绳降

首战调面山

2014年六月二日,传统的端午节,我的第一次实战练习。

因前一天晚上没有休息好,再加上调面山要先下降,然后再向上爬差不多九十米的高度,对于恐高的我来说,想起就发怵,在车上,似睡非睡,也无心思与他们聊天。不远的路程,假寐中,很快就到达山脚,开始了上山的路。最前面的是黑卡的路虎,虽然山路难行,不失路虎本色,一路呼啸而上。只是苦了杉杉的轿车,一路跌跌撞撞,跟随前面的车轮印,或推或垫,好不容易挣扎上去。

忆花逝 发表于 2014-6-10 21:57 2014年六月二日,传统的端午节,我的第一次实战练习。

停了车,还要继续向山上走。个人的装备,做系统用的杂七杂八的东西,最重的就是那两根两百米长的绳子,还有牧羊大哥精心准备的烧烤工具和材料外加一件啤酒。我和香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背,提,端,所以黑卡后来笑我们,是遵义洞穴养的两头小骡子。其实,他们又何偿不是。短短的一个月,他们的热情,无私,任劳任怨,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一点一滴,如三月春风拂细雨,浸润着,感染着我们三个新队员。在户外“女人当男人用,男人当牲口用”,那是因为大家都有着一颗真诚而无私的心。

还好上山的路不长,一路都是修好的石梯,只十多分钟就到达了营地。一看,原来这个地方曾经在三年前和马哥们徒步时歇过脚。大大的一块平地,种了许多高大的松树,隐天蔽日,纵使有大大的太阳,这里也是轻风拂面,凉爽无比。脚下软软的,还是去年冬天的时候落了薄薄的一层松针。前方是一座小小的寺庙,干净整洁,白天的时候没有人。寺庙周围玉米,蔬菜等长势甚好,翠绿欲滴。这会儿的天空阴沉沉的,大家都认为是训练的好天气。手脚麻利的简单烧烤之后,就要往山顶进发了。

首战调面山

三年之前,曾经斜插进崖壁小道,看过那一片垂直山崖。向上看,一大片几近平整的石壁,偶有几棵小树,悬于其间。还可见一不大的小洞在石壁间,洞口一两棵小树长势茂盛,只见石壁垂直向上,与天相接, 看不见顶是什么模样。就在我们站立的地方,山崖截为两个部分,向下则是悬空峭壁,不知峭壁是什么状况。只是着地的地方,长满了矮小的灌木丛。山脚,一条河流弯弯曲曲,绕山而流。这让这巍峨的高山,多了几分俊秀。 山的对面,不高的山坡,都是高低不一的梯田,种满了各种农作物。只是,三年之前,只为赏那峭壁险景,感叹大自然的神奇秀美,而今天,我是要战胜我内心的恐惧,来征服它。

山顶不远,很快就到达。几平米的一小块平整草地,三面都是繁密的矮小灌木丛围绕,地上,有他人来玩耍留下的痕迹。左边,就是我们要下的石壁。靠近崖壁,是几块突兀的大石头,向下跨一步,亦是石头嶙峋,遮住了向下的视线,不知下面是什么样的情况。 天灰蒙蒙的,山下混浊的河流,对面不规则的梯田,都在这霭霭的似雾非雾,似烟非烟中,看不清真实模样。
      到顶差不多十一点多,耗子队长和二师兄迅速的开始做系统。先在平地上找到先前打好的锚点,挂片,上锁,做绳结,除了人工打的两个锚点外,还要找一个天然点,那就是一大丛,长势良好,有一定受重力的灌木。 山顶系统还好做,只是崖边那嶙峋的石头处,更是复杂,打无数的绳结,交差错结,还要加上绳保,找到合适的点,以便安放绳子。这里的工作,对安全要求甚高,因为我们都不是很熟悉,所以只能队长一个人来做示范,我们都只能做下手,给他递递什么锁扣之类。

首战调面山

山顶系统做好之后,黑卡上来了,他的任务就是在队长的配合下,在崖壁断开处,再找合适的地方做锚点,以便我们的摄者牧羊大哥能在最佳的角度拍出最震撼的照片。穿上沉重的装备,带上沉重的电钻,身材相对瘦小的他带着牧羊大哥迅速的消失在我们的视野中。二师兄,刀少,晶仔,香水和我, 只能在山顶,任他们汗如雨下,却爱莫能助。看不见山腰的情况,只能耐心等待。向来性格急躁的我,在今天,从早上十一点一直到晚上六点多,没有一丝不耐,安安静静,时不时和他们闲聊几句,更多的时间是躺在地上,想睡觉,却怎么也睡不着,就这样安安静静地躺着。气氛有点严肃,大家都有些紧张,没有大声的说笑,只是简单的闲聊。

