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环岛骑行--大圈(西线鹿港小镇、恒春半岛、垦丁、苏花公路、山城九份旅行攻略)

下午5点左右,骑行至桃园新屋乡笨港村,远远看到一座巨大的铜像矗立在路边的一座村庄内,便驱车前往一探究竟。原来,这是新屋乡的圣母娘娘庙,旁边这座铜像高30.5米,重100吨,遥望着永安海港,手持宝瓶、法相庄严,矗立天后宫旁,是新屋乡的新地标。

台湾妈祖信仰

妈祖是以中国大陆东南沿海为中心、包括东亚(琉球、日本、韩国及东南亚)海洋地区的海神信仰,又称天上圣母 、天后、天后娘娘、湄洲娘妈等。

台湾早期汉人移民多自中国大陆福建闽南地区渡海而来,台湾又四面环海,海上活动频繁,因此海神妈祖成为台湾人最普遍信仰的神明之一。无论是大小街庄、山海聚落,还是通都大邑,都可看到妈祖庙。据说,仅台湾一地就有妈祖庙510座。

妈祖信仰传到台湾以后,逐渐发展出属于自己的特色。有学者认为妈祖已发展出与中国妈祖不同的特性:“‘妈祖’在中国福建的南方原是‘出海妈祖’,仅是渔民的守护神。然而,在台湾的妈祖已成‘过海妈祖’,她在历史上已成离开中国的移民祈求平安到台湾的过海守护神。

目前台湾奉祀妈祖创建庙的大致可分为三大派:一是军派或称水师派,主要是以跟随明郑成功光复台湾子弟兵后代为主;二是官派又名仕绅派,多为清康熙施琅提督攻台统治的官员后代为主;三是民间派-多为海员、渔民、工商界人士和迁移居百姓为最多。

每年农历三月二十三日是妈祖的诞辰。在这一天,各地的妈祖庙都会张灯结彩、演戏并伴随盛大的绕境祭礼行列,非常热闹。
夜幕降临,A大爷和我在一家路边小馆简单吃了点饭菜,继续骑行到达新竹市区。几经打听后前往新竹渔港,找了一块离公共卫生间近的地方搭帐篷露营。这一天的骑行距离不长,权作是首日适应热身。
台湾首日,迎来夜幕

青菜里也放海产品

面里也有,还真不适应;一顿饭二人大概花费260新台币,约合人民币60块钱;

每到一个村镇,都可以见到类似这样的庙宇宫殿;

A大爷骑行穿过一处隧道

当晚我们的营地;

艾欧里亚 发表于 2014-6-12 21:17 需要在厦门高崎机场转机,我们半夜到达,需要在这里熬到凌晨再搭乘飞机入台;图为夜幕下的高崎机场。高崎机 ... ...

不许你在这么多女驴友面前诋毁我
艾欧里亚 发表于 2014-6-12 21:16 在祖国大陆之外,有一个我们打小称之为宝岛的地方,80后的我们对于日月潭、阿里山耳熟能详,但却从未有机会 ... ...

台湾的海岸有这么蓝?
艾欧里亚 发表于 2014-6-13 13:34 巡回巴士站台

司机真是好人啊!
顶起!!!
艾欧里亚 发表于 2014-6-12 22:51 12日上午10点半到达桃园机场,入境检查,换台币,换台湾电话卡,调车,忙到十二点,结果被告知机场必须搭乘 ... ...

几月份去的,没人?
艾欧里亚 发表于 2014-6-13 18:01 下午5点左右,骑行至桃园新屋乡笨港村,远远看到一座巨大的铜像矗立在路边的一座村庄内,便驱车前往一探究竟 ... ...

天上圣母。。。看着神乎其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