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淮南

成功穿越克里阳古道

87年前的1927年,一个叫特林克勒的德国探险家,从印度克什米尔的列城出发,经喀喇昆仑山口、赛拉图、桑株达坂进入中国新疆叶尔羌绿洲考察,返回时,他沿克里阳河谷而上,翻过冰雪覆盖的克里阳达坂、渡过冰冷湍急的喀拉喀什河,途中他失足被洪水冲走,差点命丧古道,奄奄一息的抵达印度列城。

沿着特林克勒行走的轨迹,从他撰写《未完成的探险》一书和谷歌卫星地图分析,克里阳古道艰险异常,冬季大雪封山,根本无法通行,而在盛夏,肆虐的风雪、急速的冰雹也会把气温将到-10度以下,峡谷中湍急的河流让人无法行走。随着交通的日益发展、艰险的克里阳古道终被废弃、遗被忘、被掩盖在冰雪的世界里、被尘封在小时的岁月中、一直到现在..

2014年5月16日--5月22日 国内首次、无向导、无背夫、无补给、全程重装、成功穿越克里阳古道的我们、

向世人再现这87年无人问津的古道沧桑和探险者的传奇故事..

徒步穿越日程:(华山制定)

第1天:早上8点从三十里营房包车10公里前往徒步起点赛拉(3600米),整装出发,沿喀拉喀什河向下徒步20公里到达两河交汇处的托克拉苏(3440米)。

第2天:沿河谷继续向下在两河交汇处左转进入铁古尔曼里克河(3400米),沿河谷向上徒步20公里扎营(4000米)。。

第3天:沿铁古尔曼里克河继续向上爬升300米徒步20公里到达克里阳南坡山脚(4300米)扎营。

第4天:在克里阳达坂南坡下面休整、适应,安排体力好的队员轻装探路。

第5天:爬升1000米,翻越克里阳达坂(5303米),而后下降800米,徒步20公里到达克里阳达坂以北的高山牧场(4500米)。

第6天:沿克里阳河谷下降1300米,多次横渡冰河,徒步20公里择地扎营(海拔3200米)。

第7天:继续沿克里阳河谷下降500米,徒步20公里达到塔拉合(2800米)。

第8天:徒步10公里到达阿克硝村。而后徒步或者包车(有车的情况下)行进20公里到达终点脑阿巴提塔吉克乡。

全程徒步共计160公里,行走时间为8天,每天暴走20公里以上,途中在克里阳南坡休整一天,鉴于克里阳古道线路全部未知,考虑不可预见的因素,预留3-4天为机动时间。

D1 这是一个几乎被人们遗忘的地方

赛图拉哨卡的最早历史要追溯到1877年,左宗棠收复南疆后,一百多清军敢死队员骑着骆驼、马匹,带着粮草,历尽艰难,跋涉一月,艰难来到了如今的赛图拉,并迅速与当时群众联手,拉土运石,建立了军事哨卡。从此, 这里成了当时政府最高海拔驻兵点,是中国最西边境的防御大本营,承担着西部边关八百多公里的喀喇昆仑山的守防任务,由此清朝政府就在赛图拉、克里阳卡和麻扎达拉设卡。1950年3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师第十五团特务连进驻赛图拉哨所。因交通不便条件恶劣,有的哨卡官兵就没有及时得到新中国成立和新疆解放的消息,守防的国民党官兵以为换防的来了,哭喊着埋怨:三年了才来,怎么又换装了?被人发掘后,成为网络笑谈,其实这是一段真实的历史传奇。
建国后,人民军队根据交通事业发展情况,重新设置哨所,原来的赛图拉哨所废弃,南疆军区前指和和田军分区前方指挥部共同所立赛图拉哨所遗址,距三十里营房十五公里。原为左宗棠设置,曾被国军利用。赛图拉哨所及附属哨卡附近,埋葬了无数边防官兵,其中,赛图拉哨所遗址外约 100米处,就有大小不等的坟堆无数,其中近30个坟堆较为明显。解放后,赛图拉哨所对面,曾有国军冰冻木乃伊被解放军官兵发现,面部被鸟类啄食成洞,解放军官兵度过河流,给这位国军士兵予以妥善安葬。赛图拉哨所遗址是个四合院建筑,东南北三方都是大河滩。哨所所在的平台高出河滩足有十米多,南面是大山流下的小河,营房不远处有个高高的哨楼,呈典型的六角形,约有六七平方米,地理位置十分险要,哨所建筑墙壁上密布枪眼(射击孔),哨所院子有足球场大,地上残留着许多马桩头,那是当年边关军人用来拴住哨所巡逻的军马和骆驼的..

