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大十字徒步穿越线路攻略

线路简介

经过地域:香山

路线:香山邮局—好汉坡—打鹰洼—老望京楼—小小五台—东山村(乘公交)—杨坨—新望京楼—打鹰洼—猴子爬—挂甲塔—水库—翠微顶—虎头峰—八大处健身园,活动强度2.0。

行程安排
8:10   香山邮局
9:00   打鹰洼
11:00  东山村
11:30  杨陀(午饭)
13:50  新望京楼
14:10  打鹰洼
15:40  茶棚
16:00  翠微顶
16:40  八大处健身园

装备要求:冲锋衣裤、登山杖、帽子、手套、相机、中午一顿路餐、手台,水适量,垃圾袋,登山鞋。

线路的点评

2011-06-18 至 2011-06-19 共1天

费用

基本没什么费用,因为当时我就在香山脚下住。为的就是爬山方便。如果从北京市别的地方来的话估计也就花个车票吧。我费用为0.

注意

此路线如果连穿的话绿野强度定为2.0.但没有什么危险性,海拔也不高最高是新望京楼海拔776米。中间会经过小村,可以补水。

综合

香山大十字路线:香山邮局-好汉坡-...好像不用说了,前面已经有讲过。路线难度为低级,没什么难度,但强度被定为2.0,强度比较大。全程大约得30多一点公里。累计上升约2000来米。因为所有那些全部的地点走完后的GPS路线形状有点像“十”字,所以都被称为“香山大十字”。活动强度通过路线强度等级可想而知需要很好的体力和毅力。坚持,才能胜利。此路线有个好玩之处是随处可以下撤,可以有经过的村庄补水。现在更好了,在山上就有买水的了、方便面、红牛、西瓜。哈哈。我感觉这是对强驴的和种考验和诱惑。如果走着走着就想吃了可能就完成不了行程了。所以为了走完这个2.0的香山大十字我们还是坚持吧!其实户外走有强度的路线就是喘着粗气不断的坚持。我们是下午17点才开始活动的,所以也是连夜走的,直到第二天中午完成。

2012-11-21 8时 - 18时 共计10小时

没有支出,都是朋友帮忙准备的,交通费4元

注意

长时间徒步对于鞋子要求还是比较严格的,特别是冬天,这里已经不适合温室里的花朵来活动了,但是对于户外人还是无法阻挡,建议带好可以替换的内衣,防出汗是换,或者带上干毛巾也可以。

综合

香山邮局—好汉坡—打鹰洼—老望京楼—小小五台—东山村(乘公交)—杨坨—新望京楼—打鹰洼—猴子爬—挂甲塔—水库—翠微顶—虎头峰—八大处健身园这条线路之所以被认同为经典,也是综合了徒步的几大要素,也适合普通户外爱好者的参与,当然,对于没有徒步经验的人来说,还是有一定难度的,首先时间长对体能要求就比较有挑战,加上路上交通,基本就是一天的活动了。
这次跟北京的几个网友一起去,路上的食物都是他们实现准备的,我和同事基本上是蹭吃蹭玩,当然路还是要自己走下来的,记得当时我们也带了一点零食,是火车上多了的,但是基本上没有时间吃,因为瓜子话梅等零食不适合在徒步过程中食用的,同事通过现场和亲身体验,感受到了很多户外人的活动经验,但是由于平时缺乏锻炼,对于她来说,第二天趴下是很正常现象,还在一天都在火车,基本不需费劲,也充分利用了火车上的那个铺了。

2014-07-17 至 2014-07-18 共1天

费用

各种交通费用算起来就是七八块钱的样子,吃喝这个是看自己的。总的来说就是交通费是唯一的支出了。

注意

1.夏天还是老样子,我还是要提醒各位出行的朋友们要注意带上防暑工具:防晒帽、藿香正气水之类的,千万不要小瞧中暑的危害性。
2.路线很长,强度很大,所以各位如果是组队出行的,千万小心岔路口导致各位走散,如果发生走散的话又得掉头回来重新走了,非常麻烦的事情。

