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户外

2014年《为你讴歌---海陀山露营记》

北京的故事 ( 二十二 )

上回书说到,老王头刚下汽车,就听见一个人叫他,回头一看,是在张爷家见过几面的赵总。这个赵总退休前是三机床厂的总工程师,手底下也有上千号的人呢。没想到在家耐不住寂寞,又就跑到怀柔干起景泰蓝了。赵总上前和老王头握着手,同时和张爷寒暄着。“二位是先歇会儿呢,还是我带着你们到厂里先转转?”“先转转吧,”张爷发话了,“先了解一下景泰蓝制作的工艺流程,懂不懂的,先走马观花的看看。”

“也好,”赵总点点头,就领着张爷走进了车间。边走边介绍道,“要说这景泰蓝的工艺,其实并不复杂,大概齐分七步近百道的工序吧。这七步是先设计图纸,第二步是按照图纸铜胎打型,接着是掐丝、焊丝、点蓝、烧蓝,最后一步是镀金。”老王头跟着张爷和赵总后边走着,边看着墙上景泰蓝的介绍。见赵总没声儿了,插嘴问道,“赵总,这景泰蓝不是明朝的景泰年间发明的吗,这墙上怎么说元代就开始发明制作了?”

赵总回头冲老王头笑笑,“王老弟,这你就有所不知了,这工艺确实是在元代就有了,当时叫‘铜胎掐丝珐琅’,就是用扁铜丝做线条,掐出各种图案花纹焊在铜胎上,再将五彩珐琅点填在花纹里,再经过烧制、打磨、镀金而成。因为在明朝的景泰年间最为盛行,制作工艺也日臻完善,所以,景泰蓝就这么叫下来了。”

一边转着聊着,不时地拿起半成品端详着,看着工人们熟练地工作着,不知不觉就到了晌午了。赵总看了看表,对张爷说道,“工艺流程呢你们也都看了一遍了,这不也到饭口了,咱们到餐厅随便吃点儿,边吃边聊。”见赵总这么说,张爷马上摆摆手,“不打搅了,在来的车上,王老弟就惦记着吃炸灌肠呢。”

赵总这时发话了,“什么事儿也不在这一时呀,大老远的来了,也不能让你们空着肚子回去不是。再说了,老北京的小吃我几乎吃遍了,可那都是瞎吃,不像你们专找最地道、最正宗的吃。下午要是没什么事了,我跟你们回城,咱们一块儿去,这总行吧?”说着伸着右手,把老哥几个请到了饭厅里。呵,这饭厅还真不小,足足能装下百十号人,两头儿还有几个单间。张爷他们被请到了一个单间里,这时的饭菜都已经摆上桌了。

大家落座后,赵总向大伙儿点头致敬道,“老哥几个能来,这是看得起我,我打心眼儿里感谢。大家先吃饭,后边我还有个小小的请求。”赵总到底有什么请求呢,这葫芦里卖的又是什么药呢?咱们下次再聊。

明宣德 -- 掐丝珐琅缠枝莲纹出戟觚

本次活动的召集人--前世谁约了我,和他的御用模特雪梨。

美女:小被窝

小腰妹妹,大家看看当不当的这个称呼?

美女:爱娃娃

《为你讴歌---海陀山露营记》

6月28、29日,去大海陀重装扎营。其实,早就知道前世要准备组织大海陀露营的活动,一直在反复掂量这件事儿。第一次重装出行,不知道自己的体力能否跟得上大部队的步伐,怕拖累大家一直迟迟的犹豫不决。向新宇了解了一些情况,直至发了活动召集帖,才下决心报名。

要求是7:30在德胜门箭楼北的919快车站集合出发,不到7点我就到了。接着我们先到了几个开始排队,直到一个多小时后才上了车。到延庆的南菜园站下车后,又是接着等部队,因为去的有五十多人,分好几个车次到达,快11点了才陆续的换乘小面,分A、B向西大庄科和大海陀村进发。A队是从西大庄科开始爬山,大约要走二十多公里,还有大的爬升。我是随B队走的,从大海陀村开始上山,爬升了近千米,但都是比较平缓的坡,没有我想象中的艰难,十二点半从山脚下的停车场出发,下午三点多就到达了大海陀的鞍部。

由于我这次是第一次重装爬山,除了必须的帐篷、睡袋外,只带了五升水和少量的食物。多谢大家的照顾,在山上,吃两口面,喝碗热汤,再来罐冰镇的啤酒,那种享受,在家里是体会不到的。要知道,那都是一步一步背上山的,真心感谢流浪者、新宇、切格他们。

还有一件事儿,流浪者抓拍了一张前世的照片,撅着屁股哈着腰,端着双手站成丁字步拍照片的镜头,我真想要过来发到新华社去,怎么着也要争取个头版头条什么的,流浪者说是他的版权,死活不给。

吃完晚饭,有的人周围遛遛看风景,年轻人精神头大,又玩起了类似杀人游戏,由胖胖惹人恨做法官,操着他那抑扬顿挫的磕巴腔主持游戏,每个人轮流叙述,轮到海风了,瞧他慷慨陈词的样子,我靠,比克林顿的就职演说还激昂。

我是大约十点多就躺下了,听着一群小盆友热烈的讨论,七嘴八舌的你来比划我来猜,下面帐篷里的有节奏的呼噜声,伴我入睡。早晨四点被嘈杂声唤醒,起身看日出。日出是看到了,由于前几天没下雨,云海没有出现。八点开始吃东西,然后收帐篷,9:20下撤,一个半小时后到达大海陀村,又坐上小面开到延庆火车站,坐上13:20的S列车到西直门。

直到现在,回想大海陀的风光,都有几分激动。山清水秀,草木青翠,兽不愿走,鸟不思飞。妳是那么的恬静,妳是那么的迷人,连绵的青山,无际的绿草,日出日落,云卷云舒,是那么的惬意,是那么的舒心。走在松软的小路上,你还不觉得什么,当踏上一片葱绿的高山草甸,蓝天白云扑面而来,一切辛劳与烦恼都抛掉,有一种莫名的冲动,想投入你的怀抱,拥抱这美丽的大自然。妳,值得我们为你赞美,为你讴歌。

翠嶂层峦似城郭,

沧山锦绣舞风波,

平收万里烟云气,

铺就千峰到海陀。

2014年《为你讴歌---海陀山露营记》
2014年《为你讴歌---海陀山露营记》 我第一次露营的帐篷和麦初户外登山杖

7楼的照片,是几个人在拍跳跃的镜头,正好我从旁路过,听他们说没有照下来,我告诉他们说我照下来了,并给他们看,他们要留给他们。这不是偶遇,只是偶拍,特寻找照片的主人。

北京新宇和爱娃娃
2014年《为你讴歌---海陀山露营记》

无敌小梅子,还有几张逆光的没照好,抱歉。
2014年《为你讴歌---海陀山露营记》

流浪者,为大家背上去炉头套锅、啤酒白酒,非常不容易,再次说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