离开塞图拉哨所遗址、队伍沿着喀拉喀什河向下、实际上我们这一天都是走在可以跑车的山野便道上、便道通往山里的玉矿或者其他什么地方、当然这只是我们的猜测(后来得知这条便道大概有40多公里) IMG_1187.JPG

12点多路边一块醒目的大石头上告诉我们、已经进入危险地带、前方... IMG_20140516_121819.jpg

路餐啃着压缩饼干和馕、炙热的光线下感受昆仑山的大气和壮观、再有就是这鸟不生蛋的那份荒凉、

黑-土豆 发表于 2014-6-12 14:27 87年前的1927年,一个叫特林克勒的德国探险家,从印度克什米尔的列城出发,经喀喇昆仑山口、赛拉图、桑 ... ...

支持好活动
行至下午、远远望去河对面的小块干旱牧场上意外的发现了动物、很是兴奋的以为野生动物、经过反复思量按淮南人民的话讲、介是:溜达骆驼和两只溜达驴 IMG_1194.JPG

16:30到达预计航点‘即第一天营地;时间还早综合队友们的身体情况等、大家商定就此安营扎寨、埋锅造饭..

17:00点的太阳像火一样、帐篷内像桑拿房、微风伴着浮尘没多久帐内的睡袋和装备上便一层沙土浮灰.19:00多高山挡住了阳光、阳光照射不到的峡谷很快冷了起来、抓紧吃过晚饭、钻进睡袋、耐心地等待3小时后的夜幕降临.. IMG_20140517_190037.jpg

D2 纯朴的游牧民族   朝阳照射峡谷的时候才出发、绕过山坡一块空旷平整且有有木人民居住过的地方出现在眼前、一支汇流的河水清澈见底、昨天过早扎营所以我们错过了这块最佳的营地、继续沿河而下、连个小时后来到两河交汇处、由这里左转我们将进入铁古尔曼里克河后爬升600米扎营于海拔4000的地方

顶着烈日沿着铁古尔曼里克河缓缓而上、沿途发现有牧民废弃的羊圈、15:00左右一片略见绿色的高山牧场出现、远处河水旁的草地上成群的羊、上坡上土建的牧民房子、房子前晃动的人影、这时河对面传来了狗的叫声、似乎在通知主人有不速之客来访.....
这应该是一家三口、不管你说什么..他们的脸上只有纯朴友好的微笑和不住的点着头、没有了言语的沟通只能用一些友好的方式交流着、根据一些资料记载他们很可能是柯尔克孜游牧民族、小伙子送来我们一盆核桃、个别队友不舍得吃、说一定要带出山(这段峡谷唯一的游牧人家 IMG_20140517_144056.jpg

• 241557270
转过山坡又一处废弃的牧点、却是一个很有标志性建筑的地方、拍照回望时看见牧民儿子远远的跟了上来、 IMG_1263.JPG

队伍沿山坡走着、牧民小伙子则在河旁的石头上跳来跳去的走着、只见他迅速弯腰捡起一块拳头大小的石头猛然向水中砸去、看着石头砸向水中的地方一条少说也有30公分左右的鱼(高山泥鳅、属稀有鱼种)眼前一晃消失在急流的河水中、小伙子抬头看着我们憨憨的笑着、17:00左右小伙子走在队伍的前头爬上一个山坡后、走向右侧有些密集的高山灌丛中、一间石头土建的小房子、这间石头土建的小房子应该是他们放牧时经常生活居住的家、放下背包休整时惊动了第一波野生动物野生羊、朝着我们要走的左侧山谷狂奔 短短2.3分钟就消失在我们的视线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