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2014马年7月9-13号小五台休闲连串,有前后同行的(已完成改作业贴

每年连串的我们,今年还是选择在非周末时间上山,7月9号晚上抵达赤崖堡村(含买票时间)小赵家里,10号早晨开始上山,下山时间服从路途和下雨及其体力等。一般用4整天是很休闲的了,)(本人一般用2天时间从上山到下山底,指五台休闲走完)
路线:赤崖堡--北沟--北台--东台(扎营)--三叉---轻装去西台往返---(宿)三叉---中台--百花庵---牛毛俺---南台(晚上宿古庙)---下山去隧道口---(有精力的还可以继续南行去茶山)---打车回赤崖堡结束。
1:雨天不走路(宿帐篷
2:不赶时间,不急行军,时间服从路程和体力。(为了抢占营地,免不了要出现一段急赶路的现象
3:“前后同行”的解释是:没有领队带队等职务,都是一般驴友,连AA也算不上,谁都可以半路返回或者不走一个路线,或者自己随意更改路线(我们几位都是小五台的多年朋友,都很熟悉路途),每个人对自己的路线和危险都是自己承担,别人含我们几位都各自一样。同行中某个人出现问题(迷路或者受伤或者体力不支等),自己负责,别人只有力所能及的报告的义务(在知道的情况下,不知道时也没有报告的义务),当然也欢迎互相主动帮助。(交保险等自己负责,我是不知道也没有交过保险之类的东西)
4:必备雨具!要齐全(今年小五台是三天一大雨两天一小雨,厄尔尼额现象已经体现出来了。还要有预防冰雹的准备)
5:预防“失温”的措施要齐备,特别是被雨淋后。今年小五台顶部温度明显比往年低。6月23号实测东台顶部晚上温度只有4度!
6:要有加大“负重”的心理准备。我们每次上山开始都是背水18瓶直至三叉后(羊毛俺补水点前)。当然还要背负4天的食品。及其御寒物品。
7:外地朋友交通自便。欲前后同行的,赤崖堡村集中。(我每年都要开车去下花园火车站接青岛的“小白女士”一起去赤崖堡,不知今年她去不去连串了)
8:想一起前后同行的可以跟帖。
9:去年也有一个“前后同行”的帖子==是类似的

10:我的QQ号是 919401826(加我要说明小五台连串)
11:201892432  建立了个群!这个时段有意前后同行去连串的,可以加入
下边是游记:

