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脊峰

半脊峰登山记

自登顶四姑娘山三峰以来,对雪山的向往和热情有增无减,于是近半年来一直计划着去珠峰,也在积极进行体能锻炼,甚至提前交了定金,准备参加默竽五一那期登山队,后由于工作计划冲突,不得不延后。
最近看论坛,半脊峰登山季已开始,于是就有了在玉珠前试一试半脊的想法,权当作玉珠峰前的热身。
    半脊峰位于阿坝州理县境内的毕棚沟风景区深处,海拔5430m;BC(大本营)位于景区公路尽头海拔3570米的上海子接待站,距离成都220余公里。登山行程通常需要建立C1、C2两个营地。从BC--到C1--C2,平均坡度在45度左右,由于进山道路险要,登山物资难以采用马匹驮运,完全需靠人力背上山,通常登山行程需6-7天左右。一般人若非户外经验丰富,攀登技能出色,通常需参加商业登山队才行,而商业登山组织当属毕棚沟口朴头村高松团队较为成熟。
   有了这个想法之后,于是抓住几天稍空的间隙,联系上高松,得知有一支登山队已出发在山上,如果去,可以单独为我将路绳和C1营地的帐篷留在山上,于是将最近工作安排妥当,5月18日下午借上朋友普拉多,两点半从成都出发,过理县后一路打听联系,六点左右到朴头村高松家;车刚停好,迎上来一个瘦瘦的很精干的年轻人,即是论坛上名气很大的领队高松,非常热情,随后介绍了我的向导,一个长期活跃在雪山,皮肤黝黑的汉子,叫我称呼小杨就行,我说还是叫老杨吧,我们年龄相仿,别人都叫我老谢,“老”有时表示的是熟悉的意思。根据我的状态和日程安排以及山上雪况,高松建议我从C1直接冲顶。屋内,有三位冲顶归来正吃晚饭的云南山友,向他们简单了解了一下山上的情况,随后领取装备,与老杨一起,赶往毕棚沟上海子。
     去上海子的路顺沟而上,有多处回头弯,沿途风景一般,约一小时后到上海子游客中心,测得海拔3565m。老杨与工作人员相当熟,下车后即招呼炒菜安排伙食,饭后八点,天色渐晚,沿沟向上散步1公里后返回。将手机电充足,即开车至BC营地宿营,由于前几日下雨,帐篷内较潮湿,只有一两处较干,正发愁,忽然想到车后排放倒后地板平整,是一张理想的大床。于是将后座放平,收拾妥当,摊开睡袋,进入了第一个不眠之夜。
    上半夜迷迷糊糊,临天亮时反而睡得很深,早上六点过被老杨敲窗叫醒,收拾好背包又回到游客中心吃早饭,饭后停好车,徒步500m到BC营地,此时雾气升腾,毕棚沟终于展现出了秀美的一面。早上9:00,带上装备向C1营地出发,为节省体力,老杨帮我背了大部分装备。沿途首先经过一片落叶林,再跨过溪沟中的红石滩,随后穿过一片针叶林和杜鹃林,接着爬一个碎石陡坡,最后是一道长长的草甸斜坡,于12:30到达C1营地,测得海拔4420m;沿途没有什么特别的景色,只是头顶雪山在阳光下特别闪耀,拍了几张后,索性将相机收在包中。
    C1营地位于一个岩石小山包背后,留有一顶帐篷,各种炊具、食品齐备;传统的大营地还在上方约30m高处,是一个大草甸平台,约有上万平米,长满了草皮,不过由于最近化雪,几乎成了一片沼泽。大平台边缘就是雪线,向上望去,白茫茫一片,临近山顶的冰川清晰可见,感觉近在眼前,峰顶就在冰川背后,山下看不见。
    原有一个方案是今天上到C2,但正午时分雪较松软,晚上冻后稍硬实一些,白天想要穿行几乎不可能,于是决定在C1宿营。放下包后人顿时轻松了下来,正休息,老杨变戏法似的居然从雪里挖出一大瓶可乐,一阵畅饮后,人就来了精神,随后埋锅造饭,我切好腊肉,老杨从山上摘来一大把飘带葱,炒在一起,居然另有一番风味。饭后休息一阵,简单培训了器械操作和绳结的打法,又往上练习了一下雪地行走,讲了一下滑坠制动,就早早钻入帐篷休息。
    是夜下起了小雨,无法入眠,一直迷迷糊糊,翻来覆去的;老杨睡得晚,但不一会就鼾声大作,让我无比羡慕。凌晨一点半,准时起床,将昨晚剩下的饭菜热了热当作早餐,由于没睡好一点胃口也没有,强迫自己吃了几口就再也咽不下。
    两点一刻,下起了小雪,灌满水、装好路餐和防寒衣物,披挂整齐准备出发,感觉包不重,犹豫再三,我还是带上了单反;老杨前面开路,走得很快,我一开始紧跟其后,但上升几十米后就感力不从心,于是一起放缓节奏向上攀爬。大平台以上是乱石堆积区,巨石之间缝隙很深,积雪也厚达半米以上,由于夜间温度低,雪层表面部分冻结,基本可承受人的重量而不致陷落,但如果脚上用力过大,有时一下陷到大腿,要费很大的劲才能拔出来。一开始没经验,导致经常陷落,体力消耗较大,后来调整方式,前脚踏上地面后,先将重心前移,腿部再缓慢施力,情况有所改观。
    早上6:00,天已微亮,我们已上到C2营地所在的小平台,海拔约5000m,平台覆盖了厚厚的积雪,隐约可见上批队伍在雪里刨出来搭帐篷的小平地。平台上方是一个约40度的长雪坡,雪坡顶部之右上方有一处悬冰川,冰川两侧是另外几条难度较大的直上线路,而我们将上到雪坡顶部,选择向左侧横切后向上的简单路线。此时风呼呼刮着,卷起表层的雪粒,割在脸生疼,人一停下来就迅速带走身上的热量,歇久了人就冻得打哆嗦,不得已套上羽绒服
