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

端午小长假之突泉向海三日游

这张图主要记载的是一些重要节点。
    紫色的道路实际上是一条成熟的砂石盘山道,直通山上的防火看林房,传说有十三道弯。越野性能好的车辆可以直接开上山,我们下山时,就看到不少轿车也往山上驰骋,虽然底盘时不时磕山石上,到也是一往无前。据说这条路明年也修上水泥路,到时上下山就方便多了,当然,失去的,也有一份自然的野趣。
端午小长假之突泉向海三日游
   路边绽放的美丽小黄花,有识之的驴友称之为“虞美人”。回来百度:“虞美人(学名:Papaver rhoeas),又名丽春花、赛牡丹、满园春、仙女蒿、虞美人草,罂粟科罂粟属草本植物,花期夏季,花色有红、白、紫、蓝等颜色,浓艳华美。原产于亚欧温带大陆,在古代中国即有大量栽培,现已引种至新西兰、澳大利亚和北美。”可惜走遍了整个路线,“虞美人”又找见了不少,只有纯黄色的,其它五颜六色的都只是在度娘恩赐的图片上才有所见识。
    沿砂石路大约上行1500米处,见右侧石沟桦林掩映中,有一石虎隐匿于山林之中,耸胸而伏,昂首斜睨,仿佛守山的山神,这就是传说中的“虎石峰”了,石砬上缀满苔藓和小草,古色古香,周围环境幽僻,使身临其境之人有一种阴森寂静之感。众驴找好角度,或捏或卡或搂或抱,演绎着一出新时期武松戏虎的小幽默。
    绕过一个山梁,眼前豁然开朗,前方座落在群峰当中黄色看林人房子所正对的顶峰,就是我们今天所要征服的目标。
端午小长假之突泉向海三日游
    行至一缓台下,临时小憩。

路上奇艳的小花,有驴友称它为“火柴”花,后期BEAR纠正,并明令驴友不得触碰它,因为他现场百度,此花就是传说中的“狼毒花”,叶和茎均有剧毒。科普小提示:瑞香狼毒,又名:断肠草、打碗花、山丹花、闷头花、一把香。从植物学上来讲,狼毒花有瑞香科狼毒、大戟科植物狼毒。花苞的时候,是红色,开的花,却是雪白的,一株上可以开10~20朵,5个花瓣,花朵的直径不到0.5厘米,小而娇艳。在高原上,牧民们因它含毒的汁液而给它取了这样一个名字。狼毒花根系大,吸水能力强,能够适应干旱寒冷的气候,生命力强,周围草本植物很难与之抗争,在一些地方已被视为草原荒漠化的“警示灯”。狼毒的泛滥,最重要的原因则是人们放牧过度,其他物种少了,狼毒乘虚而入。
  短暂休整后,明确攀登方向,队伍离开砂石道,开始向防火看林房方向斜切。老头山景区除了在山凹处及个别坡地生长有高棵树木外,其余均呈高山草甸状态,视野开阔,队伍首尾呼应,收队的任务不是很紧张,只是跟在后面依次行军即可。
端午小长假之突泉向海三日游
   此次登山的强度不是很大,过程较为轻松,所以众驴基本始终保持在兴奋状态,偶遇大块岩石,纷纷弄景。

站在高处,遥望远方,苍山如海,风景瑰丽,让人陶醉。

队伍分成两支,天马、探索、花开、蒙娜组成的4人小分队,开始沿着较为陡峭的坡度向长城砬子尽头直切,而我们大部队则依旧按照原定路线向盘山道方向斜切而上。

端午小长假之突泉向海三日游
   山上的虞美人越发的多起来,艳丽直耀人的眼。坡度也渐为陡峭起来,大家依体力强弱,自行调解攀登节奏。

经过一段辛苦的拔高,老头山十景之——长城砬子,已呈现在我们眼前。

手台里传来呼叫,原来4人小分队已登上了尽头的长城砬子,看到了我们,而兴奋的呼喊。这是通过相机镜头拉伸影影绰绰拍下的他们矫健的身姿。

端午小长假之突泉向海三日游
“不到长城非好汉!”在4人小分队的挑战下,大部队加快了攀登的步伐。

因长城砬子无路可通,小分队也只好沿砬子坡下向我们靠拢。

抬眼间,看林房已和我们在同一等高线了。

端午小长假之突泉向海三日游
   不过,要想做好汉,还得继续拔高。前队梁哥已捷足先登,站在制高点向我们挥手致意。

一番努力,长城砬子已真实地袒露在我们面前,当地人称它为“长城岭”,只见一条石岭由北向南长约1000米,如万里长城,横亘在山峰上蜿蜒盘旋。
     近前细看,石岭均系由条状玄武岩排列而成,玄武岩系火山中喷出或从地表裂隙中溢出凝结形成的火成熔岩,由于其凝结后产生六方晶体节理,没有被风化前是黑色或暗绿色的致密岩石,被风化后形成六方柱状,排列整齐,在其它景区也能经常瞧到,并不怎么稀奇。但老头山景区却很特别,只见玄武熔岩沿山峰顶端上绵延形成千余米的城垣,突兀而起,自然天成,堪称奇观,大自然的鬼斧神功真是叫人叹为观止。

端午小长假之突泉向海三日游
       两侧石壁接连参差屹立,姿态各异,有的象大厦,有的象擎天柱,蔚为状观。

驴友们陆续攀上峰顶,各自寻找位置休息,回望来时路,感慨万分。

暖暖从BEAR手中接过队旗,将松原户外的标志升上峰顶——长城砬子,我们走过!

端午小长假之突泉向海三日游
  众美驴围绕在战旗周围,合影留念。

长城砬子的状观美景。

长城砬子的我们构成另类美景。

端午小长假之突泉向海三日游
   观赏完长城砬子后,众驴向北沿石砬子斜切至防火看林房,房里住有夫妻二人,因事先林场的朋友打过招呼,招待我们很是热情,看天气炎热,就让我们在他家补充饮用水,当我们得知他们的饮用水也是从山下拉上来的时,考虑到他们拉水的艰辛,所以都不忍心动用他们宝贵的生命之水,能坚持不补充的就不补充,确实需要补充的也适可而止。

在看林房暂时休整后,沿石径小道向主峰——防火瞭望哨出发。

主峰层峦叠嶂,悬崖峭壁直耸云天,三两山鹰时而盘旋其上,主峰的前砬如孔雀开屏般屹立在望火楼下,绿色苔藓和金老梅花丛布满石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