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

红石砬子记游

红石砬子位于伊通和磐石交界处,下高速十几分钟的车程即可抵达山脚下,远望群山连绵,苍翠欲滴,很能勾起人游玩的兴致。
    一路行来,离大山渐行渐近,土路不下雨时还算好走,只车行过处,灰尘四起。在即将进到山坳前,看到一住户人家,停车相问却见铁将军把门,前后院都有大狗看护,吠叫不止。田间地头都有树木相围,无论粗壮,都以红漆编码,个中缘由不得而知。途中遇小河,是多年的山溪水冲积而成,铺以圆木,畅行无碍。湍急的水流汩汩流淌,清澈无比,能清晰地照见人影,洗把脸,却是寒凛沁人,把心都冰的生痛,手指似乎都麻木了。

路边手指粗的游蛇飞快地蠕动,眨眼间钻入了草丛,消失在地垄沟里。不远处还看到雄性的野鸡在跳跃式的奔跑,金灿的羽毛闪闪发亮,只一会就消失了踪影,让人感到大山的灵动之气。

山路蜿蜒起伏,两边的树木遮天蔽日,草香、花香、叶香,所有的香气都扑入口鼻,这就是大山的味道。

渐有马达声传来,一农用三轮车沿坡路对头驶来,停车一问,方知所遇房屋为其所有。车上刘姓人家夫妇在山里生活多年,淳厚善良,每天往返山上几次,山腰处还有木房,做为其养殖林蛙的居所,秋季是林蛙成熟期,野生无污染,肉质细嫩,供不应求。看车上木筐里所采得的野菜鲜嫩无比,好像还带有露水珠,这里野菜品种丰富,野果子、菌类也很多,野核桃、山榛子都有,到什么时候就能吃到什么山货,真是让人羡慕。据讲,此山野猪、袍子都时有所见,但林场最近频繁的伐木可能带来影响,有可能见不到,事后验证自己没有眼缘,无缘得见。

路越来越不好走,大约二十多分钟,终于进到山根下。

环顾四周,停车处似圆形盆地,地势低洼,中间较平坦,周边以树木相包围,此山进口只有一个,登山路却又几条,让人感觉似进了铁桶样世外桃源一般。

清静,是我对此山的印象。

简单休息了一会,吃了东西,爬山得积蓄体能啊。

整理了需要带上的装备,沿左侧登山路开始爬山,说是登山路,其实是依稀可辨的羊肠小道,一步一坡,行不多远,汗水就已下来。在不同地段看到遗下的木碳痕迹,确定是驴友所为,脚步也变得欢快一些。

路不好走,有的需绕过山石,在坡下穿行,有的地段有荆棘树丛挡道,却是野杜鹃花树,有的已然开得正好,怒放着,紫色。

不觉间,眼见巍峨耸立的山崖耸立于前,感觉应是大砬子了,山石呈黄红色,高低错落,与周围地貌反差很大,对比鲜明。

玩了一会,绕过山脚继续前行,一段就有一座砬子山,不过却是相对较小,形态各异,让人驻足流连。

沿山脊穿行速度明显加快,在最东侧的砬子石上歇了脚,往东往北都无路可通。

南面不远处的石砬子上有一巨石,登高可远观周围山景,周边美色一览无余,有一览众山小之感,让人忍不住发出呐喊,石砬子我来了!

东南侧的石砬子险峻陡峭,攀上攀下需费些力气,却是别有风光,顶上野杜鹃花开的正好,灿烂若霞,让人心生快慰。

砬子下看到刻有引路标志的石墙,指向西南面,是下山之路。基本都是下坡,树木茂密导致阳光迟迟照射不进来,路有些湿滑,需加十分小心。

沿途没有看到什么大的动物,只有不知名的山雀在鸣叫,似乎在欢迎我这位不速之客的到来,佯或也是在嗔怪我打扰了它们的清梦。

大山在一侧,树木在两侧,溪水在一侧,而蓝天只能露一露脸,一片一片的植物有的生长得特别茂盛,青葱油绿。

山溪水,无处不在,一会隐没于地表,一会在石缝间流淌,自是别有一番意趣。

终于在山脚下看到了车身的反光,自惊诧于判断的准确,没走丝毫冤枉路,不易也!

算算时间,从爬山时起,经过大砬子、二砬子、三砬子,已不觉过去了四个多小时,体力尚可,不易也!

歇了歇,又在周围走了走,观察好地形,好准备宿营地,今晚,注定是一个大山之夜。

恰巧看到一只小鸟飞过,隐没于树身就没了,好奇心驱使,近前一看,鸟雀却又飞出。只见大树根部有一树洞,里面有幼雀鸣叫,隐约看到乌黑小脸在晃,脸颊下有两道白条,很是惹人喜爱。

帐篷搭建在山坡上,又将迷彩篷布撑起来,挡风遮荫。吊床也系于树身,以备小憩之用。

烧烤炉支起来了,碳很好用,与烟消之时,事先煨好的牛肉也哧哧拉拉的烤响了,不一会周边开始弥散着香气。

牛肉、啤酒、花生、香肠、鸡蛋、土豆,
大快朵颐之时,觉得美食美景自是相得益彰,慷慨的大自然赐我以安身立命之所,自是惬意非常。

夕阳下山很晚,远处山尖还有一抹红云,凉意渐起。

酒足饭饱,酣畅淋漓,感到很是嗨啊!手机歌声伴我在附近闲逛,亦为消食。

帐篷灯打开的一瞬间,恍惚让我与外界相隔绝,静静的没有其它杂音,身边只有淙淙的溪水流淌之声,还有闹夜的不知名的鸟叫声伴我入眠。

在这僻静的大山中,此时只我一人独卧,大山与我,我与溪水,共亲共荣的一晚,永记终生。

一宿睡得很香甜,清早注定会被鸟叫声所吵醒,拉开蓬链,一缕朝阳射入,暖暖的。斜眼所见远处树上有什么黑色的东西在动,原来是只长尾巴的小松鼠在上下跳跃,姿态敏捷。

在溪水间洗漱完毕,煮了袋面外加鸡蛋,热心热肠,极是舒服。

饭后又在溪水边洗洗涮涮,看到周围旅游者扔下许多垃圾,索性收集到一起,架起干树枝,一把火归之于无,心下甚安,想想,人类只有善待自然,自然才能善待人类。

下山途径溪水处,将车子擦拭得干干净净,不带走一点泥土,以感恩的心回望大山,默默的在心里祝福,愿青山常在,溪水常流,佳人常好,后会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