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湖-箭扣-慕田峪徒步穿越露营线路攻略

线路简介

经过地域:箭扣长城

路线:响水湖-庄户-北京结(提前下撤点)-鹰飞倒仰-天梯(农家院)-箭扣-慕田峪

活动强度1.5+

路线时间安排:
D1
07:00东直门916车站集合
07:30出发,迟到追车跑
10:00到怀柔换出租车到响水湖
10:20开始爬出发
13:00吃午饭
18:00到天梯(看整体情况可以提前北京结下山)吃、住、玩游戏、玩扑克或自由活动

D2
睡到自然醒,吃完早点从箭扣上山去幕田峪修好的长城景区
13:00到幕田峪景区吃午饭
15:00到山下,坐出租车回怀柔转916回京

箭扣长城:位于北京怀柔,以怀柔八道河乡的西栅子村为中心,从东向西依次为正北楼、箭扣直至最高顶鹰飞倒仰绝壁,再向西为汇接三道来自不同方向长城的北京结,北边为九眼楼。此处长城东连慕田峪旅游区,西接黄花城长城,离响水湖大榛峪一山之隔,登临鹰飞倒仰,四十多座敌楼和陡立的天梯蛇行而来,三道来自不同方向的长城在北京结汇聚,山势不俗,植被丰富,感觉是融在原汁原味的自然中,长城的某些部分有坍塌,从“鹰飞倒仰”那里坍塌的城墙碎砖上爬上去的,经过近1个小时的山路,猛然抬眼就可以看见几人高的城墙就在身边。

天梯:陡峭难行,倾斜角大概70~80度,攀升有难度,高度大概有十几米,且砖墙风化严重。爬过“天梯”就接近了箭扣最险要的制高点“鹰飞倒仰”。“鹰飞倒仰”指的是修建在一个突兀的山体之上的敌楼,其势险峻雄奇,在本来就跌宕起伏的群山间拔地而起,就连雄鹰飞到这里也要倒仰向上奋力高飞才能到顶,故名。走过“鹰飞倒仰”有小路下山回西栅子村。

北京结:北京结又叫长城结和三叉边。在这里,三道来自不同方向的长城如仙女飞过飘落的三条丝带,结成一个巨大的花结,许多影友喜欢称之为北京结。北京结往东是慕田峪,往南是九眼楼,往西是黄花城,明长城从山海关过来,至怀柔境内分为内长城及外长城,而北京结就是其分界点,因此而得名

装备要求:必带一顿午餐(自备)、帽、镜、防晒霜MM可备;男生3.5升水、女生3升水;双肩背包,厚衣服,袜子备一双;手套,头灯or手电、个人急救药品有就带上、衣服(一定要穿宽松),鞋(旅游鞋或蹬山鞋)

线路的点评

2015-07-05 23时 - 30时 共计7小时

80元包车,晚上下山在农家院吃点面20

注意

7月的箭扣是非常热的,如果不想背水就多带钱,有大爷大妈们卖一般都是10块钱一瓶,多带两瓶红牛(木有做广告啊),护膝和云南白药喷剂最好带着,宽沿帽子,长袖和头巾,防止晒伤

综合

首先不知道管理员给不给加线路啊,其实路线还是有点不一样的,我们一天穿越的。
早上在惠新西街出发到了营北沟顺着小路上山,刚一开始就有人中暑,幸好有人带着藿香正气啊,按照我下面的路线图开始前进,箭扣的路确实是很难走,但是只要不是台阶我就很喜欢,走台阶太累人啦。
从上山开始进一直再前队,穿过牛角边到达正北楼集体照相,其中还有几个其他队的大哥背着西瓜,真是屌的可以啊!箭扣上全是小树了所以一定要穿个长袖比较好,到达小布达拉宫开始午餐,因为感觉比较累所以多休息了一会,结果直接从前队调到后队,不过后队挺好一路唠嗑加休闲哈哈。
过天梯和鹰飞倒仰真是爽歪歪啊,因为我们走的反线所以感觉难度小了不少,如果到着下来得多胆战心惊,想想古代人还能在这上打仗真是牛啊。
我们后队到达北京结时天色已经开始变黑啦,前队基本是处于下山的路上,当然他们没有到达原定的下山地点所以不算o(∩_∩)o 哈哈
天色黑下来以后穿过玉石楼一路夜爬箭扣感觉也是很爽啊,只是路已经看不清啦,仅靠几个头等和手电开路,不过路上还是很开心的,不刮风不下雨看看夜色长城也不错啊
友情提示,不管去哪里最好都带上手电或头等,因为这个如果没有人带可能就只能抹黑啦,很危险。
其实试一次全线穿越箭扣也是很有意思的,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

