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程白巴拉一日拉练徒步线路攻略

线路简介

经过地域:白虎涧 -- 大觉寺

活动线路:白虎涧-飞来石-上方寺-小风口-大风口-阳台山(1279米)-萝卜地-大觉寺
活动地形:山地
线路里程:全程约20.6公里
强度分级:1.5+

白虎涧自然风景区位于昌平区阳坊镇境内,属太行山余脉。总面积460万平方米,最高峰海拔850米,景区山峰错落林立,山体绵延宏伟,有“神岭千峰”之称,为著名的“燕平八景”之一。山峦无际,云海无边,石奇谷幽,万木峥嵘,是景区的奇异景色。奇丽的山峰,幽深的沟谷,横流的溪水为景区的三道风景线。千峰之魂“驻跸山”因金章宗幸游此处并亲自题记“驻跸”二字得名。

北京凤凰岭自然风景区位于海淀区聂各庄乡境内,距天安门33公里,总面积17.88平方千米,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一方净土,一块未经人工雕琢的碧玉。
风景区野趣天成: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层峦叠翠,密林曲径,奇花异草遍及山野,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其上风上水的地理优势,使之享有京城“绿肺”之称。区内水质优良,空气清新,净化空气纯度为市区的5倍,含负氧离子为市区的150倍以上,四至十月相对湿度为58%,春秋平均气温为23℃。

阳台山自然风景区,位于海淀区北安河乡境内,距颐和园17公里,面积26平方公里。阳台山山脉主峰海拔1276米,是临近平原的第一高峰。其南边紧临鹫峰森林公园,北边是凤凰岭风景区。
金代章宗时期,享有盛名的"西山八大水院"中的金水院(金山寺)、香水院(法云寺)、清水院(大觉寺)都在阳台山一带。

大觉寺,又称大觉禅寺,西山大觉寺,是位于北京西郊阳台山(旸台山)南麓的一座千年古刹,以清泉、古树、玉兰、环境优雅而闻名。大觉寺始建于辽代,称清水院,金代时大觉寺为金章宗西山八大水院之一,后改名灵泉寺,明重建后改为大觉寺。大觉寺是北京市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作为北京市文物局下属的博物馆向公众开放。

线路的点评

2014-02-22 8时 - 15时 共计7小时

费用

去程:地铁到北宫2元,北宫门346公交0.4元。
返程:大觉寺633公交0.8元,地铁2元。
合计:5.2元 无住宿费用。凤凰岭景区门票60元,证件免票。

注意

346需要一个小时左右行程,注意尽量早出发。
凤凰岭景区旺季查票严格,几次去都遇到当地村民拦截,诀窍就是化整为零,不冲突,不纠缠,有票大门进,无票切上山。

综合

白八拉是北京驴友极度自虐的一条线路,走过几次,每次都是“伤痕”累累。
首先容易迷路,下346公交车,往前不远处右转,一路往佛山陵园方向前行,穿过天地,过一段小沟才能走上比较正规的马路,不远处就有查岗查票的。进了凤凰岭景区公园,沿石阶上行,有一段切到山脊的小路,第一次错过了,上了飞来石,饶了一个多小时才出来。
其次,白八拉的虐是至始至终的虐,爬升一段接着一段,一段比一段累,容不得休息喘息,否则无法按时完成。几个标致性的路段大家可以看看时间,高压线,上方寺,大小风口,上到山脊后路迹明显,一般不再会走错路了。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白八拉的强度不小,下撤点不多,新驴弱驴谨慎前往。个人经验,白八拉往往需要赶路,加之路径不宽,路况复杂,手杖可以不带,尽量轻装前往,利利索索。

2013-09-21 5时 - 20时 共计15小时

公交加地铁,来回8元,无其他

注意

身利落,收拾整齐,不带任何零碎累赘。穿舒服的登山鞋,速干衣裤,抓绒衣裤,足量的水(可以稍微多带点)足量的食物(以高能量高热量为主),合适的背包,还有挂钩一定要用结实的,个就是能承受越多的重量越好。

