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河南

[自驾路书]惊讶与感叹--自驾皇城相府与太行山大峡谷

引子:在一个地方呆久了,总想出去走走,自驾无疑是最好的出行方式,自由、方便。但对于上班族来说,受时间和假期的限制,500Km以内自驾是最佳出行距离,近的一天时间,远的一般两到三天时间,周末最多请上一天假就可出行。
    每周都有活动安排的我,一般都是自驾出行,200Km以内一天时间,200Km-500Km两天时间,主要是游玩、登山等,以登山为主。
    下面介绍去年8月份的一次自驾游玩活动,很经典的地方,既有人文建筑--皇城相府,又有自然风光--太行山大峡谷,三天时间。
(1)车辆准备:轿车,出发前做了车辆保养,重点检查了轮胎和刹车。
(2)物品准备:考虑出去住快捷酒店或农家,只带了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如替换服装和洗漱用品等,还带了少部分路餐和零食。
(3)自驾线路:第一天:新乡--焦作--晋城--皇城相府--晋城--长治,宿长治市;第二天:长治--壶关--太行山大峡谷(红豆峡),宿青龙峡;第三天:太行山大峡谷(青龙峡)--林州--新乡。全程约400Km左右,具体线路及行程时间,后面详细介绍。
(4)路况介绍:第一天全天高速公路,路况好,但山区有限速,部分路段最低80Km,注意看提示标;第二天省级公路,路况好,但山区公路弯道多,要有一定山区驾驶经验;第三天青龙峡至林州是山区公路,路况好,但弯道多,需小心驾驶,林州至新乡段部分路况一般,大车多,注意避让,有时易堵车,也可以从林州上安林高速转京港澳高速到新乡,路况好,但距离远。
(5)具体行程:第一天:新乡环宇大道出市10Km,从新乡西收费站上G5512长济高速,60Km左右在焦作转晋新高速(G5512),出省界到晋城约50Km,晋城转G55二广高速阳城方向,5Km左右转G5503晋阳高速,30Km左右北留收费站下高速,3Km到皇城相府,新乡到皇城相府约2小时车程。游玩皇城相府需请导游讲解,大概三个小时左右,出来后再在附近几个小景点游玩一到两个小时,时间宽裕的话还可以游玩九女仙湖,时间要长一些。游玩后上G5503晋阳高速往晋城方向,过晋城转G55二广高速长治方向,约一个半小时110Km到达长治市,夜宿长治市;第二天:长治往东过东外环路后走S225省道,过壶关县东井岭乡转S327省道,穿越太行山大峡谷,约70Km左右到达壶关县桥上乡红豆峡景区,时间大概需近两小时。游玩红豆峡景区需一天时间,出来后沿S327省道继续前行至青龙峡景区附近,夜宿青龙峡农家。红豆峡、青龙峡、黑龙潭等景区第三天:睡到自然醒后,吃完早餐到青龙峡景区游玩,大概需半天时间,下午沿S327省道往林州方向,约30Km到达林州合涧镇,再沿林辉路约70Km过辉县,回到新乡。
(6)住宿:第一天在长治市住宿,宾馆、酒店、旅社、快捷酒店、洗浴中心等随个人自愿,价格一个房间80-200元不等;第二天在青龙峡景区门口农家住宿,价格一个房间60-150元不等,可以洗澡。
(7)沿途景点和人文介绍:晋城市:皇城相府、九女仙湖、珏山等,长治市:太行山大峡谷、上党门、天脊山等,林州市:红旗渠、太行平湖、林滤山等。具体景点和人文介绍在后面随图片详细介绍。
(8)美食:主要是山西面食,有许多地方小吃。

皇城相府景区位于山西晋城市阳城县北留镇皇城村,这里枕山临水,依山而筑,城墙雄伟,雉堞林立,官宅民居,鳞次栉比,是一组别具特色的古代建筑群。
  皇城相府是康熙朝经筵讲官、文渊阁大学士、历任吏、户、刑、工四部尚书加三级,康熙大帝的老师,《康熙字典》总阅官,清代名相陈廷敬的府邸。
  外城完工于康熙四十二年(公元1703年),建有前堂后寝、左右内府、书院、花园、闺楼、管家院、望河亭等,布局讲究、雕刻精美。康熙御赐的"午亭山村"匾额及对联"春归乔木浓荫茂,秋到黄花晚节香"至今保存完好。
  御书楼金碧辉煌,河山楼雄奇险峻,中道庄巍峨壮观,斗筑居府院连绵,藏兵洞奇妙无穷,南书院曲径通幽,西花园风景别致,紫芸阡御碑林立。纵观相府景区,历史人文底蕴厚重,造型独特,气象万千。

进入大门,透过门楼,高高的院墙显得非常大气

正对大门的石牌坊。
建于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的牌楼四柱三楼式。楼柱两侧置夹杆石,下枋上雕二龙戏珠,其上花坊、中枋直至定坊均饰吉祥图案,高浮雕。各枋间施牌匾和字牌。正楼主牌"冢宰总宪",边楼分刻"一门衍泽"、"五世承恩"。安牌上刻陈氏一门的官职及功名。定枋上施仿木构斗棋屋檐,正脊两端设吻兽,脊刹饰麒麟。整座牌楼雄伟庄重,制作精美。建于顺治十四年(1657年)的两柱一楼式小牌楼,规模和装饰虽较逊色,但在大牌楼建成之前,仍不失为陈氏家族敬宗耀族、传世显荣的一个主要标志。 DSC_0769.JPG

依山就势、随形生变、层楼叠院、错落有致、古朴庄严、浑厚坚固。在河山楼内还有井、碾、磨,并有暗道直通城外,聚甲藏弩、护城保庄、抵御外侵。

屯兵洞。战乱时期驻藏家丁或垛夫的窑洞,共计五层125间。因地制宜,层层递进,直至城头,洞间或通、或不通,或三五间相连,层间有暗道相通,可直达城头,出入方便。最高一层筑于城墙之内,并设炮眼对着城外,既可发射火器,又可观察敌情。攻防兼备,独具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