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

东非游猎

1. 我要去东非

2013年6月的一天,北京电话,女儿的:“老爸,十一我们决定去东非,想去吗?”“去!”我毫不犹豫回答。马上,东非草原、动物大迁徙、马拉河鳄鱼猎杀角马,还有那非洲大象、狮子、猎豹、火烈鸟、长颈鹿、汤普森瞪羚等野生动物掠过脑海。感谢女儿,让我多年来去东非游猎的迫切愿望将得以实现。

小学时看过一本书,那是大兴安岭猎人在茫茫林海中狩猎的故事。猎人在原始森林中艰难跋涉,与野兽斗智斗勇,杀戮野生动物的惨烈场景等深深地印在我的大脑里,并以能成为那样的一个猎人为傲。几年前,看了一部东非草原动物大迁徙的纪录片,此后,“我要去东非”的念头挥之不去。

714,女儿订好了北京-内罗毕的往返机票,时间9281012,共15天。8月,她初步确定了东非游猎线路。后与北京的匹麦旅行工作室一起最终敲定行程,选定肯尼亚内罗毕的一家旅行社Kibo Slopes Safaris LTD,预定好行程中吃住的宾馆。918,我和夫人到了北京,准备东非之旅。

922,我和夫人、女儿、女儿的男朋友在北京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打黄热病疫苗。927晚上,我们4人乘坐的士到首都机场。9280:10,我们乘坐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ET605航班准点起飞,飞机将带我们飞向东非,飞向非洲大地,那片野生动物的美好天堂。

在东非的14天里,我们游猎了7个国家公园:博格利亚湖、纳库鲁湖、马赛马拉、奈瓦沙湖、安博塞利、恩戈罗、塔兰吉雷。我们坐在4排座的巡洋舰越野车上,每天都能看到各种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野生动物,让我们无比亢奋、开心。时间逝去,“我要去非洲”的愿望实现了。

东非游猎的行程

14天(1011):阿鲁沙镇-内罗毕-亚的斯亚贝巴

15天(1012):北京

摄影器材:

静心山水(我):佳能5D224-70镜头,70-200镜头+2倍增倍镜

天空(我夫人):卡片机

李好棒啊(女儿和她男朋友):尼康D80024-70镜头,70-200镜头+2倍增倍镜,卡片机

非洲五大动物之一:非洲象(塔兰吉雷)

非洲五大动物之一:狮子(马赛马拉)

非洲五大动物之一:猎豹(马赛马拉)

非洲五大动物之一:非洲水牛(马赛马拉)

非洲五大动物之一:犀牛(纳库鲁湖)

火烈鸟(博格利亚湖)

晨曦中的鸵鸟(博格利亚湖)

可爱的长颈鹿(马赛马拉)

黑背豺(恩戈罗)

乞力马扎罗山下的大象(安博塞利)

湖中畅游的鹈鹕(奈瓦沙湖)

马拉河边的鳄鱼(马赛马拉)

清晨在草原上奔跑的汤普森瞪羚(马赛马拉)

角马大军(马赛马拉)

斑马(纳库鲁湖)

2. 博格利亚之夜与晨

9280:10,北京首都机场,航班ET605飞机起飞。经过10个半小时的飞行,飞机稳稳地停靠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机场。我们在机场候机室等待了近5小时,在当地时间10:40(比北京时间晚5小时),我们的航班ET801飞机升空,飞行2小时后到达肯尼亚首都内罗毕。

从进关,到拿到托运行李,走出机场航站楼,坐上旅行社派来的4排座巡洋舰越野车,花费了50分钟。Nyange是我们的司机兼导游,肯尼亚人,他将负责东非肯尼亚博格利亚湖、纳库鲁湖、马赛马拉、奈瓦沙湖、安博塞利5个国家公园的9天半行程,直到把我们送到肯尼亚-坦桑尼亚的边境。

汽车欢快地载着我们在内罗毕城市里,我高兴地踏上了东非这块神奇的土地,Nyange专注地在右边驾驶员位置上开车,车儿缓慢地在公路的左侧行驶。城市交通顽疾堵车在内罗毕出现,汽车走得很慢,可我心情很好,眼睛在窗外,看看蓝天,看看白云,看看街景,看看房屋,看看花儿,看看绿树。

1个半小时后,车停在一个小院里,这就是旅行社Kibo Slopes Safaris LTD。女儿与旅行社签订合同,交齐合同费用,我们离开旅行社,正式开始东非游猎之旅,时间15:18。北京的匹麦旅行工作室为我们每人准备了两份资料:《东非之旅出行手册》和《东非国家公园常见动植物介绍》,很有用。

东非游猎的第1天,将去博格利亚湖,途中经过东非大裂谷的一个观景台,穿过赤道。离开内罗毕,一路上观赏着肯尼亚的田园风光。开始上山了,左边就是著名的东非大裂谷。路上车辆较多,我们的车走了1小时才到观赏东非大裂谷的观景台,此时16:20。汽车停下,我们在观景台欣赏大裂谷。