休闲安逸登大山  连走五台笑开颜
(2014年小五台连串游记)
时间:7月9号下午蔚县赤崖堡村小赵家里集中,12号旁晚回到赤崖堡村结束
地点和路线:河北蔚县小五台山区。赤崖堡村集中,旁晚开始买票进山,途径北台、北东山脊、东台、三叉、西台往返、中台、百花庵、补水点、羊毛俺、南台,从“隧道口”下山,雇车回到赤崖堡村。
人物简介:除了2011年五人连串小五台原班人马(BD3MV\BG3RN\BD3MPC\BI3OH\小白)外,又增加了:武汉姜姜、宣化钢子、宣化老咖啡、宣化远山远处。同路走到东台下撤东沟回赤崖堡的还有:张家口糊涂猫夫妇、宣化BH3PAR、宣化BH3OTP、宣化韩杰。年龄最大63岁,最小32岁。
起因:多年连串小五台山的我们,与去年一样,在8264国内最大的户外网站河北板块发了“前后同行连串小五台”的帖子后,受到多位户外爱好者的响应,考虑到人数不能太多,就确定了几位,然后建立讨论群,由武汉山东和宣化本地的几位户外登山爱好者,组成了上述登山队伍,兵分四路,从宣化出发,先后到达赤崖堡村,于旁晚前后分别驻扎在“铁皮房子”和“北一”垭口。这正是:小五魅力实在大,金莲花开迎大家,天南地北强驴友,齐心协力闯险崖,连串五台精神爽,体键心怡驭天下。
感慨篇
赛酒宴:东南西北宾朋客,举杯问盏论征程,高谈阔论登山事,连串小五争英雄。
赛战场:男女老少夫妻兵,短枪长炮辎重行,装备齐全爬大山,旌旗插遍五山顶。
赛幽灵:天兵神将有奇功,无视高山慌无踪,铁鞋神杖囊藏宝,健步如飞神山中。
赛人生:山底行进似初生,爬行登高少儿行,山脊险境壮年期,五台踏遍感悟生。
出征篇
7月9号下午,天公作美,晴空万里,烈日炎炎,赤崖堡村驴友如梭,小赵客店人满为患,先期到达的BD3MPC和BG3RN存车买票上山,直奔北一垭口,然后到达的有糊涂猫夫妻.再次到达的有BH3PAR及其BH3OTP和年龄最大的63岁韩杰老汉及其BI3OH和远山远处.再次到达的有钢子和老咖啡.笔者从宣化火车站接上武汉姜姜和青岛小白是最后到达赤崖堡的,与BI3OH汇合后,装水存车买票进山,除了BD3MPC和BG3RN直奔北一垭口外,我们其他人都扎营在”铁皮房子”,我们最后一批到达铁皮房子的时间是晚上8点多.BD3MPC他们到达北一垭口时间是晚上将近12点.此乃:各路大军进山中,沙河石砾脚下行,山杏野果毛榛子,欢歌笑语汗蒸笼,平日那受这样罪,气喘吁吁见体功.
北台登顶篇
7月10号早晨,东方鱼肚白时,沉寝在铁皮房子帐篷里的我们,被不知道哪里的“窃窃私语声”吵醒,起床喽!(此夜笔者几乎没睡,不知为何)。锅碗瓢勺声伴随者鸟语花香的晨露,香喷喷的紫菜蛋黄挂面汤,还有那流油的火腿肠,填饱肚子收帐篷,装包整妆,我们踏征程。刚刚起步,海拔1300多米,便是密林纵横,溪水潺潺,大陡坡大爬升,5点多开始,直至8点多,才爬升到北一垭口,算是整个连串中爬升最大最长最陡的一个大坡,其他人叫这里是“好汉坡”!从此,队伍分成了快慢,驴友分成了强弱,前边的是:钢子+老咖啡+武汉姜姜+我,这时我们在北三附近逐渐赶上了在北一垭口扎营的BD3MPC和BG3RN,并同时登顶北台顶;后边的其他朋友几乎前后在一起同行。(北二垭口的地质结构有些特殊,是金伯利岩侵出体,很有可能夹杂宝石。自这里开始,植被逐渐明显稀疏,由乔冠植被变为低矮植被)我们于上午11:10前后全部登顶北台顶,(先期到达北一的时间是10:30 左右)合影拍照路餐歇息。每个人全部在“铁架子”旁留念了。北台登顶过程中,唯一一位恐高患者是BH3OTP,年龄49岁了,他的家乡就在北台西北20公里的“代王城”,经过帮扶和自己锻炼,而后的北东山脊都由自己走下来了。唯一没有登顶北台顶的就是年龄最大的韩杰老汉,63岁的他爬到北台底下就是很不容易了。在这里路餐用时近一小时,钢子还支起锅灶,为许多人烧茶煮面,近13点时分,我们开始北东山脊行。这正是:新驴老驴同爬扬,登顶北台终难忘,老少携手克艰辛,男女合力五台行。
