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作业贴-端午酉阳梯田之行行摄摄

端午节酉阳贡米之乡的梯田之行,不需要用多余的文字来表达,此时无字胜有字。

端午四处寻地方磨蹄子,计划的大凉山俄而则俄之行因路况问题被迫换线,连续几天下雨,突然想到了酉阳的梯田,很早以前就听说花田这个地方而一直想去走走,问过朋友刚好这几天关水了,端午前后就是插秧的好时节,于是约上三两好友,经过一夜的火车,再辗转班车,终于在中午到达了齐何二岩。司机齐勇人不错,自己也是齐家岩的人,听说我们是去他老家,开车的同时给我们充当了兼职的向导,一路上小齐很热情地介绍着他的家乡。车刚到村边,大家已经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谋杀SD卡开始了。

梯田面积不大,分布在齐家岩和何家岩二村之间,这二村以齐姓、何姓、冉姓三大姓为主,经过几十代人的辛勤耕耘,祖祖辈辈的劳作,依山而建,才开垦出这块土地。

我们的营地就扎在小齐的四娘家门口,帐篷外就是田间耕作的美景。闲聊间得知齐家五兄弟都在外打工,近的在酉阳,远的在天津,四娘是何家岩人,经历了几年城市的繁华与工业污染后,选择回到家乡,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刀耕火种,坚守着这一亩三分土地。用她的话说出门打工的亲人回来了总得有口饭吃,有口水喝,这些都是祖上留下来的土地,不能荒废了。可惜因为农忙没有跟四娘留下一张照片,但是从四娘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传统中国女性的那份坚强和韧性。

• 广柑

“黄杨扁担软溜溜……挑担白米下酉州……”这是人们耳熟能详的渝东南民歌《黄杨扁担》,歌中唱到的白米就是指产于酉阳花田乡的大米。  花田乡的大米,那可是大米中的“白富美”。历史上,花田米不仅挑下了酉州,而且还运到了紫禁城,挑进了御膳房,成为“王米”、“贡米”。

据说从花田有一条官道,是以前送米上酉州进朝廷的路,第2天一早天气转好,我们兵分两路,摄狼驻营地,跑驴走山路,开始寻找进贡之路。刚走出公路不远遇到了先前上山飞机同学,在他与路人问路的迷惑中我们找到了上山的路,难道这就是以前进贡的官道?

这条路是在岩壁上开出来的,弯蜒上山,路是就地取材用青条石铺成,经过常年的行走,石头已经走得很光滑了,路边还有石头垒砌用来休憩的平台,看来这正是传说中的官道了。

站在桠口,凉风习习,上山的暑热顿时被驱散了,合影的地方正好有一处石缝,夏天可见白烟冒出,石缝其实是一个洞穴的出口,洞口完全就是一个天热的大空调。

上山遇到一位正在土里劳作的大叔,经询问证实这条路就是进贡的官道,此道就是土司冉跃龙专门修来给朝廷进贡“酉阳贡米”的,挑至苍岭,再经龚滩镇,乘船顺乌江而下,进长江至扬州,再沿京杭大运河北上,抵达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