综合

这条线路是经典的白八拉拉练的半程路线,也是比较虐的路线之一。
白八拉是北京驴友的自虐路线,也是强驴进阶测试必须课,白虎涧大觉寺是白八拉前半程,总路程约20公里,爬升达到1500米以上。想完成白八拉,必须6小时内走完。白八拉全程包括:佛山陵园-白虎涧景区-凤凰岭飞来石塔-上方寺-高压线塔-小风口-大风口-阳台山顶-萝卜地-大觉寺-杨坨-天山陵园-新望京-挂甲塔-南马场水库-茶棚-八大处。其中白虎涧景区属于昌平区,杨坨、天山陵园属于门头沟区、八大处公园属于石景山区,其他都是海淀区的

2013-09-07 6时 - 20时 共计14小时

公交加地铁,来回10元,其他路餐自备

注意

这是条无比变态的令人恐怖的线路的白八拉的一半路线,适合强驴检验自己,最好探探路先,装备齐备,多备水,其他的户外用品必备,头灯手台!

综合

白虎涧—凤凰岭(飞来石塔)—高压线—小风口—大风口—阳台山—萝卜地北尖—萝芭地—大觉寺
这条线路是令人崩溃的经典白八拉的前半程
做为北京的驴子们,近来已经很少有人自虐或者尝试这条线路 ,因为白八拉及其崩溃
即使是走一半,也需要非常好的体力,我们是秋天去的
一路风景不错,私约的小伙伴体力相当,不至于落下太远
一路慢慢走来,欢歌笑语中就把这个恐怖的线路走下来了
强度:2.0
难度:5
风景:8
建议多带水,沿途没有补水点
时间上也要好好把握
白虎涧那里现在已经不好进了,需要绕路进去
岔路较多,不建议新人

2014-05-17 9时 - 17时 共计8小时

费用

地铁到北宫2元,北宫门346公交0.4元,大觉寺633公交0.8元,回城地铁2元

注意

沿途没有补水点,建议带好足够的水和口粮,随身携带一小包盐
路线较长,选择合适自己的高热量食物,防止虚脱
登山鞋,速干衣裤必备

综合

白八拉,在京郊还是很有明的,应该是比较虐的, 鞋子的防滑方面,建议穿登山鞋或徒步鞋。新人要参加最起码要走到这里下撤。地铁公交到北宫门,坐346到凤凰岭铁道桥,沿路口往北走,穿过佛山陵园进入北京后花园白虎涧景区,开始进山,沿山脊爬升,到达白虎涧的最高点,沿台阶路走到飞来石,继续前行到上方寺,穿过上方寺铁网到坡顶,有指示牌,沿着山脊去大觉寺。

2013-09-14 7时 - 18时 共计11小时

费用

地铁+公交往返5.6元,午餐自备,无其他门票。

注意

1、活动强度2.5以上,不适合新人参加。
2、冬天的话,冲锋衣裤,抓绒衣,登山鞋,登山杖,护膝。热水、泡面!
3、夏天长袖t恤或者衬衣,速干裤,登山鞋,帽子。
4、头灯和雨衣必备。
5、带够足量的水(男士3.0L,女士2.0L),带一些瓜果蔬菜和高能量食物,比如黄瓜、西红柿、士力架、葡萄干、火腿肠等

综合

这条路线强度2.5以上,徒步21多公里,爬升1500多米,没有多少危险,但是活动强度是很大,一天穿越需要很好的体力和耐力才行,老驴也要合理评估自己的实力再决定上山。山上有岔口,新人一定要跟紧队伍,避免迷路,也不要跟错队伍,避免造成队友的担心。

装备:登山鞋最好质量好一点的,防滑耐磨,徒步一天不至于把你丢在路上,除了水和食物及其他必备品,没有大的负重,所以30L左右的背包就够了。头灯必备,因为徒步时间长,下山可能会抹黑(尤其是冬天),雨衣呢,这个就不用强调了,出行必备。一个队伍里面最少有3个手台,分布在前中后队中,山里信号不好,手机残废。登山杖和护膝也带上吧。

2014-05-03 8时 - 16时 共计8小时

费用

往返公交+地铁共4.8元,目前白虎涧有人看管了,不知道收不收进山费,可能也就10元左右吧。

注意

首先鞋是主要的,这半程的白八拉以徒步为主,线路拉的很长,所以一双合适、舒适的徒步鞋就变得格外重要,登山鞋可以不考虑,因为只有杨陀附近有一点爬升,所以还是以轻便为主。

