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走8户外探险》忧伤秘境的极致诱惑——2014年端午节穿越孟克德古道掠影

【走8户外探险】

忧伤秘境的极致诱惑

2014年端午节穿越孟克德古道掠影

531日早8点到65日早8点,我们徒步穿越了美丽经典的孟克德古道。6天的行程中,5天在山里跋涉。

第一天阴天,第二天晴天,第三天小雨,第四天小雪,第五天晴天。

我们体验了各种不同的气候条件,欣赏了孟克德古道的冷峻与妩媚。一路走来,虽然艰辛,但心中的感动却一直没有停止过,也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

——这就是最美好的回忆:

此次孟克德活动的队员小林再出精彩游记!
欢迎大家前去围观支持,谢谢

天湖,雪山,花海,草原,暴风雪,三男一女的孟克德之行! - 第1页 - 游记攻略 - 户外资料网 -

【线路简介】

孟克德古道位于中天山博罗科努山的最东段,最高峰4590米,在其北坡孕育有古尔图河,奎屯河;在其南坡是喀什河水系的重要补给水源,并且有“千里画廊”美誉的唐布拉百里旅游区,也是奎屯和尼勒克县的分界山脉。其门克廷达坂海拔为3945米,为依连哈比尔尕山最高达坂之一,常年积雪,气候变化无常,道路险峻。

此行是由北向南跨越博罗科努山,以奎屯河和孟克德河谷为穿越线路。

【历史文化】

西汉初年,原居于我国河西走廊敦煌一带的乌孙族由于匈奴族的诱逼西迁,沿着一条鲜为人知的通道进入天山腹地的伊犁河谷,赶走了同样因为匈奴驱逐而迁移到这里的大月氏人。从此在这块肥沃的河谷草原上繁衍生息,人畜兴旺,成为当时西域三十六国中最大的国家---乌孙国,这是我国古代民族迁徙史上的一件大事。当年乌孙人西迁所走的通道中的一部分就是——孟克德古道。

沿着这条古道,上世纪70年代中,修建了国防战备公路,原本作为独库公路伊犁段的前身公路,后因自然条件恶劣等原因被废弃,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现在古道上仍有明显的公路痕迹。

【自然风光】

独库公路:独库公路深入天山腹地,纵贯天山南北,一半以上的道路都在崇山峻岭、深山峡谷中穿过,很多地段都是“猿猴欲度愁攀援”的飞绝险境。独库公路全程需要翻过4个海拔3000米以上、常年积雪的达坂,跨越5条险恶的河流,穿过3条高山隧道。

奎屯河:奎屯河为依连哈比尔尕山中段北侧积雪融化而形成,水量较大且波涛汹涌,河床内多巨石,河谷内生长着大量的苦杨,秋季金黄一片,与湖水和河水相衬,景色异常壮美。

天湖(乌兰萨德克湖):海拔2320米,暂无资料记载。该湖两边为海拔在3500米以上的高山,湖面面积较大,湖泊内多为枯木,显现出该湖的诡异。

孟克德湖:海拔2808米,成梯形状。大约在十九世纪末时,尼勒克境内依连哈比尔尕山范围内发生了强烈地震,地震导致山体滑坡、碎石滚落,促使孟克德沟谷内两座山之间狭小的空隙堵塞,从此常年积雨水而形成的地质灾害湖。

【线路行程】

D1:乌鲁木齐坐汽车到独山子217国道(625公里路标)与奎屯河交汇处——乌兰萨德克河谷——海拔2150米处的苦杨林。徒步8公里。

D2:海拔2150米处的苦杨林——天湖。徒步10公里。

D3:天湖——河边小木屋(海拔2768米)。徒步15公里。

D4:河边小木屋(海拔2768米)——门克廷达坂——河谷拐弯处。徒步18公里。

D5:河谷拐弯处——孟克德河谷——出山口处的315省道。徒步20公里。

D6:尼勒克县——乌鲁木齐(火车)

眼疾手快,俺坐沙发围观
还有呢还有呢还有呢??赶紧的!!!

我来了,我来看高队偶像的!
板凳板凳,哈哈

出发那天,乌鲁木齐下大雨,送我们的王师傅为了不让我们淋雨,不辞劳苦地满城转,把我们一个一个的接上。进山前,又给我们每人买了瓶水。而且,他看我抽烟比较凶,队员又都不抽烟,怕我在山里没存粮干抓急,临出发又塞给我一包雪茄。哈哈哈,王师傅,貌似我进山也没有带女朋友,咋么没送我一个带上撒。。。嘿嘿嘿。

在独山子为了表达我们对肉食的恋恋不舍,整了顿大盘鸡,来个茶足饭饱,然后直奔独库公路,也就是217过道。在山中蜿蜒的公路如同运动前的热身运动,慢慢地把我们的心态调整到了野人模式。

高队  你永远是我的偶像!加油
  • 高纯度o_O 我想问你注册的时候选的什么性别? 我需要根据性别给以不同的回应。。。。 2014-6-12 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