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6月8日穿越鳌太,5人成功穿越 ,7人顺利从2800营地下撤

从2800下撤的路线,最好上点照片,介绍详细点,8264上这条下撤路线介绍的不多。60岁能走下来,已经很不错,很幸运了。
  • 深山剑客 我后面会有详细介绍这条下撤路线,正因为我知道这条下撤路线对突然遇到恶劣天气衣服装备不足,体能透支,受伤生病的驴友有用,我当时风雨中休息一晚第二天中午雨停后,决定放弃下面自己单枪匹马继续穿越打算,既打 ... 2014-6-20 17:04

瑞光 发表于 2014-6-20 11:15 以后记得把衣服带下山吧。熬太路上垃圾确实太多了。

我也不想留下任何垃圾,两位保护我的后卫都是当过领队和国家级户外指导员的老驴,看我举步艰难开始要求我返回23公里下撤,他们护送一段,我说你们小看了我,我心里有数,还没那么严重,坚决不下撤。大部队先走一个小时了,于是,强迫我减负,劝了我半天。我有点舍不得呢。都是新东东。本来要把我的帐篷也丢掉下,跟他们共用,我的东西都是才花了5千元全部新购置的,去年,我的装备在一个大峡谷探险被山贼跟踪全部偷走。路上乱丢垃圾衣物是非常不文明的。但为了生存。你可以看到一瓶新鲜的水,完好包装的挂面放在路上明显的地方,希望后人需要时帮助带走。真正不文明的不是那些留下装备 妥善安放掩藏的做法,在生命面前,任何遗留物只要不是随地丢弃,固定好藏进石头缝中,吃的妥善放在路旁,本身又不是化工品,没有什么污染大碍。看到有些人把他们背不动的东西绑在树上集中捆绑也是一种无奈。毕竟生命更重要。但是,那种走一路,丢一地,凡是休息就把食品包装垃圾乱丢。甚至丢在水源地,是十分不文明的,一看就不是老驴的做法,商业团队欠教育或者领队素质不高导致。可以说,在我户外生涯的十多年,第一次我遗留了东西在野外。任何跟过我的人都知道。当场打扫休息过的地方,强令不准留下任何东西。可分解的东东必须丢下山崖,如苹果核,面包渣,绝不允许抛弃在路上。这次全体队员都没有乱扔垃圾,我注意观察了,但借助前面人留下的烤火,烧掉部分装满了的垃圾包装袋垃圾,还是比乱丢好。原定是要一分一钱的东东垃圾都要带下山处理。这只是理想,我终于明白了。体能好可以做到就做到,危及生命了就妥善处理也不为过。最忌讳是走一路丢一路没有丝毫环保观念的人。我们一位老驴把多带的5号电池十多个用塑料袋挂在2900营地显眼的小树上,为了减负,留给后人用。但是走到三分之一路段的水窝子营地是个好地方,可惜现在已变成垃圾窝了,你可以捡到满地的没用完减负抛弃的气罐子,可以足够你豪华的烧洗脚水。我的两个罐子才用了半罐,都带下山了。没吃完的也不乱丢都带回家了。衣服是用帐篷专用的塑料防潮垫包扎好,两位后卫队员,用我给他们的绳子捆绑结实然后塞进了一处大岩石缝中,不会被风吹走。当然将来可能会发霉,因为都湿透了。我认为在不影响生命的基础上尽量带走任何你带上山的东西,带走风景,只留下脚印,这是最理想的。但在这个几天都无法下山的高原险要山脉环境下,天气突变,体能透支的情况下,如果减负留下东西,请妥善文明处理好。否则将来变成是驴友自己的垃圾山。破坏了环保还污染上游水源。另外,我做到了大便全部用泥土和拔出的大块草加土掩埋好。
  • 湘西野驴 资深老驴哥,希望有机会向你学习 2015-5-4 23:19
  • 醉舞花间 老大哥做得非常好 2014-6-23 09:31
  • 瑞光 理解,我们是把不能分解的东西,塑料,气罐,都带下山了,鸡蛋皮没有掩埋,其实我是看到营地满是垃圾才这么说的,有点过分了,请理解。60岁了,能走下来真的不容易。不过,2800那个下撤路线能详细介绍一下最好,目 ... 2014-6-20 16:59
深山剑客 发表于 2014-6-20 16:20 我也不想留下任何垃圾,两位保护我的后卫都是当过领队和国家级户外指导员的老驴,看我举步艰难,大部队先 ... ...

