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

觐见冈仁波齐

西藏 099.jpg

说起青藏高原的雪山,很多人都会首先想到珠穆朗玛峰,像端庄的女神一样矗立在世界屋脊上。当然,热爱登山的人们会如数家珍地告诉你还有洛子峰珠峰等等。有名的很多,没名的更多。在我们还没踏上西藏这片土地,还只是在云端的时候,我就从飞机的舷窗看到了云层下边连绵的雪山。视野里有平旷的土地,是绿色的,因为已经长出了青稞等农作物;有高起的山峦,是青灰色的,因为缺少植被,所以岩石和砂土的颜色是主流;剩下的,就是终年不化的雪山的白。那些白色是没有规律的,从飞机上看,就像是在黑灰色和绿色底子上洒下的牛奶,连贯着,绵延着……有更高的雪山,那雪就是一簇白,跟周围的白色隔离开来,于是就有一大朵白莲凸现出来,在周围暗色的映衬下,分外美丽,纯洁!

在这些美丽的雪山中,冈仁波齐应该是一座很独特的雪山,因为它的海拔虽然不高,只有6721米,但它是冈底斯山脉的主峰,孕育了250多条冰川,带来了大量水源,是恒河、印度河和雅鲁藏布江等大江大河的发源地和西藏最有名的神山。每年都有许多来自内地、印度和尼泊尔的信徒前来朝拜转山。冈仁波齐还是西藏佛教、印度教和原始苯教等教的朝圣中心,素有“神山之王”的美称。如能在马年去冈仁波齐转山,那就是人生的大幸事了。

就因为冈仁波齐有着这样的神奇,所以我们此次西藏之行自然就把冈仁波齐转山当成了首要任务。不过好事多磨也是真的。我们从包头出发的是四个人:八哥、开心、天赐,还有我。我们在网上约好一起转山的东北的金枪鱼和诺恒已经先期赶到西藏,开始了他们的尼泊尔之旅。我们约好五月十八号在拉萨集合。飞机票火车票都已经提前订好了,这不是问题,各种路餐干粮也已经提前买好做好,这也不是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的边防证办理。八哥和开心早就办好了,天赐去办理的时候正赶上系统出了问题,边防证延期办理,什么时候能好不知道。我就更麻烦了,鄂尔多斯没有相关的机构,需要去呼和浩特办理。在我们五月十六日出发前两天,包头办证大厅的工作人员给天赐打电话说系统已经弄好了,天赐的边防证可以办理了。而我的边防证,也在我同学的帮助下,从呼市边防支队顺利办出来了。

飞机降落在拉萨贡嘎机场的时候,高原的阳光给了我们最盛情的拥抱,援藏的老同学虽然自己已经飞回内地,但是还是安排了藏族兄弟亲自到机场迎接我们,还给我们献上了洁白的哈达。那种迎面而来的热情让我们四个人感动不已。

安排住宿,稍事休整,我们就已经晃荡在了拉萨的街头。虽然天赐因为高反吸了几口氧气,不过等晚上我们在纳金西路那个很有名的伊斯兰餐厅狂吃大肉串的时候,他已经满血复活,最后我们得出一个结论:他根本不是高反,是胃缺肉!

在网上约好一起转山、穿沟的诺恒和金枪鱼于五月十九号凌晨三点多回到拉萨。十九号下午,我们在他们住宿的琅赛花园的一个小驴店里碰面了。六个人一见面就熟络得不得了,完全没有破冰的需求。联系车,约见司机巴桑次仁,谈价钱,拍板,仿佛就是一气呵成的事儿。大家都是利索人,说好了就赶紧分头准备,五月二十号早晨七点,我们开赴阿里地区,开始了觐见冈仁波齐的旅途。

在西藏有句话说“远在阿里,高在那曲”。意思就是说阿里地区幅员辽阔,走哪儿都很远,那曲地区海拔最高,平均海拔4700多,缺氧是一定的。先不多说那曲的高了,阿里的远是真的远啊!从拉萨出发整整坐了一天车,看了一天的蓝天白雪山草地,到晚上十一点多,我们才到了一个镇子,一下车,八哥也吐了。房间还好,一个床四十元,没别的想法了,赶紧钻被窝睡觉。大家都没吃晚饭,也顾不上司机巴桑了。在这里我想说说我们的司机巴桑次仁。巴桑是个很不错的藏族小伙子,读过书,听他自己的介绍,他应该是中专毕业的,后来开始经营旅游车。巴桑汉语说得不错,而且很稳重,话不是很多,但是介绍一些我们想知道的东西介绍得头头是道。开车的经验很丰富,觉得自己累了,就停下来休息一会儿,让我们去方便,他就跑到公路边上的草滩里去打坐。所以我们看到的他总是精神抖擞的样子。我们一路上一会儿昏睡一会儿清醒,把自己的安全都寄托到他的身上了。他也不负众望,一直都很尽心。即使我们因为身体不太舒服不愿意吃饭,也不管他吃饭的时候,他也没有一点怨言,只是安排好我们的住宿,自己解决吃饭问题去了。所以到最后,巴桑次仁赢得了我们六个人一致的好评。

