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觉寺-阳台山-玫瑰谷-凉水背-车耳营徒步穿越线路攻略

线路简介

经过地域:妙峰山 -- 大觉寺 -- 阳台山 -- -- 车耳营

路线:大觉寺-阳台山-玫瑰谷-凉水背-车耳营

总里程18公里,上升1000米。

妙峰山盛产玫瑰花,那里的玫瑰花花瓣厚、味香,是加工香精的好材料,用玫瑰花加工的玫瑰精油比黄金还贵。

每到花开时节,花团锦簇,香溢四野,绿叶红花,象一幅美丽的画卷展开在蓝天下,穿行其间,浓郁的花香沁人心脾,令你痴迷、陶醉。相传这是500年前栽植的玫瑰,随着岁月的推移,玫瑰花大量繁衍,便随山势起伏而向外延伸,逐渐形成独具特色的千亩玫瑰园,在华北堪称一绝。

出发吧!带着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到玫瑰谷体会大自然的神秘,感受这里浓郁的浪漫气息!

线路的点评

2014-06-06 9时 - 14时 共计5小时

费用

公交车出行,总费用4.8元,无门票住宿费用。

注意

夏季注意防暑降温,此线路阳台山后下降比较陡峭,注意脚下,树丛较密,注意尽量穿长袖衣服。冷水背山泉不错,可惜基本不需要补水了,可以带些回家。

综合

依托阳台山,有不少线路,其中一条就是到冷水背车儿营的线路。
大觉寺上阳台山,可以走妙峰山古道,基本拾阶而上,难度不大,掌握好节奏,一两个小时基本可以到达阳台山垭口。从观景台侧面有条小路下山,一路基本在密林中下行,风景不错,有山楂等果实,其中有几段下降比较陡峭,稍不注意就可能坐屁蹲。
尽量穿长袖衣裤,沿途树木茂盛,枝蔓较密,注意不要划伤胳膊手脚。冷水背有山泉汩汩喷涌,清凉甘甜,附近人大桶小桶地接水带回去饮用;每次走到冷水背,我都会把所有的水瓶灌满,洗把脸,一天的疲劳顿时烟消云散。

2014-05-24 9时 - 17时 共计8小时

费用

往返公交加地铁4.8元,午餐自备,无其他费用。

注意

夏天出行,看好天气,带上足够的饮水,其中凉水背是可以补水的,不过到凉水背的时候也即将到终点了。这条线路的景色不错,有大觉寺的古迹,萝芭地的草甸,阳台山的观景台,大片的玫瑰园,山脊走凉水背,车耳营返城。北尖,阳台山碎石较多,要注意安全

综合

大觉寺到萝卜地一路爬升,中间没有缓冲带,需要做好心理准备。这一段可以走古道,石阶小路,绿树成荫,清爽安静,空气清新。
一路风景都不错,注意防晒,防晒霜,遮阳帽,眼镜什么的还是要带的,水要带足了,补给站的水有点贵,这条线路徒步时间较长,要掌握好自己的节奏,避免走的过快而大量消耗体力。鞋子最好是登山鞋或者徒步鞋,背包无所谓,能装点吃的和水就可以了

2009-06-06 7时 - 18时 共计11小时

费用

地铁公交往返4.8元,包车20元,采购食品水30元。没有门票。

注意

全程有补水点,夏天3带升冬天带2升水,食品带高热量的,走起来很累注意节奏,夏天注意防暑,冬天注意防寒。山里温差大多带衣服。

大觉寺-阳台山-玫瑰谷-凉水背-车耳营徒步穿越线路
【行程安排】
9:05 大觉寺出发
10:10 妙峰古道大门
11:00 平台南端
11:30 垭口
12:20 阳台山北峰顶(海拔最高点)
12:20-13:00 午餐(体力不支,可由此下鹫峰)
13:10 -玫瑰谷
15:00 凉水背
15:50 车耳营
16:30 公交车站
大觉寺又称西山大觉寺,位于北京市海淀区阳台山麓,始建于辽代咸雍四年(1068年)。寺庙坐西朝东,殿宇依山而建,自东向西由天王殿,大雄宝殿,无量寿佛殿,大悲坛等四进院落组成。此外还有四宜堂,憩云轩,领要亭,龙王堂等建筑,寺内供奉的像,造型优美,形象生动。

