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门-定都峰-红石岗-苛罗屯-芦潭古道-北宫大灰厂一日穿越线路攻略

线路简介

经过地域:圈门

门头沟圈门上山--定都峰---红石岗---西峰寺---娼妓桥---芦潭古道石佛村----北宫--大灰厂
这是一段山脊的行走路线,走起来很舒服,适合新人,全程不到20公里。
户外分级约:约1.0,小出汗

芦潭古道:从城里到潭柘寺和戒台寺进香的道路有两条。一条是从卢沟桥起,经长辛店、东王佐、沙窝村、辛庄、大灰厂,穿石佛村至戒台寺石牌坊,然后沿山间古道先到戒台寺,再翻越西峰岭,经鲁家滩、南辛房、平原村到达潭柘寺。这条古道因是从卢沟桥到潭柘寺的道路,故被称为“芦潭古道”。芦潭古道从石佛村到戒台寺之间长约两公里的古道现在还较好地保存着。这段古道平缓入山,易于行走。清代,康熙和乾隆两位皇帝到戒台寺进香时,就从这条古道入山,当地人称之为御道。

线路的点评

2015-08-01 至 2015-08-02 共1天

地铁苹果园站:929路公交车3块王平

1、沿途有补水,没有岔路口,
2、阴雨之行,路滑岩光,两处断崖爬起来较危险;
3、野外用火或途中吸烟时,必须注意安全用火,必须做好防火措施,避免引起火灾事故。
4、夏日出行注意防蚊虫叮咬,
5、草深山里有蛇,注意自带防蛇粉之类必备措施。
6、自己产生的垃圾自行带处理,
7、树茂草长,有时相隔五步,前后互不相见,注意不要掉队。

综合

D1(9.4公里)王平村-瀑布-蜂厂-断崖-村长家-黄石港村-峰口庵(露营)
D2(13.5公里)峰口庵-马蹄窝-雷达站-定都阁-龙口灰库-冯村西里
王平村位于王平镇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中东部,地处北京西山中山区向低山区的过渡地带,是永定河官厅山峡下段大拐弯地段的起点。 东距北京城40公里。从地质的角度看,处于九龙山向斜和清水尖向斜的过渡带上。出露的地层主要有古生代的奥陶系、石炭系、二叠系地层,距今5.1-2.45亿年;中生代三叠系、侏罗系地层,距今2.45-1.35亿年;新生代的第四系地层,距今3-1万年。
北京久雨,多处泉水,石崖飞瀑,一路溪流不断,峰回路转,柳暗花明。
树茂草长,有时相隔五步,前后互不相见,山花烂漫,草丛生菇;路上各种野果很多,摘了一大堆山核桃;黄石港村落英缤纷,槐花满地。
一路上动物颇多,空中上有飞鸟,丛中时有小兔、松鼠窜过,水中小溪有小鱼游泳。
连绵的九龙山、如带的永定河,造就了这里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目前已进行前期开发 的景点有京西十八潭、清凉界、生态观光园等。另外,王平镇是历史上的要塞重地,古道、古桥、古关、古墓、古树和古寺庙、古壁画、古石刻等历史遗存,星罗密布,极具开发价值,还有待开发的韭园溶洞等多处自然景点。
颇具名气的林果资源。这里所处的位置,形成了独特的山区小气候,以盛产京白梨、樱桃、核桃等特色果品著称。同时,各种山野菜、山茶叶、中药材等,更是遍布山间,俯拾皆是。
王平真可谓是山清水秀,人杰地灵。镇政府所在地背靠连绵青山,永定河穿境而过,山水交错,遥相呼应,形成了独特的山水景观。王平镇的土壤多为山地淋溶褐土,宜于各类植物生长,因此植被繁茂,种类多样,全镇林木覆盖率达85.77%以上,是都市人群休闲度假、返濮归真的天然氧吧。

