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舟坞-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穿越

线路简介

经过地域:樱桃沟 -- 太舟坞 -- 西山

活动强度0.8左右,休闲级别的户外登山活动,活动强度很小,比香山香炉峰的强度大一点

路线时间安排:
9:45 - 10:00 太舟坞公交车站集合
10:00 - 11:30 从太舟坞公交车站到四棵树
11:30 - 12:30 从四棵树到老望京楼
12:30 - 13:00 午餐、休息
13:00 - 13:30 从老望京楼到挂甲塔
13:30 - 14:00 从挂甲塔到鬼笑石
14:00 - 15:30 到达西山国家森林公园,

全程大概有600米左右的上升,从太舟坞到四棵树部分防火道、部分山路,四棵树到打鹰洼主要走防火道,猴子爬是一段下山的小坡,从挂甲塔往上走两个小坡到防火道,沿着防火道一直走到鬼笑石,从鬼笑石下山到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是下坡路。

太舟坞:太舟坞位于北京西侧,与百望山有五里之遥,属于北京市海淀区。依山傍水,村前有京密引水河通过,宛若护城之河,北面有山,乃太行山余脉,村子就在这依山傍水环抱之地,风景优美。

西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北京西郊小西山,地跨海淀、石景山、门头沟三区,她以北京西山试验林场为基础,总面积5970公顷,是京郊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距北京市区最近的一座国家级森林公园。

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类型,地带性植被为温带夏绿阔叶林,现有植物共计250余种,分属73科。公园山林面积广阔,生活着许多种类的野生动物,兽类有10余种,鸟类有50余种,数种两栖类及爬行动物。

鬼笑石位于北京香山鬼见愁的东南部,为一块突出山体的大石头。游人站在鬼笑石上,可以遍览北京城,北京电视塔,颐和园,香山植物园,团城演武厅等等许多名胜古迹和标志性建筑都可以尽收眼底。

鬼笑石因其位于西山山峰突出部,因此常年大风凌烈,大风吹过鬼笑石,会发出嗖嗖风声,类似鬼哭狼嚎。这也就是香山鬼笑石名称的由来。

装备:登山鞋、运动鞋或徒步鞋、登山杖、护膝、公交卡、坐垫、地席、零食、饮料水、照相机、手机、身份证

线路的点评

2014-04-12 9时 - 16时 共计7小时

费用

公交出行,总费用1.6元,无门票无住宿。

注意

纯休闲线路,强度不大,沿途多半是防火道,欣赏风景,交流感情,几个人结伴走最好,尤其适合美眉休闲。从太舟坞方向上山有一个好处,就是能够逃跑,反之从西山森林公园上山,要掏十元门票,请大伙儿注意。

综合

太舟坞到四棵树,慢慢爬升,身体微热就到了,四棵树正在修建施工,路上有绳索,注意别磕碰着。一路防火道走到老望京,沿猴子爬下撤到挂甲塔,周末两天猴子爬是经常堵“车”滴,大伙儿要有思想准备,不急不躁,安全礼让,呵呵,大伙儿都爬山,应该滴。下到挂甲塔,沿着防火道一直走,到一铁门处,进去就是快活林,松树下有石凳石椅,可以补充一下食物和饮料,也可以在此腐败,旁边有小卖店和公厕,歇够起身,往前不远处就是鬼笑石,这是俯瞰北京城的好地方,空气状况良好可以一直看到国贸,新中央电视台......从鬼笑石沿台阶下撤,一路路况很好,人工铺就的小路台阶蜿蜒曲折,一直可以下到西山国家森林公园门口。此线路纯属休闲线路,适合新人,美眉,对装备没有特殊要求,能带够食品水就可。

2014-06-01 8时 - 18时 共计10小时

费用

地铁公交往返4.8元,采购食品水30元。没有门票。

注意

老望京、水库、打赢洼都可以买到饮料水,出行带一瓶矿泉水就可以了,食品带高热量的,走起来很累注意节奏,夏天注意防暑。

综合

太舟坞 - 四棵树 - 老望京楼 - 猴子爬 - 挂甲塔 - 鬼笑石 - 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线路强度1.0.老驴溜腿新人拉练的线路。我们这次活动是反穿,从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出发,走到公园至高点鬼笑石出公园,奔向通往香山的防火道,沿香山后山院墙走小路到挂甲塔,再沿着小路上升走猴子爬上到打赢洼后沿着防火通道到达憋死猫{这里还立有一块西山“憋死猫”传说的标牌,相传清皇子带八旗兵将在这一带行围狩猎,常把“大猫”驱赶憋封猎获于此,故而得名}, 从憋死猫到太舟坞的这段路,基本都是下坡多,走在树荫下很凉爽。下午4点到达太舟坞,历时7个小时。