不知山腰的情况,自己的想像,加上后来他们所说.为了避开绳索与岩壁接触磨擦,他们在岩壁突出位置耐心仔细地寻找锚点的位置,这项工作十分重要,一要查看岩质是否牢靠,二要观察周围是否有裂缝,三要用锤子敲打听其声音判断是否是空心,确定位置后用充电电钻打孔,根据钻出的粉末粗细判断石头的硬度,最终才确定这个锚点能否使用。因此,常常是外面看起来还行,电钻钻开之后,才发现不适合,不得不另找点。而牧羊大哥为了拍照,在没有打好点,不能进到我之前看到的那个老鹰洞之前,也和他们两个一起,就这样在绳索上吊了两个小时,仅靠双脚在崖壁上支撑。黑卡和队长,更是悬空而吊,仅用双脚保持平衡,直到差不多三点,所有的点打完,绳结做好。

三点多,所有系统完全做好。据他们说,从初次来调面山打点做系统到今天,三年的时间,四次打点,才把系统完全做好。两人一组,准备下降,先是刀少和晶仔夫妻俩,虽然比我们训练得久,但是看出来,依然有些紧张。接着是二师兄带香水,因为才参加训练不久,再加上训练还有缺席,所以香水更是紧张,嘴巴闭得紧紧的,不再和旁人说话,表情严肃,小心翼翼。还好在二师兄的鼓励下,越来越顺利,安全到底。

由于差下降器,所以最后我和黑卡就一直等着他们下降到底,然后又爬上来送下降器。等待的时间是很漫长的,在我故作镇定下,黑卡与我闲聊了许久,直到夜幕缓缓拉开。也许是天色渐沉,视线越来越模糊;也许是我曾经独自想像过无数次,一个人吊在峭壁上,上下无着,无人能帮的情况;也许是黑卡在我旁边的绳子上,一伸手就能抓住。我,没有想像的那么害怕。挂上牛尾,小心地向崖壁方向移过去,在刀少和黑卡的指导下,还算沉着的挂上下降器,缓慢地移向绳子垂下的方向,双脚想找一个支撑点,可是只有垂直的石壁,再无突出的可供下脚的地方。双脚只能轻轻的靠近石壁,做一个平衡支撑,控制好身体的平衡,试探着向下坐,身体后仰,一切OK。缓慢地松开下降器的保护,右手贴近大腿,开始下降。我下降的绳子是较粗的一根,所以下降器卡得太死,必须要用力地捏,才能缓缓移动。有些紧张,双手感觉无力,双脚也疲软。只是,脚还好,下降的时候,不需要力量,只需要贴着崖壁,轻轻支撑就好。但是左手要使劲捏下降器,右手要使劲拽住绳尾,还好绳子太粗,即使不拽绳尾,它也不会向下滑动一点。所以全部的力量都集中在了左手上,纵然如此,还是只能捏造一小会儿就停歇一下,然后再卯足劲使劲捏。我多么想把右手放开,然后两只手一起捏下降器啊,可是刚一松右手,就是一声严厉地呵斥,违规操作,是非常危险的。
          好不容易,下到了第一个点, 困难也随之而来。挂牛尾,挂手升。 取下降器,再上下降器。可是,取了手升,再要取牛尾的时候,牛尾崩得紧紧的,怎么也取不下来,下降器的位置离点太远了~~~。旁边的黑卡,对我充满信心,主张让我自己解决这个问题。第一次挂在几十米高的悬崖上的恐惧,在这个时候,表露无遗。浑身无力,手心冒汗,努力地想踩在脚踏带上站起来,可是双脚发软,不管怎样,腿就是站不直。这时,夜幕铺天盖地笼罩过来。上方的二师兄和下方的耗子队长看见了,为我感到着急。先是二师兄指导,挂了手升再挂胸升,然后取下降器再重上。只是,心中的恐惧,刚才的挣扎,已经让我耗了许多的力气,再加上取胸升更需要左腿蹬直,用手巧取。这对于我来说,更是困难。这时,浑身发热,额头上,鼻尖上,也已是一滴一滴的汗珠,再没了力气,只好身体下坠,挂在绳上,任它晃荡,稍作休息。这时,耗子队长发话了,让我把手升的锁扣挂在锚点的锁扣上,收短脚带,直接蹬直右腿取牛尾。原来,就这样,那牛尾就可轻轻松松取下来~~~
           有了这次的经验,下一个点的时候,就很轻松了。悬空下降,在心理上是最让人恐惧的,也许是天已晚,不再能清晰地看见山下景色,也许再也没有过点的烦恼,所以,后面这一段下降,除了捏下降器把手捏得很软之外,还是很顺利的~~~
          天色已晚,很遗憾的是,今天没有再从山脚往山上爬,希望不久,能弥补这个缺憾~~~

给胡老师赞一个!
忆花逝 发表于 2014-6-10 22:05 由于差下降器,所以最后我和黑卡就一直等着他们下降到底,然后又爬上来送下降器。等待的时间是很漫长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