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

骑行映月湖

映月湖位于石门前山山脚宽阔处,距离麦积区40多公里。湖水来自石门八仙河,每逢夜晚月到中天,湖水在月光映照下,倒映着石门山影,幽雅恬静,因此名曰“映月湖”。
    映月湖,听她的名字似乎这里应该有一池湖水荡漾,其实不然,这里只是一片湿润的草地,中间也只有一条小溪流淌 。但是,当你身临其境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的心已经被融化,这里远离城市的纷扰繁华和车水马龙的熙攘喧闹,在这里你能与鸟儿对话,向大山倾诉,在这里你能真正体会到“心无挂碍”,来到映月湖是对心灵的一次洗礼!尽管今天湖水全无,但她的名字已经在我的心中荡起了一波湖水,而且,湖水清冽,鱼儿畅游。
   6月映月湖周围群山林木枝繁叶茂。环顾四周,东面,愈走愈狭,曲径通幽,远远望去,山峰如削,势如华岳,隐隐约约,可见一桥,贯通二峰之间,此景似曾相识,细看原来是石门山。南面,据我们所在不远处,峰峦高耸,不尽连绵,中有缺处可入。向西,山不甚高,可见一带远山,层峦叠嶂,翠峰如簇,松涛如怒。再看脚下,浅草平铺,蓊蓊茵茵,随湖底略显起伏的地势给人以很有节奏的动感。眼前的映月湖,虽然名实不符,但确实算得上是一处世外桃源。景区虽小,可是景致不凡,在这里既可以饱览四周绵绵群峰的苍翠雄浑,又可以亲近并领略她的别致风光。
    映月湖的来历,有个美丽的传说,在宋朝康定二年八月十五日,嫦娥、八仙一行赴蟠桃大会回归,路行至此,嫦娥因酒力发作行走困难。这时正值万民昂首赏月之际,为了让嫦娥能顺利回宫,八仙们便在这里搭起了一座聚仙桥,嫦娥才化险为夷。从此,每逢中秋,为感谢八仙相助,嫦娥都要提前准备好佳肴,邀众仙聚在这里,品着茶酒,吃着仙果一起来赏月,当一轮圆月升起映入湖面时,清辉满湖,光影婆娑,仿佛整个宇宙都溶解在一片银色中,四周万籁无声,“映月湖”的佳景就这样形成了。
    我已经多次来映月湖,每一次来,心灵都会受到洁净的洗礼,心情也会有不尽放飞,那心中早已荡去的文人气息好像又重新返回,万千文人墨客的感慨顿生。看着眼前清纯万分的老少、男女,每一个人在此都好纯洁,都带着一种尽兴超越的心态,放弃一切尘世的羁绊,没有了高低贵贱等负担。

映月湖全景。周围群山林木枝繁叶茂。

骑行在盘山公路上。

骑行路上骑友的风采。

映月湖东面,愈走愈狭,曲径通幽,远远望去,山峰如削,势如华岳,隐隐约约,可见一桥,贯通二峰之间,此景似曾相识,细看原来是石门山。

映月湖林荫中露营的驴友。

南面,据我们所在不远处,峰峦高耸,不尽连绵,中有缺处可入。

通往石门的林荫小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