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庄古道-太舟坞-百望山徒步穿越线路攻略

强度等级:1.0
总里程:10公里

杨家庄车站:

地铁北宫门A口出,346或者330  公交车651、968、633

百望山主峰海拔210米,与黑山头、韩家山鼎立相望,突兀挺拔,登临主峰,极目远眺京华大地,气象万千,四季景色各异,是登高游览的好去处。百望山森林茂密,植被覆盖率高达95%以上,素有北京城市氧源之称。民间传说北宋杨六郎与辽兵在山下大战,佘太君登山观战为六郎助威,因此又叫“望儿山”。一九九一年请张友渔同志题写了匾额“百望山”。百望!百望!百里以外即可望见。

百望山森林公园面积2000余亩,位于颐和园北三公里处,京密引水渠绕山  而过,是距北京城最近的森林公园。《长安夜话》有云:百望山南阻西湖,北通燕平。背而去者,百里犹见其峰,故曰百望。百望山属太行山余脉,是太行山延伸到华北平原最东端的山峰,故有“太行前哨第一峰”的美称。百望山主峰海拔210米,突兀挺拔,与黑山头、韩家山鼎立相望。登临主峰,极目远眺京华大地,气象万千。向东向南,美丽壮观的京都,气势辉煌;向北望去,林网密布,处处稻香;西眺巍巍太行层峦叠嶂。是京城人登高游览的好去处。

线路的点评

2014-09-27 9时 - 15时 共计6小时

费用

地铁北宫门换乘公交346路到杨家庄下车,返程698到市区。总共3.2元,无其他费用。

注意

休闲线路,注意一般人容易忽略的一些事项。
休闲并非没有隐患,夏季注意及时补充水分,注意遮阳。
碎石路注意穿鞋底硬一些的鞋子,下雨后青石板路比较滑,注意防止滑倒摔伤。
周六日人多,路窄处注意避让,平日人少,结伴而行。

综合

杨家庄下车,从颐阳山水居西区穿过,来到山脚下顺着小路上山,十几分钟到达杨家庄古道后再直行,沿着碎石路可一直走到太舟坞,顺着山腰斜切可以到百望山森林公园。
我们没有从百望山下撤,而是接着走到憋死猫,左转下撤从植物园一直到了香山出来。
本线路与太舟坞到植物园,白家疃到植物园线路大体相当,个别起点不同而已。
总体休闲,难度不大,老少咸宜,新老驴友都可,遛弯练腿搭配各取所需。

2014-06-05 9时 - 17时 共计8小时

费用

往返公交 4.8元,无其它费用。

注意

1、注意补水,夏天最好备些盐水。
2、下山建议佩戴护膝,保护膝盖。
3、登山鞋或者舒适的徒步鞋。
4、别乱丢垃圾,爱护环境。

综合

路线:杨家庄古道-太舟坞-百望山顶-西北旺公交站,强度等级:1.0,总里程:10公里,这条路属于休闲穿越路线,适合爬山锻炼不想自虐的驴友,适合新驴拉链老驴溜腿。山上有岔口,新人一定要跟紧队伍,避免迷路,也不要跟错队伍,避免造成队友的担心。
徒步鞋、防晒霜、雨具、照明设备必备。无补水点,夏天的话多带水,带补充电解质的饮料。
部分线路在比较陡峭的石壁上通过,需要注意防滑,注意安全。
夏天注意防晒,中暑,带足饮用水。沿途少树荫等遮蔽物,遮阳帽,墨镜,头巾必备。

2014-06-15 8时 - 16时 共计8小时

费用

市内地铁2.00到北宫门,换乘346路0.40到杨家庄,返程同价。

注意

部分线路稍有危险,谨慎通过,需要注意防滑,注意安全。
夏天注意防晒,沿途没有树荫等遮蔽物,遮阳帽,墨镜,头巾必备。

综合

杨家庄古道-- 太舟坞 --百望山,此穿越线路强度不太大,适合新人锻炼,老人拉练。
杨家庄到植物园这条路线,和太舟坞到植物园,以及黑山扈到植物园,线路大体相似,所不同的是前段进山路不同。颐和园北宫门站乘346路到杨家庄车站下车,集合后从颐阳山水居西区穿行,到山脚下开始顺着小路上山,到达杨家庄古道后再直行,沿着碎石路到太舟坞,从太舟坞顺着山腰斜切可以到百望山森林公园。不过,一般的驴友从杨家庄上山的,很少有从百望山就结束下撤的,接着走就走到憋死猫,左转下撤就是植物园了。

