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绥芬河

齐聚凤凰山 共庆户外节————绥芬河月满西楼

齐聚凤凰山  共庆户外节————绥芬河月满西楼

五常市的凤凰山,被誉为龙江第一峰,传说还是八仙里韩湘子赐的名。北国风光,白山黑水间有大美。凤凰山山雄水秀,连外星人都光顾的风水宝地,凤凰山也因1994年的UFO事件而名扬天下。早就有意游览凤凰山,又怕象孟照国一样被外星人盯上,一直未能如愿。6月7日,中国户外探险联盟齐聚凤凰山共庆户外节。这么热闹的场面,外星人再胆大也不会把我怎么样吧?还有我们绥芬河户外运动俱乐部的25位队友呢!走喽,去凤凰山观峡谷通天,看高山杜鹃。

一共26人的队伍有23位女士,就是一个美女观光团啊!只有“海纳百川”、“司令”和我三位男士,“司令”还是携夫人出游。“丑哥”为我们订好了旅游大巴,即宽敞又舒适。司机李师傅有多年的驾驶经验,几乎跑遍了东三省大大小小的地方,他开车很小心,路上有只鸟他都会先鸣笛让鸟儿飞走。李师傅也想加入俱乐部,有时间和我们一起参加活动,我们欢迎!

齐聚凤凰山  共庆户外节————绥芬河月满西楼

早晨4点,大家都陆续的上了车。“丑哥”来送行,还为我们准备了烧鸡、肘子、香肠和矿泉水(还是丑哥有经验啊。后来证明,这王家烧鸡和鸡杂、香肠还有食小九盐水肘子真是丰富了我们的餐桌)。并留下一部对讲机,方便我和“海纳百川”联络,彼此照应队伍。
  每次有俱乐部的队伍出远门,“丑哥”即使不能同去,也都会安排的很周到。4点20分人到齐了,我们也该出发了。今天的路线是经牡丹江、海林、长汀镇、雪乡、到凤凰山,全程四百多公里,预计五个多小时到达。别看今天大家起得早,但是都很精神,开车之后都不睡觉,聊个不停。“雪落飞花”是我们的财务总监,先负责收了车费、保险费。既然都不困就互动一下吧,每个人都自我介绍熟悉一下。有一部分人今天是第一次参加俱乐部的集体活动,按着名单顺序从1号到26号每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编号,这样方便清点人数,还能让大家重温一下幼儿园的数学,每次报数都会弄出点笑料出来,开心的一群人干啥都开心。
  “玫瑰红茶“先为大家演唱了一首《你的眼神》,大家接下来唱了几首忘了词的歌,这也许是唱惯了卡拉OK的通病吧!2号”芝麻开花“说自己啥歌都会,又啥歌都不知道词。美女,你这还是会唱歌地吗?哈哈,原来是个卖鱼地!

齐聚凤凰山  共庆户外节————绥芬河月满西楼

6:30过了海林,前面的路就没那么好走了。路面翻浆又赶上多处路桥施工,绕行便道耽误了些时间。直到平山村附近路况才有好转,车到长汀镇已经是7:43了,继续前行不远就该是一个挨着一个的林场了。我是比较喜欢这个路段的,沿着海浪河直到雪乡,都是山清水秀的好风光。司机也忍不住停下车,帮我们和大山合个影。9:40到了雪乡的大门口,没有了往日冬季那种热闹,山林幽静而清新。门卫保安要我们出示森工集团的通行证,这个还真没有!他们说从昨晚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六七辆去凤凰山的大巴,他们都有通行证。马上电话联系“丑哥”和联盟的负责人,过了一会办公室里的人说可以走了。经雪乡去凤凰山的旅游团大巴要有森工集团出具的行车单也是今年的新规定,所以司机和大家都不知道。一路穿过雪乡小镇的大街,那些金壁红瓦的木屋没有白雪的覆盖又是别有一种风情韵味。
汽车在山间忽左忽右的越爬越高,并从这座山绕到另一座山上。远山近树郁郁葱葱,山下的蒲公英花早已变成了小降落伞飞走了,而山上的路边仍开满了金色的蒲公英花。更有趣的是,有些路段,向阳一面的路边是白色的蒲公英绒球,背阴一面路边却是金色的蒲公英花瓣。一路之隔季不同,算不算奇观呢?下山后,前方笔直的公路一眼望不到尽头,似天路直通云霄。