综合

从上面这一串地点的名字来看,我觉得足见这一条路线的长了。
东山村在整条路线的中间差不多的地方,大家经常出去玩的应该都知道东山村是补给点,有很多补给点,而且还有很多人赞口不绝的饺子可以到东山村去吃。
这一条路线我看介绍是2.0的难度,虽然我对这个难度怎么的出来的我也不是非常的清楚,但是我对于这条路线的强度之大我还是十分清楚的,各位如果打算去玩的话,千万不要低估这条路线的强度了。
所需装备:户外鞋(登山鞋为佳)、遮阳帽,背包带上各种药品之类的。

2014-06-22 8时 - 19时 共计11小时

费用

公交出行,到香山0.8元,返程0.8元,合计1.6元,自带路餐,无住宿费用。

注意

难度2.0的线路,首先鞋要合适,磨合好的鞋,必须!其次带上头灯手电,下山时天就黑了。夏季注意避暑,尤其是下到东山村后一段,正是午后太阳高照,沿途又几乎无遮无拦。水东山村有补给,杨坨上来也有泉眼,不必带太多。

综合

这是条不错的线路,说它好,一是有强度,二是灵活多变。好汉坡、老望京,经小小五下到东山村,走不动可以坐公交车回家,杨坨也有公交。有体力接着走,杨坨开始又是后半程的白八拉。这条线路最大的难点就是这段,只要解决了杨坨到新望京这段约八百米的爬升,后面一路下行,易如反掌。新望京到打鹰洼,一路防火道;猴子爬下撤注意安全,周末人多;挂甲塔到水库,也是一路下行,难度不大,水库到陈家庄有段小爬升,翠微顶过后可直接下撤到八大处公园内。
香山大十字,总揽了香八拉、白八拉的优势,可看点比较多,一路爬山不枯燥,注意体力分配。

2014-05-12 8时 - 19时 共计11小时

单程地铁2元,换公交0.4元到香山邮局下车即到,无其它费用

注意

注意要稍微早点走,因为到香山或香山邮局的人比较多,而且要是遇到旺季,这条路比较堵。另外如果不幸遇到大堵车,也可以在卧佛寺或植物园下车,走过去,大约15分钟

综合

线路强度:2.0,难度:8,一天能把这条路线走下来的都算强者。这条路强度稍大,适合有一定体力的人走,下撤点多,路况较好,没有太多植被,是一条拉练理想的线路。
注意防晒,沿途很多地方没有树荫,注意补水,夏天最好备些盐水。
小小五,海拔不高,一定要跟进队伍,岔路很多,一不小心,就走散了。植被较多,树枝落叶散落满地,注意穿防滑鞋子,同时一定要穿长袖,避免树枝划伤;有条件的带上帽子,眼镜。强度比较大,路线长,建议带上一包榨菜或者盐渍葡萄干等,补充身体里面的盐分

2011-06-12 8时 - 18时 共计10小时

费用

地铁公交往返4.8元,采购食品水30元。没有门票。

注意

老望京、小小五、打赢洼都可以买到饮料水,出行带一瓶矿泉水就可以了,食品带高热量的,走起来很累注意节奏,夏天注意防暑。

综合

香山大十字:香山邮局—好汉坡—打鹰洼—老望京楼—小小五台—东山村(乘公交)—杨坨—新望京楼—打鹰洼—猴子爬—挂甲塔—水库—翠微顶—虎头峰—八大处健身园体力好的可以尝试一下,实在走不动可以东山村下撤。香山邮局出发经过香山公主坟村顺着防火通道直行到香山停车场,右行顺着小路上山,好汉坡到打赢洼40分钟,老望京方向下小小五道东山村,乘坐公交到杨坨,一个大坡到新望京回到打赢洼,右行下猴子爬到挂甲塔,直行到水库,茶棚上到翠微顶,穿过虎头峰下到八大处健身园。全程2.0

(一般推荐)

2014-03-13 8时 - 19时 共计11小时

公交出行约6元,食物自备,无门票

注意

1、活动强度2.0,体质不好的不建议参加。
2、冬天的话,冲锋衣裤,抓绒衣,登山鞋,登山杖,护膝。热水、泡面!
3、夏天长袖t恤或者衬衣,速干裤,登山鞋,帽子。
4、头灯和雨衣必备。

