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将于“七一”开馆

今年是长征80周年,电视剧《十送红军》正在央视一套热播。除此而外,还有哪些纪念活动呢?

为纪念长征80周年,今年以来,永安市有关部门积极做好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的布展工作。

2014年6月29日傍晚,笔者从小陶镇文化站站长、石峰村挂村干部黄光棉打来的电话获悉, 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已经完成布展,“七一”期间将举行简单的开馆仪式。

另据有关方面消息,刚刚完成布展工作的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纪念馆已列入我市群众路线教育参观点,欢迎到石峰村走一段红军路、穿一次红军服、看一批红军标语、唱一支红军歌曲、听一段红军故事、缅怀一次革命先烈、接受一次革命传统教育、吃一顿红军餐、为苏区办一件事实。

石峰村支书吴金兴手机:13515988800
百度搜索“北上抗日宣言第一村”,了解此前发布的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新闻

更多详情和照片,将陆续发布……

01、 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完成布展, 更多详情和照片,将陆续发布……
支持一下
看视频,先了解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村

纪念长征80周年,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开馆

走进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开馆

7月1日,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以极其简朴的方式宣告开馆。

没有鲜红的地毯,没有揭牌剪彩,2014年的7月1日,福建省永安市小陶镇石峰村的10余名党员与来自永安市区的部分党员一道参观了刚开馆的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通过浏览展板上的图片、文字,观看DVD视频和解说员讲解,党员们了解了1934年7月15日,北上抗日先遣队在石峰、洪砂及其小陶一线与红九军团集结并以沿途散发传单的形式发布《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宣言》的光荣历史,回顾了小陶战斗在石峰村及大陶洋矮岭一带展开中央苏区保卫战的光辉历程。

刚开馆的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坐落在石峰洋内的红一军团战地医院吴氏祠堂。馆内共分大厅、北上抗日展厅、小陶战斗展厅、红军战地医院等4大展区,累计30多块展板,此外还有DVD播放机及其相关视频、文物展柜等。其馆名采用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全国著名党史专家石仲泉先生的题字“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加上相近的字体“纪念馆”三个字组成。

“七一”这天,来自永安市区的党员安孝义、王福生、刘水莲等还与石峰村的10余位党员一道在纪念馆大厅内重温了入党誓词。

小陶战斗是永安苏区历史上最大的一场战斗,其中的白粉山战斗遗址上当年敌我伤亡各300人,自2006年以来,石峰村老百姓在此重修了红军墓、命名了红军松、修建了红军纪念亭(老百姓称之为红军庙),年年祭奠,在神州大地上留下了一段拥军佳话,其中的精彩镜头曾入选永安申苏历史资料片《红旗飘飘映永安》和永安申苏主题歌《红军是咱忘不了的人》,今年“七一”上午,石峰村的党员们还与来自永安市区的燕城爱心同盟QQ群网友,以及部分自发赶来的市区党员们一道,举行了每年至少一次的祭奠无名红军英烈活动,石峰村党员吴修波还以宣读祭词的形式,将纪念馆开馆的大好消息告诉九泉之下的红军英烈。吴修波还对无名烈士们说“你们来到这里,牺牲在石峰就是石峰人,牺牲在小陶就是小陶人,牺牲在永安就是永安人。做为石峰村民,做为小陶人和永安人,我们有义务象对待自己已故的亲人一样,每年都来祭奠你们”。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正当石峰村民给红军无名烈士冢焚香作揖时,滚动播出的太阳能音频播放器竟非常巧合地播出永安申苏主题歌《红军是咱忘不了的人》。

