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

年宝玉则--邂逅天堂

年保玉则也称年保叶什则,是"三果洛"的发祥地。这里流传看一个美丽的神话传说。很久以前,有个叫朱拉的猎人,他救了化为小白蛇的年保玉则山神的独生儿子,后来,年保山神化为白托牛与恶魔激战,猎人应邀射死了恶魔。年保玉则为了感谢猎人,将他的小女儿许配给猎人,两人婚后生下三个儿子,分别叫昂欠本、阿什芜本、班玛本,上、中、下三果洛部落就是他们的后裔。年保玉则神山则是果洛藏族的祖先。

我为什么要把年保玉则加到线路里,1是因为很多人不会穿越这里,来随便看看。2是这里有着我深处的记忆,我想回到这里,来看看不一样的景色。不得不说,色达到年宝的路真的很烂。持续的颠簸也没有疲倦我的身躯,又是一天的赶路。天黑前赶到了年保玉则景区。紧紧的赶上了个日落,随便瞄了几眼就速速的去扎帐篷。帐篷起,天亦黑。大家都忙的不亦乐乎。小胖墩叫我过去吃她们带来的冒菜。真是惬意。在寒冷的夜晚,吃着热腾腾的冒菜,喝着庐州老窖,身上寒气一扫而空。晚饭后钻进自己的帐篷,看着点点的星光。回忆纵起。想起了王菲的一首歌:
                      在山水之间 有一份信念 是静默无言
                      在佛塔之间 有一条经幡 是为你挂牵
                      在聚散之间 有一劫宿缘 是无常善变
                      在你我之间 有一缕思念 是魂绕梦牵

分开2个月了,以为时间会遗忘很多,但是记忆却像刻了烙印一样,每每想起那些年保玉则穿越的那些画面场景却恍若眼前,清晰浮现。想念抵不过倦意。在回想中进入了梦乡。第二日的清晨,在大家兴奋的吵闹中睁开,征求大家的意见,我们穿越妖女湖。时间紧张,我带头的步伐有些偏快,很多人跟不上脚步,只好驻足不前。还是有10来个驴友跟上脚步,进到妖女湖。又看到了梦中缠绕的景色。 一个人静静的伫立在河边,品味着那一份寒意蚀骨的情怀,望着水面柔柔的波动,心里出奇的平静,也许,我就适合这样孤独的守望。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走进年保玉则,我是最想你的那个人。景还在,伊人远去。生命中的人流,总是川流不息,美好也罢,悲伤也罢,无论如何,都是一种际遇,相遇一刻,请让我们好好珍惜;转身时候,请让我们轻轻别离。看着大家对大自然神奇的感慨,对美景的赞叹,仿佛与我无关,
我只是想对生活尊重,想不停的走在路上,因为在路上我才能遇到梦中的那个人。别了妖女湖,别了仙女湖。明年。。。哥依然会来,在不同的时间,带不同的人,来领略你的美丽。来回味那邂逅在年保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