2012-06-24 8时 - 17时 共计9小时

费用

地铁北宫门2元,346周家巷0.4元,633大觉寺0.4元。

注意

沿途有补水点,夏天最少要带3升水以上。一天在山里行走最好带点食品补充体力,以防止虚脱。带急救包,防止中暑蚊虫叮咬。山里不能使用明火!

综合

大觉寺-阳台山-玫瑰谷-凉水背-车耳营徒步穿越线路强度不大,沿途美景很美,很值得一去。沿途有几个下撤点,体力不好的随时可以下撤。633路大觉寺,请注意查好对应交通线路,下了公交站到集合点还有近十分钟的步行,在沿着左手边方向{拐弯的地方有一个厕所},顺着小路一直向上走到萝卜地,沿着山脊到达阳台山,继续前行到达玫瑰谷,玫瑰谷的玫瑰特别的漂亮,远远看去花儿的海洋。凉水背到车耳营路线相对明显。
“玫瑰谷”是门头沟区十大老风景点之一,位于妙峰山西坡,门头沟区原上苇甸乡大沟村,玫瑰谷是永定河支流苇甸沟的水源地,海拔600米,距离二环路48公里,北京市地图在解放后就有玫瑰谷明确的景点标识。玫瑰谷历史悠久,当年玫瑰花年产量几十万斤,北京大都做成玫瑰酱,用于糕点、食品。

2014-04-26 8时 - 18时 共计10小时

费用

地铁往返4元,北宫门346到大觉寺0.40,凤凰岭到北宫门0.40

注意

沿途没有补水点,夏天最少要带3升水以上。一天在山里行走最好带点食品补充体力,以防止虚脱。带急救包,防止中暑蚊虫叮咬。

综合

这是一条比较经典的线路,线路比较长,上升的路比较多,沿途岔路比较多,所以新驴一定不要走太快,一定要跟在有手台的人旁边走,夏天最好穿件皮肤衣,沿途树枝较多,容易刮伤皮肤。
玫瑰谷很漂亮,山里雾朦朦的,拍出的片片非常好看,沿途的景色非常的美。阳台山上,雾气很重,好像从身边飘过,我们仿佛置身云海之中,行程大概18公里,爬升1000米。可以说这段路是一直在爬升,但是坡度不大,俨然有种古道的感觉。路上真的有很多的果树,杏子,桃子,山楂,桑葚都有,途中一队友帮摘了杏子和桑葚,桑葚很甜但是不大,杏子,额 额 ,看命吧,有的酸甜的,有的那可就是苦涩的了。可能一路上吃的玩的太吸引人了,我都没有注意路上走了好多多长,不知不觉就到顶了。到顶不是那种凸凸山头,很大一宽阔的平地,就像高原,有花有草,有树有荫。

2014-06-04 9时 - 17时 共计8小时

注意

1、玫瑰园和涧沟村都可以补充水分。
2、阳台山下山的时候路有点陡,要走慢点。
3、夏天带上长袖防晒衣或皮肤衣、帽子、眼镜,防晒的同时避免树枝刮伤。

综合

这条线也比较经典,对新人有点点难度,还好中途有下撤点,新人可以根据自己的体力来走。活动一定要穿徒步鞋或登山鞋。颐和园有直达公交车到大觉寺,大觉寺左手边上山,部分防火道加小路上山,一路上升比较多新人一定要注意调节自己的呼吸,不要逞强,大觉寺到阳台山中间有很多小路,体力不好最好跟着收队一起走不要走丢了。
阳台山和玫瑰谷都有一大片平坦的陆地,可以露营,野餐,而且这段不空旷,有树荫,有低灌木植被。
大觉寺后山妙峰古道很长一段路都是大石头路,下雨的时候尽量不要踩到石头上,很滑。
一路风景都不错,注意防晒,防晒霜,遮阳帽,眼镜什么的还是要带的,水要带足了!

