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端午穿越丽江老君山五日行程

【风光介绍】
老君山地处横断山脉南段,云岭中支,呈半月牙形,由岩浆岩和三迭系砂页岩等构成侵蚀山地,主峰4247.2米,其余山峰连绵盘亘,气势磅礴,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另有20%左右的高山草场、草甸。景区处于玉龙雪山、叁江并流、苍山洱海三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结合部,是玉龙雪山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景区内有丰富的高山植被,珍稀动植物,众多的冰蚀湖,奇异的丹霞地貌和纳西族、白族、傈僳族、普米族、彝族等各民族多姿多彩的民风民俗,构成老君山景区极具观赏价值和科学考察价值的独特景观。景区主要由老君山九十九龙潭、金丝厂、玉湖、黎明美乐丹霞地貌、新主天然高山植物园等片区(景点)构成,总面积715平方公里,与玉龙雪山遥相呼应。
在老君山主脊线北东侧海拔3800米以上的山地坳里,有湖泊、沼泽数十个,沿溪流成串分布,被称为"九十九龙潭"。潭水来自春天的融雪和夏季的降雨,清澈冰冷,水质优良。湖水溢出后,汇成小溪,形成瀑布,集为小河,穿越原始森林,最终奔向金沙江、澜沧江。这些冰蚀湖泊,形状各异,湖水幽深九十九龙潭神秘,在阳光和花木的映照下呈现出蓝、橙、黄、绿的绚丽色彩。其中最大的黄龙潭,深不可测,潭中有棵红珊瑚树露出水面,不时泛起红波。
老君山是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的主体部分之一,是云岭主脉在丽江、剑川、兰坪、维西等县区内的总称。老君山连绵盘亘数百里,层层叠叠,时起时伏,主峰海拔4240米,被历代史家称为“滇省众山之祖”,因传说太上老君曾在此炼丹而得名。景区内绿树成荫,龙潭连成珠串,奇花异草丛生,每年春夏交替时节,山花灿漫,成片的杜鹃林,艳如红霞。冬季树挂银花,一派冰雪世界,四周可遥望层峦叠嶂的玉龙雪山及其他山岭,让人动情不已。

【行程】
5月30日晚21:10分乘坐K9606次列车前往丽江,5月31日早06:20到丽江。
5月31日丽江(车程)—群龙山庄—三才湖观景台(观三才湖、原始林海)—(中途观九十九龙潭姊妹湖)—观音潭(圣母湖)—(高山美景、草甸花海)—黄龙潭(主峰脚下。观主峰摸天岭、黑龙潭、原始林海,采摘雪茶)—摸天岭丫口(观全景及金丝厂)—鄂龙潭(宿营地)
6月1日鄂龙潭—上鄂龙潭梁子(同时观大理剑川,怒江兰坪,丽江玉龙三地州部分山景,沿途可采雪茶)—沿鄂龙潭梁子—经鄂龙梁子草甸过原始林区—至伊池饰滴草甸(黄杜鹃及草甸花海)—沿妹泽干箐沟而下—经阿尼壁绿绿(观石柱、铁衫林)—至妹泽干路口—(车程)—三叉河(宿营地)。
6月2日三叉河—沿克独噜箐沟而上—至马瓜子—沿牧席地箐沟而上至—石头大羊场(牧席地)(观高山美景、草甸花海)—经巴萨咯草地—至嘎咯萨嘛(干龙潭宿营地)(观玉龙、哈巴两座雪山,原始林海)。
6月3日嘎咯萨嘛—嘎咯萨嘛丫口(观金丝场主峰,七十七仙湖,远眺黎明部分丹霞地貌,原始林海)—经二姐湖—至大姐湖(大龙潭)(亲近高山水蚀湖)—沿泗泉库滴箐沟而下经拉巴支丫口(高山草甸,午餐补给露餐)—至泗泉库滴(枝叶茂盛地)—悟吉壑(红岩腰带,黎光路路口)—乘车经黎光至黎明(宿营客桟)
6月4日上午游玩黎明丹霞景点上千龟山,午饭后乘车经石鼓长江第一湾返回丽江。。当晚22:30分乘坐K9608次列车返回昆明,6月5日早06:20分到达昆明

• 瘦马

虽然已经完成穿越老君山两周了,之前一直想写一篇关于穿越的全程记录,直到今天才一时兴起。鉴于我是一名非常菜的新驴,第一次走了四天而且还是轻装走,所以愿请大家多多指导和鼓励!感觉这次端午老君山之行还是很有纪念意义的,开启了我玩户外新的篇章,为以后“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再次首先要感谢领队光头教练和各位一路走来的队友、向导与背夫们,特别是豆豆姐(一直帮我用手机照相==)。没有你们我就无法成功完成此次穿越,走到胜利的终点,大家都是好样的!
  好了,第一次在8264上写驴行日志,虽然我从去年国庆到现在周末有空都会在家乡附近参加AA类型的单日徒步,但是中长线活动就参加过三次(不知道几天以上的徒步算走长线,姑且三天算吧)。以后一有时间上网我会认真地更新和回忆今后和之前走过的地方,向广大8264的驴友们借鉴和学习丰富与宝贵的户外知识经验。