石峰村的干部群众都为纪念馆的建成而高兴,他们纷纷表示,要用好纪念馆这部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以主人翁的姿态,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石峰村党支部书记吴金兴说:“我们石峰村有丰富的历史资源,过去,在这里只能看到标语,现在纪念馆建成了,不仅有标语,还有展板,还有文物,DVD视频和现场解说,现在我们村革命传统教育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更加形象直观;而且我们还有几处战场遗址,可以开展体验式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获悉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开馆,北上抗日先遣队参谋长、开国大将粟裕的儿子、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粟戎生,黄山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馆长罗文田,福建省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林强、三明市委副书记余红胜、闻名全国的“编外红军”、《长征路寻踪》作者、吉林省松原市中行管理人员齐振龙,正在筹建江山市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大陈纪念馆的江山市委党史研究室,朝鲜民族史学家、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韩语教授李光仁等单位和个人分别通过电话或手机短信、QQ留言等形式向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开馆表示祝贺或祝福。(管其乾  文图)

1、刚开馆的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坐落在石峰洋内的红一军团战地医院吴氏祠堂,图为外门(管其乾 摄影)

2、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正门(管其乾 摄影)

3、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研究发现者安孝义(左)和永安市收藏家协会秘书长张志锋先生在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正门留影(管其乾 摄影) 拷贝

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纪念馆积极迎接抗战纪念参观热潮

201476,北上抗日宣言第一村福建省永安市小陶镇石峰村村两委从新华网上看到了《
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活动》的消息;做为今年71日刚开馆的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的地方管理者,石峰村两委敏锐地意识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活动可能引来各地抗战纪念活动热潮,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也可能引来更多的参观者,因此,他们正积极准备,以迎接更多的参观者。

据报道,77是“七七事变”77周年纪念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隆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将现场直播纪念仪式,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也将同步直播。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优秀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国防教育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是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秘书处所在地、中国博物馆协会纪念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而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纪念馆则以展板、红军标语、文物和视频的形式展示了1934年7月15日北上抗日先遣队在永安小陶镇及其洪砂、石峰一线与护送其北上抗日的红九军团先天部队会师,并按规定日期沿途散发《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宣言》等4部宣言书和北上抗日先遣队的出征及其转战闽浙皖赣四省与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新四军的经过。前者全面反映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后者反映了我党我军在日寇侵占东北、华北的历史时刻,以宣言的形式宣布了“派遣抗日先遣队北上抗日”的行动,表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愿意同全中国的民众一起以民族革命战争,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近百年来第一次雪洗百年耻辱,次取得对外来侵略战争的完全胜利,是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大团结的胜利,也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复兴的转折性的胜利《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宣言》的发表,再次有力地证明,中国**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流砥柱,是凝聚全民族力量的杰出组织者和鼓舞者,是中国人民抗战的中坚力量,是全国人民的坚强核心。中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功绩将永载丰碑。早在“九一八”事变后的第3天,中国**就发表宣言主张抗日,并在其后派遣杨靖宇等干部赴东北组织抗日。1934年7月15日,《北上抗日宣言》在永安市小陶镇石峰村和洪砂、小陶一线的发布和由红七军团改编的北上抗日第一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永安市小陶镇石峰村和洪砂、小陶一线正式宣告出征,标志着中国**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主动宣告从政治上、军事上将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将阶级矛盾降为次要矛盾,同时努力付诸行动。当时,中国**虽身处逆境,但仍坚定地站在挽救民族危亡的第一线,及时地把军事上的战略转移和政治上的战略转变紧密联系起来,把红军长征前进的大方向与建立抗日的前进阵地联系在一起,为实现我党北上抗日总方针,把党中央领导全国革命的大本营奠基在西北,为完成红军主力转移到抗日前沿阵地的战略任务吹响了号角,迈出了军事战略大转移的第一步。为后来妥善地解决西安事变,积极联合国民党抗日,最终取得全民族抗日的伟大胜利奠定了正确的大政方针。

细读《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宣言》、《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告农民书》、《中国能不能抗日?》及《我们是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等4部宣言书,你会发现,红军长征不是大逃亡,不是流寇主义,而是有纲领,有战略目标的政治和军事战略大转移。

后来的历史事件,验证了北上抗日4部宣言书是顺天意的真理,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取和全世界反反法西斯战争得了伟大的胜利——后来的历史,验证了《中国能不能抗日?》中的那句结束语“中国民族解放万岁!

