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国内首次全程重装探险穿越克里阳古道完整版

从克里阳古道出来,我带着一身的疲惫与沧桑,经塔什库尔干县,短暂的逗留后,又沿着中巴友谊路至红其拉甫国门。车窗外还是喀拉昆仑山的影子。我的视线就没离开过他那冷峻的面庞,伟岸的身躯,都说你威严不可靠近,孤独不曾倾诉,悲苦不可哭泣。然而你在我面前次第展开的是:公格尔九别7595米公格尔7719米慕士塔格7546米的三座万古不化的圣洁世界。你这昆仑三雄,在丽日下,是那样的晶莹耀眼,祥和静谧,深情而优雅,好像三个王子在示爱。我真的被昆山圣山福佑了,真是昆仑依旧,祝福依旧啊。

感谢上苍对我的眷顾的同时,又让我回想起了--那昆仑山腹地克里阳古道穿越的惊心动魄的场景,重装下我的脚步虽然沉重,但是我触摸着你的脉搏是轻盈的;虽然我是带着悲悯之心来到你身边的,但你还是用哲人的目光,鼓励我勇敢前行;虽然我们冒失的来造访你,但你还是礼节有度的接纳了我们,从你那尘封已久的克里阳古道之门,虽然像一场炼狱之旅的体验,但最终还是得以让我们通过,得以实现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最艰难的跋涉。。。

当下玩户外的人们把目光都给了天山,天山也的确太吸引人们的眼球了,我八次来新疆,每次都看到天山像一条白色的骏马在奔腾着,他那洒脱无羁的贵族气质,也常常把我们这些草民俘虏,也叫我们臣服。所以我对天山也是情有独钟的。我在喀什和驴友小聚,也都是和我同行车师古道,狼C,夏特古道,博格达环线等诸多线路的新疆驴友:深澜,丹姆,雪豹,王者风范,博爱无限,难人,海伦,拽男,王利等等新疆驴友。都是围绕天山,上下其手,海豚式的,热的发烫般的穿越跋涉。。。

在不能冷落喀拉昆仑山了,当我去年和深澜,哑巴穿越桑株(进山三天后因水太大下撤)后,虽然在桑株达坂前折返有些沮丧,但我对昆仑山的敬意是真诚的,他是那样遥不可及,那样凌然不可侵犯,他的雄奇,他的刚毅,他的凌厉,他的尊崇。。。直叫人肃然起敬,人们只有远观和膜拜,很少深入他的腹地,哪怕在他的浅山地带逗留,我太想造访他了,聆听他的教诲,接受他的福佑,触摸他的脉搏。。。最主要的是受我的恩师王铁男的感染与影响,这位新疆户外的开拓者也是泰斗级的前辈,是我生活中的良师益友,他多次出生入死的深入喀拉昆仑山的腹地探险考察,留有大量的图文资料,早在我们同行在环博格达峰路上,他就经常给我讲昆仑三条古道的故事,我也在他的《昆仑密道》上仔细的查找资料,找寻他的足迹,这次进山前又给他打电话,咨询情况,他对我们的穿越克里阳古道活动,倍加鼓励赞赏,提供大量的有价值的帮助,在此只有感谢和敬意。

还是先介绍一下—克里阳古道情况:现有资料显示1927年,一个叫特林克勒的德国探险家,从印度克什米尔的列城出发,经喀喇昆仑山口、赛图拉、桑株达坂进入中国新疆叶尔羌绿洲考察,返回时,他沿克里阳河谷而上,翻过冰雪覆盖的克里阳达坂、渡过冰冷湍急的喀拉喀什河,途中他失足被洪水冲走,差点命丧古道,奄奄一息的抵达印度列城。

沿着特林克勒行走的轨迹,从他撰写《未完成的探险》一书和谷歌卫星地图分析,克里阳古道艰险异常,冬季大雪封山,根本无法通行,而在盛夏,肆虐的风雪、急速的冰雹也会把气温将到-10度以下,湍急的峡谷让人无法行走·随着交通的日益发展,艰险的克里阳古道终被废弃,被遗忘,被掩盖在冰雪的世界里,被尘封在消失的岁月中,一直到现。。。

2011年是特林克勒意外遇险的80周年。这一年7月29日,我率领一支探险队试图翻越克里阳达坂,然后进入咖喇昆仑与昆仑山之间的过渡地带,再到与桑株古道汇成一条线的结合——赛图拉。一路上,最难以克服的障碍就是克里阳达坂,当地人也称琼沙巴以达坂,海拔5300米。相比很多大雪山,这座达坂海拔并不算高,但由于这一代植被稀少,又常常被洪水,积雪堵塞,常人难以通过。当年特林克勒穿越古道时,用的是牦牛和马匹,从他的游记可以看出,他翻越克里阳山口时用的是牦牛和马匹,从他的游记中可以看出,他翻越克里阳山口时也异常的艰难:”由于空气稀薄,往上爬感到不舒服,但往下走更糟糕,在炫目的阳关下,穿过大片的雪地,被阳光融化的积雪形成小溪在脚下流淌,人们常常被陷入深深的积雪中不可自拔。”。。。