中午11点终于进了凤凰山下的小镇,早已联系好的农家乐老板来接我们去吃午饭。小镇不大,沿街大多都是餐馆和旅馆,也有几家小超市和药店。街上是来来往往的旅游大巴和络绎不绝的游客,很是热闹。去售票点取票,旅行社的韩先生说要等哈尔滨户外联盟的“柔情“来才能出票,也有其他地方来的联盟领队在等她,只好等喽!“柔情”带队从哈尔滨出发,本该先到的,因为大巴有了点故障所以晚了。等了她一个多小时,她才来,天又下起了小雨。好在一会就停了,没有影响我们进山。出了票,和大家去景区。这里更是车多人也多,入口排起了长龙。今天从哈尔滨、大庆、鸡西、牡丹江、绥芬河、松源等地来的户外人就有好多,再加上各地的旅游团和散客,有数千人。先去窗口排入园序号,然后才能带队进去,各团领队都在这排着呢!因为今天的游客特别多,景区的旅游车运力不足,滞压了游客。等啊等,终于拿到了序号可以入园乘观光车上山了。
    先去游览大峡谷,入口距大门有17公里远。路边一条清澈的小河欢快的奔下山,这就是著名的黑白双溪的白溪吗?到达峡谷入口,在小桥飞瀑上先合个影,然后沿着木栈道进入峡谷。周围是高山密林,一条小溪从山上蜿蜒而下。栈道入荒榛,清泉石上流。溪中遍布光滑的青石,裸露处也生满绿苔。远望溪流如一条黑色的缎带披在山间,难怪被称作黑溪。溪上还横卧着几座雪山,裹着枯枝败叶。那是从山坡倾泻而下的积雪还没有融化,穿过雪山的溪流寒气逼人。我们三位男士还大胆的爬上雪山去拍照,也爬到横卧成桥的大树上去拍,刺激中也有几分惊险。栈道围着黑溪曲曲折折的越走越高,也越来越陡。浅潭飞瀑级级相连,一步一景。游客们走走停停的观景、拍照。所以走得都很慢。问过此处的工作人员得知,从峡谷入口到出口正常速度要四个小时,象我们这样速度恐怕要等天黑才能出来了。在葫芦岛驿站把大家聚齐后,和大家商量提快一些速度。由“海纳百川“带队在前,我收队在后。美景在前方,向着更高更陡的黑龙瀑出发!
    我因要等一位队友,所以落在了后面,等了好久才知道她返回了,才又去追队伍。前方山势见陡,栈道也加了围栏。我原以为她们不会走的太快,谁知这些娘子军也都是强驴呀!中途只有两位在陡险处折回。我一路紧追,天上下了小雨也没停下脚步,直到山顶才追上。16:20全部登上山顶,用了两个小时。她们累的气喘吁吁涨红了脸,我更是满头汗水加雨水。虽然一路紧追也没忘了看风景,路愈险景愈奇。山高千松伫,崖接一谷深。古木藓苔,怪石奇松,触手可及。层林滴翠,峰峦叠嶂,满目秀色。黑龙瀑从山顶直泄而下,落差百米。六月松梢飘瑞雪,初夏涧底散冰花。远望如玉虹倒挂在崖壁,被誉为龙江第一瀑也不为过。天地造化钟神秀,龙江偏爱凤凰山。就如峡谷入口的六个大字:峡谷通天,瀑布飞川。
    山顶的一棵大树上挂一木牌,上书:“登顶成功“四个大字,游客纷纷在树下合影留念。我们的队友除了返回的也都到齐了,在山顶休息后也拍了合影,然后沿着栈道继续向前下山。大多数游客都是由入口进入峡谷登上山顶的,也有一些走错了方向的游客。走过之后,觉得景区的路线设计是很科学的,下山的路相对比较平缓,一路上也是有一条小溪陪在左右。工人们正在修建一条从山顶依山而下的水泥槽,宽约两尺,我们以为是输送水用的,工人师傅说那是将来游客下山的滑道。有意思,那要怎么滑呢?如果引上山上的清泉,一路冲浪下来应该很有趣,以后有机会再来看看它怎么用吧!走了约半小时后,所有的游客都堵在了栈道上前进不得,排出一百多米。前面不远的溪水旁有个简易的工棚,工人们正在维修栈道。转弯处又是比较险的路段,只能容一人通过。几百人在栈道上慢慢的向前挪动,百米左右的一段路竟用了40分钟才通过 。过了这段后,人流慢慢的散开。入谷的路在山脚,出谷的路在山腰,一上一下遥遥相望,一路欣赏着天凤瀑、双凤瀑、隐凤瀑等凤尾瀑布群直到山脚下的停车场。虽然耽搁了一些时间,但也是挺快的,下山一共用了两个多小时。一山一水一副画,一步一景一重天。累并快乐着,很值得!