历史的经验表明,中华民族和则民族兴旺;斗则两败俱伤。在“两岸一家亲”的今天,重温北上抗日宣言和北上抗日先遣队出征的历史,对于同心同德,共同建设祖国和齐心协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更多成果,造福两岸民众,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今年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两个决定,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决定,确定每年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同时设立每年1213日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明年还是明年是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加上日本安倍内阁上台后,正在改变国家的走向,7月1日通过了解禁集体自卫权,企图逐步使日本成为一个能够战争的国家。因此,抗战和抗日将会更加牵动国人的心。会引发更多的关注。

为方便全国各地的网友们更多地了解北上抗日宣言第一村和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纪念馆,石峰村及时将最新研究成果和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开馆的消息发布在网上,网友们只要百度搜索“北上抗日宣言第一村”或“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就能找到相关视频图文。

欢迎各地网友到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参观。

1、2014年7月6日上午,永安火电厂机关二支部党员来到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村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庙参观,并聆听红军故事(黄光棉 摄影)

3、永安火电厂机关二支部的党员在北上抗日先遣队石峰村驻防部队指挥所暨红一军团二师指挥所瓦窑头厝万隆堂观看红军标语(管其乾 摄影)

8、来自永安火电厂机关二支部的党员及其随行人员在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门前合影留念(管其乾 摄影)

纪念长征80周年,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开馆

走进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开馆

永安北上抗日宣言纪念馆

永安北上抗日纪念馆的全称是“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它建成于2014年6月30日,7月1日开馆。

2014年7月6日上午,来自永安火电厂机关二支部的党员在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门前拍照(管其乾 摄影)

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坐落在福建省永安市小陶镇石峰洋内的红一军团战地医院吴氏祠堂。馆内共分大厅、北上抗日展厅、小陶战斗展厅、红军战地医院等4大展区,累计数十块展板,此外还有DVD播放机及其相关视频、文物展柜等。其馆名采用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全国著名党史专家石仲泉先生的题字“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加上相近的字体“纪念馆”三个字组成。

永安火电厂机关二支部的党员在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观看获得在第四届全国红色旅游导游员网络大赛三等奖的视频《走进北上抗日宣言第一村》(管其乾 摄影)

来自永安火电厂机关二支部的党员在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大厅开展党的知识竞赛活动(管其乾 摄影)

1934年夏,日本帝国主义进一步扩大对华北的侵略,对中央苏区进行第五次大规模“围剿”的国民党军正以重兵向苏区腹地进攻。在此形势下,中共中央和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以红7军团组成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立即向闽、浙、皖、赣边出动,宣传我党的抗日主张,以推动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发展,同时调动与牵制国民党军“围剿”中央苏区的兵力,减轻中央苏区的压力。红七军团经整编扩充为6000余人的队伍。以寻淮洲为军团长、乐少华为政委、粟裕为参谋长、刘英为政治部主任、曾洪易为随军中央代表。

与此同时,红九军团4000人的队伍,在军团长罗炳辉、军团政委蔡树藩、参谋长郭天明、军团政治部主任黄火青的率领下,撤离白水、驿前一带防线,开始了“东线行动”。

7月8日晚,红九军团先头部队从清流沙芜塘进入安砂,在安砂休息后,进入罗坊、半村,于翌日进入垇头、长美、牛益坑、高漈坑、石峰一带、10日下午,红九军团沿枣溪、小溪道,采取“并向行军”方式,进入上坂、中坂、美坂和小陶镇。

红七军团于1934年7月6日从江西瑞金出发,经长汀、连城县菇田镇尧家畲,于7月15日首站进入永安市小陶镇的牛益、石峰、长美、上坂、中坂、美坂及小陶一线与先期达到的红九军团先头部队集结。