险境险峰篇
大凡到过小五台山的,都知道最危险的是北东山脊。在前年,经过修理,路比较好走了,但是,有恐高的或者腿脚不太稳重的,走这里还是要相当注意些。“梁西一把汗,脊东大气喘,坐着下陡坡,爬着过石崖,路宽只能容一脚,滑坠就要上西天”。7月10号下午13时许,前头队伍由钢子和老咖啡及其武汉姜姜等带领,先前步入南征之路,笔者紧随其后,后续部队情况如何,笔者没有一起行走,不敢妄言,更不知道恐高者如何度过这将近3小时的时光的。在这一段人人皆知的险境中,武汉姜姜这位年过半百的女强驴,行走如飞,游刃自如,和钢子与老咖啡等一起:坐着下石壁,爬着上云梯,右边是悬崖,左边是峭壁,一会脊上走,转眼石缝隙,抓石腾空拍险境,独脚傲立险峰中!好一个“仙人仙境在险峰”!笔者看着害怕,他们却在嬉笑中!16时许,前头队伍到达东台顶,拍照留念赏景观花,各个忙的不亦乐乎,钢子的录像机边拍边自导、老咖啡的大单反卡卡响不停、武汉姜姜的小卡片拍遍东南西北。河北最高,2882米,我们五湖四海向往你!千辛万苦,玩命跌宕,步履艰辛,如愿以偿!登东台赏美景,金莲花伴我行,高山爽气质新,心境宽体键盈!小五台最高人为峰!东台顶上有情灵,盐水入肚记终生,雪中送炭兄妹好,高山无语金莲情。(感谢武汉姜姜妹妹在我出汗太多急需盐分补充时拿出背负多时的生理食盐水给我!她自己都舍不得喝呀!)
三叉路篇
7月10号下午16:30时,我们前头队伍开始南下东台,去往三叉的路上,(这时后边的队伍还在险境中跋涉,没有到东台,距离较远,所以没有等待)。一个在山脊上长距离的大下坡后,就进入较平缓的山脊左右行进,有近一个小时的牛毛草植被路程后,逐渐进入原始森林区,山脊东是军事禁区,山脊西是金河口景区。在密林深处,出现一段尖刀山脊,不能在山脊上行走,必须下切行进(往右手方向下切)。茂密的原始森林中,羊肠小道起伏跌宕,松软的树叶铺满脚下,古老的松枝,挺拔的树干,散发着诱人的松香,伴随着迎接我们的鸟语鸣声,头顶着西下的夕阳,哼着小调,健步如飞,各个精神爽,我们一起赶往三叉的路上!看着轻松吧?可是您知道吗?这里就是百慕大。经过大家商议,钢子和武汉姜姜及其老咖啡继续赶往三叉扎营,我和BG3RN在三叉路上扎营。我们顶着夕阳,各自开始了与野猪相伴的夜生活!太早,睡不着呀,听着对讲机传来后续队伍到达东台顶并扎营的消息,更想听到的也是我很想去的赶往三叉的朋友们的扎营声!(到达三叉扎营的朋友的时间是晚上不足20点,走了将近3小时左右,正常的用时,据说三叉营地还很紧张)三处扎营三队伍,南北一线三叉路,东台三叉高山梦,当天连串见真英!此时,在东台扎营的有:BI3OH、BD3MPC、小白姑娘、糊涂猫夫妻、远山远处、BH3PAR、BH3OTP、韩杰老汉。在三叉扎营的有:钢子、老咖啡、武汉姜姜。在百慕大附近半路山脊扎营的有:BG3RN、BD3MV、。旁晚至前半夜,各自都遇到一点小雨并夹杂着大风。
轻装西台往返篇
7月11号黎明时分,西北风和不足6度的寒冷,把三处扎营的各路朋友分别冻醒,索性别睡了,拍黎明拍日出,支锅做饭收帐篷。对讲机传来东台消息:原计划一起连串的韩杰老汉,改变计划,要与事先确定走东沟下山的四位朋友一起从东台下东沟回赤崖堡村。继续南下连串的有:BD3MPC、BI3OH、小白姑娘、远山远处四位。宿三叉的三位朋友睡懒觉等我们。我们宿半路的,7点左右出发赶往三叉,我走的快些,是8点多到达三叉的,后边BG3RN是9点多赶到三叉,我们没有等待东台过来的朋友,卸包安顿好看护事宜,不足10点,我们轻装往返西台开始:蜿蜒曲折等高线,卸包轻装步如飞,一路小跑西台去,罂粟金莲迎强驴。(在三叉我们收留一位沈阳的小伙子,网名叫“老人参”的,一路同行)。从三叉出发到登顶西台,用时1小时15分钟。钢子、武汉姜姜、老咖啡和我前后紧跟,BG3RN在其后。