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徒步浙江金紫尖

金紫尖,位于浙江省淳安县北部,左口、王阜两乡交界处,属昱岭,海拔1450.8米,是昱岭在淳安境内最高的一峰,周围众峰环抱。目前已辟为生态保护区,未作旅游开发,有野趣,适合有一定经验的户外活动爱好者前往

我们从左口出发,左口乡境内地势自西北向东南倾斜,西北高,东南低。山峦连绵,起伏较大,西北部与王阜乡交界的金紫尖、王家坪海拔分别为1451m和1173m,金紫尖为全乡最高山峰,全县第二高峰,属于浙江省野生猕猴保护区,山上还有一些十分珍贵的植物种群如黄连、野菊花、枫梨木、黄山松等,螈鳙在金紫尖也有栖息。

金紫尖属中山地貌。峰冈连绵,高差悬殊,其最低点在王阜乡甘坪青山亭。这一带地处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北缘,四季分明,又因海拔较高,雾多风大,湿度相对偏大。

东南部境内的蔗山,海拔779.6m。发源于金紫尖北麓的十八都源(又称左口溪),上游分左右两源,自西北向东南流经左口村北合流,于岭下村注入千岛湖,为纵贯全境的主要溪流,主流全长19.8km,集雨面积68.8km2。

区内水系属钱塘江水系,河流呈树枝状,河道蜿蜒曲折,以下切作用为主,显后村以下河段兼有傍蚀作用,多呈“V”字型,为青壮年期河谷。

金紫尖原名金紫峰。境内有九龙瀑,跌宕多折,蔚为壮观。山上有大小瀑布群无数,菊花遍野,红叶染天。淳安当地人多选择秋季重阳前后登临此山,因为那时山中野菊花盛开,野果成熟,且天气高爽,很有机会望见千岛湖。

左口乡流域内植被覆盖率达87%,植被资源主要是天然的次生植被和少数的人工植被,多常绿阔叶与针林混交及杂灌林。主要树种有杉、松、柏等。因海拔高度不同,光照、热、水气等自然条件结构多异,林草植被呈梯级分布。海拔200m以下,以青枣、柑桔、茶叶等人工植被为主;海拔200-800m以杉、松、竹等经济林为主;海拔800m以上是黄山松、金钱松、光皮桦、白栎等树种组成的温带针叶林、常绿阔叶林及落叶阔叶林等混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