为宣传红军抗日主张,中共中央还在印刷条件极为困难的情况下,赶印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宣言》、《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告农民书》、《中国能不能抗日?》及《拥护红军北上抗日运动口号》等宣传材料,共160万份,供红7军团北上沿途宣传和散发。因此,红七军团进入小陶镇的牛益、石峰、长美、上坂、中坂、美坂及小陶一线与红九军团先头部队集结后,即根据上述传单的发布日期,散发了《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宣言》等4部宣言书,红七军团部分指战员在石峰村驻防并留下大量北上抗日标语。因此,永安市成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宣言》、《我们是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告农民书》、《中国能不能抗日?》等4部提前印制、规定发布日期的北上抗日宣言第一发布地。。至今在永安市小陶镇石峰村依然保存有红军原创标语80条并一幅红军漫画,其中60%以上涉及北上抗日,如“全中国抗日的工人、农民、士兵团结起来,实行对日作战”、“拥护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等等。根据中央党史研究室一部主编的《今日长征路图集》等相关权威著作,永安民间党史研究爱好者安孝义的观点认为,《北上抗日宣言》的发布宣告了北上抗日先遣队的正式出征,也宣告了长征的开始,因此,北上抗日先遣队就是长征第一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行军路线也是长征路线。

北上抗日先遣队和红九军团经小陶镇的麟厚、冷水溪、大小吴地等地,往宁洋的香寮后,突然挥师永安境内,18日到西洋。红七军团一部占据永安城郊黄历、桂口,兵临城下,19日形成对永安的包围:一部经桃园、青水、槐南直奔大田,于20日晚乘虚攻占大田县城。

另外,红九军团后卫部队于7月16日出清流嵩口、沙芜塘出发,19日进入永安罗坊、安砂、曹远,22日全团到达永安城郊,至此,两大军团对永安城形成钳形包围。就当时的兵力而言,再次攻占永安城乃轻而易举,但为了迅速北上,两大军团对永安城围而不攻,23日下午,红九军团撤离永安,前往西洋宿营,24日,红九军团到达大田桃源,奔尤溪而去。29日,红七军团在樟湖坂渡过闽江,胜利实现了中央赋予的北上抗日第一步计划。

按原定计划,红七军团渡过闽江之后,应北上浙西去皖南,但中革军委突然改变计划,电令红七军团占领水口,威胁并相机袭取福州,以调动围剿中央苏区的敌军。8月7日晚,红七军团向闽侯县城发起猛烈攻击。国民党军凭借坚固工事拼死扼守。8日晚,红七军团向闽东转移。

北上抗日先遣队历时6个多月,途经福建、浙江、江西、安徽四省的国民党统治区,行成5000多公里。最后在安徽谭家桥遭敌重创,余部在刘英、粟裕率领下,继续坚持三年游击战,后改编为新四军。宣传了抗日主张,扩大了红军和**的影响。

石峰村及其毗邻的小陶镇、罗坊乡和洪田镇等部分村庄,还是中央机关主力红军长征前夕三大战斗小陶战斗的发生地。北上抗日先遣队从石峰及洪砂、小陶一线出征后,惊动了国民党当局,蒋介石和东路军总司令蒋鼎文不明先遣队意图,于8月初,敌第四纵队第3师、第9师、第83师分别占据小陶镇坚村、吉口、小陶、桐林、湖口,及大陶洋盆地。对红军进行“堡垒对堡垒”战术。

8月6日,红15师(即少共国际师、系红一军团补充师)由石城、宁化、清流到永安安砂,并进入洪田镇的马洪、东坑、生卿、苦竹一线,占领了有利地形。8月5日至9日,红一军团主力由连城的四堡经嵩口坪进入罗坊、半村、垇头、石峰、上坂、留山、大窠等村庄。

8月12日,小陶战役在石峰峡衙岭拉开序幕。刘戡部下一营兵力从桐林沿小路上石峰衙岭。红军一个营的兵力在石峰村老人吴洪龙的带路下,出陈坑,经黄垇、泗州峡,转上衙岭、切断敌人的退路。经一番激战,歼敌一营,活捉了敌营长,并将其押到红军指挥部。此战载人1934年8月20日的《红色中华》227期。

