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

徒步天堂之旅----亲历新西兰五大步道

Marahaut的watertaxi 办公室

回到住处,意外发现一起坐船返回的一位以色列男孩今晚也住在这里,我们愉快的聊了起来。他说,他和一位朋友预订了独木舟,可是在划船的过程中独木舟突然翻了,虽然离岸边很近,但他们还是受惊不小。他朋友用防水袋装的相机、手机,不知道为什么防水袋密封不严,全都进了海水,非常沮丧。后来,他朋友中止了徒步,当天坐船由那个海滩返回了,剩下他独自完成行程。所以,准备划船的朋友,一定要注意电子产品的防水问题。

结束了在塔斯曼步道三天的徒步,现在做一下个人总结:

1、行程安排:如果不是真正的徒步爱好者,只想看一看塔斯曼步道,并且时间较紧张的朋友,选择当天往返完全可以。因为步道风景雷同,几乎都是走在树丛中,中间看几个海滩。如果真正享受徒步的人,走3天、4天均可,体力好的,每天可以多走些,但在计划行程时一定要注意哪些地方有营地,哪些地方有木屋。个人觉得,在营地众多的塔斯曼,露营可以免去木屋住宿的限制,更科学的安排每天的徒步时间,但需要负重更多,各有利弊。

2、防雨防水:新西兰南岛多雨,徒步三天全是晴天的可能性比较小,所以需要做好防雨准备。当地人徒步时,会在DOC办公室买专用防雨袋,纽币8元一个,衣服及睡袋都放在里面,确保不潮湿,因为有时即使有背包罩,睡袋也会受潮。

3、衣物:象这种没有太大强度和风险的步道,大家穿得都比较随意。上半身T恤加冲锋衣,下半身穿短裤、速干长裤,脚上是徒步鞋或是登山鞋,防水的。晚上较冷,尤其是下雨的晚上,所以,需要携带抓绒和轻薄羽绒服。我这次租用的睡袋,大约在温标10度左右,没觉得冷。租用睡袋时,还会给附带一个薄棉内胆状的东西,以便于清洗,看上去非常干净。

4、食物:超市里有好多适合徒步时携带的食品,我看到好多洋人都带面包、火腿、奶酪、麦片粥。Motueka的户外店里也有专业徒步时使用的餐包,方便快捷,但价格不菲。一袋速食的米饭要14元左右。

5、潮水时间:因为塔斯曼步道需要考虑潮水时间,所以在预订步道住宿的时候,一定要先查看潮水时间,如果觉得弄不明白,最好前往DOC办公室或i-site办公室咨询确定后再预订。

最后,一定要注意MotuekaMarahau是两个地方,我开始差点弄混。步道入口和water taxi办公室在Marahau,而离Marahau最近的小镇Motueka。如果想在Marahau住也可以,那里有好几个假日公园提供住宿,但要在徒步前准备食品的话,最好还是在Motueka,那里有New world超市,两地相距30分钟的车程。

第二条步道:斯图尔特岛--奇乌拉步道(Rakiura Track, Stewart Island

2014420
Invercargill
(因沃卡格尔)

准备徒步的第二条步道在南岛最南端的斯图尔特岛上,我在DOC的网站上查询过,觉得木屋床位不是很紧张,所以在到达Invercargill后前往i-site,把上岛需要预订的船票、住宿和步道通行证一起预订了。i-site的工作人员直接打电话到岛上的DOC办公室替我预订,但我需要提供信用卡信息,她们直接划款,每天加收了1元手续费,门票在我上岛后直接去办公室取。费用:木屋23*2=46元,船票往返是140元。因为不想匆匆忙忙的,也想好好在小岛上休闲一天,所以决定在岛上住一晚再去徒步。另外,咨询了码头停车的问题,被告知有24小时安保的收费停车场,一天是8元,停的天数多的话会有优惠。

