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8

华东

2014年 山西小长线之《云冈石窟--魏都新城--恒山土林》游记

[复制链接] 查看:20062 | 回复:315

鼓楼前斑驳的大柱子

5月24日,上午浏览了云冈石窟,下午逛了逛大同的旧城区。25号,是我们的一个重头戏,攀登中国的五大名山之北岳恒山。因为现在去恒山旅游的人数还不算多,我们包了一辆出租车,10点从宾馆出来,12点直接开到了半山腰的停车场。

点点的计划书原是想从恒山的北侧上山,据说北面的景色好过南侧,主要是山石树木的自然风光。司机李师傅带着我们开到了北侧的山脚下,远远望去,有弯弯曲曲的小路可以通到山顶,但是看不到一个上山或下山的人。我们商量了一下,对后山的线路不熟悉,也算是野山吧,万一线路走的不对,出了一点点情况会很都麻烦。安全起见,我们掉回头,又将车开到南山。在到恒山南门前,路过悬空寺,因为票好贵呀,我们没有走上去,而是在桥上远眺了一下。在拍照的时候,因为桥在山谷当中,正赶上瞬间的大风,吹的人都有点站不稳,我拍悬空寺的照片,是一手抱着桥墩子,一手把相机放到栏杆上,否则拍出的照片也会是虚的。

从悬空寺继续盘山而行。大约又开了半个小时的车才到恒山的正门。进了正门还是盘山路,司机跟我们讲,在旺季的时候,由于山上的停车场面积不足,搞得路边停的都是车。前几天的旅游节,当天虽免了十八块钱的进山费,上不去的着急,下不来的也着急,堵车堵得水泄不通,都有点后悔不跌。

买票进了景区,沿着旅游线路,经过了虎风口的虎口悬松,张果老单手托驴处,一个大大的手杖印,清晰的陷入石中。我们在群寺区内,看到了不少的道观、寺庙,它们离的都不太远,看来很长的历史上已经和平相处了。

从山上下,经过一个有70C度倾斜角的台阶,估计有一百多个台阶,两边还没有护栏。点点有点恐高,她是手脚伏地倒着爬下来的,我本想拍下他得窘相,她是死活不叫拍,说她不是恐高,只是有点儿晕高。晕高就晕高吧,我们陪着她一步步的捯下来。下面的路就省事多了,三点半到了停车场,坐上车往回返。在浑源县的县城吃了碗‘大喜凉粉店’的凉粉,原打听到‘小媳妇’的凉粉最有名,司机李师傅说小媳妇的凉粉好吃是好吃,可还没咂么出凉粉的滋味就没了。

• 歌遍云和月 王爷,你们都走到门前了,没上悬空寺有点可惜。 2014-6-9 21:39
  • 鸭哥 俺想看王爷一手抱着桥墩子,一手把相机放到栏杆上拍照的样子~还想看看点点,手脚伏地倒着爬下来的窘相~再想尝尝小媳妇凉粉滋味~唉~都没有~555 2014-6-8 21:02

悬空寺又名玄空寺,是国内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恒山悬空寺始建于1400多年前的北魏王朝后期,历代都对悬空寺作过修缮,北魏王朝将道家的道坛从平城(今大同)南移到此,古代工匠根据道家“不闻鸡鸣犬吠之声”的要求建设了悬空寺,是中国古代建筑精华的体现。悬空寺共有殿阁四十间,利用力学原理半插飞梁为基,巧借岩石暗托梁柱上下一体,廊栏左右相连,曲折出奇。寺内有铜、铁、石、泥佛像八十多尊,寺下岩石上“壮观”二字,是唐代诗仙李白的墨宝。
悬空寺门票:128.00/人

恒山门票+进山费:51.00/人

这课就是进山路上的虎口悬松。相传张果老在恒山修道时,经常把驴系在这棵松树下休息,有一天,忽然狂风大作,一只白额斑斓猛虎突然怒吼着窜了出来,张果老的白驴与白虎斗法,将古树的主根拔起,悬于地面,此处因此得名虎风口,而这棵松树也被称作虎口悬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