2012-12-16 8时 - 16时 共计8小时

费用

市内地铁2.00,北宫门346到太舟坞0.40,八大处到家0.80

注意

徒步鞋、防晒霜、雨具、照明设备必备。无补水点,夏天的话多带水,带补充电解质的饮料。
部分线路在比较陡峭的石壁上通过,如猴子爬段,需要注意防滑,注意安全。
夏天注意防晒,沿途没有树荫等遮蔽物,遮阳帽,墨镜,头巾必备。

综合

路线:太舟坞 - 四棵树 - 老望京楼 - 猴子爬 - 挂甲塔 - 鬼笑石 - 西山国家森林公园。
太舟坞位于北京西侧,与百望山有五里之遥,属于北京市海淀区。依山傍水,村前有京密引水河通过,宛若护城之河,北面有山,乃太行山余脉,村子就在这依山傍水环抱之地,风景优美。全程爬升大约600米左右,强度不大。从太舟坞到四棵树这段路,岔路较多,领队要注意队伍行进的节奏,照顾好新人和体力一般的人,缩短队伍的长度,防止走错、走失的情况。四棵树后边的路线,大家都比较熟悉的,注意分配好体力,注意安全就可以了。

2014-05-10 9时 - 18时 共计9小时

地铁2元+公交1.2元 (单程)午餐自备 无门票

注意

防火道比较多,穿一双舒服的鞋很重要,路上没有补水点。夏天最少要带2.5升的水,最好带点食品补充体力,以防止虚脱。

综合

活动强度0.8左右,休闲级别的户外登山活动,活动强度很小。
装备:登山鞋、运动鞋或徒步鞋、双肩包、登山杖、护膝、公交卡。

2013-09-28 9时 - 17时 共计8小时

费用

往返公交 1.6元,午餐自备,无其它费用。

注意

1、活动强度0.8左右,适合新人拉链,老驴溜腿。
2、冬天的话,冲锋衣裤,抓绒衣,登山鞋,登山杖,护膝。热水、泡面!
3、夏天长袖t恤或者衬衣,速干裤,登山鞋,帽子。
4、头灯和雨衣必备。
5、带够足量的水(男士3.0L,女士2.0L),带一些瓜果蔬菜和高能量食物,比如黄瓜、西红柿、士力架、葡萄干、火腿肠等

综合

这条路线强度0.8左右,爬升600多米,跨度不大,没有多少危险,一般体质不错,耐力不错的新驴和老驴都可以参加,山上有岔口,新人一定要跟紧队伍,避免迷路,也不要跟错队伍,避免造成队友的担心。

装备:登山鞋最好质量好一点的,防滑耐磨,徒步一天不至于把你丢在路上,除了水和食物及其他必备品,没有大的负重,所以30L左右的背包就够了。头灯必备,因为徒步时间长,下山可能会抹黑(尤其是冬天),雨衣呢,这个就不用强调了,出行必备。一个队伍里面最少有3个手台,分布在前中后队中,山里信号不好,手机残废。登山杖和护膝也带上吧。

2014-05-19 8时 - 14时 共计6小时

费用

一天活动,无门票无住宿无活动费用,来回公交1.6元,午餐自备

注意

北京的成熟路线,新人拉链,老驴溜腿。春夏由于天热出汗多,所以多备点水(男士3.5L,女士2.0L)和黄瓜、西红柿、苹果等,午餐尽量带些高能量的食物,比如火腿、巧克力、葡萄干。 秋冬注意保暖,山上岔路比较多,新人最好有知道路带领。

综合

路线:太舟坞 - 四棵树 - 老望京楼 - 猴子爬 - 挂甲塔 - 鬼笑石 - 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此线路强度不大,活动强度0.8左右,全程大概有600米左右的上升,休闲级别的户外登山活动,山上岔路比较多,新人最好有知道路带领,山上岔路比较多,新人最好有知道路带领。
装备方面可以运动装可以户外装,初级路线对装备要求并不高。注意防晒,防晒霜还是要凃的,可以带遮阳的帽子,路上基本只喝水就可以。下山建议佩戴护膝,保护膝盖。
记得周末及节假日注意避开早高峰。

