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海边日照归来有感

这月我们没有事,准备找个地方玩,这么热的天,上哪呀,经朋友介绍我们最后决定来日照,日照市是山东省的一个地级市,位于中国大陆沿海中部,山东东南部,黄海之滨,是山东半岛的尾翼。被誉为“水上运动之都”。一个新型城市消费低,朋友介绍我们来到吴家台海翔渔家,这里空气很清新,也很凉快!

经过8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来到了梦寐以求的——日照,大海我来了!!!!!!

日照的公交车人真少!

[attach]29649165[/attach]

我们乘坐35路来到吴家台海翔渔家,闫老板很热情的招待我们,并给我们安排好了房间!

见下图:

来到海翔渔家稍等片刻就到中午了,闫老板耐心的给我们讲解,日照好玩的,日照的注意事项,沙滩哪里好,哪里该去哪里不该去,哪里的海鲜好,哪里的海鲜重量足!

吃完饭我们去了海边,吴家台的沙滩是免费的,沙子很细很软,踏在上面很舒服,在沙滩一边就是天然礁石,退潮的时候可以捡到贝壳等!

第二天我们去了万平口。水上公园,灯塔,日照是一个环保城市。污染很小。空气很清新,早晨阵阵清新空气迎面扑来!

玩了二天时间过得真快,好想再玩几天,不舍得走,在海翔渔家很温馨,老板的母亲很热情,想到自己家里一样,没有一点陌生感,我最喜欢吃的就是大娘自家腌制的萝卜丝,对了海翔渔家的菜都是自家种的,没有一点农药,绿色无公害!这次旅程感谢闫老板一家人的热情招待,再会!!期待下次再来

在网上看到一篇攻略分享(准备去日照的朋友)一下:来日照首先是住宿。

宾馆酒店:选择住在市里的宾馆,如家之类的快捷酒店就可以,也可直接住在鲁南海滨国家森林公园内部的宾馆。夏季日照宾馆的住宿价格较平时要高出100多块,需提前预定。

渔家乐:推荐住民俗村渔家乐,吃住都更加实惠,还能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比较接地气一些吧。日照渔家乐主要集中在碧海路沿线的几个村子,位置比较好的有吴家台、任家台、李家台,李家台挨着桃花岛,离海边最近,任家台挨着渔船码头,可以体验出海捕鱼,吴家台挨着海滨森林公园,离金沙滩最近。

渔村房间是村民在自家宅基地的基础上翻盖的,隔断出很多个小的标准间,普遍都比较干净,空调电视独立卫生间都有,缺点是空间比宾馆要小很多。渔家乐,与时俱进的配备了WIFI无线网络,随时上网。因为我们村都是地道本地渔民,诚实憨厚,受广大游客赞美最高的渔村,渔家的房间价格波动较大,五一淡季住过60/晚的,七月周末住过200/晚,即使这样,由于旺季房间非常紧张,去之前一定要提前预定房间。旺季周末房价超过200大洋是常事,即使这样,也需提前预定房间,否则在我们村里现找房间,就很不靠谱儿啦。

渔家乐主要靠7-8两个月的旅游旺季赚钱,谁都希望多接一些人多的,吃的好的,住的长的,消费高的团队,所以一定要提前预定好房间。几间房,住几天,房价多少都事先定好,这样到了就可以落脚休息,踏实放心,节省精力。山东人普遍比较实在,大部分渔家乐还是比较热情好客的,当然也有个别渔村、个别势利的渔家,挣钱的方式就让人感觉不舒服啦,多开空调也要加钱,海鲜点少了也不高兴,算起账来斤斤计较的(当时我们村决定不会出现这样情况),就比较影响心情啦。所以建议大家还是要做做功课,多问问,多聊聊,挑一个靠谱儿的渔家真的很重要。出门旅游,心情愉快最重要。

对于自驾的朋友,说说停车的事儿。村里街道比较窄,车多人多,会车转弯倒车一定要慢。停在村东头的停车场里,都是免费的,停车场晚上好像有人看车。保险起见,在哪里停车都不要在车内放置贵重物品。

吃海鲜。鱼、虾、蟹、贝及各种软体动物的介绍,外加蔬菜。

活鱼的种类很多,主要有鲳鱼、大黄鱼、鸦片鱼、石板鱼、包公鱼、黑头鱼、红加吉鱼等。比较经济实惠的是大黄鱼,也叫美国红,北京这边超市也有的卖,红加吉鱼的味道也不错,我最爱鸦片鱼,肉质细腻味道好。上面几种都是活鱼,渔家给我推荐的牛舌板鱼,当地叫紫板鱼,真的很好吃,没有小鱼刺,最适合小娃娃吃。除了牛舌板鱼,还有店家自己出海捕的一些其他红头鱼之类的杂鱼,个头不太大,红烧一盘,非常实惠,跟店家混熟了,才会给你做的。这个您可以问问店家有没有存货。

虾主要有两种,重点是基围虾,渔家给买回来放到锅里还活蹦乱跳的,清水下锅,比咱们经常在超市买到的味道要鲜美得多。

螃蟹,主要是梭子蟹。上面的硬壳是长梭形的,青紫色,煮熟之后变成红色。价格因个头大小会有很大差异,一斤能买到两三只。中秋的时候最肥,一只螃蟹重达8两,最少需100块一斤,货真价实,真希望有幸能一饱口福。

虾婆婆,又叫PP虾。除了大螃蟹,PP虾是我的最爱。价格在不同季节浮动较大,最贵一次在七月旺季吃过。最好先咨询渔家,渔家会给你介绍的!

贝类主要有花蛤、蛏子、扇贝、文蛤、石蛤、白蛤、海红、白蛤、牡蛎、香螺和红螺。

推荐:主吃花蛤、蛏子和扇贝。花蛤十块钱吃一大盘。蛏子味道较花蛤好。扇贝是我自己喜欢吃,每次都要来三斤,非常鲜嫩,个头虽小一些,清水下锅煮熟就可以吃了,极力推荐吃。

其他还有文蛤,石蛤的味道挺好,外壳特别厚,比重跟石头一样,一斤买不到几个。吃海鲜一回,可以品尝一下。另外还有白蛤和海红,价格便宜。毛蛤,外表吓人,肉红,不推荐大量购买,可以尝尝。

香螺有大小两种,分别叫大香螺和小香螺。煮熟之后可以用手把它拽出来整个吃掉,下面黄黄的东东最香,是香螺的黄。

还有一种红螺。土名叫红李子螺,个头较大,煮熟之后切开凉拌吃,也可以直接蘸醋吃。味道还不过,有一种说不出来的辣的味道,这个可以买两只尝尝。

海鲜类凉菜有海蜇,加黄瓜丝和醋调一盘,清爽可口。还有龙须菜,一种金黄色的海草,一丝一丝的,也还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