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一个人的旅行之山西·云冈石窟·悬空寺·大五台·平遥

其实是3月份的事了,一直懒着没写游记。。。

It begins at Mar 6th,2009...

D0:旅途的一开始就不平常:晚上九点零五的车,当我八点到车站时,发现忘了带身份证,
而从车站回家,来回需要一个小时。万幸的是,我遇到了一位开车很牛逼的师傅。
在心惊肉跳的出租车狂奔之后,居然还留下了20分钟进站时间。
我在铺位上放好背囊之后过了五分钟才开车--旅途开始了。

D1:7号一早起不太顺利:车到的太早了,以致于干什么的都没出摊,
而且车站上居然一个卖地图的都没有。
在车站边上某个小店吃了碗刀削面耗了会时间(真难吃。。),
然后坐3-2路去了云冈石窟--到的太早了,干坐一个半小时等开门,
早知道还是应该买七点多到的车,时间上刚刚好。
石窟真的是非常漂亮,特别是中间五华窟,历经一千五百年而不褪色,
绚丽多姿惟妙惟肖。我不由的在那儿感慨,古人真是牛啊,
无论从技术工艺还是做事的态度上。
肯德基吃完中饭,下一站是上下华严寺。
上华严寺刚刚修完,没什么意思。下华严寺是闹中取静的好地方,而且无需买票,混入即可。
九龙壁一般般,善化寺是非常值得去的地方-- 历史悠久,环境肃穆,
而且基本没什么人--感觉超好。
圆通寺则没什么可看的,除了香火和崭崭新的佛像,基本已经变成住家了。
从圆通寺出来开始狂奔浑源,我本想先上悬空寺明天再上恒山的,
但是到那儿发现悬空寺已经关门了,再说这会儿光线也没办法拍照。
包了辆车上恒山,虽然一百五不怎么便宜,
不过看在今天送我上恒山明天再悬空寺的份儿上,认了。
晚上六点到恒山停车场,睡那亲切的大土炕。

一个人的旅行之山西·云冈石窟·悬空寺·大五台·平遥

• bt3311
1# outh

大同

2# outh

D2:恒山的土炕睡的我不太舒服--半夜给热醒了,然后两个钟头都没睡着。
五点起来爬恒山,太早了以致于卖票的还没起来--好吧,可不是我想逃票的。
头回带头灯走夜路,只觉得跟上回小五台一样--从没见过那么多的星星,而且特别低,
压满了整个天空。恩,1700的起点高度不是白给的。说到为什么摸黑上恒山,
我本想上去看日出,然后发现自己犯了个错误--看日出应该在东边山头或者山顶,
而恒顶和后山都封了,剩下那些庙只能以数量取胜,难怪恒山没人来,
偶尔几个本地大爷大妈看见我还奇怪。好吧pass,下一站悬空寺。
悬空寺真是很牛,不管从上看还是从下看都牛。想想也是,悬在峭壁上的寺庙,
想不牛也不行。这话可不是我说的,李白和徐霞客的碑文在那儿摆着呢。
从悬空寺出来才九点,顺便去应县拍了下木塔。
据说60门票不是很值,我没进去,但从外观上看起来还不错,
而且据说这里有释迦摩尼的真身舍利。我就奇怪了,他们怎么知道那两颗牙是佛祖的呢?
就算是,怎么能从印度跑中国了?
中午十二点半到砂河,一点半鸿门岩。吃点东西磨蹭摩蹭上路,
再加上拍照时间,三点半到东台望海寺。
霉运开始了:冬季封山,寺庙不能挂单。庙里的小哥给指了条近路去台怀镇,
据说要一个钟头,而我用了四个。
连续不断下降让我担心膝盖,而且在满是积雪的山坡上风大的让你以为随时会被吹下去,
我总觉得有人在耳边唱歌,但扭头过去又只有风声。
八点钟终于到了台怀镇,先去超市后宾馆。暴走六小时之后,最爽的莫过于热水澡+罐头。
什么,还要充足的睡眠?好吧 ,明天睡到自然醒算了