2014-05-09 9时 - 15时 共计6小时

费用

696到北宫门 刷卡1.2元 北宫门到太舟坞 346刷卡 0.4元 午餐自备 无门票

注意

1. 防火道比较多,路上没有补水点,带上足够的水建议3L左右和口粮
2. 沿途没有遮蔽物,夏天做好防晒工作,遮阳帽,墨镜必备
3. 穿一双舒适的鞋子,登山鞋,登山杖,视个人喜好准备
4. 爬升不大,登山杖,登山鞋带不带看自己意向舒适就行
5. 下山建议带护膝,保护膝盖

综合

太舟坞 - 四棵树 - 老望京楼 - 猴子爬 - 挂甲塔 - 鬼笑石 - 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强度0.8,属于休闲腐败游,新人也可参加。而且这条路避开了植物园香山的大波人群,走起来很舒服,人少景美,可谓是登山,赏景,续情,后腐败的极佳选择。
这条路主要是路线长,爬升不大,如果实在想舒服,防滑一点的运动鞋也是可以的,路上很多人都是一个腰包,一p3,就直接上旅程了,防火道占多数路程,路线很成熟不用担心迷路的问题,实在不行还可以向路人求救路线。部分路上为山路,灰多碎石多,注意安全。

2014-05-04 9时 - 15时 共计6小时

往返公交+地铁共5.2元,干粮自备

注意

1、注意补水,夏天最好备些盐水。
2、下山建议佩戴护膝,保护膝盖。
3、登山鞋或者舒适的徒步鞋。
4、别乱丢垃圾,爱护环境。

综合

此线路强度不大,活动强度0.8左右,全程大概有600米左右的上升,休闲级别的户外登山活动。中途很有多岔路,去的方向也不一样,难度大小都有,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能选择适合自己的路线。
太舟坞 - 四棵树 - 老望京楼 - 猴子爬 - 挂甲塔 - 鬼笑石 - 西山国家森林公园,这条路走起来很舒服,人也很少。
装备:登山杖,登山鞋,护膝,速干衣裤,三季帐篷,头灯,水和食物自带,丰俭由人。

2013-06-08 6时 - 18时 共计12小时

公交出行,环保健康,来回4元

注意

路线轻松,历史文化自然景观丰富,建议多带水,其他食物可以适当带着,穿一双舒服的鞋很重要,其他的就是欣赏美景了

综合

太舟坞到香山,基本上都是水泥路面的防火道,路上不是很寂寞,经常能遇见三五成群的中老年朋友,你也不会走错路,因为鼻子底下有嘴,况且还有路标,有不少文人墨客,留下让人琢磨不透的篆刻书法,还有一些驴友们遗留的标迹。

这里是第一道防火道的分界岭,十字路口,此地段叫“憋死猫”。
憋死猫向西行走一刻钟,就是人称“一盆水”。(地名)西行10米,是下降到樱桃沟蜿蜒的碎石山间小路,直达水源头。
到了水源头,我们今天走了另外一条路,从“一、二九”运动纪念亭下去,到达小桥处、水杉树的地方,是园内铺垫的石头路,结实平整,通往卧佛寺、植物园。

樱桃沟不愧是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空气湿润,冬季里的园林内仍然是绿意盎然,松竹叠翠,俨然一种夏季的园林景色,给人以美的享受。

经过卧佛寺向东走,是风景别致的植物园水系区域,人在景中走犹如画中游。

历史文化:8
强度:1.0
危险程度:3

2013-10-27 8时 - 18时 共计10小时

费用

市区968到太舟坞2.4元,698南河滩到市区1.6元。

注意

沿途有补水点,夏天最少要带3升水以上,一天在山里行走最好带点食品补充体力,以防止虚脱。红旗村有个自助涮鱼很好吃。

综合

太舟坞 - 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穿越线路强度不大,适合新人参加,体力不好的从四棵树可以下撤到植物园。地铁4号线到北宫门A口出,再坐公交车346到太舟坞下车。太舟坞市场厕所正对面有条明显小路,穿过一个铁门,在穿过一条小马路,向左走20米就进山口了,路是碎石路,爬坡不是很大,只有一条路,不会走错,差不多10分钟就能走到消防通道上,见岔路左行到四棵树,体力不好从这里可以下到植物园,从四棵树沿着防火通道1个多小时到达老望京楼,左行到打赢洼直行顺着小路下猴子爬到挂甲塔,左下行顺着小路就到西山国家森林公园了,附近红旗村的涮鱼很不错,每次到这里都去吃,一个人2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