2015-08-02 9时 - 16时 共计7小时

关于费用:公交刷卡出行,共花费9.5元

综合

1、行程这是一段前半段是山脊的行走,后半段是古道穿行的路线,走起来很舒服,适合新人。全程约20公里门头沟圈门上山--定都峰---红石岗---西峰寺---娼妓桥---芦潭古道石佛村----北宫森林公园--大灰厂
户外分级约:约1.2,小出汗
2、从城里到潭柘寺和戒台寺进香的道路有两条。一条是从卢沟桥起,经长辛店、东王佐、沙窝村、辛庄、大灰厂,穿石佛村至戒台寺石牌坊,然后沿山间古道先到戒台寺,再翻越西峰岭,经鲁家滩、南辛房、平原村到达潭柘寺。这条古道因是从卢沟桥到潭柘寺的道路,故被称为“芦潭古道”。芦潭古道从石佛村到戒台寺之间长约两公里的古道现在还较好地保存着。这段古道平缓入山,易于行走。清代,康熙和乾隆两位皇帝到戒台寺进香时,就从这条古道入山,当地人称之为御道。
这是一条保存的相对完好的古道,一边爬山,一边欣赏古韵风情,也是一件不错的事儿。
3、前半段的路很虐,在修建,都是碎石,脚下滑了好几次,小路夏天与冬天看不是一感觉啊。路上有蛇,注意防蛇鞋子被剐坏了,新杖用着还是比较舒服的。
4、关于费用:公交刷卡出行,共花费9.5元
5、装备一定要带好防雨防晒护肤用品。这次出行,是雨后,两边绿树绿草,山涧里时见瀑布小溪流泉。

2013-07-13 8时 - 18时 共计10小时

费用

往返公交+地铁大概10元,午餐自备,无其他费用。

注意

1、活动强度1.0左右,适合新人拉链老驴溜腿。
2、冬天的话,冲锋衣裤,抓绒衣,登山鞋,登山杖,护膝。热水、泡面!
3、夏天长袖t恤或者衬衣,速干裤,登山鞋,帽子。
4、头灯和雨衣必备。
5、带够足量的水(男士3.0L,女士2.0L),带一些瓜果蔬菜和高能量食物,比如黄瓜、西红柿、士力架、葡萄干、火腿肠等

综合

这条路线强度1.0左右,徒步20多公里,爬升1000多米,没有多少危险,但强度对于新人来讲还是有点大,适合新驴拉链老驴溜腿。山上有岔口,新人一定要跟紧队伍,避免迷路,也不要跟错队伍,避免造成队友的担心。

装备:登山鞋最好质量好一点的,防滑耐磨,徒步一天不至于把你丢在路上,除了水和食物及其他必备品,没有大的负重,所以30L左右的背包就够了。头灯必备,因为徒步时间长,下山可能会抹黑(尤其是冬天),雨衣呢,这个就不用强调了,出行必备。一个队伍里面最少有3个手台,分布在前中后队中,山里信号不好,手机残废。登山杖和护膝也带上吧。

2014-05-07 9时 - 17时 共计8小时

费用

公交出行,单程费用地铁到苹果园2元,换乘公交370 0.4元

注意

夏天出行最少3升水以上,带着急救包,防止中暑跟蚊虫叮咬,圈门去往定都峰上山有段路陡,要注意不要走的太急,还是一段很长的土路,鞋子和裤子会脏,旁边的农家院可以补水

综合

路程:圈门--定都峰---红石岗---西峰寺---娼妓桥---芦潭古道石佛村----北宫森林公园--大灰厂
全程累计上升:942米,累计下降:986米,户外分级约:约1.2,京西古道一部分,一路风景不错,强度适中,非常适合新人出行,并且在北京近郊,出行方便。
有很多岔路,初次走或新人一定要跟上队伍,不要只顾着拍照赏景,和前队拉开距离。
装备的话看什么季节出行,春秋季的话简单冲锋衣就行,夏季背心或者皮肤衣,穿皮肤衣需要注意,因为有的山路两边有小灌木,有刺,一定注意不要划破;带够水,一般2-3L。
下山建议佩戴护膝,保护膝盖!