2014-05-15 9时 - 18时 共计9小时

往返地铁+公交共4.8元,无门票

注意

1、有补水点,夏天建议自备淡盐水。
2、必须带头灯,需要走长长的一段隧道的。

综合

强度为基本1.0的强度,背包10-15斤左右,水3-4L,装备 :运动衣物,登山鞋 双肩包、护膝、手台、手电、雨衣、登山杖。适合新驴拉练,老驴溜腿,30左右出行。
阳台山上通车,带小孩的注意安全。
上山有段光照度很足,注意不要中暑,要多带一些水,和补充盐分的饮料。午餐要多吃一些。
注意不要临时起意在穿越妙峰山等加大强度,容易体力透支。得不偿失。
扎营地点也很多,但是无补充水分地点。岔路口有明显红色布条标记,不容易迷路。上行队伍很多。
护膝一定要带上,还有登山杖,掌握好登山杖的使用方法可以节省很多力气。

2014-04-26 8时 - 17时 共计9小时

费用

公交车0.4元 地铁2元 下来完了没有公交车,正规出租车没有了,小黑车50元左右,

注意

公交车晚上8点之前,注意下山时间。夏天容易中暑,带的水量要比冬季多。下山路比较长,必要的要带好登山杖、护膝。新人健身、休闲、拉练可以选择这个路线。有营地,但是一般不会扎营,上山有一段公路,有些小摊可以买水。岔路口很多但是表及明显。

综合

风景比较原始,树木繁多,景色宜人,六月份玫瑰花开格外艳丽,强度1.0偏上。难度有,但是不大,适合新人。
登山鞋:必备,穿过5次以上。登山包:必备。冲锋衣:必备。通讯设备:必备。必须有手台。光 源:必备。备用电池必带,备用光源两个以上--手电+头灯保温毯:必备。雨 衣:必备。护 膝:必备,请保护好你的膝盖。打火机:必备,或者一盒火柴。登山杖:无论是在上坡还是下坡都很有必要。水 瓶:大毫升不保温,寺庙打热水。垃圾袋:防水结实耐用。手 套:抓绒。袜 子:两双以上。防 晒:帽子或者防晒霜。零 钱:100左右 1元 5元不等。医疗包:领队必带。绳 子:领队必带。

2014-06-07 9时 - 17时 共计8小时

费用

上地公交到大觉寺0.8元,车耳营回程到地铁0.4元,来回地铁4元,共计5.2元

注意

夏天出行,看好天气,带上足够的饮水,其中凉水背是可以补水的,不过到凉水背的时候也即将到终点了。另外夏天注意做好防晒,防刮,阳台山-大风口-小风口一段还是有些树枝密集

强度1.0+,对于新人而言一般坚持下也能够走完全程

风景方面萝卜地眺望北京城,萝卜地北尖可以完整的看到阳台山、妙峰山等地方,棋盘谷可以午餐、休整。阳台山玛尼堆可以晒太阳,感觉不错的。

装备方面,建议是户外登山徒步鞋,长袖衣裤,防滑防刮的

2014-06-06 9时 - 16时 共计7小时

往返地铁+公交共4.8元,无门票

1、有补水点,但偏贵
2、夏天带上长袖防晒衣或皮肤衣、帽子、眼镜,防晒的同时避免树枝刮伤
3、公交633路,大概20分钟一趟;346车比较多,运气好还能捞到上座位
4、自备垃圾袋,带走自己的垃圾

综合

路线:大觉寺-阳台山-玫瑰谷-凉水背-车耳营,总里程18公里,上升1000米,强度一般,对有些新人来说会有难度,大觉寺到阳台山一路爬升,要合理分配体能,下阳台山会有几条岔路,注意选择正确路线。
一路风景都不错,注意防晒,防晒霜,遮阳帽,眼镜什么的还是要带的,水要带足了,补给站的水有点贵。
装备:舒适的鞋子,建议登山鞋,下山最好佩戴护膝,保护膝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