衙岭战斗后,红军调遣兵力,沿山路向流坑方向推进,正在这时,敌军另一个连士兵抄小路,爬上红军侧背后的白粉山头,架3挺机枪向行进中的红军战士疯狂扫射,红军伤亡惨重,被迫退回衙岭北侧。战斗从上午10点开始,敌我双方,都派了增援部队,一直激战到下午3点左右结束,敌我伤亡各300人。为纪念牺牲在当地的无名红军英烈,石峰村老百姓在白粉山战斗遗址上修建了红军无名烈士冢、红军庙,命名了红军松。年年祭奠。

18日、20日、21日和22日,红1军团与敌军分别在大陶洋的与洪田镇交界处的石莲山、矮岭、大行贵山一带进行了激战。其中,尤以20日在矮岭主峰阵地的激战最为激烈,双方肉搏六、七次,相持9个小时石莲山、矮岭及大行贵山之战,敌我伤亡各500人。

8月22日,红9军团在护送北上抗日先遣队北上抗日途中从大田、尤溪一带缴获的食盐、枪支、弹药等顺利运抵“石峰地区”。 23日下午,红一军团完成了中革军委关于“阻敌于永安、连城、朋口之间”的任务。红一军团全部撤出小陶、洪田地区,经石峰、安砂、清流,径往江西。小陶战斗之后,敌两个师沿姑田、连城方向,向长汀进攻,红一军团重由江西秘密运动到汀州,在汀州与连城交界处的文芳,运用运动战的展示,消灭了敌第九师一旅又一团的兵力,取得了中央机关主力红军长征前夕对敌反击战的重大胜利。1934年10月,红一军团踏上了千难万险的长征之路。

北上抗日宣言是中国**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先声,也是我党我军为实现民族解放运动而实行政治军事战略大转移所迈出的第一步。

在中华民族命运处于危急关头,我党我军为争取民族解放战争的战略主动所作出做出了实行政治军事战略大转移的“北上抗日”重大决策。长征胜利,是党领导红军实现北上抗日战略目标,打开民族解放战争新局面的主要标志。长征胜利后,全国主力红军大汇合,进入了抗日斗争的前进阵地,推动了全国抗日救国运动新高潮的迅速掀起。“长征一完结,新局面就开始”,红军抵达陕北后,党中央从民族危机加深的形势出发,迅速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抗日救国上来,确定实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总策略,先后提出“抗日反蒋”、“进行第二次国共合作”、“逼蒋抗日”的方针政策。充分表明了党和红军抗日的决心与推动全民族抗战的诚意,从而把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写到了抗日救国的旗帜上。这面旗帜凝聚了人心,瓦解了**阵营,壮大了抗日力量。形成了全国武装力量共同抗战的战略态势。慑于红军的威力和全国民众要求抗战的压力,蒋介石再也没有组织起对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进攻,中国革命从此进入民族解放战争的新阶段。 因此,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的建立,对于了解我党我军的北上抗日主张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另外,在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村境内还有绝对落差200米,并有3级别瀑布的石峰峡谷可探险。

石峰村还有石峰峡谷可探险,图为石峰峡三级瀑布之一

永安贡川镇南坂村党员到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参观

2014年“七一”前夕,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被列为永安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参观点以来,该馆已陆续接待多批参观者,2014711日上午,又有贡川镇南坂村党员20人左右到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参观。南坂村的党员们还参观了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庙、红军冢,聆听了红军在石峰村的战斗故事;为使广大参观者们听得明白,小陶镇文化站站长、石峰村挂包干部黄光棉亲自担任解说员。参观红色遗址遗迹,现场讲解十分重要;合影留念,专业人和专业相机也很重要,为使参观者们听得懂,并能深刻领悟其中的意义,同时还能获得珍贵的照片资料,敬请打算前往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参观的网友们事先与黄光棉站长联系,黄光棉的手机是:13950937135。(管其乾 报道,黄光棉 摄影)

1、来自永安市贡川镇南坂村的党员们在石峰村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冢前聆听红军在石峰村的战斗故事(黄光棉
摄影)

