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福鼎雁溪古冰臼遗迹峡谷溯溪

关于昨天白天,我能呈现出来的,只是我的映象与记忆。我无意去追踪福鼎雁溪古冰臼遗迹峡谷的形成原因。我不知道应该追踪到那里才能弄明白这个时间的游戏结果,追踪所及的,无不是映象与记忆。而映象,是相机帮我留的;而记忆,是这个暂时还在思考的大脑残存的,它在不断地流逝。一位物理学家说:“物理学不告诉我们世界是什么,而是告诉我们关于世界我们还能够谈论什么。”这句话给了我罗嗦的胆量。呵呵。

下面是网上的不是打酱油的人提供的资料:
    雁溪第四世纪古冰川遗迹景点位于福鼎市管阳镇溪头村境内。溪头村陈姓村民的祖先--宋朝礼部侍郎陈桷退隐后,据说如来梦示随大雁迁徙此村,故得溪名雁溪。雁溪系赛江的源头,全长30多公里,其中风景游览段约3.5公里。雁溪流域溪水为“倒流”。一般情况下溪江河都向东流,雁溪流域不是如此,而是呈“S”(太极)型潺潺溪水向西流,据专家介绍,目前为止在福建省内就看到两条这样的溪流。

在200至300百万年前,此处是冰川覆盖之地,专家在雁溪风景区现场找到了羊背石、擦痕,U形谷地貌,而冰臼特征尤为明显。还发现了估计一亿三千万年的火山岩浆流泻痕迹,如发现有火山喷射带出的俘虏体、石英脉、火山岩等,其火山口就在管阳西昆境内。

雁溪有多处集中的冰臼群。其中最多的一处有66个。大的冰臼直径3米左右,深1---3米不等,小的有碗口大,形状以椭圆形、圆形居多。

雁溪可以说是移步换景。步入景区最先是带状的起伏的石滩, 游客来此可以尽情跳、攀、爬、跃、行------畅游其中,人不但不觉的疲乏,活动出的一些汗,倒让人感到无比轻松。接着可以领略一片独特的石床,不久要穿行与人齐高的溪莩林,欣赏美妙奇特的冰臼群,饱揽宛若天池一般的雷公潭和层层如高的峡谷中盆景,除此以外,景区中长年不断的滴水岩,错若有致的虎牙滩,省内罕见的连拱坝以及最经典的60米宽梯状三级瀑布--这些不断吸引着一批批市内外游客。

下面是我们风之语的“冒号”提供的资料:
  1、最终参与人员:蚂蚁1010、船长、恐高、水手、水手婆、战龙、大灰狼、牧马男人、牧马女人、周老大、啊福、林哥、芳妹、ROVER、凰虫、风之舞、温哥、南风、水头一朋友共19人
  2、7:30浙江平阳出发、9:30到达福建省福鼎市管阳镇溪头村雁溪、开始徒步溯溪、12:30回到停车处、准备午餐、吃、吃、吃-----------------15:00起程回家。

下面是我在家画的线路图:

到达溪头村的停车场,开始溯溪。

风景渐美,摆一张兄弟的造型,南风真是酷,酷在裤!!

开始的时候,只是开始一两个冰臼的遗迹

继续,水清石秀

开始出现冰臼群

碎石滩 和 与人齐高的溪莩林

继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