3# outh

D3:早上醒的时候已经七点了,收拾完东西就八点。
这家金像寺宾馆的老板说话严重不靠谱,居然告诉我风林寺离台怀镇有四五十里,
一上午走不到,打车要一百块--你以为我是傻的啊。
吃完早点背包出发,走到殊像寺打了个车去风林寺,45块--幸亏打车去,
节省了一小时时间,不然天黑前可能到不了中台。
风林寺住持是位戴眼镜的师傅,人相当不错,为了帮我指路还去找了好几个居士问问清楚。
拜完佛,开始走路,接下来就是漫长的攀爬,从风林寺到吉祥寺的横切难度很大,
马走的小道穿了好几次灌木丛,而且很多地方已经盖上了厚厚的积雪。
事实上我一直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了路,还想着要是错了就直接上西台。
翻过山之后山谷里出现了一片寺院,降下去一看正是吉祥寺--得来费了很大工夫>_<。
吉祥寺虽然漂亮却没人,过了吉祥寺沿着大路走了一会儿,找了个干的地方坐下了。
看看时间也到中午了,做饭吧,顺便休息一小时。
正要生火发现火柴找不到了,昨天晚上还是应该买2个火机凸_凸。
不得已拿火石出来,但是那个火石从没打着过。想想哥们说过带锯齿的刀打火石好用,
于是把gas开到最大,然后用军刀的大锯"噌,噌,蹭。。哄",着了。
雪水煮泡面的味道相当不错,吃完之后已经一点了,继续前进。
接下来又是漫无止境的攀爬,我原以为西台应该在翻过去之后别的山上。
在转过一个弯又一个弯又一个弯我几乎撑不住的时候,出现了八功德水的碑,
还有一个小石碑"西走三里西台",当时那个高兴啊,眼泪哗哗的。
休息了一会开始向西台进发,别看路没多远可真够累的。我不知道是不是高反,
感觉心脏跳的比平常快,每走一步也比平常累的多。
好容易到了西台,一看,没人。西台顶的寺庙可真够破的,比东台简直是天壤之别。
拜完菩萨,三点二十,咱们下山。向下的路上遇到了一师傅一居士,
居士还好心告诉我横切的路走错了,应该走他那边有脚印的。
一问正是西台的师傅。那什么,香火钱您帮我带上去得了。
接下来就是崩溃之后的攀爬了--已经没感觉了。沿着小路走啊走啊走,
感觉又转了小半个山头之后,终于看到了中台。
看山跑死马,继续崩溃的上升一段时间之后,终于在天黑之前赶到了中台。
拜完佛一问可以挂单,心中大定,有着落了。

4# outh

D4:中台睡的早,天黑就睡了,没电没办法啊。夜里醒了几次,不过不冷。
我穿着毛衣睡的,半夜还起来给脱掉了。
早上七点钟开饭,主食稠饭(稀饭,太稠了),
菜是萝卜炖白菜,不好吃,但据说寺院里不能剩饭。
吃完之后跟师傅打了个招呼就出发了,感觉状态格外的好--再次谢谢中台的师傅们,恩。
中台去北台先走了个下降的路线,然后才是上升。有雪但不多,
而且出发之前已经戴上雪套了。
走了一小时左右,我以为我看见北台了,但后来证明那是澡浴池寺,北台还在后边。
上北台的路线没什么可说的,想切就切,想走防火带就走防火带。
在有了点昨天那种精疲力竭感觉时,北台到了。
一看表10:20,果然还是要三个小时啊。
拜完佛,喝点水,10:40出发。北台去鸿门岩有休的很好的公路,
不过大部分时间我还是在山坡上切,草甸子走着比较舒服。
不知道是我走的山背路线多还是这两天天气好,想像中的冰雪大部分时间都没有出现,
只是每次我觉得我爬上了最后一个山坡时,后面又会出现一个>_<。
14点整,终于,鸿门岩。
那一刻,我真的不相信自己已经走完了。过去几天里发生的事情好像在梦中一般。
东台南坡积雪路线的下切,风林寺去吉祥寺的灌木穿越,西台的精疲力尽,
中台的斋饭,还有北台的漫长感觉。
一个人朝台,是一份非常独特的经历,对我而言,非常有意义。