综合

这是一条非常长的路线,白八拉曾经是参加户外的新驴噩梦之一,又长强度又高,能走下来的人不多,所以走半程也成为了越来越多人的选择。但是即使是这半程,也有20+km,混合了山路、土路、公路和隧道,是对人心理承受能力的很大考验。因为距离较远,所以对速度也有了一定的要求,基本上去过的人都知道,从白虎涧开始,全程活动就是急行军一般的赶路,几乎没有任何停下来的时间,甚至有的强驴连饭都是在路上解决的。
除了鞋子,登山杖也建议带两根,辅助走路可以帮助缓解腿部的压力,沿途要调整自己的呼吸和步速,不要逞强,过快的行走或跑动,注意安全。

(一般推荐)

2014-06-11 7时 - 19时 共计12小时

费用

往返公交+地铁共4.8元,无门票。

注意

1、下撤点多,根据自己体能,自行选择终点。
2、路线较长,建议带上头灯,手电等照明设备
3、夏天注意防晒防虫叮咬。
4、沿途无补给点,强度大,要多带水

综合

路线:白虎涧—凤凰岭—大觉寺—新望京楼—八大处:白八拉地点比较偏,起点在凤凰岭。全程,46公里,累计爬升3000米、累计下降1500米,40公里山石路及山脊路线,6公里公路或走4公里铁道2公里隧道,不适合新人,有一定户外经验和体力的强驴、老驴拉练的自虐路线。
此线路路程长,建议出发时间早,尽量避免走夜路!
鞋子的防滑方面,建议穿登山鞋或徒步鞋。
长路线,不要刻意追求速度,匀速行进,刚开始爬升不大,强度比较小,一定注意及时调节身体状态,掌握自身节奏。

2013-04-06 10时 - 15时 共计5小时

地铁往返4.00, 346路往返0.80

注意

白虎涧-飞来石-上方寺-小风口-大风口-阳台山(1279米)-萝卜地-大觉寺,此线路强度略大,不适合新人,第一次半程需要和认路的同伴一起走。

综合

白八拉为北京周边驴友进阶必走之路,半程强度也不低,前半程爬升比较多,以爬升为主,后半程只有杨坨有些爬升,以傻走为主。此线路冬季风大,背阴面较多,雪下来后不易融化,比较难走。白虎涧今年有人看管,进去要绕路。一路风景很美,特别白虎涧至凤凰岭之日,山体很有层次。但要注意别崴脚,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1279米,最低海拔64米,累计上升1504米,累计下降1502米,全程20公里左右。水要带足,路上无补水。带路餐。头灯手电最好带一个,以免意外走夜路。

2013-09-14 8时 - 18时 共计10小时

地铁往返4.00, 346路往返0.80

注意

参加这种路线的活动,有时可能不设收队,最好是一起走过,认路。
沿途没有补水点,建议带好足够的水和口粮,
登山鞋,速干衣裤必备,创可贴最好也带上,路上灌木较多,夏天最好也穿长袖服装。

综合

本条线路风景优美,沿途经过白虎涧、凤凰岭、阳台山、大觉寺等名胜古迹,最高海拔:1279米,最低海拔64米,累计上升1504米,累计下降1502米。即使是半程白巴拉,其强度也在1.5+,开始阶段,台阶比较多,此时要合理分配体力,注意不要过度用力,过小风口以后可适当加快速度,阳台山以后,平坦路面可以适当加快速度,但要注意安全。

(一般推荐)

2014-05-30 9时 - 18时 共计9小时

往返地铁+公交4.8元,没有其他费用

注意

1、大雨、大风天气要注意防风防滑。
2、沿途没有补水点,建议带好足够的水和口粮
3、注意环保,不可乱丢垃圾,尽可能带走别人的垃圾。

综合

有一定强度,这条线路有一定的强度,如果新人参加的话,一定要了解自己的体能,掌握好节
阳台山自然风景区,位于海淀区北安河乡境内,北依七王坟,是一处以妙峰山古香道为主线的风景区,1997年开放。距颐和园17公里,面积26平方公里。阳台山山脉主峰海拔1276米,是临近平原的第一高峰。其南边紧临鹫峰森林公园,北边是凤凰岭风景区。
夏天来临,注意做好防晒,带上必要的防中暑药物,最重要的是带足饮用水。夏天带上长袖防晒衣或皮肤衣、帽子、眼镜,防晒的同时避免树枝刮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