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

寻觅瑶民发源地——我的千家峒之旅

背包妞:凤凰鸡的味道是很不错的——吃的味道不错,进入心里的味道是打翻了五味瓶,啥滋味都有,呵呵!本来人在外面,肯定会遇到不同的人和事,所以说行万里路,阅万种人呵呵!因为人处在不同的环境,对事物看法和态度是不同的,我只是觉得他们很可怜,可悲,穷怕了,碰上个机会就恨恨宰一顿,也不顾后果,试想如果是但凡受过 多点教育,也知道与人方便,与己方便的道理,也不会做这等杀鸡取卵的蠢事了,希望他们的儿女不会走他们的老路。
左边最远的那重山脉就是我们要翻过的黑风岭,很有气势的。
寻觅瑶民发源地——我的千家峒之旅
在十道江沿大路往走100米,在路的右边有个新开的小路,那就是 通往黄泥江的路,这段路很好走,遇岔路往右走就可以了。
回望水电站方向,看到的茫茫苍苍的森林,心理很是感慨:家乡也没有这样茂盛的原始森林。
下面是到了这次穿越路程中最后的一户人家,以后的行程一直是在苍茫的原始森林里,可谓“方圆800里无人烟”,这户人家就是背包妞提到的吃“凤凰鸡”的地方。看到房子上挂着的蓑衣和斗笠,以及一切古老的用具,一直以为是个单纯的农户,没想是个孙二娘在此落脚,专等俺们的户外傻瓜来伸脖子的……{:4_125:} ,如果没有孙二娘这个人,这里也是很让人喜欢的……
外出要小心!
寻觅瑶民发源地——我的千家峒之旅

这位老奶奶笑的很开心,可是谁知道她笑容背后的辛酸:孙二娘虽然是她女儿,可不照顾她,让她独自一人生活,奶奶腿脚不灵便,走路都是一瘸一瘸的,也没有了生活来源,我们看见她时,她正从山上采回一小捧的那种本地人喜欢吃的苦竹笋,就以此为菜,女儿和女婿看见她回来也没有打招呼,奶奶听说有80多了,可见孙二娘不但可恶,简直是可耻了。

上点花絮
对峙
寻觅瑶民发源地——我的千家峒之旅
来过:“呀,有狼外婆???!!!”

“冤枉啊,我不是狼外婆,我是MM!”“你就装吧,哼,MM可温柔善良美丽拉,你是狼外婆,少来骗人……”(博君一笑)
      是夜,没有星星也没有月亮,倒是听着虫子在不断鸣叫,有点身在家乡小时侯的光景,貌似很久没有这种体验了,恍惚间,一时以为身在遥远的家乡,家乡已经很久没有回去了,心中倒是有分辛酸。
      次日,因为要赶路,我们7点45分就出发了,天公作美,出太阳了,一看见这明媚的阳关,我心就乐开花了,哈哈,今天不会有 山蚂蝗袭击了。沿着这户肖性人家的柴房走过去,是一条向上的路,比较明显。
寻觅瑶民发源地——我的千家峒之旅

传说中的碓酒潭,到达倒江河前的唯一水源。
经过了这个潭子,然后一路往上沿水迹走,到处都是白色的沙砾。
风景倒是不错的,老实说.以后走到好扎营的地方完全就免了被宰的风险了.

寻觅瑶民发源地——我的千家峒之旅

继续行走在原始森林中,树木很茂密,负离子充足,享受着森林浴
终于看见核心区的界碑,我们已然登上海拔1110米处,赶紧拍照留念。

从这个核心区就开始向黑山坳进军了,从这个界碑可以看见黑山坳的垭口,可惜有大雾看不清。
在一个林子中休息等人。
寻觅瑶民发源地——我的千家峒之旅

穿过竹林(貌似南方的竹子很多,记忆中穿过了很多竹林),途中看到的杜鹃很美,忍不住又拍下来

很有气势的盛大的松林,我爬山看到很多的松树,基本都是次生林,没想在这里会看到树龄这么长的松树,地上铺满了厚厚的松针,阳光透过松树照射过来,感觉到自己恍若在童话世界中……

过了松林,是很茂密的竹林,只有单个人可以穿过

在这里休息,踏雪给我们吃了香瓜,看来踏雪背了很多吃的来,牛,我是能少拿一点就少拿一点,怕自己背不了。这次出门急,居然有很多放在旁边准备拿走的东西没放进包包,外套,冲锋衣、饭盒……很多,幸亏打印好的行走的地形图提前放在包里,小莫同学看图本领超强,他只描了一眼,就能马上做出正确判断,我是满久后才想通,借这里赞一下小莫同学,桂林来的两个莫同学都是属钻山豹,爬什么样陡峭的山是如履平地,爬的很轻松很快,一瞬间就没踪影 ,找路标也很快,动作干脆利落,没有一点拖泥带水,我只能望其项背,在蛮远的山 那边……
上次去韭菜岭竟然幸运的拍到了佛光。

继续发贴。千家峒是广西户外难度列为四星级,从穿越的角度来说,地形、环境多变,是个很好的穿越路线。到处都是原始林地,从这里经常可以看到山蚂蝗就是一个明证。{:5_139:}同时也是很好的进行森林浴的地方,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人在这里住上一段时间,准保会病情好转。这里的水是千家峒的名片,对于爱水的我来说,能看到那么碧绿的水、透明的水、湛蓝的水……都让我沉醉,那些水,让我想去桂平来,同样让我不能忘怀。
   在急骤的攀爬中我们走到了一个垭口,眼前一亮,传说中的海拔1400的黑风坳到了,拗口左边就是岭顶,顶上是形态各异的石头,突然看见土山上有着各种让人推测形态的石头,感觉是很不一样,我们精神为之一震,高兴地大呼起来,黑风岭顶漫山的草坡,夹杂着星星的高山杜鹃花丛,美丽极了。这是我们到千家峒的第一个亮点。

来张全景

(点击可以看大图)
到了我向往的倒江河……这里的水和石头很有特色。这里的石头,是洁白的,有的是有着波浪般起伏的光滑的线条,洁白的石体上间或有一两缕灰色的线条,如同是画家在白纸上随意画了几笔素描,就赋予了石头艺术的生命。经过紧急的行军,来到这个凉风习习、水流潺潺的碧水中大伙都不由得在这里嬉戏一番。

DSC_6677 副本.jpg

向猪山坪开进
寻觅瑶民发源地——我的千家峒之旅

到了第2道溪,这里也是要过了溪,有两个方向,是从图中左边这个大石头上去,上面有标记,是莫姐发现的
上了山坡,一直沿水边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