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在云和山的彼端 —— 骑行穿越黄河源(上)

这次骑车穿越黄河源旅行的游记下篇,链接是:

很早就想去黄河源头,看一看万里黄河的发源处是怎样一片土地、怎样的天空,那里的晦明朝暮是如何变化,那里的人们又是怎样生活的?蓝色的扎陵湖、鄂陵湖,还有传说中神秘的星宿海,这一切地图上的标示,都存在于北纬35度、东经97度附近的神奇土地上。

终于有一天,我从格尔木出发,去完成这一趟久已期盼的穿越之旅。计划是从青藏公路不冻泉站向东进入三江源地带,然后翻越巴颜喀拉山脉,直抵雅拉达泽山附近的黄河源头,然后顺河而下,到达214国道上的黄河第一镇——玛多县城。

这是一趟单车旅行,骑行工具是白色的假行僧5代山地车,一款适合长途旅行的单车,之前这辆假5山地车伴随我做了天湖纳木错的环湖旅行,我对它的表现很满意,希望在这趟长途穿越活动中,这辆假5山地车能够有更加出色的表现。

原创: 在云和山的彼端 ——单车骑行穿越黄河源(上)(新增GPS轨迹下载) 全程穿越GPS路线图,733公里,汽车可以全程顺利穿越,通常2天就可以很轻松的走完,人文风光都很好,强烈推荐的路线。有需要大尺寸详图的,可下载:
黄河源穿越GPS路线图.rar(369.97 KB, 下载次数: 155)

沿途各地点经纬度坐标的GPS文件,是麦哲伦GPS的格式,也可以用文本打开查看,每个点的第一个数字是纬度,第二个数字是经度,第三个数字是海拔高度,可下载:
XinQuDian.rar(991 Bytes, 下载次数: 87)

全程路线除去有一天休息和有一天走返回路外,剩余11天的麦哲伦探险家GPS轨迹文件如下,可以下载:
黄河源穿越路线GPS轨迹.rar(76.03 KB, 下载次数: 182)

第1天

格尔木,早上八点多起床,饭罢,装好行李,骑着单车去青藏公路上的检查站。这里没有班车,火车也不在不冻泉站停车,需要搭车去不冻泉;在检查站来往车辆都得停车,和司机联系搭车很方便。

很快搭到维护青藏铁路排水设施的一辆皮卡,连人带单车50元车费,把车子放进皮卡后车厢,10点左右上路了。

中午1点过后,到不冻泉下车,吃了午饭,结束停当,下午2点15分出发,按照路牌指示,沿308省道向东,朝曲麻莱方向开始了单车穿越之旅。

土路很平,沿途不时有修路队,天阴,骑得很舒服,平路或缓下坡,一帆风顺的感觉,前两小时骑了40公里,过楚玛尔河大桥,河水呈奇怪的浊红色,浩浩荡荡远去,这就是长江源头之一。
楚玛尔河
修路工

四周景物渐渐荒凉,微雨,下午5点20分骑了51.5公里,见平房和帐篷,几条粗壮的猛犬对着我狂吠。进了帐篷,介绍自己,主人叫朋措,肤色黝黑的藏族汉子,喝了热水,累了,渐渐睡去。

傍晚7点多钟醒来,去看牧民照顾牦牛;一个小伙子力大,抓着牦牛犄角,硬把牛扳倒在地,掰开嘴喂药。天黑后下雨了,帐篷里暖和和的,主人朋措煮了一大盆肉,请我吃,我是素食主义者,谢绝了,吃了些糌粑。朋措又切开一个西瓜,递给我厚厚的一大块,我谢过,吧嗒一口吃掉了,好吃!10点半准备睡觉,朋措的儿子领我去帐篷旁边的平房,屋里供着达赖、班禅和晋美法王等,里间有张单人床,铺开睡袋,睡得很舒服。
今天单车的码表显示路程是51.48公里,耗时2小时48分,平均时速18.38公里,最高时速27.85公里。

第2天

早上起床后,主人朋措拿来一份文件,比划着对我说,他刚花15万元买的猎豹汽车,看不懂使用手册,让我念念,我就一项项念下去,把保修内容分项念完,什么化油器、制动器的,我看不懂这些,可朋措听得懂,频频点头记下了。

朋措说,从这里去东边的曲麻河乡有110~115公里,下坡路多,好走。

10点20出发,天气很好,骑得不快,经常停下拍照,或者在路边转一转,欣赏草滩的风物。转了几个弯后是个山口,海拔4543米,上升了60米,草甸子一望无际,有牧民在山脚下或山窝里放牧。如果昨天的风景是“苍凉”,今天的特点就是辽阔美丽,色彩浓郁。