2、来自永安市贡川镇南坂村的党员们在石峰村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庙内聆听红军在石峰村的战斗故事(黄光棉

3、参观讲解过程,肩负讲解任务的黄光棉无法自己拍自己,所以只好,请大家在门前留个影,图为来自永安市贡川镇南坂村的党员们在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门前合影留念(黄光棉

一批大学研究生进入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调研

78,笔者随同一批大学生进入具有900多年开村历史的宋代古村、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村调研。

研究生们先后参观并调研了石峰村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松、红军冢和红军庙,并参观了石峰村北上抗日先遣队驻扎点暨红一军团二师驻扎点管培德老厝、北上抗日先遣队石峰村驻扎点暨红一军团二师指挥所瓦窑头厝万隆堂、红九军团指挥部暨红一军团二师驻扎点管辉彩老厝、红一军团战士剧社旧址、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石峰村水尾生态林、风雨桥、具有560年历史的石峰村吴姓祖厝福田堂、石峰峡谷等,石峰村的红色、古色、绿色旅游资源,给研究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水尾风雨桥附近,研究生们还拍摄到了一株可食用的野生蘑菇。

在红一军团石峰村战地医院、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房东吴连湘的父亲吴日升着急地告诉笔者:“昨天贡川镇来了一批人,因为事先没有印发解说词给我,他们来了,我又不会讲解,真是急死人了”。为此,吴日升建议尽快印几份解说词给他,至少,都没人接待时,他可以照本宣科。听到吴日升反映的情况后,笔者迅速联系了石峰村支书吴金兴,请吴金兴尽快教会吴日升使用DVD,因为DVD机里本身就有获得第四届全国红色旅游导游员网络大赛三等奖的视频《走进北上抗日宣言第一村》,通过看视频、看展板基本上已经能够看懂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所展示的内容(当然,只要找到遥控器,游客们也可以自行开机观看DVD视频)。

2014711上午,又有贡川镇南坂村党员20人左右到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参观。这次,他们事先联系了石峰村挂村干部、小陶文化站站长黄光棉。黄光棉是一位能写会说,而且会拍照的乡镇干部,对石峰村的红色历史比较熟悉。参观红色遗址遗迹,现场讲解十分重要;合影留念,专业人和专业相机也很重要,为使参观者们听得懂,并能深刻领悟其中的意义,同时还能获得珍贵的照片资料,并及时与媒体联系(至少可在多家网站上网发布),建议打算前往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参观的网友们事先与黄光棉站长取得联系,百度搜索“黄光棉手机”,可找到联系方式。(管其乾 报道)

9、2014年7月8日,一批大学研究生来到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村白粉山战斗遗址缅怀红军英烈,图为研究生们与石峰村委主任管子建(左三)一起在红军无名烈士冢前留影(管其乾 摄影)

10、2014年7月8日,一批大学研究室生来到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村白粉山战斗遗址缅怀红军英烈,图为研究生们与石峰村委主任管子建(左一)在红军庙前留影(管其乾 摄影)

11、2014年7月8日,一批大学研究室生来到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村调研,图为研究生石峰村北上抗日先遣队驻扎点瓦窑头厝拍摄红军标语(管其乾 摄影)

13、2014年7月8日,一批大学研究室生来到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村调研,图为研究生们与石峰村委主任管子建(左四)在纪念馆门前留影(管其乾 摄影)

2014年7月8日,阿管与进入石峰村调研的研究生们前往6月10日《三明日报》记者詹昌政全程考察过的石峰村峡谷(百度“探险石峰峡谷”可找到),发现这天石峰村的溪水更清,相对更多(此图由当地人管其乾摄影)

2014年7月8日,阿管与进入石峰村调研的研究生们前往6月10日《三明日报》记者詹昌政全程考察过的石峰村峡谷(百度“探险石峰峡谷”可找到),在风雨桥边上,阿管和研究生们还发现了一株可食用的野生蘑菇(此图由当地人管其乾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