综合

这是一条有一定强度的徒步线路,一徒步为主,爬升不算高。一天能把这条路线走下来的都能算强者,新驴不建议尝试。
行走时领队注意掌握好队伍的行进速度,途中有几个岔道,新人和不熟悉路线的人注意前队,经常相互联络。注意防晒,周围灌木比较低,不能提供树荫,带够足够的水和口粮,中途补水不是很方便,荆棘比较多,建议长袖长裤,避免划伤。
路线长,上上下下,有护膝和登山杖的最好都带上。
这条路强度稍大,适合有一定体力的人走,下撤点多,路况较好,没有太多植被,是一条京西拉练理想的线路。

2013-09-21 7时 - 18时 共计11小时

往返公交+地铁 5.6元,午餐自备,FBAA,无其他费用

注意

1、活动强度2.0以上,新驴勿参加。
3、夏天长袖t恤或者衬衣,速干裤,登山鞋,帽子。
4、头灯和雨衣必备。
5、带够足量的水(男士3.0L,女士2.0L),带一些瓜果蔬菜和高能量食物,比如黄瓜、西红柿、士力架、葡萄干、火腿肠等

综合

这条路线强度2.0,新驴可以参加考验一下自己,体力跟不上就提前下撤,山上有岔口,新人一定要跟紧队伍,避免迷路,也不要跟错队伍,避免造成队友的担心。

装备:登山鞋最好质量好一点的,防滑耐磨,徒步一天不至于把你丢在路上,除了水和食物及其他必备品,没有大的负重,所以30L左右的背包就够了。头灯必备,因为徒步时间长,下山可能会抹黑(尤其是冬天),雨衣呢,这个就不用强调了,出行必备。一个队伍里面最少有3个手台,分布在前中后队中,山里信号不好,手机残废。登山杖和护膝也带上吧。

2014-04-05 7时 - 19时 共计12小时

费用

往返公交0.8/人,腐败自愿,香山附近好吃的多,梭边鱼火锅自助32/位,石锅鱼人均40-50,都挺好吃的。

注意

大十字有部分需手脚并用的石头坡,可考虑戴手套,较陡处建议佩戴手杖,单杖即可,整条线路灰多土大,可以带一个魔术头巾用来遮尘,多背水,路上很晒,多补充水分。

综合

香山大十字算是新驴乃至部分老驴都觉得非常虐,强度却只有2.0的一个路线,整个路线其实也就是一个香八拉加上一个小小五,不过别看这个小小五,大多数人根本就走不下来。强驴用它拉练,新驴用它来自虐,其难度在于长距离高强度的爬升,还有不断上升下降对体力的巨大消耗,更让人难受的,是那种无论如何也走不到头的绝望感对内心的压迫。
基本走这条线路,需要背负很多水,为了补充一路的大幅度体力消耗,所以很多老驴甚至选择重装去走这段路,不过这条路线也有个好处,成十字交叉的行进线路,让基本全过程的大部分都在香山附近转悠,而香山是一个已经被开发成熟的户外地点,所以下撤点非常多,基本每条可选择的下撤路线上都有许多其他队伍,所以对于想体验一下的人来说,只要发现自己的体力跟不上,随时可以选择掉头向山下走。

2014-03-22 8时 - 19时 共计11小时

单人单程696公交 0.4元 路餐自带 无其他费用

1. 夏天注意防晒,建议长袖长裤,避免树枝刮伤皮肤
2. 沿途补水点较少建议带够至少3L的水和足够的路餐,高能量食物,牛肉干,巧克力等
3. 强度比较大,路线长,建议带上一包榨菜或者盐渍葡萄干等,补充身体里面的盐分
4. 沿途岔路多,跟紧领队,或者找合适的下撤点下撤
5. 长路线,保持体力,匀速前进,不可一味追求速度和激情

综合

香山大十字,就是在香山范围内走个十字交叉,强度有点大,2.0以上。其中好汉坡一路爬升,爬升比较大,小小五,杨坨是几个山头连穿,爬升加下降,相对会有一个平缓期调节身体体能。山路与防火道里程都不少,建议爬山登山鞋,防火道一双舒适的运动鞋。有登山杖和护膝的记得带着,山路和防火道比较多,可以有效的节省体力和保护膝盖。
此路线强度大,下撤点多,适合老驴拉链,新驴挑战自身体能极限。沿途好汉坡,东山村,新望京都可以下撤,建议有意向的驴子尝试。新驴如果路途中出现心慌,低血糖,腿抽筋等不适症状时,一定不可硬撑,及时告知领队,及时下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