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

6月--迷人的呼伦贝尔

临近毕业,毕业设计和论文已经搞定,但还不能正式到单位上班,其中的这段时间真的是些许茫然和无措,总想出去散散心,放空自己,让这个美好的象牙塔生活在校园的离别前画上圆满的句号。

想过骑行拉萨(但骑行装备需要的资金和沿途时间安排等不准许);有想过去云南大理丽江(还是因为时间和资金不够不准许)。思前想后,身为内蒙古的蒙族汉子,从乌兰浩特到通辽赤峰一直到包头,大半个内蒙已经转的差不多,但惟独呼伦贝尔一直想去缺未曾有机会,小时候放牛羊时也是随着家人草原“游牧”,那会总感觉很孤单,后来随着时间推移,时过境迁,老家(科右中旗)的草原已无昔日的繁茂和广阔,大部分已变为耕地。总想找回儿时的记忆,种种迹象都在告诉我自己,草原!就去草原!!!所以首选就是“呼伦贝尔大草原”喽。不多说,下面就和我一起体验这个追逐梦想,去怀旧,去赞叹的草原人的草原深处之旅吧。

出发前准备

1、花销:出发于呼和浩特,因为是学生,所以我和海爷一路还是采取迂经济型消费(海爷的女朋友是海拉尔的,这样省了很多不必要的花销),总花费大约人均2500左右,其中大约1200交通,其余1300是吃、玩以及给朋友带点小礼物等。所以初步计划基础花销在2500差不多,带的银行卡只有在哈尔滨、海拉尔和满洲里这样的城市用,到草原深处就毫无价值(从小我们就知道,但苏木嘎查等还是有信用社的,为了省下跨行取款的费用还是算了),所以我建议还是把拿现金就可以了,不糊涂当心点一般不会丢掉。

2、衣:出发于六月底,这是草原游行最适宜的温度了(这个时间去呼伦贝尔的草原也是避暑),大约20-30℃,白天可以穿短袖,草原早晚温差有点大,外面披一件长袖,白天怕晒防蚊也可以披一件长袖(但男人不比那么矫情,仿好蚊子就可以了),拍照时候脱掉。长袖衣服不用太厚,一般衬衫就可以,防风防雨就更好了。可以戴一顶帽子(再配个墨镜是不是很酷,说到这突然好想在那里放上几天的牧啊),海爷的女朋友的哥哥给我们带了两顶防蚊帽,非常管用。鞋最好两双,一双休闲一双运动,因为有时候会踩到泥泞的路上,或者下雨可以换,凉鞋拖鞋就不要带了,深入草原有时候爬坡不方便,而且蚊子会像空军部队一样冲过来啃你的脚。

3、食:基本上是自家菜(东北菜)、但相对我家呼伦贝尔这边还有俄罗斯菜(会有几天深入中俄边境以及俄罗斯乡),初哈尔滨就感受到了咱东北人的热情,两人加上海爷女朋友的哥哥点了四道菜,艾玛,各种豁开了吃,三人两瓶白牛二都已喝完,菜基本还有一半,菜量确实大!相比内蒙古西部地区确实不一样。所以偶数两人或两人以上出发玩可能对饭量和住宿等都会比较合适。到了草原上条件不能太讲究,有什么不舒服的你就说,咱东北人一般都会满足。哥三这几天吃的依然是东北的锅包肉、拔丝地瓜、炖牛肉,蒙古的炖羊排、烤羊排、血肠、羊肉香菜饺子,还有俄罗斯族的大列巴,纯牛奶,蓝莓酱,鄂温克族人给我们烧的鸡汤、排骨汤等等。总体来说,找到了小时候吃东西不管不顾的感觉。

4、住:在哈尔滨住的是网上订的连锁酒店,哈尔滨到海拉尔是住在火车上,到了海拉尔之后的三天两夜都是和海爷的女朋友的哥哥一起,所以下了住宿的钱(不过外地的来旅游的童鞋们,我们大内蒙的住宿是相当的便宜了哦,条件也不赖,有俄罗斯小木屋也有标间,还有蒙古包)。呼伦贝尔纬度高,一般夏天八九点天黑,三点天就亮了,所以窗帘关好。

5、行:会穿插在游记里写出来,主要就是大件包括:火车,出租车,小件上汽车,骑马等,有时候玩high了,徒步走到深处也都行。

6、其他:(男人出行囊方便是最好的)、防蚊水(必带)、止痒水、墨镜、相机以及充电器、手机移动电源就可以了(女同学们可以带上女生夏季必备和其他的也就可以了)。如果体质不好孩子们,感冒药、消炎药、肠胃药、抗过敏也可以带。

6月23日呼和浩特——通辽(老家)——哈尔滨

海爷的女朋友的哥哥佟哥在海拉尔等我们,我们本打算到哈尔滨也玩一天,但考虑时间就直接在哈尔滨玩了一上午就第二天的下午去呼伦贝尔了,从呼和浩特到哈尔滨的火车还晚点,晚上才到哈尔滨,就看了旅店旁边的大教堂以及其他建筑,夜幕下的哈尔滨是个迷人的城市,俄式建筑在昏黄的灯光下伟岸而神秘。本打算哥俩小酌两杯也算为这段故意绕远的祭奠一下,结果俩人都是累的不像样,第一晚睡得很安谧。