当我们终于到了塔钦的时候,已经是五月二十一日晚上八点多。西藏的阳光依然耀眼,不过我们知道该找个地方饱饱睡一觉,然后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候起床,带着我们的肉体和精神,用我们一贯表达虔诚的徒步方式,去觐见神山冈仁波齐。塔钦没有电,住宿的地方条件一般,自己发电,晚上九点到十二点供电三个小时,不过电力弱到只能点灯,给电器充电几乎没什么效果。我们也没有太多的奢望,天赐依然没有胃口吃任何东西,躺在床上就不想再动一动。我们五个人去吃了点面,但是大家都连一碗面也吃不下。海拔高了,再加上可能的压力,也许睡觉是最好的解压方式。太阳快落山的时候,风已经很大了,穿着羽绒服也不觉得暖和。房间里温度感觉更低。厚厚的棉被再加上毛毯好像也不怎么暖和,我们索性把1500克的羽绒睡袋揪出来盖上,舒服多了。     二十二号凌晨不到三点我就醒来了,感觉自己很精神。叫醒了天赐,鱼也醒了。我们收拾东西的光景,听到隔壁的八哥、开心和诺恒也起来了。我吃了不少自己做的馍片,天赐什么也吃不成,精神严重不济。我让他躺着,实在不行就别去转山了。他先一直躺着,后来突然坐起来说一定要走,否则会后悔。我没阻止他,因为了解,知道他自己觉得自己能起来,就应该没什么大问题。不过四点我们一出门,他还是又吐了,两天几乎什么都没吃的他,吐的都是水。不过吐完后他自己说感觉好多了。我虽然担心,但是并没有表现出来,大家都不是很好受,所以除了坚持,好像也没有什么别的情绪应该表达了。

天很黑,几乎是伸手不见五指的那种。我们开着头灯,摸索着出发了。路上已经有了不少藏民,他们脚步飞快,嘴里念着经文,从我们身边嗖嗖地过去。我们没有办法跟他们相比,只能按照自己的行走节奏走着。黑魆魆的山脉和周围的寂静把我们彻底吞没了。诺恒步速很快,没一会儿就消失在前方的黑暗中,剩下我们五个人一直在一起,直到最后出来,也没有分开。

西藏 138.jpg

我不知道其他人的感觉如何,我只知道自己在出发没多久,就困成条狗。在我的记忆中,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情形,行走在路上,竟然困得想要站着睡着。问问身边的天赐,他的感觉跟我一样,八哥也是,但是看着比我们精神得多,开心和鱼更好些,一直在前面走着。我想到那些攀登雪山因为缺氧和体力衰竭感觉困倦的人们,他们在睡着之后就再也没有醒过来。如果我也靠在路边睡着了,会不会也是那样的结果?想试试,又不敢。停下来都感觉冷,睡着肯定会冷死。虽然意念一直在拿死亡威胁自己,可我还是留意着路边每一块可能容我小憩的平坦石头。只要一小会儿,就一小会儿,我不停地劝说着自己。不过脚步是坚强的,最终也没有屈服于头脑的困顿。

过一条小河的时候,看着前面的天赐身子一侧歪,差点踩水里,后边赶上来的一个藏族小伙子很自然地扶住了他,然后回身把手递给了我。我的手冰凉如铁,握着藏族小伙子温热的手,从手掌传过来暖意让我的心也暖暖的。还没来得及说声“谢谢”,小伙子就已经走到前边去了。

就这样走着,沿着千百年来人们已经踩踏成形的路,突然发现天光微曦。有武警的帐篷在路边检查身份证和边防证,进去登记,看到那些战士在刺眼的白炽灯下登记我们的信息,他们确实是整夜整夜地不能休息呢。简易的木板床上有个小战士在睡觉,用被子整个蒙住头,睡得一动不动,任我们和别的很多藏民进来又出去,制造出各种各样的声响也一动都不动。确实是太累了!好像就是登记完身份信息出来,我突然发现自己竟然不困了。

