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舟坞-曹雪芹小道-植物园-太舟坞徒步穿越线路攻略

线路简介

经过地域:太舟坞 -- 植物园

全程 21.5 公里累计上升:912米,累计下降:903米 海拔最低:34米,最高:533米

太舟坞之西有黑龙潭,依岗有龙王庙。建于明成化二十二年(1486),万历四年(1576)重建,乾隆三年(1738)敕封为照灵沛泽龙王之神。龙王庙坐西朝东,建筑在绿树丛林掩映中。入寺为一半圆形回廊,造型别致。廊上有二十多个方形、圆形、棱形、扇形等各异的什锦窗。黑龙潭位于回廊环绕之中。据记载,明万历,清康熙、乾隆等埋藏的帝王都曾来此祈雨。

雪芹小道原本是从黄叶村到山后白家疃的一条山间小路。黄叶村与白家疃相距数十里,清时百姓翻山来往,走的人多了形成了一条小路。从黄叶村上行至山顶,可见三座并列山峰,岚气环绕中,仿佛三炷燃烧升腾的佛香,故得名三炷香。沿山道下行即达白家疃村。曹雪芹经常行走在这条山道上,使这条荒芜的山道蕴籍了深厚的文化内涵。

线路的点评

2014-07-01 8时 - 16时 共计8小时

公交单人单程1,2元 无其他费用 路餐自备

注意

沿途树枝落叶比较多,建议长袖长裤;
蚊虫一般都有,主意防蚊虫药物;
下雨路滑,最好一双防滑的登山鞋;
沿途无补给点,带好足够的水和食物

综合

此条线路爬升不是很大,强度小于1.0,基本上属于休闲级别的户外修行,适合新驴。
公交比较不便,市内地铁到北宫门,乘坐公交到达,地方比较偏僻,路上时间比较长,且直达的车次不多,建议提前通过高德地图百度好路线,计算到达时间。
这条线路的亮点就是曹雪芹小道了,据说是当年曹雪芹走过的一条道路,我们也是寻找文人气息选择的这条路,不过果然不负众望。道路比较窄,两侧都是灌木,一点不晒,不过有的树木是有刺的,注意不要被刮倒。
防火道比较多,建议可以预备两双鞋子,有护膝的建议带上

2014-03-16 9时 - 16时 共计7小时

费用

公交出行,总费用1.6元,无门票住宿费。

注意

沿途没有水源,请带够饮用水,冬季防寒,夏季注意避暑,登山杖,护膝等必备。沿途岔路不少,但大方向不错一般没事,注意体力分配,毕竟有小20公里路程,上下爬升也有近千米。

综合

这条线路的亮点是曹雪芹小道,从太舟坞沿着防火通道上山,右侧小路上升,2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最高峰,继续往下走,到防火通道前行小路继续上升,到达杨家庄古道,沿着古道下行到曹雪芹小道,雪芹小道原本是从黄叶村到山后白家疃的一条山间小路。清时百姓翻山来往,走的人多了形成了一条小路。据传曹雪芹经常行走在这条山道上,小道两侧现在立了不少石碑篆刻,缅怀这位历史名人,使这条荒芜的山道蕴籍了深厚的文化内涵。
水源头也是老百姓津津乐道的地方,过去叫樱桃沟,有一小股山泉长流不息,四周有植物化石水杉树,值得一看。

(重点推荐)

2014-03-01 9时 - 17时 共计8小时

往返公交1.6元,午餐自备,无其他费用

注意

1、活动强度0.8左右,适合新人拉链。
2、冬天的话,冲锋衣裤,抓绒衣,登山鞋,登山杖,护膝。热水、泡面!
3、夏天长袖t恤或者衬衣,速干裤,登山鞋,帽子。
4、头灯和雨衣必备。
5、带够足量的水(男士3.0L,女士2.0L),带一些瓜果蔬菜和高能量食物,比如黄瓜、西红柿、士力架、葡萄干、火腿肠等

