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

观北镇庙宇

北镇是个古镇至今仍保留着李成梁石坊、鼓楼双塔寺等古迹,我去时天色已晚,匆匆放下行李,问清路线,一个人去了那里。

李成梁石坊位于古镇中心,在鼓楼的南面,是为纪念镇守辽东功勋卓著的总兵李成梁而建,泽荫后世,既富且贵,满门容光。远看牌坊巍峨气派,为淡紫色石料所砌,饰有人物、花卉等浮雕,刻工细致精巧,有较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目前周围围以板障,即将修葺。

鼓楼是
明神宗朱翊钧为表彰辽东大将李成梁的功绩,命辽东巡抚周咏等人修建的。做过点将台,清代改为鼓楼,台基为砖砌,内有40级台阶可上楼台;台上正中为两层阁楼,两面分别写有
“幽州重镇”、“冀北严疆”八个大字。

双塔寺中的双塔建于辽代,远看直直的如兄弟样刺向昏黑的天空,待到近前,与守门人打过招呼,得以进入院内参观。
双塔十三层,八角塔身,呈东西对峙状态,除了塔座、塔身上的大量砖雕以及铎铃外,塔上还嵌满铜镜,其巍峨峥嵘,蔚为壮观。若是天晴之日,白云苒苒,双塔在动,人也恍如游动其中,大有飘飘欲仙的感受。而此时天已渐黑,一群群塔燕上下飞舞觅食,给沉闷的塔院带来许多生气,塔燕腿短,脚爪只有四趾,比一般鸟雀少一趾。它只能从高处向下俯冲起飞,不慎落地后由于腿、趾无力弹起,极难从地面上起飞。塔檐及佛龛,是塔燕栖息、繁衍后代的天堂,塔燕初夏由南方飞来,深秋携儿带女南飞,突然出现突然消失均在一夜之间,遵时守约,令人不可思议,啧啧称奇。微风吹拂,用于惊雀的铎铃发出叮叮咚咚的清脆响声,似乎在欢迎我这个远道慕名而来的客人。

回住宿处之前又去了古城墙,依北镇古城走了西北大半圈,看了土城墙和砖城墙遗址,在市内十字街心经探问去了连锁店一号店,买了当地名吃尹家烧鸡,以孝敬父母,快意欣然。

一宿睡得很香甜。

第二天清早四点多就起床了,又向西步行去了建在山坡上的最具盛名的北镇山神庙,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庙门前,见有零星的晨练之人在活动。寺庙尚未开放,却见多进式庭院参差错落,十分壮观。山门、神马门、钟鼓楼
、大殿等依次排列,规模庞大。

看看时间尚早,看远处有另一叫双龙寺的庙宇隐现,决心也去看一看。穿过一个村屯后,水泥路变土路,大道变羊肠小道,最后只能从地垄沟边走,露水很重,地面湿滑泥泞,不太好走。中途几次想折返,想想又不甘心,真是望山跑死马啊,今天体会到了。
    寺庙越来越近了,据说里面还有二个天然石洞,时间关系来不及看,只给该庙门照了相,准备返回。此时周围已没有返程车,按正常速度来不及在七点钟开饭前赶回了,正懊恼间,许是机缘巧合,正好有一开面包车摄友路过此处,见我一人在照相,主动停车相邀,让我很感动。原来几位是当地雅图网几位摄友,利用早晨时间来此照相,热心热肠,真是天下摄友是一家啊!

二十分钟后到了市内,
他们又要去双塔寺照相,互道珍重,我一个人拐向了喧闹的早市,买了当地的鲜桃子、大家杏,快乐悠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