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乌鲁木齐市1+1户外零重装穿越梦幻画廊-----孟克德古道(第一部分)

孟克特峡谷是一条非常古老的通道,由此越岭而过的孟克特达坂北通乌苏、巴音沟。多数学者认为,远在西汉时期,乌孙西迁,就是由此孔道进入伊犁河谷的。孟克特山岭海拔近4000米,终年积雪,有着独特的冰川景观。新华社记者宋政厚《冰山上的温泉》就描绘过这里的景色:“走进冰山的时候,一种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自然景观,一下子把我带进了神话般的天地,那寒光四射的千寻冰山,正渗出一层薄薄的冰水,象一面缥缈不定的沙帘,从冰山高处轻轻地向山脚绵延,而后汇成一条潺潺的溪水,在两面草坡之间的浅沟轻荡漫流,大约流过百米便排空而下,跌落进幽深的山谷里,发出震撼群山的轰鸣。在溪旁边的怪石丛中,还隐藏着天然的热水泉群。一股股热气蒸腾的清泉从石隙中涌出,激荡于泉塘之中,缕缕青烟般的水雾飘向晴空……。 (  感谢零领队提供文字)

乌兰萨德克淖尔(天湖):
       海拔2320米,该湖面积较大,两边为海拔3500米以上的高山雪峰。湖泊内
[color=rgb(0, 0, 0) !important]多为
枯木杂陈,显现出该湖奇幻诡异,别有一番意境。

奎屯河为依连哈比尔尕山中段北侧积雪水而形成,水量较大且波涛汹涌,河床内多巨石,河谷内生长着大量的苦杨。

乌兰萨德克淖尔 湖,这是一个天山深处的高山湖泊:乌兰萨德克淖尔,蒙古语乌兰是红色,萨德克是叉路口,淖尔是湖泊的意思。这是一条河滩被南侧的山体滑坡围堵成的湖,湖水是从西、北两个方向的雪山融化注入并向东流出,这是一条流动的湖,从湖西端被湖水成片淹死的和正在被淹死胡杨。

沿独库公路将车开到距独山子75公里处,即独库公路626公里里程碑处下车休整。

沿着这条古道,上世纪70年代中,修建了国防公路,原本作为独库公路伊犁段的前身公路,耗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后因自然条件恶劣等原因被废弃,现在古道上仍有明显的公路痕迹。

历史上原来生活在河西走廊的乌孙人由于匈奴族的逼迫而西迁,沿着一条鲜为人知的通道进入天山腹地的伊犁河谷,赶走了同样因为匈奴驱逐而迁移到这里的大月氐人,占据了这里肥沃的土地,从此在这块肥沃的河谷草原上繁衍生息,人畜兴旺,成为当时西域三十六国中最大的国家——乌孙国。据有关文献记载,当年乌孙人西迁所走的通道就是——孟克德古道。千百年来这条道路沉静在美丽的天山之中,外界对其所知甚少。

一路碎石.滑坡徒步很是费劲。

奎屯河源自天山中段海拔3200米的“玉希格勒”达坂北坡的雪水,到此与来自西侧的乌兰萨德克河汇合后水量倍增,咆哮着冲出天山向北边的独山子、奎屯方向流去,由于独库公路217国道一直沿着南北走向的奎屯河干流修建并穿过其源头“玉希格勒” 达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