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4

风雪牛背山——2014年清明节牛背山行纪

说起与牛背山的缘分,要追溯到大约1年多以前。自从某天被网友的牛背山大贴所“毒倒”后,一个直在深度“中毒”中。为了“身体健康”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去看看。原本计划着2013年去,但终因诸事耽搁没能成行,与老婆一番商讨之下,绝意2014年趁清明假期徒步上山完成夙愿。

由于牛背山大家都比较熟悉,详细路线什么的我就不多说了。

• yuanmoy 4月4日,我们准备好一切,背上登山包,兴奋地向牛背山进发,于次日凌晨左右到达牛背山下的兴隆镇入住。4月5日早上8:00左右开始徒步上山。在徒步一段后,由于实在是累,决定改坐当地货车厢继续前行。货车沿着蜿蜒盘 ... 2014-7-1 16:05

44,我们准备好一切,背上登山包,兴奋地向牛背山进发,于次日凌晨左右到达牛背山下的兴隆镇入住。

45早上800左右开始徒步上山。在徒步一段后,由于实在是累,决定改坐当地货车厢继续前行。货车沿着蜿蜒盘旋的泥石公路不紧不慢地前行,一路颠簸约30分钟后,天空由突然下起了零星的雨滴,并逐渐变为淅淅沥沥的小雨。

随着车越往山上攀升,不仅雨越下越大,而且山风也不停地吹,一阵阵寒意扑面而来。道路越向山上走损坏也越严重,我们坐在货厢里在风雨中摇摇晃晃地行进着。当海拔攀升到3000米后,天空被浓雾严严实实地笼罩起来,10米外已经看不清人影。不仅如此,风也越刮越大,雨势虽稍稍减小了点,但天空却又飘起了雪,依然仅穿着一条速干裤的我倍感寒冷。明明包里有衣却不便换的“悲催”让我哭笑不得……

车行约3小时后,我们到达约定的车行终点“云海人家”。这时风刮得更见猛烈,雪也从小雪逐渐变成了鹅毛大雪,雾更加浓厚, 5米外就看不见清人了,10米外的人就只是觉得前面有“物体”在动而已,连人的轮廓都看不见。饱受风吹、雨淋、雪打、冷得簌簌发抖的我,下车后赶忙找了个避静的地方加了条厚抓绒裤,才感觉到了“温暖”。真想唱那啥“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雪花那个飘,我来到……”

稍事休整后,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我们不敢多耽搁,背上包继续在大风、大雪、大雾中继续向山顶进发。随着海拔越来越高,我感到身上的包越来越重,呼吸也越来越困难,脚步也越来越难迈。几乎是每走10米就停下来休息。这样在风雪中大口大口地喘粗气走走停停约4小时后,我们终于艰难地走到了山顶,这时的我基本上已经是筋疲力尽了,而老婆脸颊边被水侵透的发丝已经冻成了“冰条”。

迫不及待地进到四周用帆布包裹起来的所谓“旅馆”后,我们迅速放下包,赶忙换上了羽绒服。简单的晚餐后,由于外面大雪纷飞,伸手不见五指,什么风景都看不见,而且温度越来越低,我们都不想出去,就和衣躺在“床”上“享受”起这奢侈的温暖。这种平时不放在眼里的“享受”现在觉得是那么的难得和舒服。

尽管这样,但眼看着今天这“悲催”的天气,想着此行的目的,心里真是一片灰暗。这样的天气,除非奇迹出现,注定是什么景也看不到了,自己辛苦筹划一年多,带着老婆累死累活、风雨兼程,得到的却是这样的一个结果,内心真的是失望的接近绝望了!想着这些,我们决定:如果明天起床还是这样的天气,饭后立即下山,回家!

46清晨约530分左右,对日出、云海还存有一丝希望的我们决定到山顶碰碰运气,实在看不到风景也不后悔来过一次。当我走出帐篷看到第一眼后,全身的血脉都禁不住喷涌起来,心里直叫:好险!如果没有出来,错过了这一刻,那我们绝对会后悔死的!放眼望去:帐篷对面环绕的座座雪山清晰可见,雪山与帐篷所在的牛背山之间的峡谷云雾弥漫。抬眼向仅距数十米的牛背山顶望去,只见山上人头窜动,山顶的天空隐现在丝红色。举头向天,天空万里无云,广阔的天空呈现出一片美丽的湛蓝色。以我以住的经验,这是日出、云海出现的象征!

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和狂喜,我们踩着厚厚的积雪竭力深一脚浅一脚地向山顶赶去。几分钟后,等我们气喘吁吁地赶到山顶,才真正感受到了牛背山绝美景致的魅力。只见:我们脚下踩着的正是象牛背一样的被积雪覆盖的一座不大的山脊,这可能就是牛背山得名的原因。而离牛背山不远的四周被贡嘎雪山、峨眉山、瓦屋山、蛇子山等十多座蜀中名山所环绕,空气通透无比,山顶积雪清晰可见,而牛背山与这些大山之间是充盈着洁白云雾、蒸腾不已的壮丽云海,右边广阔的云海被即将升起的太阳所映照,呈现出美丽的淡淡的金黄色。看着这雪山、云海、云瀑布,倾刻间觉得此前所受的一切“磨难”都是值得的,昨天的“抱怨”和“郁闷”一下子一扫而光,代之而起的是喜悦,是幸福,是激动,是兴奋与狂喜!

额,有图木有啊?给我们养养眼啊~
来了,图1:

图2:

图3:

图4:

不一会儿,太阳终于冲破云海的层层遮挡,带着万千霞光以势不可挡的气势喷薄而出,既而冉冉升起,金色的阳光映照在牛背山右边厚厚的云海上,让原本洁白的云海也染上了一层美丽而浓郁的金黄色。而牛背山左边的众多雪山,在右边强烈的金色阳光的照射下,雪白的山尖由洁白变为嫣红,既而橙黄,既而红黄,直到最后被染上一片美丽的金黄色,呈现出“日照金山”的绝美景致。山上的人们霎时间欢呼起来,各种相机的“咔嚓”声此起彼伏,山上的游人禁不住欢欣雷动,纷纷摆出各种“POSS”,留影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