回程的顺序也是如此。站西台观五台,晴空万里乐哉哉。眼前平原代王在。飞狐峪金河口,东西甸子风车吼。拍北台摄东台,录入中台看南台。全景照片映小五,太行高山抒情怀。回到三叉的时间是下午12:30多。马上路餐吃饭(这里谢谢钢子给我煮的奶茶一碗)。这时,BI3OH在三叉等我们,同时为我们看护包,没有去西台,BD3MPC和远山远处及其小白姑娘,路经三叉,直接去中台和南台了,没有去西台。绿又嫩脆又青,鲜灵灵黄瓜表友情,多餐不见维生素,食后甘甜润我心!黄瓜压在你背上,爬山越岭负重行,兄妹携手穿小五,梗咽表言泪满襟!!感谢你--武汉姜姜妹妹的一片心!
登南台宿古庙篇
7月11号下午13时左右,我们从三叉路餐完毕,启程去往南台。天空有些云量,貌似下雨,北风吹吼,冷气兮兮,这只是高山上的一个小的天气过程而已,别管他,加雨披,增衣服,保暖防雨启程赶路。半小时赶到中台顶:玛尼堆、旧石墙、古老的磨盘睡地上,千年僧人修行在,对比吾生心境开!中台只是路过而已,告诉神灵:我来了!阿弥陀佛!。从中台往南是个大下坡,直至百花庵垭口。百花庵,连串小五台山脊过程中的最低点,东边是军事禁区,西边是下辉川北二沟,俺部面积有20余亩地大小,较平坦,是个扎营的好地方(没水),花的种类并不多,金莲花和野罂粟寥寥几株,高山风毛菊、雪绒花倒是不少。天空云量没有了,卸包休息,减衣服,抽烟喝水谈路程。再次启程是个小爬升,然后是等高线路程,有300米左右的第四季冰川期遗迹的石海路段,然后进入桦树林,到达唯一的一个距离路边最近的补水点,这时,先期到达的BD3MPC、远山远处、小白姑娘在此等候我们呢,卸包补水,与挖药材者攀谈(他们是采金莲花的,每市斤鲜花可以卖15元,每天每人可采30-40市斤)。补水后行走不足300米即可到达“羊毛俺”!海拔比百花庵高一点的 羊毛俺,无羊也无毛,前几年倒是有牛在休闲的吃草,前年开始就看不到牛了。从羊毛俺往西去南台,开始是个大爬扬。这时的队伍已经是计划中的全部人员了:钢子、老咖啡、武汉姜姜、小白姑娘、远山远处、BD3MPC、BG3RN、BD3MV、BI3OH 等人,走在前边的是钢子和武汉姜姜和小白姑娘及其笔者,随后是老咖啡和远山远处等,其中BD3MPC和BI3OH没有登顶,而是直接去古庙扎营了。我们都是在一个不明显的三叉路口卸包,轻装去南台的。石房子无檐檩,石墙石瓦石桌子,屹立千年经风雨,电闪雷鸣不乱子,叩心细问石房子,沧桑岁月何悟嘶?南台是个教平的平台,建有石房子一间,建筑年代可追溯到明朝或以前,石碑显示是明朝重修的。石房子西边有玛尼堆一座,低矮很小,不足1米高。这里植被均为亚高山草甸土的低矮植物,雪绒花随处可见,金莲花和野罂粟没有出现。夕阳西下,晴空万里,能见度极高,往北看的小五台的其余四台尽收眼底,此乃“登一台观五台之宝地也”!几次连串没能遇到这样好天气的小白姑娘,兴高采烈,手舞足蹈,让钢子给她录像,让我给她拍照,还再三指示我两,必须要把其余四台作为背景!哈哈,好一个幼稚潇洒的大姑娘!在这高山上撒野!。卸包加衣服后轻装上来了的武汉姜姜和老咖啡,以及后边其他朋友,分别陆续在这里拍照留影。下午不到19时,陆续结束南台登顶,返回去古庙扎营。南台顶部距离古庙不足1000米。南北走向的山脊上,矗立着一排自然石墙,墙的东边既是古庙,它为古庙抵御冷冽的西北风,它为古庙拦截东方的朝阳,它又为古庙的建筑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石材石料。