晨曦照亮了山头,金灿灿的,山谷里的阴影明显感觉大势已去。转山的路清晰起来,路上的人们也清晰了。那些或一个或几个急匆匆行走的藏民,无论男女老幼,脸上都是很开心地笑着的。年轻人的笑更肆意一些,而老年人的笑里多的是一种平和,一种淡定。那些磕着长头转山的人们,无论山路有什么变化,他们的姿势绝对没有任何一点改变和敷衍。挺立时身形纵伸向上,双手合十伸向天际,倒伏时长身贴地,与大地合而为一。没有一个磕长头的人衣服是干净的,他们的脸上灰土纵横,尤其是额头的青肿更让人看着触目惊心,可看他们眼神里的虔诚,看他们嘴角边的笃定,我没有理由不在心里潸然泪下。这种感觉不是同情,是敬重……即使我们没有相同的信仰,但是同在觐见神山的路上,我们何尝不是为了在艰辛中用神山的精神荡涤自己的心灵?我们行得很苦,感觉是在煎熬中完成使命,可这些藏民,他们把这当成是快乐的修行。我们未必需要亲尝他们转山的年复一年,但是那种苦中不觉苦,乐在其中的精神,不正是我们这些在所谓的凡俗尘世中觉得自己一直在苦苦挣扎的人们所最缺乏的吗?

行走的过程,很多时候就是胡思乱想的过程。眼睛和大脑这个时候几乎脱节。眼睛看着那些明灭变幻的山形,欣赏着冈仁波齐不同角度的壮美,而头脑中却一直在惦记着生生死死的轮回。徒步的路上有景区的小客货车拉了已经死去的人下来,人在车厢里,被毯子包裹着,只露着光的脚丫子,随着车的颠簸来回晃荡。在看到的尸体的那一瞬间,我绝对没有害怕或者恐慌,只觉得很正常。脑补了一些可能的情节,想到上面有天葬台,觉得有可能是需要天葬的人不巧赶上天葬师今天不上班,所以只好拉下来等明天再送上去。不过马上又否定了自己,因为天葬是需要亲戚在的,只有一具尸体说明不是去天葬,而且拉尸体的是景区的车,那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转山的人挂在了转山的路上。我的心里并没有多少悲悯,这就和很多登山家把命搁在自己热爱的山上一样,一切看起来就那么自然。在神山面前,所有的起起落落和生生死死其实都是尘埃,都只是自然轮回的一部分。能想开就释然了。

一边想着,一边走着,身边的天赐精神出奇地好。早晨出发时候的萎靡早就无影无踪了,我每次看他,他都是呲牙笑着的。于是我也笑了,心里暖暖的。真的很感谢上天让我遇到这个男人,每次我们一同出行的时候,总是觉得比别的独行的人多了不少优越感。我们既是朋友,也是伙伴,既是亲人,也是知己。行走在路上,我们也许很长时间都不会说一句话,但是只要彼此对视,就能明白眼神里的一切意味。我们就这样相互默默地鼓励着,终于登上了海拔5700米的卓玛拉垭口。

卓玛拉垭口的经幡已经铺成了海……雪山晶莹,不化的冰川发射着银色的光芒,让人无法直视。天色的蓝已然浓到化不开,我们无法用语言表达内心的欣喜,唯有不断拍照。可是我们明白,相机里的影像绝对不如眼睛看到的十分之一美丽。八哥和开心已经翻过垭口开始向下走了,鱼在我们后面。

鱼是个很要劲的伙伴,虽然家庭条件优越,但是痴迷于旅行的她还是会挤出一大部分时间来奔波在各种路上。因为觉得自己这样的生活有着潜在的危险,所以她把自己的空间对深爱的儿子关闭,不希望儿子爱上她的生活方式,可她自己却乐此不疲。当我们在神山最伟岸的地方叩拜的时候,我分明看到了她虔诚的身影和墨镜后夺眶而出的泪水。虽然我们从未深交,但是很多精神层面的东西竟然出奇地一致,还有我们的一些生活习惯也完全一样。在我们即将登上卓玛拉垭口的时候,从我们身后传来了高亢嘹亮的歌声,是两个藏族小伙子一边攀登一边放歌。犹如天籁,我和鱼不约而同地惊呼,不约而同地泪奔。在我拥抱她的时候,两个女人的心贴在了一起。