理解,我们是把不能分解的东西,塑料,气罐,都带下山了,鸡蛋皮没有掩埋,其实我是看到营地满是垃圾才这么说的,有点过分了,请理解。60岁了,能走下来真的不容易。不过,2800那个下撤路线能详细介绍一下最好,目前8264上没有这个攻略和照片,只知道顺南边下到河沟。顺着林场路走出去。
瑞光 发表于 2014-6-20 11:58 从2800下撤的路线,最好上点照片,介绍详细点,8264上这条下撤路线介绍的不多。60岁能走下来,已经很不错, ... ...

我后面会有详细介绍这条下撤路线,正因为我知道这条下撤路线对突然遇到恶劣天气衣服装备不足,体能透支,受伤生病的驴友有用,我当时风雨中休息一晚第二天中午雨停后,决定放弃下面自己单枪匹马继续穿越打算,既打消了大家的担心和激烈反对,也可以开创探索下撤成功,以前听说有这条路,但没人仔细报道过,这是对很多鳌太穿越的驴友都有实际意义的备用路线。考虑我的装备不足以爬高负荷了,一个人危险更难说,我下决心应大家要求,亲自带队从2800这个走到一半的关键地方想西安的山的反面的南部峡谷下撤,也做好了此路更难的思想准备跟大家预先声明了,也许下撤更难。现在将写出来,也算是对8264的驴友一个贡献吧。这是我们当时大家都认同的下撤意义。

五、知人善用,发挥强驴积极性。陌生驴友约伴组队一起经历探险驴行之路,是个很有趣的现象,你表现太弱了人家也看不起你。你必须表现强一点。呵呵。
第二个晚上我们因为大雨雪子湿透衣服,没有赶到传统的预订营地水窝子,而是举手表决在药王庙才中午11点就决定扎营了,天很暗,跟傍晚一般暗。这一晚。我没力气的在药王庙下面2012年驴友穿山甲发现的营地扎营。这里地势不平,睡了一晚上老是从斜坡上滚到帐篷边缘,于是一晚上不停的爬上去,滚下来,高反性失眠了,通晚没睡着,也考虑了明天行动方案,天亮了,大家都起床做饭拔营,我还在勉强的吃了昨晚吃剩下的刚热好半碗快餐面,然后懒洋洋的没气力的收拾帐篷,重新捆绑断裂的背带。

我同时通知睡在附近的三位驴友,让青岛那位去年单独穿越过鳌太的队员他有定位仪,让他顶替我当领队带大家先走,再也不能耽误时间了。这是我们约伴的预案,当领队伤病情况意识清楚的情况下由领队指定代理领队完成带领大家穿越。当领队失去意识时,由大家选举。我估计他不会推辞的,大家都有共同的义务,即使他不愿意负责,我还考虑准备了第二,第三人选。本队都是不亚于我的高手,人才很多。现在我就当个安心伤病员,走在对队伍后面,按照合约,后卫必须陪着落后的走。为了不耽误正式队员,我选择有手台,有定位仪的东北临时跟队的编外队员留下陪我后走一步。当然长沙的那位高手,也主动留下陪我后走。大队人马按时开拔,不想耽误大家行程,很多要回去上班,留下陪我的这两位高手都是在休长假中的。事实证明,临时指定的代理领队很胜任,很及时。也缓解了大家隐约的对我单独离开集体的时刻的不满情绪,我能感到了这一点,这叫,退而举贤,有自知之明。

我知道,塘口出发前的一天晚上,大家睡在一个房间,我的鼾声把同房的3个队友影响了,而且我没睡着鼾声也老是影响自己入眠,有点失眠,心中想着那个飞到西安失去联络的小胖,想到我忘记给手机充电,半夜起来打着帐篷灯找手机充电器没找到,折腾一晚没睡着,又跑到楼下去上厕所小便,很不方便。直到下山到了西安旅社买的新充电器不合配,才把东西全部倒出来,结果在抓绒口袋找到我自己的充电器。由于第一天登山,塘口就失眠,接着登山拉肚子,背包断带的不平衡受力,导致受力困难,加上快到第一天营地,高反口苦头疼,无力气,到达营地我就呆在帐篷不想动,让我大失领队风范,也看出队员有点对我如此状态不服气。