    在C2营地休息了约10分钟,补充了点食物和水,随后取出相机胡乱照了几张相后,我们开始结组向上攀登,老杨在前开路,我跟在后面,此时体力已消耗很大,累得不行,每向上十几步,就得休息一下,快到路绳时,不到十步就想休息, 以至老杨不得不经常停下来等我,到后来不断催我快走;想想上面还有三百多米高差,我一度想放弃,甚至盘算着如果老杨提出劝退,我就顺势不上去了,但老杨最终也没提出来,而是不断给我打气,我也就一直坚持着。第一段路绳绳距约100m长,坡度在60度以上,采用上升器上升,需手脚并用,步步踩牢;到保护点后将自已挂在路绳上,再顺岩层层面斜向上横切约一两百米,横切更加危险,下方即是近于直立的陡崖,失足下去后不堪设想,每走一步都需将冰镐深深地插入雪层中。横切到一处陡坡后,脱离路绳,再次结组前进,此时又困又累又饿,停下就不想再动了,有时站着斜趴在坡上就想睡觉;此时风更加大,吹得人都摇晃,呼啸着刮起地上的雪,腾在空中数米高,就像起了一层雾。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约上升一两百米后,翻上雪檐,终于到达峰顶5400m缓坡平台。平台上积满厚厚的雪,从平台向横切方向走一百多米,再缓坡向上几十米,就到了海拔5430m半脊峰顶,此时约早上9:40。
    峰顶风更大 ,除了风声还是风声,四周除了冰雪,就是光凸凸、狰狞裸露的岩石,没有一丝生命的气息,只感到荒凉和孤寂;极目远眺,四姑娘山方向浓云密布,久久不能消散,而毕棚沟方向远山清晰可见,云雾上升到一定高度后悬浮,形成一片云海奇观。回望登上峰顶平台的方向,有一个略低的小卫峰,其靠四姑娘山的一侧为陡崖,布满冰雪,经终年风的打磨,纹理优美,像极了一张青蛙的大嘴。
     我放下背包,取出相机拍了几十张,老杨点起了一根烟在一旁等。这时太阳已出来,光线变得很强烈,为防止雪部分融化后导致不安全,我们在峰顶稍作停留,约10:00即开始下撤。下撤时不再结组,靠个人单独行走;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上山时前方是上坡,感觉不到危险,而下山时前方全是深谷,对人的心理考验很大。下山时更加讲究行走方法,需先将脚跟用力踩入雪中,脚尖斜向上,同时尽量放低重心,每走一步都必须将冰镐插入雪中固定,防止滑坠。到横切点后我走在前,老杨在后面收路绳;从峰顶到最后一段路绳下完,花了约一个半小时。此后雪坡变缓,老杨直接斜躺在雪地上向下滑,我也学着滑雪下撤,速度过快时就将镐尖扎入雪中减速。部分地段坡度较缓无法滑动,还是只得步行,由于白天气温上升,雪比晚上松软,每一步几乎都没至膝盖以上,比上山还费力。
    一路走走停停,终于在13:00左右撤回C1,此时自腰以下几乎湿透,身体透支巨大,近于麻木,赶紧放下背包,换了衣服钻进睡袋,哆嗦了好一阵才暖和。于是补充了点水和干粮,恢复些体力,收拾了营地,两人分别装满两大背包,15:00开始重装下山,一路昏昏沉沉,歇了数次;半路遇见成都岩羊户外带了几位山友上山,背了几大包,向我们询问了些山上的情况,山友们听说我们从C1直接冲的顶,都信心很足。
    下到树林时,天下起了小雨,于是加快步伐,终于在17:00左右赶到BC营地;老杨照看行李,我又步行500m到上海子停车场开车,这最后的500m,真觉得走了很久很长。回来时车开得很慢,主要是人已经有点恍惚,已经判断不准车两侧的距离。到朴头乡高松家时18:00,简单交流了一下进山的情况后,就开始晚饭,饭后高松安排了一间客房,痛痛快快洗了个澡,就迫不急待地倒下大睡。
    第二天早上八点过才醒来,打过招呼就启程回成都,中午时分回到市内,至此结束登山全程。
一路上回想这两天经历,恍若做梦,其实这次登山也是一念之起,生活中很多事我们都有过一念之起,只是犹豫多于决断,担忧强过安心,总想等所有条件都成熟才行动。时间一天天过去,人一天天越来越安于现状,而不思改变;记得有句话说,有些事现在不去做,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去做了。对于个人来讲,有时人的价值体现,在于自已的内心,而不是社会舆论的造势。登山就是修心,是在极限状态下和自已身体的对话,当内心足够强大时,会坦然面对一切,任何成功和挫折都只是生活中本就应有的一部分,如同自然界中的狂风暴雨与风和日丽,挂记太多,就走向了狭隘的深谷,若干年后回首,当初所有放不下的都会显得微不足道。
    每个人都只能走自己唯一的路,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