等着鱼上来,三个人一起翻过卓玛拉垭口,一路下行,追赶八哥和开心。有很多藏民就在垭口上随便找个避风的地方摆开吃喝,尽情欢畅。他们很多都衣衫褴褛,形容枯槁,但是眼神纯净而明亮,笑容温暖和舒畅。我不止一次地看向他们,看他们或坐或卧的姿态,看他们迎向我的笑脸,还有他们招手让我们吃东西的盛情,都让我感觉快乐。那种快乐完全没有任何附加条件,就是高兴,看着他们高兴,我的高兴也满满地飞起来。

接下来的路没有了爬升的艰难,不过雪地里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还有石海里高一下低一下地行,都让人觉得很吃力。很多藏民又赶上来了,他们有夫妻,有恋爱中的青年男女,也有修行的喇嘛,有亲昵的父子,也有携手的兄弟姊妹……虽然他们大都不会说汉语,但是从身边过去时一句轻轻的“你好”就足以化解一切尴尬。我拍下了他们彼此玩闹的身影,拍下了他们牵手的默契,也拍下了小女儿给磕长头累了的父亲掏耳朵的亲密……我的视角并不专业,但是当镜头对着他们的时候,我依然心中润湿。生活中本来就有很多美好的东西是淹没在寻常和繁琐之中的,藏民们在虔诚的信仰中轻易就发现了这些美好的东西,而我们却常常视而不见。

转山的时间仿佛是静止的,看看表,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可我们还只是到了后半程的中间。下边有休息的帐篷,眼看着到了,到了,却依然需要走很久很久。

到了下边的沙石路上,起风了。干冷的风迎面吹来,像极了我们冬天的西北风。我和八哥落在了后面,八哥有些着凉了,脸红通通的,裹紧冲锋衣,还是感觉冷。后来穿上羽绒裤才感觉好些了。已经走了十几个小时,我们的体力也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一天完成转山本来大部分时候是适应了高海拔的藏民们的专利,现在我们却几乎要挑战成功了。五个人没有谁愿意放弃。依然急匆匆地走着,却在心底里诅咒这路的漫长。明明知道整个转山路线有56公里之多,却依然笃信自己的体力。诺恒自从早晨在我们的视线里消失后就再没追上过,估计已经回到酒店了吧。我们五个人都想着这个速度惊人的家伙,恨不得把他揪回来让他重走一回。

路上的人少了很多,藏民都赶到前面去了,跟我们一样的内地人都是走两天三天的,早就找地方休息了。只有我们和前一天出发的两个广东女孩还踯躅在路上,坚持着这个大圈的最后距离。这个时候,两个武警战士骑着摩托车过来,问我们需不需要帮助,简直太及时了!赶紧让八哥上车,虽说距离圆满只剩下八公里的距离,但是我们已经从心里认定了此次转山的圆满,所以我们希望身体不舒服的伙伴能尽快到达。一个武警战士带着八哥走了,另一个武警战士帮一个广东女孩背起了包,大步流星地跟我们一道前行。这样的情景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子弟兵的味道。我们都是成年人,可这样的镜头竟然一次又一次的感动了我们。我们像孩子一样重新认识着这些可爱的战士们,在他们的执勤帐篷里等待巴桑过来接我们的时候,我们有了更多的交流。我们无法不对比,但是很多话又不能说得太明白。只能感动之余感慨,感慨之余感叹了!

巴桑确实是个好司机,我们上车后才知道他来接我们的路有多难走。这本来不是他必须做的事,但当我们打电话给他时他没有拒绝。我们还捎了那两个广东女孩出来,她俩本来对巴桑还是心存猜疑的,担心巴桑讹钱。我虽然很生气她们的想法,但是后来也能理解了,毕竟现在人们遇到的那种唯利是图的人和事儿太多了。巴桑没跟她们要一分钱,也没跟我们任何一个人谈任何多余的条件。

晚上九点,我们五个人回到了冈底斯宾馆。诺恒如我们所料,已经回来两个小时了。他完成了56公里的转山徒步。他圆满了,我们都圆满了……

西藏 061.jpg

西藏 082.jpg

西藏 086.jpg

顶老乡!!!!!
金玲在线 发表于 2014-6-22 14:36 觐见冈仁波齐

支持好活动!
天★赐 发表于 2014-6-22 17:57

好景欣赏~
海涛2 发表于 2014-6-22 20:54 只要怀着一颗虔诚向善的心,走在哪里都是都是朝圣!楼主的文字太有诱惑力了,佩服之极! ...

谢谢海涛!
tingd 发表于 2014-6-22 22:42 顶老乡!!!!!

呵呵,谢谢老乡!
五月五∞ 发表于 2014-6-23 07:11 好景欣赏~

眼睛看到的更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