岔道城-八达岭-青龙桥-关沟-居庸关徒步连穿线路攻略

线路简介

经过地域:居庸关

岔道城-八达岭-青龙桥-关沟-居庸关徒步连穿

这条路线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一路行走在高原和平原之间、军都与太行之间、延庆和昌平之间、历史和现实之间。看国宝级的元代文物-美丽的云台,看关沟72景中的乌龟石,点将台,五郎像,六郎影,石佛寺,笑弥勒,小天梯,李公墓…还看了詹天佑的人字路、当年办公处及他和夫人长眠的地方,回顾祖国百余年来走过的艰难的现代化进程。

关沟七十二景是指从南口到八达岭那条山沟,长20公里。关沟古称军都陉(陉,山脉中断的地方、山口),太行八陉之一,曾经是明代北京防卫体系的重中之重,因关城林立而得名。关沟也是太行山与燕山两大山脉的地理分界线,有断层、皱褶、单斜等地貌,是个天然的地质博物馆。

关沟七十二景,处处好风光。其中有“仙人下棋”,居庸关,“仙人桥”等,各有特色。

“仙人下棋”景观:在关沟口内东侧的山巅上,有两座山峰相对,酷似两人在低头屈背对弈,形态惟妙惟肖,颇具情趣。

“六郎拴马桩”奇峰:在“仙人下棋”北侧的山峦中,有一擎天奇峰,酷似一根笔直的木桩,相传杨六郎大战金沙滩时,曾用此“桩”拴过战马。

“仙人桥”:在三堡车站公路内侧的峭壁上,有一个天然形成的小涵洞,恰似一座精巧的拱形石桥,上书“仙人桥”三字,为关沟七十二景之一。

石佛造像与成吉思汗行宫:位于水关长城的出口处,路旁有众多的石佛造像及蒙古包式的壮观建筑。这些石佛像落在台基上,是筑路员工为了保存文物,从早已被毁的石佛寺、五桂头等处收集于此的。据传元代帝王成吉思汗曾在此建蒙古包行宫,以便进出长城时歇息。这些仿建物已为关沟及长城水关增添了景致。

六郎雕像及杨家将传说:六郎像雕刻于青龙桥南河沟东侧的峭壁上,图为一人盘膝而坐,据说是杨六郎之像。

居庸关,坐落于关沟中部,离北京城五十公里,是关沟“七十二景”中最主要的一景。居庸关为八达岭长城的内关,该关城的城墙、城关、敌楼、烽火台及水关等,均已修葺一新,颇为壮观。

线路时间安排:
07:30北京北站S2刷卡6元
09:20八达岭火车站
10:00岔道城参观
11:00八达岭长城博物馆参观
11:30青龙桥火车站参观人字行轨道和百年火车站、水关长城(可选)、关沟72景
16:30居庸关昌平68路公交返回龙泽地铁站

线路的点评

2014-06-02 8时 - 17时 共计9小时

包车AA约60元,干粮自备

注意

1、沿途没有补水点,夏天最少要带3升水以上。
2、夏天爬山备上帽子眼镜防晒霜。
3、舒适的鞋子,首选登山鞋。
4、垃圾袋自备,注意环保。

综合

岔道城-八达岭-青龙桥-关沟-居庸关徒步连穿线路,还算是比较的休闲,活动强度1.0,总里程15公里,男女老少皆宜。
周末做S2的人比较多,最好在7点之前进站。
装备:冬天的话,冲锋衣裤,抓绒衣,登山鞋,登山杖,护膝。热水、泡面!夏天长袖t恤或者衬衣,速干裤,登山鞋,帽子。头灯和雨衣必备。带够足量的水(男士3.0L,女士2.0L),带一些瓜果蔬菜和高能量食物。

(吐血推荐)

2013-08-03 7时 - 18时 共计11小时

费用

S2刷卡6元,返程公交+地铁=2.4元,午餐自带,无其他费用。

注意

1、周末做S2的人比较多,最好在7点之前进站。
2、活动强度1.0,总里程15公里,男女老少皆宜。
3、冬天的话,冲锋衣裤,抓绒衣,登山鞋,登山杖,护膝。热水、泡面!
4、夏天长袖t恤或者衬衣,速干裤,登山鞋,帽子。
5、头灯和雨衣必备。
6、带够足量的水(男士3.0L,女士2.0L),带一些瓜果蔬菜和高能量食物,比如黄瓜、西红柿、士力架、葡萄干、火腿肠等

