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2014年5月哈巴雪山(海拔5395米)登顶记+详细攻略(更新完毕)

那云雾缭绕的山顶,就是我们魂牵梦绕的哈巴雪山。

我们听说沿着公路原路返回,穿过我们住宿的核心区,在哈巴村的公路另一端有角度最好的“观景台”,于是就晃悠悠地经哈雪饭店和青年旅社,向白水台方向散步前进。

大约1小时后,我们走出哈巴村,沿着公路盘桓爬到高处,回头鸟瞰,果真可以把低地的村庄和雄伟的哈巴雪山拉进同一个镜头。

可惜天色渐晚,没能留下更漂亮的照片。

所谓哈巴雪山“观景台”,原来就是上方盘山公路的马路边……

慢慢走回饭店,路上跟听不太懂她说什么的纳西族老太太有一句没一句地说话,跟着她的黑山羊群直流口水……不知怎么了,她居然说一只羊卖1000元,而一头山上的牦牛才卖5000元……

我和大漠随风以与登山者不符的闲适心情度过了在哈巴村的第一天,睡得很香。

5月6日:从哈巴村到哈巴雪山大本营(H4100m),骑马旅行
哈巴村——哈巴雪山海拔4100m大本营(骡子,18Km山路,7小时)

没想到,即便骑骡子,到达哈巴大本营(H4100m)那18Km的路程也需要走7个小时。

我和大漠随风按约定在08:30做好了一切准备,实际上是早早起床整理了装备,套上冲锋衣外套,围上风巾,按取用顺序放好登山包和腰包里的东西,然后一人点了一大碗米线吃。

反倒是向导“雪山飞狐”来的比较晚,看来对带人登山真的司空见惯、缺乏激情了。他确实很负责,坚持进行“一对一”协作,也就是一个游客配备一个向导,另一个向导已经在大本营等我们。

为了保存体力增加冲顶成功率,雪山飞狐要求我和大漠随风全程骑着马和骡子,由他和第三个协作——上年纪的老人,不带人冲顶——牵着到大本营,我们的全部行李、向导给我们准备的专业装备还有预备在大本营吃的腊肉、蔬菜,都放在第三匹骡子上。

我之前看过不少有关哈巴雪山的游记,也曾经决定要全程徒步登顶,就是说从哈巴村到登山大本营要靠自己背着装备走路去。

但是大漠随风和雪山飞狐都坚持认为这样太耗体力。想想自己全无海拔5000米的活动经验,还是听从向导的话吧——这就造成我至今觉得自己登顶哈巴雪山不算很光彩。

考虑上山可能会很冷,骑马而不是步行产生的热量更少因而更冷,我提前穿上了运动内衣(秋衣样式)和两件套冲锋衣(外壳加薄抓绒),后来的情况证明,我穿的有点太厚了。

我们本以为会从某一个辉煌的地点奔向大本营,结果却拐进住处附近一条不起眼的小路。

骡子非常驯服而且熟悉路线,根本不需要两个向导费心引导。我和大漠随风都是第一次骑骡子,没想到感觉如此轻松。

基本上是沿着出村的水泥窄路慢慢向上走。

四条腿的骡子越野能力远大于汽车,于是我们还经常裁弯取直地抄近路。

在树林走骡子也不会迷路。

出发20分钟后,我们走到了前一天看到的干枯河床,没想到要从这里跨过去。

河床里遍布大小不一的石头,棱角挺多,要不是骑骡子而是像向导那样步行,高低不平的山路会对鞋底的硬度提出很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