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寺-凤凰岭徒步穿越线路攻略

15:30  凤凰岭北线
17:30  凤凰岭车站

强度:绿野1.2+
交通方式:公交出行,346到终点凤凰岭站,返程凤凰岭346到颐和园

装备
1、背包、登山鞋、登山杖、护膝、墨镜、帽子、舒适的防风防寒运动衣裤、雨衣。
2、对讲机、照相机、手电或头灯(必备)。
2、藿香正气,黄连素、风油精、创口贴、晕车药、西瓜霜含片、季德胜蛇药、个人特药……
3、自备一顿午饭,要根据自己体能及负重能力,量力而行!饮用水男3升,女2升!

线路的点评

2013-10-13 8时 - 17时 共计9小时

费用

公交车往返,票价3.2元,有公园月票,无其他费用。

注意

秋高气爽,天气不错,有些枫叶开始透出红色,一排秋的景色。
冬季走这条线路注音防风,后半程一路山脊,尤以大风口风大,注意防风保暖。
夏季出行注意防雨防雷电,尤其是新驴,山脊打伞常见,千万注意。
此线路难度一般,掌握好节奏,十几公里蹓跶着就下来了,不难,路径分明,岔路也不多,平日人不多,周六日人不少。

综合

公交要倒几次车,上午八点多到了金山寺,吃了点东西,从金山寺旁边的小路上山,阳台山和玫瑰的景色不错,整条路线属于中等休闲,景美,路好走,去的人就比较多。
路上视野很多地方很开阔,前半段是景区的台阶路,过了阳台山最高峰,后半段是土路,灌木丛、树杈较多,注意脚下为好。
因为后半段大多是沿山脊行进,灌木丛茂密,人的体能下降,注意力会分散,特别要注意安全。
大小风口注意保暖,风是真大。
凤凰岭公交车不好坐,注意掌握下山时间。

2014-03-29 7时 - 18时 共计11小时

费用

公交倒车到北安河下,下山后换公交回北京,来回花费4.8元,其他食物水自备

注意

夏天需要多备点水,没有补水的地方,全程大概15公里,夏天也要注意防晒,皮肤风衣,速干衣裤,登山杖,护膝,徒步鞋

综合

一天的活动,金山寺-萝卜的-阳台山-玫瑰谷-大风口-小风口-凤凰岭。
金山寺旁边的小路上山的,阳台山和玫瑰的景色很美,比较适合拍照,萝卜地那里有快很多的平底可以露营,但是没有补水点。
整条路线属于中等休闲,景美,路好走,去的人就比较多。沿途只要凉水背可以补水,但是由于是泉水特别凉。
老驴溜腿,新驴拉练,摄友拍照不错的选择。
强度大概1.0难度1.2里程15公里,装备;登山鞋,登山杖,护膝,四季帐篷,面睡袋,路餐,水果。大约25分钟后到达一块比较平的地(但还不是大风口),在此有两条道,右边一条是石子路,下降到凤凰岭公园南线,左边一条是土路,走过一段后沿大风口左边横切(我们走的是这一条,横切到北方后又反向向上攀登到大风口顶峰的东北方向一条小路继续沿山脊走,用了40分钟)两旁全是灌木丛,而且路况不是太好,许多地方塌陷,建议可沿山脊走直接到大风口顶再往东北方向小路走,在路口可以看到远处的高压线铁架。

2013-08-17 8时 - 17时 共计9小时

费用

往返公交+地铁大概10元,午餐自备,无其他费用。

注意

1、活动强度1.2左右,适合新人拉链老驴溜腿。
2、冬天的话,冲锋衣裤,抓绒衣,登山鞋,登山杖,护膝。热水、泡面!
3、夏天长袖t恤或者衬衣,速干裤,登山鞋,帽子。
4、头灯和雨衣必备。
5、带够足量的水(男士3.0L,女士2.0L),带一些瓜果蔬菜和高能量食物,比如黄瓜、西红柿、士力架、葡萄干、火腿肠等

综合

这条路线强度1.2左右,徒步15公里左右,爬升900多米,没有多少危险,但强度对于新人来讲还是有点大,适合新驴拉链老驴溜腿。山上有岔口,新人一定要跟紧队伍,避免迷路,也不要跟错队伍,避免造成队友的担心。