2015-03-13 至 2015-03-15 共2天

35人去的平均下来每人400

注意

这段长城前一段属于原始长城,慕田峪就不一样了。非诚勿扰就在哪里拍的。长城属于山顶一定要做好防晒装备,好的登山鞋是必须的,登山杖也是必须的,长城比较陡,注意安全是第一位的。一路虽然后一段是景区但没补给地方,带好一天的必须品如水和食物。别带太多,路途长路难走比较耗体力。

综合

箭扣长城位于中国北京市怀柔区境内,东与慕田峪长城相接,因山势险峻、城墙自然风化严重,走这段沿长城走就可以了,牛角尖那段就别走了,保存体力插过去去慕田峪,走前一段一定要遵循领队只是,反对个人主义和冒险主义,走险段别大意,多观察多看多想,先试试在上,毕竟安全是首位的,有人在风景是看不完的。慕田峪是国际景点,注意秩序。箭扣长城一直未对外开放,但前来观光探险的游客络绎不绝,不时有游客被困甚至死伤的事故发生。
一定要注意再注意安全。慕田峪也有很多国外友人,注意形象也是必须的,大家玩的开心

2013-06-15 8时 - 18时 共计10小时

费用

50座的巴士往返2000元,AA每人40元。

注意

沿途没有补水点,夏天最少要带3升水以上。一天在山里行走最好带点食品补充体力,以防止虚脱。带急救包,防止中暑蚊虫叮咬。

综合

一直听人说箭扣长城非常好,险,奇,美。还听人说箭扣很危险,有人遇难,有人被困。不管如何,她就是吸引住我了,所以决定必去。单独爬箭扣好像又不太过瘾,于是乎决定从箭扣一直走到慕田峪。
第一天:早上从东直门乘916路(最好坐916快车,慢车要2个半小时,快车1个半小时)到杨家园站,然后到于家园站等去西栅子的车(攻略里较详细)。那里路牌上没有写去西栅子的(反正我没看见),但是只要到11点半,在神堂峪,莲花池的路牌下等着就ok。大约1点多才能到西栅子五队(只要你一直坐到终点就是五队了)。下午,计划走北京结到鹰飞倒仰,天梯段,然后回五队吃饭睡觉。话不多说这就上山,出发前跟主家说我明天要从天梯一直走到慕田峪,他们说你得走到天黑啊。我有点不太信,但是决定一定要走。然后按主家指的路就上山了,这里上来是北京结的北边,向左就是北京结,从那里看一眼北京结都觉得害怕,很高,路很陡。害怕没用,我要征服她。GO! GO! GO!
不一会就看到有坍塌的路段,小心过去就到北京结的危险路段了。这里坡度大约70度,没有台阶,都是乱石,只要脚下踩好了,就会没问题。继续向鹰飞倒仰前进,鹰飞倒仰不是一个山头,而是3、4个,远看像鹰倒飞一样,这里也危险,上的时候有一段5米左右的绝壁,要自己爬上去,这里一定要小心啊,这里提醒大家尤其向上爬的时候最好别戴帽子,因为帽子遮住你向上视线很容易出事的。爬过这里,就是一段较长而且坡度大约80度的乱石路。这里爬上去就到鹰飞倒仰中间了,后边下鹰飞倒仰的时候还有危险的,一个是高5、6米的90度坡,一个就是天梯了。好了,这就算下去了吧。那么今天的路程也结束了。下了天梯有一处左转下山的小路,这里就可以带你到五队了。回去赶紧洗个澡,这一天的汗水,都流了好几斤了。
话说第二天,我7:10从赵氏农居出发沿下山的路线花费30分钟左右的时间上山,就到了天梯下边,向左就是箭扣,正北楼,慕田峪方向,走着!!!从天梯到箭扣一路上基本没有很陡的地方,但也不要大意,因为箭扣长城整体都比其他地方要危险。