要他们第一天慢点,以便适应高反多休息,有的年轻人就是不肯坐下,站着休息。我看出他们有嫌我控制队伍休息太多太慢的情绪,但再快也是在2900扎营停止前进啊。我们一天时间足够了,最后我让他们先走,估计后面的路段已经没有迷路和岔道的可能了。我要在后面拉肚子去。后卫陪着就可以了。其实我预谋教训一下年轻人的锐气。看过很多贴,凡是走得快的到达2900高反严重下撤的年轻人很多,反而是中年人慢慢走的没事。此时距离营地还有几百米,等我抛去包袱完毕,追上他们,发现,果然,那个最快的年轻人在路旁休息的地方累得起不来了,不过没事多休息一下就好了,拜拜,我先去营地了。当然,后来这个湖南岳阳的年轻人表现很优秀,是五人穿越全程之一,还帮中年人在最高难的地方背东西,体力强的都帮助年级大一点体力弱一点的,最终他们五人全部安全一起完成全程穿越。让我们下撤的7人终于放下了心。

你若注意商业领队或者其它约伴召集帖的老手,都会列出一条,性格太强势的人不欢迎。我是属马的,招队员之初,发现强悍的牛我就委婉拒绝,此属相绝对与我冲突。虽然我的约伴贴规定了性格与我太冲突的不欢迎。但作为陌生约伴,你很难一下了解一个人的全部。只要他有热情,能有时间,尽可能给人家一个临时自助团队共同约伴出驴的机会。也许成为日后的朋友,也许不过是个过客。如果你有可能遇到很强悍个性很急躁喜欢与你冲突顶撞的驴,我的经验是,此人必有驴友才能和比较好的驴德。事实这次就 有这样的驴友来了。他在关键的时候都会帮我,在有些场合也敢顶撞我甚至失去礼节理智。但可以强烈的感受到对方的好意和帮人的作用。这种人他会忘记约伴规定,‘任何时候不可未经领队同意超越领队半步’,他喜欢走在前面,喜欢领队的感觉,但不愿当领队。有很强的主动性,其实是个很不错的驴友,跟彭德怀是一种脾气,好事做了不少,脾气很让人受不了。呵呵。

2800下撤途中,我在前面开路。我知道那个驴友不愿意在后面,而东北来的跟队驴友也喜欢在前面,我就问,今天谁愿意当 下撤的后卫,东北驴表示愿意,这就最好了。而彭德怀性格的长沙驴老是走到我前面,于是我甩开脚步追上他,我也不再提什么行军规矩,因为下撤路线清晰平缓比较安全。反正一路上我不断的超越他,到了最后让大家都无法追上我,落在我后面10米30米,整齐的一队列跟着走,我就像个尖兵在前面探路急行,有时候我还要停下等大家,否则会看不见影,如果那个喜欢打头阵的跑前面去,我就盯着走,看你有多快,然后乘机超越他。从中午12点2800营地突围南面下撤,走到傍晚6点半,到了矿山站,联系睡一晚吃两餐,第二天接着走过两个小时的断崖断路独木桥涉水路,滚落石头区后,到达矿山站老板存放的汽车位置,老板开车皮卡带我们出山重新翻越到秦岭以北的太白镇搭车去西安。这段路,我相信那些心理不服气,嫌我高反明显背包不给力老是拉肚子走得慢的人这回看到我的实力了。虽然我的两个小指头被鞋子磨破红肿。最后十分钟路程,我要大家继续前进,怕矿山老板等得不耐烦,我在一处悬崖下可避雨,排泄最后一顿包袱,估计到了太白会很忙没时间去五号。呵呵,木有拉肚子了,一切正常。当然我用石头碎块完美的掩埋了路旁的杰作。