夜晚如此安逸,并排的男女,他们来了,我们走了,旅行的意义就是放空自己,与爱的人出发(哎,只可惜这次是和一个老爷们出来)

6月24日哈尔滨——海拉尔

第二天吃完早饭,两人就从宾馆走向中央大街,途中领略了白天的索菲亚大教堂,确实为其沉迷,看了票价不是很贵就买了票进教堂一睹其内部芳容,20元/人,学生半价,不过对历史没有兴趣或者赶时间的旅客就不要进去了,里面就是图片展,对我这种人来说意义不大。稍后约步行10分钟就到了中央大街,一条充满风情俄式建筑的步行街,边走边拍照(海爷的眼睛一直就没离开来往的俄罗斯妹子身上,真是罪过啊),最后到尽头是斯大林公园和防洪纪念塔,坐在松花江边的台阶上,看着悠闲的哈尔滨市市民戏水,游泳,看着远处的缆车和江对岸,两人没怎么说话,坐在那里都在思索着什么吧,总之我是在放空自己去感受别样的风土人情(谁知道那小子在想什么)这样也是一种享受。

早午饭吃了东方饺子王的三鲜饺子和黄瓜鲜虾饺子,又要了大拉皮和一盘凉菜加上点花生米,俩人一人一瓶冰镇的哈尔冰啤酒,那叫一个爽!吃完饭就准备火车赶往海拉尔了,至于哈尔滨还有其他比较有名的景点比如太阳岛、东北虎林园等,这次都没去,因为主要的目的地还是回归大草原。逛完之后在星巴克坐了会,手机充满电,回酒店拿行李,然后在酒店门口坐65路公交到哈尔滨东站坐火车到海拉尔。俩个男人背上书包带着两张硬座车票出发了!十几个小时的火车还的半夜到,真的委屈海爷女朋友的哥哥佟哥半夜接我们了,到海拉尔,车上条件比较简陋,但凑合下也还行,讲究的孩纸自带洗漱,湿巾以及枕巾等,只要不怕重,因为呼伦贝尔草原上的旅店尤其是小木屋等特色住所也是不提供洗漱用具的,所以还是准备好旅行装得好(哈哈哈~~~我们是大哥安排住的,所以没住这些哦)。

6月25日海拉尔——金帐汗——莫日格勒——额尔古纳——白桦林——恩河

大哥带我们在酒店休息后吃完早饭就和大部队集合,从海拉尔市区向草原进发,城市退却,牛马凸显而来,真想下去像在老家一样骑着马儿放着羊群,到了一片牛儿遍地的草原,大哥就把我们放下车,牛儿都在吃草,虫子和脚下的地雷(便便)都比较多,天如此之蓝,白云朵朵,远处层峦叠嶂,牛和羊是多么幸福可以如此悠闲地吃草,抚摸它们,想到家里的小黄(牛)和阿爸每天带的羊群。金帐汗是个收费景点,就是随处可见蒙古包,我们也是不很感兴趣就没进去,(小时候就住蒙古包)随便门口拍了两张就沿着蜿蜒的石子路由大哥带我们去有呼伦贝尔“第一曲水”之称的莫日格勒,这是条很绵长的曲水,我们找了个弯折的部分作摄影点。

中午在额尔古纳的饭馆吃的午餐,大哥请客吃的蒙古奶茶和酸奶,手把肉以及血肠。尤其要提一下血肠,长相很凶残,但是趁热吃味道很鲜美,是羊血加调味料灌在羊肠里蒸熟的,还有这里的羊汤,看起来很清澈但是喝起来味儿很香浓,并且没有膻味也不加味精,到底是草原上的好羊,做出来的食物也不一样。(我们家的血肠和呼伦贝尔的稍有不一样,貌似是里边放没放面粉的区别)

下午一边听着大哥车里的蒙古情歌,边在额尔古纳穿行,路上遇到喜欢的景色招呼一声,车子就会停下来让你拍个够,倏忽间就到了一片白桦林,顺着林间小路闲闲地走着,有种人在画中游的感觉,白色的树干笔直耸立,而往上就是翠绿的树叶直插天际,清新扑面。走着走着还下起了雷阵雨,雨过天晴时更显童话般色彩。路上还买了当地人自制的酸奶冰激凌,配上熬制的蓝莓酱(那边的特产),实在是太可口了~

从白桦林出来,就往恩河的俄罗斯民族村开,这里住着很多俄罗斯族后裔,很大大叔大妈仗着一张俄式面容一开口却是东北话,唱歌也很好听,我们住的就是一个俄罗斯大叔家的小木屋,刚到时还看到了大叔正在挤牛奶。晚上大叔为我们唱歌,还和他喝了点海拉尔啤酒,吃的很欢快。