古庙,始建年代不详,碑文显示明朝重修过,分为:正殿、东西各有配殿,院子有石香炉一尊,坐北朝南的古庙门口,有9节石阶上下,因为损毁严重,看不到任何木料,只能看到明朝早年的砖和瓦及其大块的石条散落整个古庙。西配殿几乎看不到殿址,东配殿还有半截石墙屹立在那里!。武汉姜姜就在这个东配殿里度过了她的一夜“东宫娘娘”生活。哈哈。其他朋友分别扎营在古庙的南边和东边的草地上。扎营做饭查岗放哨。这一夜,每个人的距离拉远了,因为场地很大,驴友不多,各自独自地生活了一夜!这一夜:北风兮兮刮,黑云偶而来,气温逐渐低,驴友实在乏。宁静的夜晚,我当了一夜的“团长”!嘿嘿。五台连串宿古庙,南台古刹有神灵,高山净土无限好,佛洗心境汗洗身。古庙虽毁幽灵再,破碎铸铁映圣灵,登山健体思古今,人间百态我独行!浩瀚乾坤明日月,春夏秋冬我自尊!。
下山探路篇
7月12号凌晨,一股黑云夹杂着冷风,也可能是古庙的神灵,把大家吵醒,爬出帐篷,观日出,探神洞,石墙古庙四周行,烧水做饭补体能。老天作美,转而晴空万里,我们开始了连串五台的下撤路程。目标是隧道口!向西南方向,要经过石林、旧羊圈垭口、横切骆驼山。自下降到旧羊圈开始,植被由牛毛草逐渐变成乔冠木,气温也逐渐升高,有人形容是半天过三季(秋春夏)。多人的队伍拉的很长,最前的与最后的相距3公里多,钢子老咖啡武汉姜姜和我在前边,中间是BD3MPC及其BG3RN,后边是BI3OH和小白及其远山远处,当前头队伍接近隧道口时,对讲机传来后边队伍的迷路消息:BI3OH带领的小白和远山远处迷了路,沿着往南的山脊直下郑家庄子了。这里提示一下:晴空万里的,户外走路要认准大方向,不知道大方向的“罗盘”也是白搭!就是说:BI3OH自旧羊圈开始,就没有要去的大方向感官!因此导致迷路!。也好,他们顺着比较平坦的下山山脊,一直向南走羊道,一直下切到郑家庄村,待我们回到赤崖堡村时,他们进入郑家庄村,有了手机信号,才算联系上了这三位勇于探新路的勇士。我们在隧道口上方与赤崖堡小赵通了电话,时间是上午11:40,定了接我们的面包车,而后开始下切到隧道口南边,走了阴冷潮湿的整个隧道,在隧道口北部,烧水做饭等班车。自此:我们同车回到赤崖堡并分别赶回宣化,笔者在赤崖堡等待与“探路先锋勇士们”回合后,才算放心了。
后记篇
三大遗憾:1没有遇到云海和云瀑布。2没有时间采摘野菜和蘑菇补充维生素。3:没有满足“休闲”连串的目的(时间安排上老是往前赶路,大家玩的不太尽兴)
二大发现:1发现三叉有很好的补水点(采药者告诉并指点的)。2从隧道口往北台连串的路线比北南路线省力。
一个总结:负重多少不是关键,毅力和耐力及其恶劣环境下的适应能力是关键。(每人背负都在45市斤以上呢:防雨+御寒+四天以上食品+14瓶以上的水+户外用品+电器+相机)
几个没有做到:没有和小五台特有的雪衫植物合影;没有看到“褐马鸡”;没有吃到水果之王“欧梨”和“野草莓”(季节不同);没有细看植物垂直分布带;没有细看岩石走向和地质结构;没有仔细观察临近山峰的具体位置和名称;没有在山上大家坐一起吃饭。
有不详不对之处,请同行驴友斧正。        BD3MV 2014\7\17止笔

9-13号是金莲花盛开的时节,当然也是野猪交配的盛期,还是食用野菜正鲜嫩的时节,更是毒蛇出没的季节。
好贴,可惜7月11号到14号音乐节,参加不了
旋风 发表于 2014-6-24 00:19 好贴,可惜7月11号到14号音乐节,参加不了

好好养伤!期盼远行。
  • bg4jxh
BD3MV 发表于 2014-6-23 23:48 每年连串的我们,今年还是选择在非周末时间上山,7月9号晚上抵达赤崖堡村(含买票时间)小赵家里,10号早晨 ... ...

欣赏户外美景,支持户外活动!
我和小白参加

MV大哥。你前我后。砸门前后同行
bi3oh 发表于 2014-6-24 12:35 MV大哥。你前我后。砸门前后同行

你还是给小白多背水吧
  • bg4jxh
糊涂猫1980 发表于 2014-6-24 08:44 时间允许的话一起同行,不过估计只能走去年MPC的路线了,腿不顶了!

能走多少走多少,欣赏美景时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