2014-06-02 8时 - 17时 共计9小时

费用

苹果园到圈门刷卡0.4元,来回地铁4元,大灰场385回程刷卡0.4元

注意

路上树枝较多,注意防刮

全程无补水点,需要带足够的饮水,一顿路餐

全程路线强度1.0+,对于新人略有难度,夏天要注意防暑防晒

综合

定都阁现在虽然收费了,但是远观一下拍个照也还是不错的

娼妓桥作为一处古迹,是大家拍照可选地方,是有历史可查的。

西峰寺现在破败了,石佛村的石佛还是在的,可以拍照。

路线整体强度1.0+,新人走起略有难度,但是坚持也都可以走下来的。装备方面建议是户外服装,鞋子,防刮防滑性比较好

2013-10-26 8时 - 16时 共计8小时

费用

市内地铁2.00,苹果园370到圈门0.40,大灰863厂到六里桥0.80,市内公交0.40

注意

这是一条比较休闲的路线,有山有水,有景有古迹,适合各色驴等。
需要提醒的是圈门走定都峰,这一段是爬升段,而且有不少的岔路,初次走或新人一定要跟上队伍,不要只顾着拍照赏景,和前队拉开距离,因为的低矮处看不到什么标志物,四周的山都差不多,容易迷失,就是带着手台都很难用以引路,你自己都说不明白所处的位置。

综合

感受方面,看我的游记吧,2013年 《观戒台寺的碧瓦 赏北宫山的红枫》
坐在山坡上,吃着半熟的方便面,啃着掉渣的大火烧,然而,看着漫山遍野的彩叶,所付出的的艰辛都得到了回报。五颜六色向我们扑面而来,就像花团锦簇、山花烂漫。不,花团锦簇没有你的霸气,山花烂漫没有你的威风。那令人心仪的景色,撞击着我们的感触,轻叩着我们的心扉。微风拂面,我们看不到,摸不着,但却能真切的感受到;耀眼的彩叶,我们搬不动,拿不走,可却填满了我们的脑海。
越是成熟越害羞,
青春难舍夏难留,
枫栌未到隆冬日,
叶落先行报个秋。

2014-05-15 8时 - 18时 共计10小时

往返公交1.6元,午餐自备

注意

1、有补水点,夏天最好备些盐水。
2、下山建议佩戴护膝,保护膝盖。
3、登山鞋或者舒适的徒步鞋。
4、别乱丢垃圾,爱护环境。

综合

路线:圈门-定都峰-红石岗-西峰寺-娼妓桥-芦潭古道石佛村-北宫-大灰厂,全程20公里,全程累计上升:942米,累计下降:986米,强度1.0,此路线走起来很舒服,适合新人,而且路线比较成熟,相对走的人就多了,跟好领队的脚步,如果不适,及时下撤。
务必要选择一双舒适的鞋子,不为别的,只为保护自己!
可以多带水果,夏天带好防蚊装备。 沿途树枝多,建议穿长袖以免刮伤。
下山绑好护膝,保护膝盖!

2012-06-02 8时 - 17时 共计9小时

费用

地铁苹果园,370到圈门0.4元,大灰厂385公交0.4元到市区,843到六里桥北里

注意

夏天天热,,注意防暑防晒。前半段有山泉水可以补水。前半段是山脊,后半段是古道,中间有岔路,注意跟紧队伍。现在山上在修防火道,以前的路有些被挖断了,需要重新找路

1、关于芦潭古道
2、关于行程
户外分级约:约1.2,
下到娼妓桥后附近有小卖铺,可以补充水分。如有身体不适的同学可以在此乘931公交回城.
后面的古道比较好走,大灰厂村可以补水,385,843大灰厂西站回城

2014-01-11 8时 - 17时 共计9小时

费用

地铁古城2元,370到圈门0.4元,大灰厂385公交0.4元到市区。

注意

沿途有补水点,夏天最少要带3升水以上。一天在山里行走最好带点食品补充体力,以防止虚脱。带急救包,防止中暑蚊虫叮咬。

综合

芦潭古道是古时从卢沟桥到潭柘寺的主要道路,它东起卢沟桥,经长辛店、东王佐、沙窝、大灰厂、石佛村至戒台寺,再翻越罗锅岭(西峰岭)、南村、鲁家滩、南辛房、平原村最终达潭柘寺。圈门-定都峰-红石岗-苛罗屯-芦潭古道-北宫大灰厂这条线路也属于芦潭古道范围内,全程10几公里,走起来不是太累。370公交到达圈门,从圈门往赵家洼方向上山,穿越白云寺沿着山脊往东南就是定都峰了,从定都峰下去是西峰寺,出西峰寺走庞潭古道到秋坡,从秋坡到戒台寺,从戒台寺往东南有座明万历年间的石质牌坊,从戒台寺走段芦潭古道经过石佛村,最后可转到大灰厂上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