现在生活在这一带的人老人,从没听说谁到过这个达坂,但现在没有人亲自翻越过它。我在阿克硝尔村遇到一个牧羊人,他曾到过达坂下面。“琼沙巴以达坂远远看去就是一座常年积雪的高山,那里的积雪太深了,毛驴根本不可能翻过去。”面对毛驴难以俞越的克里阳达坂,经过再三商议,我们停止了前进的脚步。在决定掉头返回的那一瞬间,我又一次想起“克里阳”这个地名的维吾尔语意:“来了不待就回去的地方。”( 著摘自王铁男博客)

看了王铁男的《叶尔羌之路,我未完成的探险》及青衣和万里的《昆仑山,我为你痴狂》的帖子也没有完整的穿越这条古道的记载,就感到其艰险程度,非比寻常,,难道真的是河水泛滥,积雪堵塞,来了不待就回去的地方吗?难道克里阳古道真的是这样艰险莫测,不可逾越吗?外国人能九死一生翻越过去的,中国人理应也毫不逊色啊。我就是要完成中国人的首穿,全程重装,无向导,无背夫,无救援的克里阳探险穿越活动。。。

今年五月初,我先到西宁后,经德令哈,大小柴旦,鱼卡进入花土沟,以适应高海拔。 至若羌后,特意在罗布泊镇住一晚,适应一下艰苦的环境,然后我沿着南疆,一路奔波,叶城集合,网上约伴而来的八人,悉数到齐,八人探险小分队,从叶城又包车至三十里营房。住在叫遂宁花木兰的小旅馆。

在此休整,出发前一直感冒发烧的长春驴友科罗娜还未见好转,她不得不放弃这次穿越活动,她可是全队的灵魂人物啊。本来是个非常强悍的女队员。,从开始的攻略到技术装备都给予全力支持。队友们都惋惜不已,送走了她离开上车一瞬间,我心里也空荡荡的,。。她的卫星电话,她的净水器,她的冰镐的绳子几乎所有的公用装备都是她的。。。这么精良的装备,这么好的体能,也不得不在高原缺氧中放弃此难得的机会。还剩下我们七个队员,领队华山(安徽),土豆(淮南),徒步远行(河南),浪迹天涯(西安),邓同学,(安徽女),砂砾(徐州),老海盗(长春)。他们都是80后,90后出生的,我平均年长他们29岁。这些勇士都是有过长线重装穿越的征战记录。临行时都在强化体能锻炼着。。。

下图是
在新藏线赛图拉遗址七人探险队员合影是土豆拍的,他给自己预留个空位这也是绝妙的创意,本文很多片子都出自他手。

左为因病放弃的全队灵魂的科罗娜,她本是个非常强悍的队员,但是因感冒咳嗽不断,一直未愈,抱憾离队。

下面我把这次的穿越时间路线先交代一下,因为我们这次穿越的路径时间海拔扎营位置和行前的攻略几乎完整的吻合。就是最后一天我们走了38公里把时间提前了一天,到阿克硝尔村包车离开,免得在文中反复交代,诸位看官好有个清晰线索:
       徒步穿越日程(行前攻略):

第1天:早上9点从三十里营房包车10公里前往徒步起点赛图拉(3600米),整装出发,沿喀拉喀什河向下徒步20公里到达两河交汇处的托克拉苏(3440米—在此处王铁男老师说叫图日苏)我们提前了有500米露营,否则前面有更好的营地。

第2天:沿河谷继续向下在两河交汇处左转进入铁古尔曼里克河(3400米),沿河谷向上徒步20公里扎营(4000米)。。

第3天:沿铁古尔曼里克河继续向上爬升300米徒步20公里到达克里阳南坡山脚(4300米)扎营。

第4天:在克里阳达坂南坡下面休整、适应,安排体力好的队员轻装探路。

第5天:爬升1000米,翻越克里阳达坂(5303米),而后下降800米,徒步20公里到达克里阳达坂以北的高山牧场(4500米)。

第6天:沿克里阳河谷下降1300米,多次横渡冰河,徒步20公里择地扎营(海拔3200米)。

第7天:继续沿克里阳河谷下降500米,徒步20公里达到塔拉合(2800米)。

第8天:徒步10公里到达阿克硝村。而后徒步或者包车(有车的情况下)行进20公里到达终点脑阿巴提塔吉克乡。

全程徒步共计160公里,行走时间为8天,每天暴走20公里以上,途中在克里阳南坡休整一天,鉴于克里阳古道线路全部未知,考虑不可预见的因素,预留3-4天为机动时间。

D1 —状态渐佳,终于出发。哨所遗址,历史印记。

我在赛图拉遗址匆忙留个影:

D1 —状态渐佳,终于出发。哨所遗址,历史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