藏野驴群

中午12点到达多秀村,村里只有沿路两排平房,约10间,有多秀村小学,小学老师青美才仁欢迎我进学校。校园不大,今天周末不上课,有老师在给一年级小学生补课拼音,其他学生在院子里或写作业或玩耍,自由自在。青美才仁老师介绍说,有些学生的家远在五道梁一带,有上百公里距离,周末时家长会跑来看望孩子。学校建立9年了,老师们是县城来的,有的来了七八年,有的来了三四年,大家在这里只有一个目的:教育好牧区的孩子,让他们得到应有的良好培养。

青美才仁老师和学生们

这个学校给人印象是:学生极可爱,老师很尽责。

约半小时后告别。这里到曲麻河乡约100公里。

在河谷游荡的藏野驴群

出了多秀村,单车码表显示18.5公里。前面视野开阔,不见人烟,不但有牦牛,还有野驴成群,平路和下坡,总是停下拍照。下午2点左右见到修路队的帐篷,三个帐篷里都没人,有一间的烟囱有烟,炉上烧着热水,还有一箱箱方便面,我喊了几声,没人,便掏了5元钱放在桌子上,自顾拿了两包方便面,倒一杯热水,嚼吃起来。

不一会儿,门推开,一位五十多岁的笑眯眯的大叔走进来,胡子花白,打了招呼,便取热水添到我的杯子里,又取两个馒头给我,让我多歇会儿。

大叔今年58岁,土族,甘肃武威天祝县人,5月份来这边,月底就该回去了,他说他们这个驻扎点已经是沿路的修路队里生活条件最好的;没有这些坚守在苦寒高原上的修路工,哪有这条平坦大路?他还告诉我,前方有几处修路队宿营地,离曲麻河乡政府不远。

修路队和我的假5山地车合影,我丰富了他们的生活,他们装饰了我的风景
【这张照片要说明一下,有人把中间扶着单车的当成作者,是误会;作者不在照片里,作为一个素食主义者,作者是不穿皮衣的】

14点27分告别了修路队,上路。码表里程大约是30公里。

秋意愈浓,草色浓黄紫红,浓厚艳丽,远山、浮云、蓝天,天上有鹰在飞翔,有时俯冲下来,似乎发现了猎物。

俯冲捕食的鹰

骑到大约50公里,有房屋院落,有少女出来,请我进屋喝茶;我问这里是什么村?答:“多秀村”。又问30公里之前的多秀小学那里是什么村?答:“也是多秀村,这里是老多秀村,以后要重新建新房的。”

码表59公里处看见几间新屋,当地人说这个村也叫“多秀”,想起早上朋措说过他家是多秀村二组,看来这个多秀村绵延足有60公里以上。

天色欲晚,长长短短的坡路很花费时间,速度只有10公里甚至6~8公里,下坡虽然省力,但也不敢骑太快。慢慢推车走上一个山口,有路牌,写着“土松涌山,4449米”,其实之前早上爬过4500米的山口,这个山口不算什么。

傍晚是鼠兔活泼的时候,在草地上跑来跑去

这时候小鸟和鼠兔都很活跃,路旁山坡上有鹞鹰立在土坡高处,忽然跃起俯冲向山间空地上去了,我眼疾手快,抓拍了一张挺不错的特写镜头。

8点钟天快黑时,前方桥边隐约出现几顶修路队的帐篷,我骑过去,见到修路队的队长,递过证件,队长看罢很热情的欢迎我。

路上过水溪时,鞋子进水了,此刻取出干爽袜子和凉鞋换上,免得着凉。帐篷里有空床,几个小伙子帮着我整理床板,铺上毯子,放心了,湿袜子挂在炉火上方,湿鞋放在炉边。

9点钟以后天完全黑了,吃了些糌粑,休息。

今天码表显示85.94公里,耗时6小时5分,平均时速14.1公里,最高时速35.82公里,这个速度太快了,应该是下坡的瞬时速度,我单人旅行应该谨慎小心。GPS显示86.1公里,与码表基本一致。此地海拔4430米。

第3天

早上修路工们7点就起床,我继续睡觉,8点钟他们开始推醒我——昨晚我让他们早上8点喊我起床。

袜子和鞋都干了,穿好,路工们给我打了一茶杯炒土豆片,土豆不多,菜瓜、白菜等都有,味道一般,但毕竟是炒菜,在这里很难得的。

修路工们乘车去干活了,9点12分我出发。

天阴凉,迎面风不大,原野的色彩像油画一样浓重。鸟在跳,鼠兔在忙碌,准备着过冬的食物——这里快下雪了。路上有玛尼石堆,去看了一下,平常。这里远没有西藏高原那么浓厚的宗教气氛。也许是条件所限,寺庙很少,样式也简单。

土路沿着山坡起伏,绵延到无尽头,上坡往往要推车走上去,很慢,12点过后见到曲麻河乡。

曲麻河乡比想象的大,一条水泥路很宽,两旁高低错落的房子,各种店铺不少,“三江源”清真饭馆干净整齐,我吃了一盘素炒面,两个荷包蛋,茶水清亮,窗边阳光暖暖的照着,休息片刻。

今天已经骑了25公里多,GPS显示26.1公里。路上骑得慢,用了3个小时左右。