首先借用领队光头教练去年已经走过老君山一次的美图,去年雨水较多,高山杜鹃开得很好,大片大片的杜鹃形成了让人心醉、震撼的花海,而今年由于一直干旱,丽江基本没下雨(整个云南都干成这样了),100多杜鹃估计没开3朵,所以最遗憾的事情莫过于此,没看到花海。不过一路上的美景如画、如在天堂的风光也让我领略到老君山雄伟挺拔的层峦叠嶂山峰、大片大片的高原草甸、清澈见底涔涔小溪、挖虫草的海绵般舒服的羊肠小道等等数不尽的各式各样风光。借用一位队友的话说是“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双脚在油锅”,虽然比较夸张,但是每天的强度都走得让人想崩溃(估计是我菜,平均下来每天其实只走20来公里左右,就是大部分行走地区海拔高些,3600-4000左右,比2000左右的高程走起来费力的多?)
  好友调侃我端午节不在家要出去当野人?我说在家过节也是胡吃海喝一顿,醉酒伤肝没意思。于是乎提前向光头教练报了名,5月30号整装待发,由于行程较长尽可能的少装东西,还好领队说不用重装了只要带睡袋和备用衣物等个人用品就行,但我没有45L左右的登山包所以只好用osprey的苍穹70L,买了3瓶大脉动随便收整下就上昆明找教练了(他之前是云南省知名的网球教练,现在改行专职户外了)。  闲话少说,由于现在昆明的地铁开通了从家乡玉溪到昆明在进城确实方便了许多。中转站在南部客运站时发生的小插曲把我吓出了冷汗,好在那天运势很好碰上了一起坐客车旁的小哥很沉稳很热心,顺利帮我渡过了一截。由于穿了条没有拉链又裤包浅的半截裤,我的钱包在起身离开时候掉落在了座位旁,直到下车后几分钟才反应过来,由于我社会经验不足到时就乱了阵脚,非常感激旁座的大好人叫我保持镇定,然后再与我一起找到已经开走进站的客车才找到了失而复得的钱包。虽说是人生很小的一次经历但我必须把它记录在案,以后回忆时会感恩与我一路走来却很一辈子可能仅有一面之缘的朋友们。
  我们一同坐上了地铁,头一次坐过地铁的我还是感到有些好奇,从小到大出去玩的机会都很少,甚至连帝都和魔都都没去过,真乃穷屌丝一枚也。

经过一番周折找到云南乐道户外,之前五一节就与教练走过一次苍山花甸坝,他也来我家这边找我聊过,我们也算朋友了。他确实是为超级大忙人,在办公室里面一直低着头用电脑,连说话的时间都没有。。。我们一起吃过晚饭后与两位广东来的驴友一道打车来到昆明站,话说经过恐爆事件后火车站的安检和戒备确实严格了许多,还好我睡下铺,不过由于出行经验太少还是睡得不怎么安稳。
  经过一夜的折腾,第二天6点半左右我们就到火车站了。来接我们的是向导和几位背夫,我心想:哇!这么爽啊,还有人帮忙背东西,那也太轻松了吧,简直就是腐败游嘛!”但头一天下半天开始的行程就让我完全否定了这一想法。 20140531_061803.jpg

default (1).jpeg

原来火车站到丽江城里还有较远的距离,我们一行坐上了两辆面包车,所有的大包都放在车顶然后捆上绳结。除了教练外都是初次见面,各自在车上互相吹起了散牛来促进认识。吃过早餐,这时候又加入了两位比较神的队友,应该是两位年轻的80后小夫妻,基本没带任何户外装备,我们大家只好久等他们去户外用品店里面采购一番,时间就这样被耽误了一个半钟头==。 default.jpeg

default (2).jpeg

从丽江到玉龙县再到老君山还有很大一段车程,关键是月到老君山路越不好走,十多公里的弹石路颠簸得人左右摇晃。估计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名气大,当地已经在铺设新路了,端午节去旅游的游客也多,绝大部分只玩两天住一晚上,群龙山庄停车场上也车满为患。这期间我们路过的一小镇正好碰上赶集,又堵了好久的车。不过看到了当地特有的民俗民风。 default.jpeg

default (3).jpeg

估计是丽江在国内的名气太大了吧,连一个镇估计都比我们这儿的县城还热闹,堵车堵的还挺high的。帅气的司机阿龙和赶集的老婆婆: default (4).jpeg

default (1).jpeg

驶过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又驶过尘土飞扬的土路,再试过让人蛋碎的弹石路终于到了下车的地方——群龙山庄。 default (2).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