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九顶岳阳山徒步穿越线路攻略

线路简介

经过地域:淄博

岳阳山在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同志的故乡淄博市博山区崮山镇境内,位于博山城东南15公里处,是博山区与淄川区的界山之一。它北界淄川,南毗崮山,横直东西长20余里,被淄河、孝妇河相环抱。主峰位于北崮山村东北3公里处,海拔811米,山峰99座,向有99顶岳阳山之说。岳阳山东接鲁山,西连泰山,向东蜿蜒伸入淄川,群峰攒簇,逶迤相连。

从山之阳登岳阳山,主要道路有三条:第一条在主峰的前怀,偏西,蜿蜒曲折,由沟至岭,反复上下,榛莽丛生,行人穿梭其中,犹如置身于绿色的海洋中。另一条在主峰东侧,幽峭辗转,环山而行,别有风光。岳阳山虽海拔只有811米,但此山却以险峻而驰名,特别是山阳前崖,悬崖峭壁,如刀劈斧削一般,如从山前直接登上峰顶,看来只有攀崖的探险家才敢去试一试。观音阁南门石匾有题“峻极于天”,乃乾隆年间孙以宣之笔,从题词可见岳阳山之险峻。

线路的点评

(重点推荐)

2013-10-26 8时 - 17时 共计9小时

费用

户外活动来回25元车费,自备水饭,没有其他费用。

注意

从北崮山村碑处对面路口进山,到岳阳山顶无大的岔道。再穿过一片柏树林开始翻山头走山脊了,到凉亭基本完成半程了,再东北向沿清楚山路行进以下坡为主,过辛泰铁道到口头村为止。除起终点外无补给,夏季岳阳山顶可扎营。

综合

这条线路是当地驴友考评小学毕业的标尺,每年吸引不少驴子来测验。岳阳山顶有古建筑群,还残存齐长城,天晴好时适合自然采风摄影,刘家台段的仙人台险峻挺立,从下方公路能看到所经过一段岳阳卧佛的形状,凉亭下台阶处有段称作小华山,比较有挑战性,天堂寨还保留围墙石屋,据说是当年齐国屯兵所在地,可以在这里拍些照的,午饭山上解决,注意保护环境,一年四季行走这线会有不同风情的,夏季多带水防中暑。
装备全身户外行头,太阳帽,登山鞋登山杖必须滴,垃圾袋,水三升左右 饭随意。
强度中等偏上,初驴慎重。

(吐血推荐)

2014-04-06 7时 - 18时 共计11小时

费用

包车往返费用每人60元,午餐自带,消费大约20元,无门票等其他费用

注意

全程没有水源补给,线路比较长,夏季穿越要注意防晒,岳阳山正在穿比较省力,反串强度较高,山上适合露营的地方较多,但是都没有水源地.

综合

乘车2小时多到达岳阳山脚下,岳阳山位于淄博固山村,在焦裕禄纪念馆门口下车,焦裕禄纪念馆内合影留念之后,从纪念馆对面的一条小路上山,山下一个庙宇正在建设中,都说穿越岳阳山成功后就拿到了户外穿越小学毕业证,线路描绘的比较苦和累,沿着有十八拐之称的小路拔高上山,这一段海拔攀升比较快,消耗体力较大,到达主峰岳阳庙附近稍事休息,从岳阳庙左边的小路绕行到山脊,一路沿山脊穿越,中午12点左右到达晒经台,在此午餐,午餐后继续沿山脊一路向东北方向穿越前行,起起伏伏不知道穿越了多少个不大不小的山头,很多山头可以从一侧横切,比较节省体力,4点左右到达王堂山寨,此处风景非常壮观漂亮,山寨都建在很险要的山顶上,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从王堂寨下撤到山下的小火车站,从火车站外面的村子乘车返回,线路强度 比较高,全程建义穿舒适的登山鞋,配备双登山杖,30L背包,护膝等

(吐血推荐)

2014-06-08 8时 - 16时 共计8小时

费用

由博山出行乘13路公交车至固山下车,车费5元,返程乘幸福小客车至西河,车费4元,换成32路公交至博山,车费3元,岳阳山无门票,除车费以外无其他任何费用

注意

全程徒步无水源补给,夏季穿越防晒尤其重要,一路除路过一个树林以后基本没有阴凉,沿右侧驴道行进,无岔路,午餐必需自己携带

综合

徒步岳阳山,由固山焦裕禄纪念馆对面的小路上山,称为正穿,一段拔高直接到达岳阳山主峰,主峰标志建有岳阳庙,海拔811米,过主峰以后,一路起伏不断,但强度基本不大,而且驴道痕迹非常明显,穿越岳阳山成功称之为驴友小学毕业,一路沿山脊行进,视线非常好,风景一年四季各不相同,秋季,春季,冬季景色绝佳,相比之下夏季略欠缺一点,背包选用35L---45L即可,夏季饮用水必须3L以上,带高热量午餐一份,可另外携带巧克力,牛肉干等高热量商品补充体力,建议使用双登山杖,可以很好的减少体力消耗,全程其本无攀爬,双杖适用,路线中有一处简易凉亭,此处为线路的半程标志,线路末端是王堂寨,此处风景不错,视线最好,相传此处为古代军事要塞,王堂寨左右两条路,右路至淄河火车大桥位置,左路山下的湾头村,但是相聚较近,基本区别不大,基本先总结这些吧,祝驴友驴行岳阳顺利!

写点评

---      时 ---

线路评分

9.3
(3人评分)
66.7% (吐血推荐)
33.3% (重点推荐)
0.0% (一般推荐)
0.0% (最好别去)
0.0% (千万别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