也是嗖嗖的,跑到前面去了还回来接我们。山上修整的时候煮了热乎乎的方便面,放了鸡蛋。还不错

2015-12-27 7时 - 17时 共计10小时

费用

公交出行,费用4元,无门票,住宿费用。

注意

岔路很多,没去过的要注意,不行就弄个轨迹走。春秋爬要带保暖衣服,山顶风大。冬天有暗冰,要注意防滑,最好带冰爪。

综合

经常走的路线,有时走昌平高崖口-狼儿峪-妙峰山-阳台山-大觉寺穿越。有时走大觉寺-凤凰岭穿越。有时三峰连穿。有时一个人走有时约伴走。去年夏天和岩羊几个小伙伴冒雨夜爬,很爽很刺激,半夜12点敲开涧沟村农家院饭馆吃凉菜喝啤酒,走错路走到坟圈子里。冬天下雪也走过,满山的树挂,景色非常美。我们甚至还在阳台山重装拉练,在山顶腐败涮火锅。可以说三峰适合各种玩法,适合各种人群。随意组合。三峰全程23公里左右,对新人也是个挑战,不过下撤点很多,适合新人拉练。

2016-03-12 8时 - 16时 共计8小时

费用

公交出行 地铁到北宫门 坐346至周家巷换633 大觉寺下 往返14元 无门票

注意

1、上山路走鹫峰,避免从萝卜地哑口下山走重复路。过大觉寺后10分钟左右,有明显岔路口,左侧去往萝卜地垭口、右侧去鹫峰。
2、中午可选择在下妙峰山的涧沟村午餐,农家饭,可补充水。

综合

很棒的路线,适合拉练。
走的人很多,路线明显。
大觉寺后往鹫峰方向会进鹫峰景区
鹫峰顶,视野开阔,山崖如一只秃鹫,鬼斧神工。
阳台山路段途径万亩玫瑰园,花开季节很适合拍照。
阳台山顶有玛尼堆一座,风大,注意防风。
下阳台后,有明显岔路右侧去往大风口,左侧去往妙峰山。
下妙峰山可以走老路,在观景台东侧,需翻阅一个小铁门。
涧沟村至萝卜地垭口路段整体较平缓,爬升不大。沿路有野杏、枣,成熟季节可以摘。
过萝卜地垭口,沿古道下山,,现在已破坏严重。

2016-03-29 8时 - 8时 共计0小时

费用

来回地铁10元,根据个人情况吧。其他没有什么费用。

1.带上足够的水,中间没有补水处
2.山里没信号,有手台的带上
3.线路比较长,需要一定的体力,
4.鞋一定要抓地,好几处比较陡的地方
5.跟紧队伍,一定不能超过领队,中间岔道多,容易走失

综合

早上山里空气比较凉,而且山风大,早上进山应该穿件外套,冲锋衣,带上水和好吃的供给,累了可以吃点三峰连穿,就是鹫峰 阳台山妙峰山三座山峰连穿,从大觉寺出发回到大觉寺。 新驴要小心谨慎不要受伤,体力不够的时候稍微休息一下,不要一次喝很多水。也可以在山顶休息娱乐也是不错的选择。
大觉寺古寺兰香,松柏银杏翠绿,环境幽静里有泉水潺潺流过,热了洗洗手清凉怡人,不着急的可以慢慢在山里悠闲自在的玩耍,很休闲,工作了一周,周末到此休闲远离了喧嚣的城市,是不错的选择

(一般推荐)

2015-11-01 9时 - 24时 共计15小时

费用

天津星火户外每人100,好像时间写错了,但是确实到晚上12点还没回家

注意

正穿,反穿都走过,感觉强度非常大,有的领队说1.5强度,如果按正常某野划分,单天2.0+的强度,新人慎入全程环穿。可以走一段,在阳台上下岔口,走个小环,或者阳台上返回。岔路口非常少,跟着大队伍走就没错。但是到了阳台上就小心点了,人少了,有几个人岔路口,而且很多人提前下撤,人很少了。右手向车耳营,直走妙峰,左手涧沟村。

