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初到西藏如何远离高原反应(转)

安全进藏的最大威胁通常是高原反应,高原反应实际上是人的自身机能适应高原缺氧的一个过程。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如果采取的措施得当的话,这个过程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
  一般情况下,身体健康的游客乘飞机到拉萨,当时并不会有什么反应。
  通常的高原反应会在到达高原后的6-10个小时袭来。所以如果你一到拉萨立刻开始走动,付出的代价是晚上和今后的几天都会非常的难受。
  所以,最必要做的事情是在到达拉萨的当天,强令自己立刻绝对地卧床休息。
  通常的情况是,游客在刚到达的当天晚上,可能会有很轻微的症状,诸如心跳加快、头痛等。但是如果立刻保持绝对休息,24小时后这些感觉便会消失。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正在感冒,最好不要急于上高原。
  在西藏的医疗专家警告旅游者,不要相信关于走青藏线比坐飞机到西藏更容易适应高原反应的说法,尤其是你在第一次上高原的时候。
  虽然理论上逐步进入高原比较容易适应,但是,那是指采取徒步等方式,每天升高不超过300米的情况。而现在走青藏线的汽车多是在30个小时内即抵达拉萨,中间还要翻越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其危险性实际上要超过乘飞机进藏。
  更何况,那是一条艰苦而且漫长的线路,沿途地理、气候等条件比较复杂,沿线班车往往昼夜不停地开。而且,在青藏线上旅行也不具备较好的医疗条件。
  比较谨慎地说,第一次上高原就选择走青藏线的确不如坐飞机安全,特别对于那些身体平时就不是很好的旅游者。
  如果你真的想看看青藏线的景色,最好选在回内地的路上,因为那时你已基本上适应了高原的情况。
  高原反应因人而异,不上高原前很难预知。每个人的反应表现形式也各不相同,一般情况下,瘦人好于胖人,女士好于男士,矮个子好于高个子,年轻者好于年老者。
  不过,西藏治疗高山病的医疗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地位,对于治疗高山病已经有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治疗方法,从吸氧吃药,直到做最复杂的心导管手术,设施手法一应俱全。特别是拉萨自治区人民医院内二科(高山病心血管研究所),水平较高。
  很多医生指出,预防高原病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背着心理包袱上高原。很多人对于高原反应有很强的恐惧心理,而一些媒体的宣传又加深了这种错觉。其实,超过99%的西藏旅行者的反应,根本不会造成需要治疗的高山病!
谢谢{:5_141:}
{:4_110:}
学习ING
呵呵,谢谢,学习了
谢谢分享   学习了

仅对我个人而言。说的非常不错。我是刚到拉萨第一天没听导游朋友劝告,才引起高反的。

一天半才好。呵呵
青藏线容易高反,那如果走川藏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