综合

从北京北站(西直门火车站)乘S2八达岭站下,在八达岭火车站台去岔道城,看中国北方最美丽的农村岔道城。一路下降约600米,经八达岭、水关、上关、居庸关。
这条路线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一路行走在高原和平原之间、军都与太行之间、延庆和昌平之间、历史和现实之间。看国宝级的元代文物-美丽的云台,看关沟72景中的乌龟石,点将台,五郎像,六郎影,石佛寺,笑弥勒,小天梯,李公墓…… 还看了詹天佑的人字路、当年办公处及他和夫人长眠的地方,回顾祖国百余年来走过的艰难的现代化进程。
行程安排:
7:30 北京北站(准时出发) S2
9:20 八达岭火车站
10:00 岔道城参观(免费)
11:00 八达岭长城博物馆参观(免费)
11:30 青龙桥火车站参观人字行轨道和百年火车站
……水关长城(可选)、关沟72景
16:30 居庸关 昌平68路公交返回龙泽地铁站

2013-09-22 7时 - 19时 共计12小时

费用

拼车人均费用来回60元,水自带,零食自备。

注意

沿途没有补水点,夏天最少要带3升水以上。
一天在山里行走最好带点食品补充体力,以防止虚脱。
带急救包,防止中暑蚊虫叮咬。
岔道比较多,不应单独行走。

综合

这是一段带有历史价值的旅行,所以带着历史来行走,你更会感受到自认风光的美好。

2013-08-03 8时 - 17时 共计9小时

费用

去程西直门北站S线6.00,返程昌68路到清河,再换乘345或919等到德胜门。总费用约10.00

注意

岔道城-八达岭-青龙桥-关沟-居庸关徒步连穿线路,还算是比较的休闲,尤其是从岔道城到居庸关方向,基本是一路的小下坡。夏天出行时多带些水,注意防晒。
值得注意的是乘S线,旺季时游人较多,要提前一个小时购票进站,晚了就不放行了,须等下一班次。

综合

这条线景致不错,有复古的岔道城,第一条铁道站点青龙桥,关沟的七十二景,虽然也没剩几个景点了,但终究是个古迹啊。特别是沿关沟走到居庸关,大约有十公里的路程,多数的道路两旁都有树木可乘凉。也曾写过游记:《岔道城--八达岭--青龙桥--关沟--居庸关穿越记》,节选一段吧,先让大家感受一下这条线路。
走出了青龙桥火车站,下一步怎么走产生了分歧,最后兵分两路,一部分有曦宇、窝头、小龙女,爬长城到水关,余下的大部分继续走大路到水关。结果我们大部队12点多就到水关了,开始路餐。吃完饭等他们爬长城人的时候,去水关景区门口转了转,又拍了不少的风景照片。因为让大家轻装前往,我留下来负责看包包。 后来用手台呼他们爬长城的,说快了快了,最后2点40分才会齐,从水关的辅路向下开始走关沟。传说关沟有七十二景,我们一路下来,只看到了四、五个。弥勒听音、五桂头山洞、杨五郎像、千年银杏,其他的或许是积年毁坏了,或许是工程推平了。不过,沿着关沟的小路一气下行,道路两旁的树荫帮了不少忙,不觉得累,也不觉得热,轻轻松松的到了居庸关。看着“天下第一雄关”的匾额,气势恢宏的关隘,豪气顿生,合影拍照,得瑟完坐旁边的昌68路回城。晢元夫妇坐了几站地后倒车去龙泽地铁站了,剩下的坐到沙河换车,我和山鹰是乘919路到德胜门,再乘地铁回家,在回家的路上想起来,今天的穿越把岔道城给丢了,只有以后再补吧,大家都挺高兴是最重要的, 匆忙之中胡诌一首,是为纪念:
岔道城垣未曾登,
青龙桥索已无踪,
关沟七十二景色,
三三两两叙尘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