瀑降

户外是种快乐的“病”----记龙井峡瀑降

(此片为风歌拍摄)

手机9键拼音输入法输入“2464”打出来的是“病”和“爱你”,没错,爱你就是一种病。或许任何一种极执着极热爱的浓烈情感都是病态的,如同我们这些爱着山野的人们,我们正快乐的“病”着,并愿意一直“病”着,不痊愈。
-------------------------------------------------------题记

瀑降勇敢者的游戏,并且很难得才能组织的起来,一来得水够大,得靠天气给面子,二来现在各种景区的管制限制的极其严格,三来此次活动聚集五地驴友,协调的内容事无巨细。“芜湖探险家户外运动俱乐部”此次给景区提供了俱乐部资质,活动的详细方案,经过多次的沟通协商才有了本次精彩的活动,领队:孤云独去(二哥),协作:百鬼,微笑,黑老三,摄影及活动总策划:风歌(倪叔),活动人员39人。6月14日早上5点,俱乐部包了37座大巴车从芜湖联盛广场出发,历时5个半小时终于到达目的地安徽霍山县大别山龙井河风景区。感谢所有默默付出的伙伴,因为你们,我们才能看到世界别样的风景,体验别样的精彩。

远远的望着悬挂在崖壁的瀑布还感慨了一句:这瀑布可真是瘦啊!风一吹都能吹出45°的斜角飞溅出亮晶晶的小水花。站在潭底处向上仰望景致是极其壮观的,半圆形的悬崖伫立在你的眼前,天空有了一个圆角显得极度柔和,“天空”只是一个名词,却承载着“自由”“飞翔”“向往”“坚强”“辽阔”“深远”等等的形容词,但此刻瀑布底下的天空却有了“温柔”的味道。

石阶路蜿蜒,一会上一会下,到了一个圆石遍布的河滩向前走,此时的瀑布已然在脚下了,二哥说:“宝大,给你个上升器自己固定在崖壁上找摄影点,敢不敢?”“敢”。背好相机,沿着绳索慢慢往下移动,眼前的景致,张大嘴巴,半天发不出声音,我想此处这样的风景大致没几个人能够亲眼见证,更别说拍摄了,周围料峭的岩石上密布着沟壑,形成一个勺子状,飞溅的瀑布离我大约30公分,发出轰隆的水流声,碧绿清澈的潭底周边散落着服装鲜艳的“驴子们”,岩体周边是葱茏的绿树,六月的初夏飞速生长,就像户外的友谊一样,我们的情谊在活动里锤炼生长,今后老了的我们看着照片和游记回味着参天的记忆。

景区派来三个工作人员前来观摩,顺便也充当起我们的下保护,小心的拉着我们走过湿滑的巨大石头,贴心之至,有时候来自陌生人的温暖总是让人特别的动容,我不是一个会照顾人的人,显得很笨拙,总是不知道别人的需求,又会纠结自己做的正确与否,但一直想要成为那种暖心的人,可以照顾别人的心情,我知道最美的梦想终使我成为我想要成为的那种人。

瀑降之前有10米的距离在河滩里,石头周边结成红褐色的苔藓,这样的苔藓比绿色的苔藓更加滑,微笑说袜子套在溯溪鞋外面能有效的防滑。可惜我一站在水中,挂在绳索上开始移动,苔藓就给我一个下马威,结结实实的摔了一个屁股墩儿,撞伤左肘,这10米,每个人都狼狈至极,摔跤姿势各异,周围的笑声都相同,欠打的二哥总会喊上一句“漂亮!”也是,不虐不人生,我们都是如此,跌跌撞撞、踉踉跄跄的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偶尔嘲笑着别人也被别人嘲笑着,付出着也收获着,失去着也无奈着,沮丧着痛苦着也喜悦着欢笑着。

摔跤后开始找到了方法,反正滑是没法控制的,就不走了,慢慢左右摇摆着往下挪去,还潇洒的冲大家挥个手说下边见,心里其实是紧张的,手心里都冒出一层细密的汗珠,回头向下看去,风又吹斜了整个瀑布,下面的伙伴喊着加油,我很小声的对帮我拍照的二哥说“我有点害怕了。”“没事,走吧,我吹哨子你就看镜头,帮你拍着呢!”瀑布的水流打在鞋子上,阻力使水花形成了一个直角飞溅着,煞是有趣,像哪吒的风火轮一般,这时的绳索拉起来没有之前10米那么重了。钻进瀑布里面,水打在安全帽上的声音比鞭炮还响,这种感觉就跟上百个疯了的水龙头袭击一样,水花呛鼻,不能呼吸,眼睛也睁不开,倪叔之前就告诉我在瀑布里面一定要低头,水会沿着安全帽檐流下去,留出鼻子呼吸的空间,可是对于此刻慌张的且不会游泳向来又怕水的我,丝毫不起作用,只有将身体放平180°与地面平行的时候,脑袋能伸出瀑布,像搁浅的鱼张大嘴巴狼狈的大口喘气,补足氧气又屏住呼吸一头扎进瀑布里,与上百个疯了的水龙头争斗着,如此反复,总算到了潭边,继续滑倒,一个侧坐下了,死活不肯放绳子,我不想掉到潭里,虽然穿着救生衣,对自己不会的事物还是本能的恐惧,慢慢调整,沿着湿滑的石头慢慢向做下保护的百鬼挪去,就看见他不停的拍我的狼狈相还发出爆笑的声音……

完成这个过程,我们都很有成就感的,不论是摔的七荤八素的小腹婆、丹青的女儿,还是下了岩降死活不肯瀑降最终被大家威逼利诱都降了的小超人,还有微笑胆大勇敢的女儿降一次不过瘾再来一次的,体能超强的秀秀上下山5次半送装备降三次。回程大别山向导老蔡家的路上欢笑的交流着各自的体验……

两天的时光在阿宁和JACKY奔波的800公里之间;在我的心特意给我带的芜湖小龙虾之间;在与雨神百鬼同行之间,在猕猴谷戏水黑老三英雄救美小丸子之间;在烧烤篝火舞蹈之间;在坐在帐篷外倪叔讲故事之间;在所有人的欢笑之间。这时光之间如同有圆角的天空,那么温暖柔和,没有压力、烦恼、自卑、懒惰、消极、抱怨、狭隘,心里宽广,天地就宽广。如果户外是种“毒”,我愿此生无药可解……

PS:照片部分为孤云独去拍摄,部分为微笑拍摄,原谅不一一标注了。

(此片为风歌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