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祖国大陆之外,有一个我们打小称之为宝岛的地方,80后的我们对于日月潭、阿里山耳熟能详,但却从未有机会不受限制的前往一睹其风采。2011年,两岸自由行开放,大陆游客终于可以通过办理申请,不受团队限制地踏上台湾这片热土。自由行开放后的第三个年头,我也终于按耐不住,经过一番准备,开始了台湾之行;

时间:2014.04.11--2014.0426
地点:宝岛台湾
方式:逆时针环岛骑行(大圈)
起点:台北桃园中正机场
终点:台北桃园中正机场
全程:13个骑行日,1300公里台湾海岸线
花费:5000元

台湾简介:
台湾是个呈南北狭长型的海岛,面积约3.6万平方千米,仅占全国的0.38%,却有2300多万人口,高山、丘陵、平原、盆地、岛屿、纵谷与海岸等景观丰富,北回归线恰好从中通过,使台湾同时拥有热带、亚热带、温带等各种自然生态。

全省包括台湾岛及兰屿、绿岛、钓鱼岛等21个附属岛屿和澎湖列岛64个岛屿,其中台湾岛海岸线长达1600多千米,这是本次环岛骑行的主战线。
1895年,台湾被日本窃据,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重归中国版图。所以在如今的台湾,日据时期的建筑、痕迹、管理随处可寻,后面文中我会写到;

台湾环岛骑行,一次喂饱眼睛和肚子,更喂饱心灵的旅行台湾环岛骑行--大圈(西线鹿港小镇、恒春半岛、垦丁、苏花公路、山城九份旅行攻略)

台湾环岛骑行,我将向你展示台湾无敌的海景,更将告诉你,为什么每个去过的人,都会爱上那里;

欢迎添加我的联系方式及个人公众号,义务提供入台、环台骑行、摄影咨询;
微信:373311053
微博:艾欧_里亚
微信公众号:格桑花旅行

入台之前,有两个比较大的问题需要解决,这也是很多来台背包或者骑行的朋友比较关心的两个问题,这里我大概写一下相关的办理流程。
第一个问题,入台证件的办理;
1、你的户籍地需要是已经开放台湾自由行的城市,如北京、天津、上海等,详细的开放城市可以百度搜索一下,不是自由行开放的城市,暂时不能参与台湾自由行,需跟团前往;

2、如果你符合上面的要求,那么可以着手办理“两证一签”,即台湾通行证,签注和入台证。台湾通行证即你在台湾的护照,和签注一同在你所在城市的出入境管理处办理(注意,办理这个证件大概需要10个工作日左右);
你拿到通行证之后,就可以着手办理入台证和预定飞机票了;入台证在淘宝上即可办理,大概200块左右,一般3到15个工作日可以办理下来。

第二个问题,自行车如何入台;
1、直接飞机托运,一般山地车都在20公斤内,加上一些修车工具和配件,基本正好可以卡在20公斤,把握的好是不用额外花钱托运的;直接走超大行李道,车子简单拆卸后放入装车包即可;

2、轮渡入台,优点是不用拆车,缺点是时间不好把握;福建平潭的澳前码头乘坐海峡号,目的地为台湾的台中港或台北港(两个班次,一、三、六发台北港,二、四、五、日发台中港,途中时间分别为台中两个半小时,台北三个小时);

3、在台直接租车,3日起租600至800新台币,以后每加一日多加100至200台币。

虽然程序上蛮复杂,但相比较后程的体验,个人认为还是超值的。解决掉这两个问题,你基本就可以安心等着入台开始旅行了。

我的入台证件

我是从北京出发,直飞往返大概3000,转机大概2300,我选择后者;

自行车需要打包成这个样子开可以在机场托运哦。照片为A大爷和我;

装备一览:睡袋、Mann Zug 楚格三防手机、手车工具、队旗;
特别要提一下MANN 猎鹰 三防手机
这是第二次长途骑行携带这款手机了,依然是非常结实,不怕淋雨,不怕摔,导航给力!

淘宝链接: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230r.1.14.2.75pdqo&id=42228610829&ns=1&abbucket=18&sku=
网上搜到一个关于MANN的搞笑视频,

这外卖够狠的: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TQwMDQ2NTYw.html

相机、身份证件

本次骑行用车,新加坡Aleoca,全程无问题,甚至连车胎也没爆过一次。

需要在厦门高崎机场转机,我们半夜到达,需要在这里熬到凌晨再搭乘飞机入台;图为夜幕下的高崎机场。高崎机场附近有免费的WIFI,晚上机场要关闭,所以只能在外面凑合过夜;

A大爷今年40岁,老顽童一个,最大的爱好就是到处徒步爬山,旅行世界,曾经环过青海湖,为人心态非常的好,色狼一个,心地善良,哈哈。

D1(4-12),60km,桃园机场~新竹市(桃园机场→竹园观音乡新屋湖口竹北新竹市

终于熬到天亮,这么多问题都解决了,台湾还远吗?

眼巴巴盯着大屏幕

起飞

12日上午10点半到达桃园机场,入境检查,换台币,换台湾电话卡,调车,忙到十二点,结果被告知机场必须搭乘免费巡回巴士出门,否则重罚。短短一个小时时间,已经与台湾警察,大哥大店MM,机场服务员打过招呼,初步印象,接触的每个台湾人都在履行着自己的工作职业,热情,亲和力强。
出了这里,台湾自由行即刻开始;

兑换台币,就在出机场的大厅里,很显眼,大概1比4.7的样子;最大面值1000一张;

机场出口附近有免费领取的台湾旅游图,台湾地图

台湾大哥大,15日吃到饱套餐,不限流量3G上网,台湾的3G速度非常快,可两三人共用一张卡,用WIFI 热点连接上网即可。

简单签个手续即可以开卡上网打电话

精彩游记 继续更新 啊
出了机场大楼,A大爷和我兴冲冲地开始装车:将车包拆开,各种零件摆在地上,装前轮、安车座、调脚踏...二人齐心协力花了一个小时,待完成全部装车工作,收拾好凌乱的场地时,已是满头大汗。在这期间,有数位台湾民众上前来询问是否需要帮忙。
似乎一切办理妥当,正当我两跃跃欲试准备骑车出发时,一位路过的机场工作人员提醒我们,桃园机场不可以骑脚踏车进出,如果被抓到会被重罚的哦,如果想出机场到达可以骑车的地方,需要先乘坐机场内的免费巡回巴士。她看了看我们装好的单车,不确定的说,但是不知道你们的车和行李是否能上这个巴士,保险起见,你们还是全拆了,打成包乘坐。

我两当时傻了眼,如此这番的话,又要花费我们两个小时。机场附近此时天气炎热,我们心生焦急,脑门直冒汗。抱着侥幸能登上巡回巴士的心理,我们又找到一位机场的安保人员求帮忙。他是一位反恐特警,但是没有一点警察的架子,非常热心的陪我们前往巡回巴士车站,到了车站后告诉我们要如何跟巴士司机解释,要坐到哪一站才可以开始骑行。十五分钟后,巡回巴士进站停车,我和前面的司机讲了我们的情况,得到了非常有亲和力的回复:从后门将脚踏车搬上来就好,不要着急,我可以等你们。

巴士上乘客不多,有数的几个人知道我们是从大陆来环台,也对我两报以钦佩的目光。来台刚刚不到两小时,心生感动良多次。

在这里开始装车

车辆安装完毕,以为一切搞定

巡回巴士站台

桃园机场出机场区域没有给脚踏车骑行的车道,切记!

自行车直接上巴士,在大陆从未有过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