综合

1、强度上面说了,我认为应该在2.0+,反串深秋风景还不错,总体风景也很好,值得一去。
2、装备嘛,由于强度大,最好轻装简行。冷也喝不了多少水,2升应该够了。3峰都比较高了,风也挺大,单冲或防风软壳还是需要的。手杖一定要用,下撤真的是一路下,不然膝盖可受不了。
3、说说两次穿越。第一次精简小队伍,基本都是知道体能不错的。反穿,走了大概8小时,最晚的体能差点的,大概走了12小时,完成3峰全程环穿。 第二次,难度相对低了,但是人员体能差点,鞋是运动鞋,比较悲催。走到阳台上,然后转车耳营,强度小不少了,但是体能很差,鞋也不行。阳台山到车耳营的路非常陡,导致下撤太慢。 前面几个人用了不到3小时,后面运动鞋的,光下撤就用8小时,最后报警求助。 警察来时候基本也走到车耳营村了。

2016-01-09 9时 - 17时 共计8小时

费用

天津蟒杉户外团队出行,车费100元/人,无门票、住宿费用,自备路餐、饮水。

注意

大觉寺到萝芭地垭口为连续爬升,体力消耗较大。垭口之后的三峰海拔均在900-1200之间。三峰连穿的过程中有多个节点可以下撤防火道提前返回,路径明显。娘娘庙门票40元,从妙峰山下来翻围墙可免购票。
萝芭地垭口有附近村民摆摊卖水及食品。三峰之上无补给点。

综合

我们是冬季雪后登山,路面积雪湿滑,增加了行进难度和体力消耗。因日照时间短,选择在涧沟村结束行程。GPS数据为总用时7小时32分,距离17.6公里,爬升2700米。
妙峰山是距离北京市区较近的千米高山,登高后蓝天白云,脚下却是雾霾笼罩,对比明显。
阳台山下山去往白宫有一段非常陡的下坡,需要小心,最好有绳索保护。
北尖和阳台山均有绕行线路可不登顶,临近需注意选择。
涧沟村无公共交通,如无车辆接应需徒步返回大觉寺,大约6公里以下降为主的山路。

2015-05-16 9时 - 18时 共计9小时

费用

地铁往反8元,346往返2元,633往返2元毛,带上路餐,没其它费用

1.带上足够的水,中间没有补水处
2.山里没信号,有手台的带上
3.线路比较长,需要一定的体力,
4.鞋一定要抓地,好几处比较陡的地方
5.跟紧队伍,一定不能超过领队,中间岔道多,容易走失
6.最好穿皮肤衣,树林里蚊子较多

综合

乘地铁4号线到颐和园北宫门坐公交346路到周家巷,再在周家巷换乘633路到大觉寺或步行大约两公里到大觉寺.
8:30 大觉寺出发
16:10 萝卜地哑口
17:30 大觉寺-各回各家
三峰介绍:
a)、萝卜地北尖:萝卜地北尖是萝卜地区域最高峰,海拔1100米。萝卜地原名萝芭地,因驴友的偷懒记性变成萝卜地。位于海淀、门头沟交界处。萝芭地区域海拔普遍900米以上,其中萝芭地哑口是妙峰古道的交叉口,萝芭地松林位于哑口与北尖之间一大片平地,适合爬山上来休息,为享受夏天西瓜和扎营休息最好的地段。北尖下也有松林可享受,范围不如平地这片区域大。
b)、阳台山:阳台山位于海淀区,临近门头沟,主峰最高海拔1278米,风景区历史介绍参照网络,北下往大风口偏东大坨方向下可到凤凰岭凉水坝接泉水喝,甘甜可直饮。
c)、妙峰山:妙峰山位于门头沟区,主峰最高海拔1290米,风景区历史参照网络,与阳台山、萝卜地北尖三峰相对成三角形,成为海淀、昌平、门头沟交界处三座海拔过千米的高峰。故称三峰
二:行程路线:北京市海淀区-- 大觉寺-鹫峰望京塔-萝卜地松林-北尖-阳台山-妙峰山-涧沟村-萝卜地哑口-大觉寺
总结:此活动三峰登顶后分别设有3处下撤点:
1、罗卜地北尖:进香古道(通往金山寺,346北安河站);
2、阳台山:大风口(通往凉水背,346凤凰岭终点站 );
3、妙峰山:涧沟(到苹果园)
如遇有雨雪天气、特殊路况、领队随时有更改线路,活动强度应当是1.5+,不适合初级驴参加,另外没有手台的队员一定要跟紧队伍,不得落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