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穿越倒回沟

不记得是谁说过:“当一个人疲惫的回到家,枕在熟悉的枕头上睡觉时,才能体会到爬山的美好。”快一年了,没有再出去走山,快半年了,无心在这记录生命历程的空间留下只言片语。

或许是一些惆怅和失落,氤氲成影,刻骨心间;或许是日甚一日的繁忙,面对“白加黑”的无奈,白天里时不时会发呆,夜晚则漫长纠结,厌倦了网络,厌倦了自己。

尽管群里不时有出行计划,却不愿去人多的风景区,只想去荒无人烟的大山。
   尽管
绵延1500公里的大秦岭,每一座山峰都有神奇的传说和厚重的历史,却只想行走在川陕线上,去寻觅曾经的脚印,聆听从一座座山峦上空飘来的声音。

适逢一兄弟群主提出“倒回沟----东沟”的一日穿越,虽不在他的群里,仍应邀前往。

凌晨4点起床,打点行装,5点20出发,30多人的大巴在清晨中悄然逃离出喧嚣的小城。行驶3个多小时,停在了一个没有任何标志的陌生小村庄。
下车,领到一罐红牛,领队解说由红牛集团为本次穿越提供赞助。张嘴仰头,罐底朝天,把广告语“你的能量超乎你的想象”捂进肚子,便一头撞进满目青翠的山沟。

初夏时节,植被茂密葱郁,大口呼吸着清新纯净的空气,山谷里到处是盛开的野花,映入眼帘的是无尽的灿烂。

或许是长久没有出来,一直走在前面,雇请的当地向导赶上,交代跟在他后面,不要走散,大概山沟很久无人行走,早年的路基被水冲毁,无法辩清路径。

问及这里叫什么村,这位朴实憨厚的山民反问我看过《西游记》没有。遂悠悠的说:“当年唐僧西天取经归来经过这里,住在山那边的唐藏镇,被我们这里的妖怪偷了经书,便带着徒弟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一行,返回到这里抢夺经书,所以,我们这里就叫倒回沟村,归唐藏镇管辖。”

“现在,咱们走的就是当年唐僧走过的路线。”
   一口普通话还蛮标准。

相传,唐朝高僧唐三藏去西天取经时曾来回路过此地,唐藏之名由此而得,同时留下了一个个动人的神话故事,“倒回沟”“通天河”“晒经台”等地名也因此而来。

看着身边这位以采药为生的山里汉子,才30多岁,却长的比我还着急,脸上已经写满了生活的艰辛。或许,正是这美丽神奇的传说,支撑起了他对生活的期望和乐观自信。

起初山坡还比较平缓,一直在山谷里蜿蜒,树木层叠,水流潺潺,密林中很是安静,清澈的溪水在石头间奔流,除了水声便是队友的喊声。踩着厚厚的腐叶,感受着穿行的乐趣。

仰首蓝天,纯净而清澈,中午的阳光透过树枝映射在林间绿色的苔藓上,斑斑驳驳,梦幻般的美丽。
踏着玄奘大师曾经走过的足迹,踩着他的脚印,重复着他的行走路线,抚摸着这条通往佛教圣殿路上的一草一木,内心里有了一种肃穆的感觉,而来时那种只求户外刺激、徒步痛快的目的,到此刻,似乎有了一种对信仰执着的精神追寻。

尽管久远的历史在这里已经了无痕迹,却忆及上一个初夏时节的相逢。忘却,已无可能,那么,仍是这个初夏,在大山的这边,挥起开山斧留下过往的痕迹,也镌刻上一个名字,回味携手走过的脚步,恒久守望的执着。

穿行一个多小时,山坡开始变得陡峭,茂密的树林、箭竹,密密匝匝的遮挡住了穿行的路线,向导用砍dao奋力的挥砍,划出只身能过去的通道,并为没有带登山杖的队友砍下一截树棍,随着山势的一直拔高,不时还要四肢着地,降低高度,几乎匍匐的往上艰难的攀爬。

临近中午2点,终于爬上这座叫梅家湾的秦岭大梁,一个很有诗意的名字,问向导有什么典故,他却摇头不知道。站上山顶,因为密密的树林,没有空旷的感觉, 山脊宽不足一米,而长度透过树枝却看不到头,往下依然是原始森林,山坡依然特陡峭,几近横切。

大家各自开始吃饭,补充体力。向导叮咛,下山一定要跟紧,不敢掉队,前年曾有外地几个采药人走散,结果一个没有走出来,待他们采药时发现报警,带出的是一袋子骨架。

稍作停留,开始下行, 山坡全被野草树枝和竹林淹没,内心里充满了恐惧,依然是砍dao开路,依然是四肢并用,小心的往下滑行,踩着厚厚的枯叶,好像踩在棉花上,噗噗的声音,似乎听到朝圣路上玄奘大师的诵经佛号。

有队友喊打开音响,也许是想打破沉寂,而我却自顾自的哼唱起《在路上》:
    在路上  用我心灵的呼声
    在路上  只为伴着我的人
    在路上  是我生命的远行
    在路上  只为温暖我的人

2个多小时的下行,山坡渐缓,向导问我,你们那边平平的马路,为啥要来这里。或许,他没有体会过迈出家门,就被汽车河流所包围的压抑感,也不会理解,我们逃进人迹罕至的大山,就是为了寻找一份寂静,当然,他也体味不出,痛苦的行走也可以是快乐的感受。

下到山脚,有了站立的地方,大家集体合影,拍照留念。

离停车点还有一个小时的路程,已是黄昏,回望身后的这座大山,曾经有过圣僧的壮举和精神追求,也许,我缺少佛缘,无法悟道,可这条路分明在阐释一个道理:
   倒回沟,是往回走,其实也是向前行!

晚上7点半,到达停车点,近40公里的路程走了10个小时,坐定车里,回想起路上的议论:“没有开发,景色不好;”“宁走休闲线也不再走自虐路。”心里有了一点点失落,其实,户外并不是为了图热闹,为了荤段子,也不是为了求偶遇,而应该是一种体能的挑战,一种深层次的行走,互不相识的大家能走到一起,也应该是一种缘分的约定。

假如,我还能有时间、有体力、有心情继续“二”下去,或许,还会坚持这样的行走,不管风吹雨淋,强光暴晒,山高水长,依然会风雨兼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