2014-02-22 9时 - 15时 共计6小时

费用

往返公交 1.6元,午餐自备,无其它费用。

注意

1、活动强度0.8左右,适合新人参加,老驴溜腿。
2、冬天的话,冲锋衣裤,抓绒衣,登山鞋,登山杖,护膝。热水、泡面!
3、夏天长袖t恤或者衬衣,速干裤,登山鞋,帽子。
4、头灯和雨衣必备。
5、带够足量的水(男士3.0L,女士2.0L),带一些瓜果蔬菜和高能量食物,比如黄瓜、西红柿、士力架、葡萄干、火腿肠等

综合

这条路线强度0.8左右,跨度不大,没有多少危险,适合新人拉链,老驴溜腿。,山上有岔口,新人一定要跟紧队伍,避免迷路,也不要跟错队伍,避免造成队友的担心。

装备:登山鞋最好质量好一点的,防滑耐磨,徒步一天不至于把你丢在路上,除了水和食物及其他必备品,没有大的负重,所以30L左右的背包就够了。头灯必备,因为徒步时间长,下山可能会抹黑(尤其是冬天),雨衣呢,这个就不用强调了,出行必备。一个队伍里面最少有3个手台,分布在前中后队中,山里信号不好,手机残废。登山杖和护膝也带上吧。

2013-04-13 9时 - 14时 共计5小时

费用

696到北宫门 刷卡1.2元 北宫门到杨家庄 346刷卡 0.4元 午餐自备 无门票

注意

夏天注意防晒,最好穿长袖长裤,以防晒伤
沿途没有补水点,起点采购足够的水,建议3L左右
自备路餐和垃圾袋 带走自己的垃圾

综合

此路线全程10公里,活动强度1.0,爬升不大,碎石路比较多,建议硬底防滑运动鞋或者最好登山鞋,有登山杖和护膝的最好带上,新人活动一定要跟着老人,有突发事件及时汇报领队,注意安全。如果实在想舒服,防滑一点的运动鞋也是可以的,路上很多人都是一个腰包,一p3,就直接上旅程了,防火道占多数路程,路线很成熟不用担心迷路的问题,实在不行还可以向路人求救路线。部分路上为山路,灰多碎石多,注意安全。

2013-09-26 9时 - 16时 共计7小时

费用

往返公交+地铁5.2元,干粮自备。

注意

1、注意补水,夏天最好备些盐水。
2、下山建议佩戴护膝,保护膝盖。
3、登山鞋或者舒适的徒步鞋。
4、别乱丢垃圾,爱护环境。

综合

此线路强度不太大,适合溜腿,一路上人流不断,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迷路,新手跟着人走就行,是一条成熟的线路,安全性很大,稍加留意即可。
太舟坞地理位置:北五环外,黑龙潭路,地铁4号线北宫门站换乘346路6站公交。
装备:登山杖,登山鞋,护膝,速干衣裤,水和食物自带,丰俭由人。

2014-04-20 9时 - 17时 共计8小时

费用

地铁北宫门2元,346杨家庄0.4元,百望山968公交到市区1.6元。

注意

沿途有补水点,夏天最少要带3升水以上,一天在山里行走最好带点食品补充体力,以防止虚脱。碎石路很多,尽量穿硬底鞋。

综合

杨家庄古道-- 太舟坞 --百望山 穿越线路强度不太大,适合新人参加。地铁北宫门A口出,346或者330到杨家庄车站,杨家庄集合从颐阳山水居西区穿行,到山脚下合影后开始顺着小路上山,到达杨家庄古道直行沿着碎石路到太舟坞,从太舟坞顺着山腰斜切可以到百望山森林公园{百望山主峰海拔210米,素有北京城市氧源之称。民间传说北宋杨六郎与辽兵在山下大战,佘太君登山观战为六郎助威,因此又叫“望儿山”。一九九一年请张友渔题写了匾额“百望山”},百望山景区里面好多石刻、墓碑,很值得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