大家下撤路上,全部是雨中行进,值得我们离开山区,回眸望去,是雨雾缠山。冰冷的雨水灌满鞋内,走的都很辛苦,但很轻快,,不敢停,停下鞋子身上都发冷,走得很整齐,有人浪漫的说,我们象一群游击队员,如果日本鬼子再打进来我们就这样擅长山上成立游击队,呵呵,好玩说说而已,我们现在的国力对付日本鬼子要御敌于国门之外了,最怕的还是汉奸太多出卖国家,大家又议论,当年八路军解放军行军一天睡地上,当官的才有一块油布不容易啊,我们现在是全副武装,都被雨淋得够呛呢。一路上,大家心情很好,几乎不休息,因地面太湿,空气越来越好,任何高反现象都在迅速消失,包括开裂的指甲叶子迅速自动愈合。

明天我优先整理总结2800下撤路段,各位听我啰嗦文字无图状态到此结束。明天图文并茂,呵呵。
告诉你们一个秘密,我没有通知队友马上来看我这个贴,估计他们在忙着经营自己的此行空间图片。他们少数几个人在山上矿山站表示,不想让我发表什么,当时有点疲劳情绪的发泄而已。现在应该恢复平淡了无所谓了。当然有的在矿山站晚餐喝酒后声明不准我发表他的肖像,这让我很为难,集体的很难分开,但合约是同意在8264和空间都可发表为前提的,黑纸白字么,毁约不好吧。我当时答应不发表他的,但觉得跟大家照在一起很可惜,尽量做到不发表某些人的个人特写和近距离照,我可以发表背面图片这个他们没问题和不清楚远距离的,反正你们谁来此抗议了我再删有争议的照片也不迟,我们驴友又不是逃犯,驴友哪能怕亮相分享的呢,连分享都不敢就不够真正的驴友资格了,其实有些人爬过比我高的山,但户外生涯和与人分享远不如我,也没我这么开朗,不能因为一件偶然的不和谐的插曲而耿耿于怀吧,对大自然来说,一切都是必然的和自然的。不要忘记,没我领队细致的操劳就没有大家聚在一起的缘分,请珍惜此行缘分的难得纪念照。再说少数代表不了多数。当然,有的人性格不爱张扬比较内向,跟单位请假编了谎话,不想照片被认出传到熟人那里被议论,可以理解。等我全部写好了再说,实在有争议请QQ单独与我私聊协商。约伴贴有关规定复制一下:

“12【肖像权及照片作品版权问题】本次活动人物风景照片,报名本活动后,即等于默认同意领队为主,活动后可在本网站发表本次活动相关的无争议的照片,其它队员可以在领队发表后在领队主题帖后补充,或中间适合情节插入,但不要过度重复内容。同一网站不要另外开帖可以引用此行活动的主题帖地址到地方版块分享。各队员的QQ空间可以适当发表和保存没有争议的自己拍的此行活动照片和他人拍的有关自己的照片及合影。其它网站发表可引用网站本贴地址,若想在其它网站另外发表他人肖像照应征得照片主人的同意才可行。本次活动的授权发表不包括本网站和QQ空间以外的其它媒体论坛平台,若有需要需征求相关人同意。任何个人和风景照片未经作品本人和照片主人的同意,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不过我可以有良心地说,我写的是事实求是的东西。嘻嘻。是历史的记录,是驴友们可供参考的经验,是矛盾统一体的领队经验的分析,是值得将来回忆纪念开怀一笑的好东东。各位队友,还想不开吗,呵呵,如果你们有幸光顾本贴,请笔下留情哦。

深山剑客 发表于 2014-6-17 15:57 https://bbs.8264.com/thread-2133954-1-1.html  此行AA约伴备忘录

终于找到剑客的作业贴
深山剑客 发表于 2014-6-17 21:57 三,高山失去温是第一杀手,天气突变是常态,天气预报不了高山,只能预报人居多的低处。驴友高原高山重装徒 ... ...

分析透彻

6月8日穿越鳌太,5人成功穿越  ,7人顺利从2800营地下撤

六、关于鳌太走到基本上一半的路程的2800营地需要下撤时的经验

上图,是队友华夏发在群里的下撤路线卫星实际经历的定位路线图,在我生病期间他代理领队。

下了一晚上一上午的雨中午11点雨停了一个小时,12点我们开始下撤,12点半又开始下小雨后来下大雨,直到我们撤离山区还在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