上岛的客船需要在Bluff(布拉夫)乘坐,Bluff距离Ivercargill50分钟左右的车程。最早班的船是9:30,然后是1100,我选择了1100的客船。

我的路线为:

第一天  Halfmoon Bay—Port Willam Hut      13.1公里   4.5小时

第二天 Port Willam Hut—North Arm Hut    13公里    6小时(山路较多)

第三天 North Arm Hut-- Halfmoon Bay        11公里    4.5小时

这次是一个圆形,起点和终点相同,徒步从任何一侧开始均可。Halfmoon Bay就是岛中心地段,码头、i-siteDOC办公室、超市、住宿,都在这里。这一条步道,强度不大,每天徒步时间不长,是一条很悠闲的步道。

Invercargill(因沃卡格尔)--Bluff(布拉夫)-- Stewart Island斯图尔特岛)

早就听说在南岛的最南端Bluff有一个指向世界各地的标志牌,所以提前出发了一小时,准备在这个小镇上逛一逛。这座小镇始建于 1824 年,是欧洲殖民者在新西兰建立的最古老的一座城镇这里盛产的牡蛎肥美多汁、香滑鲜嫩,闻名全国。

早上的小镇异常幽静,街道上几乎没有行人。按着加油站帅哥给我指的路,我一路开到了尽头,果然看到那个多次出现在图片上的黄色标志牌,这样的标志牌在北岛的最北端也有一个。

站在观景台上,看着身边的风景,遗憾的是,海风特别大,我被吹的有点头晕,只是当时没有想过这样的大风天坐在船上会是什么感觉。

看着时间差不多了,我把车停好,走到候船厅等候。外面有工作人员和几个大箱子,是放托运行李用的。大家放好行李后,工作人员用吊臂把箱子放在客船的甲板上,然后用雨布遮好并固定。所以,这里要求有托运行李的乘客提前30分钟到达。

上岛的客轮班次表,这个班次是冬季的安排,夏季最早一班船是早上8点。

1100准时上船,船舱大概有100人左右,没有空位。因为想看风景,我坐在了临近弦窗的第一排。船驶出码头后不久,我就感觉到风大浪大的威力了。客船颠簸的非常厉害,有点像坐海盗船。我的胃翻江倒海的难受,脸色也变得异常难看,而且开始冒虚汗。旁边坐着一位老妇人,她居然没有任何反应,可能看到我痛苦的表情,不住的问我还好吗,我使劲点头,不想说话。最后,我让自己站起来,目视前方,努力分散注意力。这一小时的航程,对我来说是饱受折磨的一小时,我已经开始担心回程了。不过,奇怪的是,整个船舱好像只有我晕船,其他人谈笑风生,毫无异常。我想,有可能我不应该坐在最前面,返程的时候坐在后面的位置也许会好些。

临近小岛时,周围出现了其他几块陆地,围绕着斯图尔特岛。几只巨大的信天翁跟随客船飞行了好长时间,因为船太颠簸,我几次试图拍摄都没有成功。

1200准时到达小岛,乘客下船在码头上等候取行李。看到有几家旅馆的人开车到码头接游客,可能那些旅馆位置比较靠里面。

岛上的DOC办公室
[attach]29433492[/attach]

取好行李后,发现很多人直接背包向步道方向走了。如果时间较紧的人,完全可以不在岛中心住宿,三天整刚好可以上岛、下岛及走完步道。在上岛的客人中,几乎有三分之一的人是要去徒步的。晚上在旅馆聊天时,发现新西兰本地人上岛旅游的比较多。岛上可以狩猎、观鸟、玩独木舟、钓鱼、徒步,岛上的居民只有400人,都在从事旅游业。

DOC办公室取了门票之后,在岛上简单逛了一下,小岛的中心地带非常小,用不了10分钟就能转完了。如果想要躲一躲清静,岛上真是个不错的选择,即使有一些游人,也没有喧闹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