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说笑驴行102:为了那份执着—寻找十万山吞细隘

说笑驴行102:十万山吞细隘、那份执着

吞细隘
隘中有三石,如品字,也称匡品隘。清设营驻吞细屯,距隘口5公里,过隘口为钦州界。这是上思县志记载的十四只隘口之一,由于种种原因,为了这只隘口,我花了近三年的时间,苦苦追寻它,才于201462829日才基本一晓其真面目。
吞细隘,我查看了好多地图,唯有这个隘口没标有,吞细屯也没标有,我查看了防城县志,倒在大录和那勤之间的天山隘对过上思一边记载有,但经我分析研究,很快否定了天山隘是上思县志所记载的吞细隘。按县志记载的排序,我将目标重点放在钦州那凡吊那隘的东面。
驴行吊那隘时,我仔细向当地的著名向导黄二哥了解,得知在犁头咀旁边有一隘口叫吞山隘,上面有好些石头,但最大的三块呈品字形,这里也是上思与钦州那凡最东面的分水岭,经犁头咀之驴,正如黄二哥所说,我一度也认为吞山隘就是吞细隘,但由于一直没找到吞细屯,心中一直没最终百分百确定。
第二次驴行吊那隘,那里天时较好,能风度也高,我发现吞山隘与吊那隘相当近,是一条山脊的两边,山沟同注入大沟龙,按隘路走向,将在母猪隘一带汇合,这么相近的地方有两条官隘,这时我心里认为吞山隘是吞细隘的可能性极小。
一直以来,凡接触到上思人,我都向其了解吞细屯,但毫无结果,但我一直没放弃。我重新审视研究钦州那凡过高犁的吊奇隘,从中了解到,“八属”副总指挥申保藩出资在高犁修一条可走马车的路经吊奇隘过那凡,只修到一半因下台而没完成,可见这条古商道当初是何等的繁忙。而仅服务于高犁附近几个小村落绝对不会受到申保藩的重视,而上思公正一带广阔地方,其食盐的供应最近的运输道路就是吊奇隘,那么理应有条古盐道古隘线从高犁过公正,而这条古隘线是吞细隘的可能性最大。这段时间,我委托红豆网友古浪屿帮忙了解吞细屯和吞细隘的事,她经与当地人咨询,得知公正照古屯以前有几户人家从吞细屯搬迁过来,当我准备去向这几户人家当面咨询时,后答复说这几户人家已从照古搬走,不知所踪,最好的线索又断了,但我已将目标锁定在公正叫含屯附近一带。
我再次联系黄二哥,请他再帮忙向老人了解,结果令人振奋,黄二哥说他老爹和叔公以前经常挑盐经高犁过公正,从公正换米油和猪仔过来,但是不是吞细隘记忆已模糊。我决定请黄二哥带路穿越这条隘线,负责任的黄二哥于26日坐摩托车提前去探路。
令人最振奋的是,黄二哥在那略稔测组找到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人,老人说稔测对面岭脊的隘口就是古盐道,就是所谓的吞细隘,隘下东侧就是吞细屯,但人员早已搬迁了,但老人年纪已大,不能带路,他叫侄子王三哥给我们带路。
跟着就是实地考察了,我计划和钦州驴友正南方联合驴行穿越,由于这一带是钦州地盘,理所当然由他来组织,最后参与的驴友有钦州的正南方、小漠、西域阳光、无极四人,北海有海豚等两人,防城有我、我就是老黑二叔、俊友、明月和两个自行车队的队员共十二人。 28日中午,好事多磨,我们到达高犁,由于通信及对驴行线路理解不透彻,向导带我们沿那略母猪河溯沟而上,十来分钟到达吞细屯,这里已种满甘蔗,人头高的甘蔗叶割得大家周身痒辣难受,太阳正午,浑身湿透,但大家坚持着寻找合适的营地,隘口和隘线等下再说了。
找到营地扎营后,时间尚早,王三哥带我去寻找吞细隘口,路况相当成熟好走,十多分钟后上到隘口,这里是上思和钦州的分水岭,穿越过钦州稔测后又返回隘口,王三哥带我沿岭脊向东南面吞细屯方向走,这里古道明显,王三哥说这就是以前下吞细屯的隘路,后来才改我们最初上来那条路的。但由于多年没人行走,路越来越荒芜,有些地方根本已没路可行,忘记带刀,我们披荆拔棘,加上没风,热浪扑面,衣服再次全身湿透,但开弓已没回头箭,只有继续前行,慢慢我感觉有点中暑的迹象。到吞细屯正上面,这里又一个小隘口,下吞细屯的旧隘路已没法走,我们只好从旁边割松脂路下撤到吞细屯旁边,终于摆脱了芒丛的困挠。
回到营地,等凉干汗水才敢下深潭泡水,此等舒服感觉只有经历的人才会感受到,边泡水边撒几张网玩,下完网刚是吃饭的时候,这一晚,十七斤米酒扫个清光,微醉加劳累,十一点回去休息。
第二天早起,早餐后,领队南方和我加北海两位驴友,继续向公正方向的另一隘口探索,沿上思江那屯后面的山谷走,太阳虽然烈,好在一路上都有树阴,为我们减少了不少暴晒的痛苦。大半小时后,来到之前了解到的山塘,再走十多分钟上到隘口,这里可以看到远处的公正乡,我专心致志地寻找县志记载的三个品字形石头,可惜没找到。看来据说下面所建的山塘,由于建坝头需要大量的石头,村民就挖隘口三个石头用于建坝而不复存在,看来这说法是真的了。公正方向都是密密麻麻的速生桉,机耕路已建到隘口。
个人总结:所谓什么什么隘的概念,是隘口和隘线的统称,一个隘可以包括几个隘口,如同十万山芹菜隘,一路隘线上就在三个隘口,哪个是主隘口,一般为省与省之间,县与县之间的分水。吞细隘,在吞细屯与江那两边各有一个隘口,一个与钦州那略村稔测组之间,一个是上思境内江那屯吞细屯与公正之间。上思县志所记载的,过隘口是钦州界,所指隘口是吞细屯与稔测组之间那个分水隘口,而记载的三只品字形石头的隘口,是江那屯吞细屯与公正之间的另一隘口。由于这样记载,让我们寻找它显得相当艰难,对吞细隘有不同看法的,欢迎大家探讨指正。

对面是吞细屯 吞细分水隘口2.jpg

与钦州分水的吞细隘口

从隘口下吞细屯的古道

支持,支持
久没上来,我的五粒8264币又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