装备:登山鞋最好质量好一点的,防滑耐磨,徒步一天不至于把你丢在路上,除了水和食物及其他必备品,没有大的负重,所以30L左右的背包就够了。头灯必备,因为徒步时间长,下山可能会抹黑(尤其是冬天),雨衣呢,这个就不用强调了,出行必备。一个队伍里面最少有3个手台,分布在前中后队中,山里信号不好,手机残废。登山杖和护膝也带上吧。

(一般推荐)

2014-05-29 9时 - 17时 共计8小时

633公交加地铁,一共4.8元。路餐一顿,水自理
地铁2元,663公交8毛,单程乘车费2.8元

注意

1、夏天带上长袖防晒衣或皮肤衣、帽子、眼镜,防晒的同时避免树枝刮伤。
2、岔路多,一定跟紧认识路的,走散了及时下撤。
3、尽量一次带够水。

综合

强度1.0,难度1.2,里程15公里,整条路线属于中等休闲,有一定强度,如果新人参加的话,一定要了解自己的体能,掌握好节。
这段路线特别适合新人,很简单,爬升也不大。路过体力不支了,还能随时下撤,也不会迷路。
妙峰山风景名胜区妙峰山风景名胜区位于京西门头沟区境内,距市中心50余公里,面积20平方公里,景区以“古刹、奇松、怪石”而闻名。妙峰山属太行山脉,火成岩结构,主峰海拔1291米,山势峭拔,花草清丽。
最好穿上长袖的衣服,以免被树枝刮伤手臂哦,护膝一定要带上,还有登山杖,掌握好登山杖的使用方法可以节省很多力气。
装备:皮肤风衣,速干衣裤,登山杖,护膝,徒步鞋

2013-09-08 8时 - 17时 共计9小时

费用

市内地铁往返4.00, 346路往返0.80,阳台山门票10.00

注意

登山鞋,速干衣裤必备,创可贴最好也带上。途中除金山寺有泉水,没有补水点,自备要充足。
我第一次是一个人走的,因前一天在房山区进行徒步大会,怕交通不便,人员拥挤,是从景区大门进入的。

综合

路线:金山寺-萝卜的-阳台山-玫瑰谷-大风口-小风口-凤凰岭
346路北安河下车,向北走不远,有大的广告牌示意左转,我是买票进入阳台山的。正门进入后,沿观光步道上金山寺。金山寺旁边的小路上山的,阳台山观景台和玫瑰的景色很美,比较适合拍照。阳台山登高远望,拍照摄影是个不错的选择。路上视野很多地方很开阔,前半段是景区的台阶路,过了阳台山最高峰,后半段是土路,灌木丛、树杈较多,注意穿长袖为好。
后半段大多是沿山脊行进,因灌木丛茂密,看不到周围什么景色,沿小路下山,因为是一个人,没有走凤凰岭北线,而是出了车耳营,到总站登上346路回家。

2014-04-16 8时 - 16时 共计8小时

往返地铁+公交共4.8元,干粮自备

注意

1、下撤点多,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
2、途中有补水点,夏天建议自备一些淡盐水。
3、夏天注意防晒防虫叮咬。
4、爱护环境!

综合

路线:金山寺-萝卜地-阳台山-玫瑰谷-大风口-小风口-凤凰岭,强度1.0,难度1.2,里程15公里,整条路线属于中等休闲,景美,路好走。
此路线有岔路,新驴一定要注意跟队时要有收队,不然很容易走错路。
下山建议佩戴护膝,保护膝盖。
装备:登山杖,登山鞋,护膝,速干衣裤,水和食物自带,丰俭由人。