2014-05-10 8时 - 18时 共计10小时

一天箭扣,包车50元,自带食物和水,无其他费用

注意

1、活动危险度很高,新人及恐高者勿参加。
2、冬天(冬天尽量不要爬)的话,冲锋衣裤,抓绒衣,登山鞋,登山杖,护膝。热水、泡面!
3、夏天长袖t恤或者衬衣,速干裤,登山鞋,帽子。
4、头灯和雨衣必备。
5、带够足量的水(男士3.0L,女士2.0L),带一些瓜果蔬菜和高能量食物,比如黄瓜、西红柿、士力架、葡萄干、火腿肠等

综合

箭扣长城是野长城,由于年代久远,加上无人修缮,所以难度和危险系数都比较大,新人不见建议攀爬,天气状况不好不建议攀爬,无户外登山装备不建议攀爬。 攀爬过程注意保持距离,因为有一些砖头松动,有时候还会掉落,避免前人踩掉石头砸到后面的人。 另外不建议组织太多人去。

装备:登山鞋最好质量好一点的,防滑耐磨,徒步一天不至于把你丢在路上,除了水和食物及其他必备品,没有大的负重,所以30L左右的背包就够了。头灯必备,因为徒步时间长,下山可能会抹黑(尤其是冬天),雨衣呢,这个就不用强调了,出行必备。一个队伍里面最少有3个手台,分布在前中后队中,山里信号不好,手机残废。登山杖和护膝也带上吧。

2014-02-22 8时 - 19时 共计11小时

这条线路公交换乘叫麻烦,一般包车,人均60.00

注意

徒步鞋、防晒霜、雨具、照明设备必备,公共准备安全装备。无补水点,夏天的话多带水,带补充电解质的饮料。
部分线路在比较陡峭的石壁上通过,非常危险,需要注意防滑,注意安全。
夏天注意防晒,长城上没有树荫等遮蔽物,遮阳帽,墨镜,头巾必备

综合

箭扣长城位于北京怀柔,是北京的著名险地。以怀柔八道河乡的西栅子村为中心,从东向西依次为正北楼、箭扣直至最高顶鹰飞倒仰绝壁,再向西为汇接三道来自不同方向长城的北京结,北边为九眼楼。这条线路则是由西向东行进,从响水湖进,由慕田峪出。
线路:响水湖-庄户-北京结(提前下撤点)-鹰飞倒仰-天梯(农家院)-箭扣-慕田峪徒步穿越,是一条强度和危险系数都比较大的徒步线路,也是北京徒步线路比较险的几条之一。组织者须注意,这条线路不适合大规模人员穿越,有恐高症者慎之又慎。去前做好安全装备的准备,不要求快,安全第一。

(千万别去)

2014-05-28 8时 - 18时 共计10小时

费用

包车往返每人AA60元。水自带。

注意

1、请爱护长城一砖一瓦,尽量减少破坏。所有垃圾带出景区。
2、夏天注意防晒,长城基本无遮挡,很晒。
3、鹰飞倒扬尽量绕路过去。

综合

响水湖-箭扣-慕田峪徒步穿越真的不适合大规模的组织去穿越,晕高的千万别去,尽量两人以上结伴同行,不要求快,能绕的地方尽量绕,必要的保护装备请带齐。
箭扣长城位于北京怀柔,以怀柔八道河乡的西栅子村为中心,从东向西依次为正北楼、箭扣直至最高顶鹰飞倒仰绝壁,再向西为汇接三道来自不同方向长城的北京结,北边为九眼楼。
装备:必带一顿午餐(自备)、帽、镜、防晒霜;男生3.5升水、女生3升水;双肩背包,厚衣服,袜子备一双;手套,头灯、个人急救药品有就带上、衣服(一定要穿宽松),鞋(旅游鞋或蹬山鞋)。