    坐上大巴回到镇里农家小院的旅馆,有床也有火炕,六个房间正好住满。晚饭后去镇里的广场,今晚要在那里举行户外探险联盟户外节音乐会。在上下山的路上就常碰到户外联盟的人,看到我们的队旗就和我们聊起来。小镇的夏夜已经沸腾了,路边的排挡灯火通明,人来人往。觥筹交错,烤肉飘香。熊熊的篝火,欢舞的人群,卡拉OK几乎从街头唱到街尾,夜空绽放着炫丽的烟花。凤凰广场上有个大舞台,台下也坐满了观众。全省各地的户外联盟俱乐部聚在这里,欢度黑龙江户外节,观看凤凰山音乐晚会。很可惜,我们出发的太仓促,没有准备节目,有些俱乐部无论服装、道具都准备的很充分,节目也精彩。看完节目,“海纳百川“又请我们几个睡不着觉的人去喝啤酒,直到午夜小镇才安静下来。
    第二天四点就起床了,五点吃早饭。今天上午去游览空中花园,我们要早点赶到景区去排号,以免象昨天一样等。旅游大巴陆续的开来,我们排到了第3号,还是挺早的。还是坐上旅游车,开到半山腰才继续登山。在山下看天气挺好的,这里确是云雾缭绕,似要下雨。没穿冲锋衣的人又买了件薄雨衣穿上。空中花园在海拔一千多米的山顶,高山杜鹃是凤凰山的奇景。经过昨天的跋涉,有些人今天已经感到腿疼了。还好,去往空中花园的栈道比较平缓,但又因天气原因比较湿滑。山坡上草木茂盛野花盛开,最多的是一种金黄色的野花,不知其名。仰观古木参天,俯赏百草丰茂。红松、偃松、水曲柳、岳桦、等树木相杂而生,那些长的非常古怪的树都被起了个有趣的名字,比如桦抱松、连体松、霸王树、美人桦,神鹿等。尤其是岳桦树,更是如菊似兰婀娜多姿;如禽似兽形状各异。有些岳桦树树干仅剩半个树皮还能贴着地皮顽强的生长。南赏黄山松,北看凤凰桦,所言不虚。走在山间,如在仙境,远处的树影、人影朦朦胧胧。登到山顶,雾更浓了,还飘着细雨,风也刮得猛了,气温低的有些冻手。站在UFO观景台上,感觉风雨更大了,四周白茫茫一片什么也看不清,只看见围栏上挂满了许愿锁,卖锁的也下山了。这样的天气,外星人是不会来了。终于看到了高山杜鹃,花树很矮,花树下的苔藓非常松软。杜鹃花淡黄色的花瓣很漂亮,可惜我们来晚了,只剩下星星点点的几朵还在绽放。走到山顶的那片石海时,到里面去拍照,突然看见一只毛茸茸的动物跑进了雾里,没看清是什么,皮毛是浅褐色的,也许是紫貂呀!看不清石海究竟有多大,石堆上立着两块石碑,一个刻着“石海“,另一个刻着”龙江第一峰“。
    这样的风雨天气,大部分队友匆匆的下山去了。后面的几位仍热情高涨,边走边拍流连忘返。敲敲平安鼓,抱抱美人桦,靠靠大石头,伸伸胳膊,抬抬腿,好开心啊,外星人也能听到我们的笑声。其实她们大多昨天都累着了,“落樱花雨“说腿疼的不敢迈步,”依然“说膝盖疼,下台阶都倒退着下。我也感觉小腿肚子有些疼了,“悠然”倒是很轻松的样子。顺着栈道一路走到停车场,还不到9点,登山仅用了两个半小时。还是坐上景区的旅游车回到大门,山下有蓝天有白云就是没有雨,山上山下两重天啊!前后用了三个小时游完了空中花园,如果天气好还会多玩一会的。回到农家院吃过午饭,准备回家了!
    “依然”坐“柔情”他们的车去了哈尔滨,剩下我们25位队友在10:30就出发了。走了一会,回头看看大家差不多都迷迷糊糊的睡着了。这两天起的早睡得晚,又登了两座海拔千米以上的高山,一定会累的,她们都很棒!回程还是要经过雪乡,长汀镇,海林,牡丹江。刚过长汀镇双丰村时,前面路被挡住了。说是路面被大雨冲毁,需改道宁安才能到牡丹江。右转从村中穿过,路上尽是坡上河间冲出的淤泥。路边的田垄也被水冲平,大片的玉米苗倒在淤泥里。农民正在田里一棵一棵的把它们扶起来。这段地形比较特殊,继续前行不过几里,田里的庄稼就没有受灾。看地面好象昨天并没有下过大雨。从前杨村到海浪镇有一段路很难走,路面翻浆高低不平。大家先下车,待李师傅把车平稳的开过后,我们才又坐上车。穿过海浪镇直到宁安,又转进高速公路才开往绥芬河。15:40出了宁安,18:00就到了绥芬河。虽然绕行了一段,多走了一小时,到家时间也不算晚。一路平安,还多游了趟宁安。凤凰山两天的旅程下来大家主要学会了两件事,一件是报数查人,另一件是抱树照相。这可是不小的收获呀!下次旅游我们继续同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