东非大裂谷,地球陆地最大的断裂带,长6000多公里,宽30-100公里。与美国科罗拉多河切割出壮观的大峡谷不同,东非大裂谷是由地壳发生大断裂而形成,充满着柔情蜜意。我们行程中的7个国家公园,都是在大裂谷中。东非大裂谷孕育着东非大草原,大草原是野生动物生活的家园。

Nyange说,今天路途远,不再停车了。由于长途飞机、汽车,我们都累了,坐在车里昏昏欲睡。当我醒来时,太阳已被满天的乌云遮住,不一会天上下起了小雨。雨越下越大,18:50,天黑了。黑夜里,仍有人冒雨行走。雨过天晴,满天星斗。不久又乌云密布,看不见一颗星星,真奇特的天象。

20:30,到达入住酒店,博格利亚湖公园大门口的Lake Bogoria SPA Resort。进入酒店,受到欢迎,酒店服务员送来湿毛巾,递上果汁,让我感到很温暖。后来我们所到的每家酒店都是如此。我和天空住二楼310房间,服务员将我们的大件行李提进房间。我付过小费,他们离开。简单洗漱后去餐厅吃晚饭。

自助餐,菜品不多。有牛奶、咖啡、果汁,有面包、甜点,有两种汤,有几个菜,还有西瓜、甜瓜、芒果等水果。虽然到肯尼亚已8个多小时,但这是我们在东非的第一顿饭。还好,饭菜能合口味。我们几乎狼吞虎咽,很快就将各自的胃填满了。吃完饭,与李好棒啊晚安后,我和天空进入我们的房间。

我洗漱完后习惯性地打开带来的笔记本电脑,将相机中的存储卡取出插入读卡器。然后把读卡器的连接线插进电脑的一个USB口,开始拷贝今天在东非大裂谷观景台上拍摄的几张风景PPPP很快复制完毕,将存储卡装进相机,关闭电脑,然后睡觉。由于长时间坐飞机汽车,劳累使我很快进入梦乡。

一个甜甜的梦。我走进了原始丛林,鸟语花香,有很多动物,和它们一起玩耍。梦醒了,听见鸟儿的歌声,好动听啊。起床看窗外,天微亮,看不到鸟儿。看看手机,才6点,离闹钟早了半个小时。听窗外鸟儿的叫声,似乎催我快快起床,去和它们玩呢。想想刚做的梦,一丝笑意挂在脸上。

6点半,天已经亮了。我带着装上增倍镜和70-200镜头的相机出门,天空和我一起走出酒店大厅。酒店占地不小,四周一片原野。天空独自沿着酒店花园小道散步,我在寻找唱歌的鸟儿。唱歌的鸟儿没找到,却看见一只鸟儿从前面飞到我身后,回头一看,它已落在酒店后面一棵大树的树冠上。

酒店是一座二层楼高的建筑,没有完全遮挡住其后高大的金合欢树。只能看到的树冠上,站着十来只大鸟,大鸟旁边还有一只苍鹭。大鸟名叫秃鹳,是最大的鹳类。秃鹳体高可达1.5,翅膀展开可达2.6。秃鹳的喉咙下吊着一个淡红色的肉囊,叫喉袋,走路或飞行时一甩一甩的,煞是有趣极了。

树冠上站立的秃鹳PK苍鹭:无疑苍鹭娇小玲珑,体态轻盈,秃鹳体大魁梧,喉袋十分突出。秃鹳主要以鱼、蛙、蟹、蝗虫、蜥蜴、雏鸟、昆虫等为食,偶尔也吃动物死体。如果与秃鹫在一起在吃动物死尸,秃鹳占有优势。苍鹭主要以小型鱼类、泥鳅、虾、蜻蜓幼虫、蜥蜴、蛙、昆虫等为食。

秃鹳来的来走的走,它们把金合欢树当成自己的家,在家里互相追逐、打闹或独自静立,把我看呆了。东非看到的第一种动物潜移默化地让我热爱上这片野生动物的土地。太阳从宾馆的左前方升起,我转身继续前行。一群猴子在院坝、树下嬉戏,一看见我就跑,无法好好为它们拍照。

大草原猴,背部偏茶灰色,腹部白色,面部黑色的猴子,常出没于酒店,我们在酒店常见到它们。

此帖肯定长有看头,期待下文。楼主这趟每人平均花了好多大洋?
  • 静心山水 长篇游记,将从1万多张PP中筛选出800多张照片。利用业余时间写游记,可能很慢,今年写不完。一家人的度假,每人花费3万多一点。 2014-6-19 16:45
梦兰 发表于 2014-6-19 16:13 此帖肯定长有看头,期待下文。楼主这趟每人平均花了好多大洋?

你慢慢写,我们慢慢看就是哈,不急的。
梦兰 发表于 2014-6-19 22:25 你慢慢写,我们慢慢看就是哈,不急的。

谢谢梦兰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