(千万别去)

2014-02-05 8时 - 18时 共计10小时

包车AA费用每人约50元,干粮自备

注意

1、此路线没有遮挡处,要注意防晒,建议长袖、帽子、太阳镜。
2、沿途没有补水点,自备足够的饮水。
3、恐高、体力差的不建议加入。
4、量力而行,不可鲁莽,安全第一。

综合

响水湖-箭扣-慕田峪徒步穿越,此路线难度比较大,,禁止新人前去,最少有一定户外经验人群可以尝试,不适合大规模的组织去穿越,全程必须小心行走,安全第一。
箭扣长城是一段“野长城”。北京境内的长城有629公里,其中600公里属自然状态中的“野长城”,那残破、古旧、朴拙的砖石绵延于崇山峻岭之中,荒凉不事雕琢的自然美更能令人感受长城金戈铁马的千年不屈风骨。部分长城已经坍塌,很多地方需要攀爬,请做好准备。
如果在长城上扎营,不宜人多。长城可以选择为营地的一般只有敌楼,容量有限。
请爱护长城一砖一瓦,尽量减少破坏。所有垃圾带出景区。

2013-06-08 7时 - 17时 共计10小时

费用

基本包小车80-120一个车,最后是多是少看砍价功力,基本一辆车4个人,均一下大概20-30不等,算上从东直门到怀柔的公交费用,一个人大概往返是40-70不等。

注意

鹰飞倒仰非常危险,能不去就算了吧,一路上掐算好自己的体力和力量,不能尝试的地方就尽早绕路,不要看很多人都在那边排队下去或上去就也跟着这么走,走到一半发现自己胜任不了是没有后悔机会的。

综合

怀柔的路线基本都是那么回事,现在过去玩的人多了,养活了当地的黑车司机,去的人多了,把本来就不太坚固的风化古长城踩的更不结实了,几个著名的地点都太过危险,其实目前已经不建议去了,尤其是从响水湖过来的这一路上,蚊虫多不说,路也危险,估计到了箭扣下面,就已经不想爬了。想去体验的人还是多考虑考虑吧,如果只是想体验刺激的登山的话,去十八潭的什么就行,没必要非得可古长城使劲。一年摔死好几个,都是经验丰富的驴友,所以就算去的话,最好也结伴同行,想相互帮助一把,进行保护装备的佩戴时也比较方便。

(最好别去)

2013-03-30 7时 - 17时 共计10小时

费用

拼车,往返60元。水自带,零食自备。

1、沿途没有补水点,夏天最少要带3升水以上;
2、一天在山里行走最好带点食品补充体力,以防止虚脱;
3、带急救包,防止中暑蚊虫叮咬。
4、全程必须小心行走,安全第一。
5、很晒的,没有遮挡处。所以要穿防晒衣。涂防晒霜。

综合

响水湖-箭扣-慕田峪徒步穿越是在没人维护的古长城,风化很严重,真的不适合大规模的组织去穿越,晕高的千万别去,好多地方需要手脚并用,基本踩着半块城砖上下,稍有不慎就容易掉下去,爬山有风险,尽量要稳当!

走过这里觉得还是不适合徒步的地方,建议途友们还是以此为戒。总之不是一个很好地推荐路线。

2014-04-12 7时 - 18时 共计11小时

包车去的,人均AA41元,自带的午餐和饮水

注意

鹰飞倒扬尽量绕路过去,现在那边很多玩速降的导致鹰飞倒扬路段石头松动很厉害,全程必须小心行走,安全第一。另外夏天注意防晒,长城基本无遮挡,很晒的。

综合

走此路线比较建议提前一天晚上住到附近农家院,然后第二天早起早早出发,凉快一些,时间也不会很赶。
装备方面必须登山徒步鞋,防滑要好,衣服方面宽松的衣服,最好是户外装,最次也要运动装为宜。
此路线难度比较大,鹰飞倒扬建议是绕路过去,安全第一。此路线禁止新人前去,最少有一定户外经验人群可以尝试,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