6月26日 恩河——七卡——八卡——九卡——水墨——室韦——临江

早晨俄罗斯大叔又挤了最新鲜的牛奶,还有“俄罗斯大列巴”配上自酿的蓝莓酱,我一直对面包和牛奶就不是很热爱(总认为西方人吃的,在中国则是女人吃的,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会有这样很不科学的思维),但俄罗斯大叔挤得新鲜牛奶和俄罗斯大列巴面包真的是味道好极了。那牛奶浓厚的奶香让我不禁感叹,蓝莓酱的丝丝田爽,酸酸甜甜的很有滋味。还有当地的土鸡蛋也很新鲜,这顿早餐让我记忆尤其深刻。 9.jpg

吃完早饭。哥几个一路上沿着中俄边境开始驱车,界河对面就是俄罗斯村落。海爷女朋友的哥哥带着我们在这边完了一上午。玩到了八卡吃午饭,是典型的农庄饭店,在这里,越发觉得远离城市的喧嚣,远离烦恼和羁绊,心中只有山水只有小时候的草原记忆。 10.jpg

6月27日 莫尔道嘎——得耳布尔——根河——额尔古纳——四队——黑山头 11.jpg

草原的最后一天,也是我俩觉得最棒的一天。

驱车从莫尔道嘎出发,一路依旧林海茫茫(这不仅让我联想到了林海雪原和大小兴安岭,也许下一次的旅行就是那个季节或者那个地方吧),向大兴安岭的深处进发。马上结束寻找儿时的记忆将要结束,这时的我们已经开始感叹故乡的草原希望能够永久存在,而心目中的故乡则已物是人非。一路上拍了特别多的照片,只为若干年后给自己的子孙看,从曾经这里是祖宗留下的财富!

中午,我们来到林间的鄂温克族驯鹿人家。大哥说这个民族以前是世代猎户,配枪佩刀,解放后的一段时间里政府干预停止了携枪,但依存野性(我不认为是是也行,就像我们的民族一样,每个民族都有其各自的信仰和秉性,在我看来反倒是一种回归自然的淳朴)。在这里我们见到了传说中“封神榜”里的驯鹿(传说中的“四不像”),长得的确很难看,但比较温顺。哥几个玩够了,就在林间小桌子小椅子上简易地吃起来,两个汤几个炖菜还有馒头和一些啤酒,最好的当属这里的袍子肉给我们吃了,身处天然大氧吧,喝着啤酒,吃着袍子肉。觉得别有滋味。 13.jpg

呆到下午,天际变得尤为湛蓝,那种蓝色倒影在水里,美轮美奂。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四队,之前就听说很经典,但不知为何物的我们坐着汽车上坡时还一片茫然,当车停下的那一瞬间,所有人都哇的喊了起来,眼前一片开阔,俯视一望无垠的山脊,草原,水草丰美,林立成群……那种感觉无法用语言形容,只恨带不走,只恨照相机没有长焦,但是又庆幸这么美却没有遭到破坏(真想暴粗口说一下老家的环境,同样是草原差距惊变的如此之大!)。拍了很久,有些一起跟来的专门摄影的驴友还不肯走,说天气好,晚上还要拍日落,这也激起了我们这帮爱凑热闹的业务爱好者的兴趣与响应。 14.jpg

晚上八点半,大哥带着大家一起又来到山头,车里放着腾格尔大气的歌曲,一路的斜阳让我们激动不已,依然是停车那一刹那,我们都兴奋地跑下车,用快门留下那一瞬间,也不顾周身的蚊子是多么如狼似虎。回家的时候,晚霞也美得让人沉醉,大家都很满足,晚上还在黑山头镇吃到了烤羊排热乎乎的皮脆而多汁,超级好吃。(羊排味道和老家做的差不多,突然发现游记从头到尾都在说老家,看者莫怪,笔者的老家和呼伦贝尔都一样,我们的老家是科尔沁,其草原风景依然美丽,或许只是单纯为了满足自己儿时的那片记忆中的画吧,才会一直感叹草原之美,草原之恋,还有就是因为笔者是“草原之子”)

吃饭中,和海爷女朋友的大哥喝了不少酒,感谢他这几天招待与打扰(说起打扰,略感外道,其实这几天哥几个就一直称兄道弟关系非常不错,哥还是搞旅游的,顺便留一个他的联系方式电话:18747028392 QQ:1071550650),微醉熏后一起回到了都市的繁杂,唱了半晚上的“心中的歌”,直至回到住处休息准备回家。

这几天一路走来,感叹不已······想说的话真的是太多太多,但本人文笔有限,暂且短词一篇,致那还未抹去青春,放空自己的草原之子吧!

《恋草原,明天》----草原之子
青葱透过呼伦的双眼,深处草原无论森林,无论山川,无论童年
阳光投射清凉的火焰,金黄清澈一马平川,巍巍峨峨,童年眷恋
苍鹰掠过起伏的山峦,驰骋如箭翱翔云端,弹指挥间,忆在童年
草尖荡漾绿色的浪尖,云朵爽朗清冽飞扬,不禁感叹,人间冷暖
堪回首,望云端灯火星星点点夜空星光灿烂青葱透过呼伦的双眼你在看他,他也在看着你
加油吧,记忆儿时的眷恋,拥抱明天的光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