从鸿门岩搭了辆qq去砂河镇火车站,但只有夜里的车而且开车前半小时才卖票。
车站门口的小旅馆休息到凌晨要20块,一看有暖气可以烤鞋和袜子--就这家了。
在小旅馆待到0:40,去买票,但果然到一点半才卖两点的票,而且只有卧铺。
买了个中铺,但有人跟我换了个下铺,正和我意,乌拉。

5# outh

D5:在车上只有短短几个小时,但是居然睡的很爽。
5:52,睡眼惺松的在太原站拍照留念。太原站建的相当不错--当然还赶不上新天津站。
出站先存包,然后901到俞次老城,再12路到常家庄园。
太原不是个小城市,所以不爽的是,坐车到哪儿都要一个钟头。
从火车站到俞次老城一个钟头,从老城到常家庄园一个钟头,回去又两个钟头,
从火车站到晋祠一个钟头--今天不干别的,光坐车玩了>_<
时间不够没进老城,不过常家庄园实在是太震捍了,
根本想像不到一个家能有那么大的园子--什么,你说乔家大院?
首先,电视剧的大部分镜头是在常家庄园拍的,而不是在乔家大院;
其次,当地有"常家一个园,乔家两条街"的说法,谁穷谁富可见一斑。
从常家出来,实在是饿的不行了,在等车的间隙吃了碗面,停车场旁边小店做的巨好吃,
吃完正好12路到了,哦也,晋祠去也。
晋祠很大,但东西不多。请了个导游听了半天,好像听明白了晋祠是山西的yy圣地,
从唐太宗到周文王的某个儿子到阎锡山,凡是跟山西有点关系的都扯上了。
地方很好很强大,内容很少很匮乏,如果人少点的话,氛围就非常好了。
从晋祠赶回太原火车站,将将赶上了五点半去平遥的车。
到郑家旅馆感觉很爽,屋子很干净,又只有我一个,可以洗澡,完全自助。
对我来说简直就是天堂啊。。。困了,明天继续自然醒

6# outh

D6:早上七点钟天亮了,又磨蹭了半个小,租了辆自行车,出动。
首先去县衙门买票,现在平遥通票是120,好贵。买完票先去城煌庙,其次是文庙。
中间吃了点东西。
文庙很大,应该是后来扩建过。县衙门的升衙表演要30人以上才进行,
等了两回都泡汤了,淡季啊。
县衙是城里最大的建筑,真腐败。不过保存的真好,钱粮车马刑具牢狱,一应俱全。
午饭肉末炒烤栳是平遥特色,驴友之家做的还不错,就是稍稍贵了点。
吃完上城墙转了半圈,南门上北门下,正好接着逛明清街。
之后又看了n个博物馆。日升昌很大,但比起县衙是小的多了,民不与官争啊。
朋友说的卖尼泊尔风格东西的小店已经变成了大店,好东西还是不少。
之后又看了不少。事实上看的太多都有点疲劳了,汗。
只在这里待了一天,但感觉好像已经来了一年似的。
回到青旅,跟老板,服务生和一个老外打了几局台球,这一天又结束了。

期待楼主的下文,图片是不是压的有点小了啊
7# outh

Last Day:去双林寺,买牛肉,然后回旅馆,收拾东西,赶平遥去太原的车,
再坐太原至北京的高速大巴。。。
我的旅途就这样结束了。这一个礼拜,去了非常多的地方,见了非常多的人,
经历了非常多的事情,然而亦不过是一种自我放逐。
这样的旅程改变了我,帮助我完成自己,但是真正需要的东西,仍然要向自己内心来寻找。
知道自己要什么,然后内心简单,目的明确,那样才是完整的。
旅途结束了,生活才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