综合

这条路线强度0.8左右,爬升900多米,20公里左右,没有多少危险,一般体质不错,耐力不错的新驴和老驴都可以参加,山上有岔口,新人一定要跟紧队伍,避免迷路,也不要跟错队伍,避免造成队友的担心。

装备:登山鞋最好质量好一点的,防滑耐磨,徒步一天不至于把你丢在路上,除了水和食物及其他必备品,没有大的负重,所以30L左右的背包就够了。头灯必备,因为徒步时间长,下山可能会抹黑(尤其是冬天),雨衣呢,这个就不用强调了,出行必备。一个队伍里面最少有3个手台,分布在前中后队中,山里信号不好,手机残废。登山杖和护膝也带上吧。

(重点推荐)

2013-04-13 9时 - 16时 共计7小时

费用

地铁到北宫门2.00,北宫门乘346到太舟坞0.40,香山植物园乘360进城0.40,无其他费用。

注意

线路休闲,强度不大,适合遛腿。
徒步鞋、防晒霜、雨具、照明设备必备。无补水点,夏天的话多带水,带补充电解质的饮料。
行走时注意路标、岔道,注意安全。

综合

路线:太舟坞-杨家庄古道-曹雪芹小道-水源头-植物园-太舟坞。这条线路强度不大,休闲级别的户外登山活动,适合身体健康的各类人群。
雪芹小道原本是从黄叶村到山后白家疃的一条山间小路。黄叶村与白家疃相距数十里,清时百姓翻山来往,才出来一条路。还有的说,是曹雪芹帮着村里的人看病,或思考创作红楼梦经常光顾的小路,现在的人称之为曹雪芹小道。
从太舟坞开始爬山,爬山幅度不大,路线大体是向南的方向,虽有岔路口,以前驴友做的路标还是比较清楚的,弯弯曲曲到达植物园。虽说这条线路属休闲级别,建议还是组队或结伴而行。

2014-06-02 9时 - 15时 共计6小时

往返公交+地铁共4.8元,干粮自备

注意

1、注意补水,夏天最好备些盐水。
2、下山建议佩戴护膝,保护膝盖。
3、登山鞋或者舒适的徒步鞋。
4、别乱丢垃圾,爱护环境。

综合

太舟坞-杨家庄古道-曹雪芹小道-水源头-植物园-太舟坞,此线路强度不大,休闲级别的户外登山活动。中途很有多岔路,去的方向也不一样,难度大小都有,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能选择适合自己的路线。
太舟坞到香山,基本上都是水泥路面的防火道,路上不是很寂寞,经常能遇见三五成群的中老年朋友,你也不会走错路,因为鼻子底下有嘴,况且还有路标,有不少文人墨客,留下让人琢磨不透的篆刻书法,还有一些驴友们遗留的标迹。
装备:登山杖,登山鞋,护膝,速干衣裤,水和食物自带,丰俭由人。

2014-04-13 9时 - 17时 共计8小时

费用

地铁2元。346公交0.4元。自带食品、饮料、水。

注意

沿途有补水点,夏天最少要带3升水以上。一天在山里行走最好带点食品补充体力,以防止虚脱。带急救包,防止中暑蚊虫叮咬。

综合

太舟坞-曹雪芹小道-植物园-太舟坞徒步穿越线路强度不大,适合新驴参加。市区经过太舟坞的线路:有330路330快车346路633路651路 848路。太舟坞,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西北部。东邻上庄路,西邻杨家庄,北邻大锅伙村、小锅伙村,南至朱家坡上坎。唐地名带州孤竹县转音为“太州务”并得村名。太舟坞之西有黑龙潭,依岗有龙王庙。太舟坞集合出发,沿着防火通道上山,右侧小路上升,2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太舟坞最高峰,继续往下走,到防火通道前行小路继续上升,到达杨家庄古道,沿着古道下行到曹雪芹小道进植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