2014-05-24 9时 - 19时 共计10小时

费用

地铁到北宫门2元,公交到北安河刷卡4毛,凤凰岭门票35元。

注意

夏天去要多带水和水果,注意防虫,防晒,防雨,建议穿长袖,厚底防滑登山鞋,因为凤凰岭内有段路都是石头而且比较陡,很危险,尽量带绳子。

综合

老驴溜腿,新驴拉练,摄友拍照不错的选择。

2014-06-02 9时 - 15时 共计6小时

费用

公交346北宫门到北安河0.4元,凤凰岭车站回程到北宫门刷卡0.4元,自己带好午餐和饮水

注意

凉水背可补水,不过需要看领队决定路线是否走凉水背,因为到凤凰岭之前是有一处岔路的。另外此路线雨雪天会比较湿滑,注意安全。

综合

阳台山登高远望,拍照摄影是个不错的选择。路上视野很多地方很开阔,走完时候就个人而言,十分喜欢此路线。

如果队伍路过凉水背,可以补水,真正的山泉水,还可以带些回家熬粥或者煮茶喝,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的。我们当时是路过了,他们有的打了不少水。因为凉水背之后马上就到车耳营村、凤凰岭,所以多背点水回家也不会很累了。

2012-06-09 6时 - 18时 共计12小时

综合

清华西门出发乘坐任意一辆可到颐和园公共汽车,在颐和园转乘346到北安河北口(约1小时)
下车后向车站对面(西面)小巷往金山寺走,沿路有路牌,约20分钟后到达妙峰古道(金山寺停车场北面)
沿古道一直向上走大概40分钟到达金山寺,可夜宿金山寺平台
金山寺----鹫峰
从金山寺平台往南走是一条石头路可以切到鹫峰,首先是一段下降,约10分钟后,按路牌标志右手边有一岔路往鹫峰(注意路牌是背向下山的路上)
沿路走到达山脚一块平台,按路牌沿石阶向上到鹫峰山庄(20分钟)
然后直接沿石阶路登顶鹫峰(20分钟)
鹫峰----阳台山
从鹫峰峰顶下来后往左边土路走,有一石头垒起来的高坎,上面有路牌“<-森林浴场 红叶谷->”,沿红叶谷方向土路走山脊。
约30分钟后到达一个小山头,可以看到满山的桃花,命名为“桃仙谷”
此后走了10分钟穿过一片石头较多的坡地后可以看到西北方的石头山(约500m远)上面的一个三层小亭子。
沿一段比较正规的石阶路继续行军20分钟后,到达野猪林
沿山体右侧一条明显山道走过野猪林后可以看到两条石子路,一条向左横切到采石场,另一条通向小山顶,向山顶走(10分钟)
到达山顶后可以看到远处的萝芭地,经过大概20分钟行军走到距萝芭地山顶50米的地方,从右边有一条路绕过山顶,这段路在山顶的灌木丛中
绕过萝芭地就可以看到远处的阳台山
约经过20分钟沿山脊走到护林道,从护林道的边上可以直接找路上阳台山顶峰(登顶约40分钟)
阳台山----凤凰岭
从阳台山顶西北方(北偏西)下山,一片小树林,树上挂着粉红的丝带,沿路可以看到一片施工工地(挖坑ing),旁边驾着两个风力发电机和一组太阳能电池板,估计以后要建一个标志性建筑
走过工地后是一片小树林,穿过林子(沿路有粉红丝带标志)再走半小时翻过一个小山顶,下降到一块山腰间的突起平台(边缘有凸岩),平台右边灌木丛中有一条小道(道口也有丝带标志)可以继续下降
一直沿山脊行进后开始下降,约30分钟到达高山草甸,这一段比较难走,湿泥打滑严重,很多地方需要攀住树枝
从草甸走30分钟到达凤凰岭的三个高压铁架下
铁架周边有三条路,右侧石子路(第一个铁架右侧)下山,左侧土路(走过最后一个铁架)沿山腰横切,直接上山顶的土路(在左侧土路右边)。
上到山顶可以看到“凤凰岭公园景区边界”的水泥牌(约10分钟)
沿山脊前行,高高低低的土路,中间路过一个石头垭口,许多地方需要攀住树枝,约30分钟后到达山脊的岔口,右边是一条干河沟,目前情况是小树林里有很多棱角分明的大石头,有的地方围成了堰,或着小平台,这里就是岔到上方寺的岔口(GPS:N40.11147,E116.06730,834m),明显标志是可以看到下面一块大石头上的一个白塔
沿干河沟下降15分钟后高度与白塔基本持平,下降路线也是曲折和打滑,许多地方很陡,需要攀树缓冲,再经过15分钟可以走到上方寺遗址处
由遗址处按路牌指示(南天门-龙凤阁-神泉)一路走出公园(约1.5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